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4.5 直接和间接使用神性启示

《新教会教育理念》4.5 直接和间接使用神性启示

4.5 直接和间接使用神性启示

如何使教学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是新教会的教育工作者自学院成立以来就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一个难点。一方面,从新教会的教义中可以看出,所有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揭示属灵事物。这是所有世俗科目和宗教教学更深层的目的。另一方面,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世俗科目的教学与宗教教学是不同的,把整个教育变成宗教教学是错误的。那么,问题归结为:什么是最好的方式,可以让神性启示来改善我们的教学,建立自己的特色?将主的教导渗透到整个教学中,而不是仅仅贴在上面?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有两种选择:一种显然是直接方式,另一种则是间接方式。

我们的教师在把“新教会”融进他们的课堂上时,首先想到的是:”我能在新教会的教义中找到哪些现成的,可以让我在教学时使用”,或者 “我怎样能把教义里的这些内容,放在我所教的世俗科目里一起讲” ?我们将此称作直接使用神圣启示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但仅限于在适当的条件下,并需注意预防某些情况的发生。首先也是最为关键要预防的是,我们应该教孩子清晰区分世俗教学与宗教指导,不应将两者混淆。其次要避免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孩子们,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孩子,会抱怨他们学来学去都是宗教,太多宗教内容了。

在宗教教导中,我们将注意力和思想集中在圣言,神性启示,以及与上帝、天堂、死后生命和重生方法相关的属灵知识上。在世俗研究中,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属世事物上,放在事实上,试图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从而了解它们的益用。换句话说,我们研究属世事物如何服务于属灵事物,如何满足属灵事物的需求。因此,宗教教导和世俗研究的区别在于关注点不同,但两者的最终目标是相关的。有鉴于此,不时地使用与世俗教学相关的神性启示是有益处的,但使用的方式应该是很自然的。

孩子们不会区分什么是属灵的,什么是属世(自然)的

在教导宗教时,我们必须再次认识到,无论是教义的陈述,还是圣言中引用的事实,或是启示录里的描述,它们本身并不是属灵的。这些内容仅仅是关于属灵事物的知识,但由于孩子们不知道什么是属灵事物,他们不可能真正把属灵事物与属世事物区分开来。因此,即使我们告诉孩子们这些内容的属灵含义,他们也不可能形成属灵的想法或理解。主的神性启示是一种特殊的、经过调适的形式,其包含属灵事物,并将属灵事物传递到人的头脑中——一方面,圣言使用的词汇和观念类似于完全属世的思考和交流中使用的词汇和观念;另一方面,属灵事物隐含在这些属世的词汇和观念。属灵事物不取决于文字,而是取决于文字的顺序和安排,取决于其中所暗含的观念,因此,属灵的东西存在于对这些文字的理解之中。每个人读圣言可能领悟到属世理解,也可能领悟到属灵的理解。我们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要否认这一点,不是要坚持教给儿童属灵的想法,也不是要坚持在儿童的心智准备好之前,使他们接受属灵的观念。

不要教儿童抽象的教义

我们必须注意,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如果我们试图教他们抽象的教义(比如灵性的东西是良善和真理等这一类的概念),或者直接从新教会教导中提取教义,以理性的形式教给孩子,在孩子的心智未准备好之前过早地这样做,只会给出一种极不协调的、人造的观念,这对他们思想上准备接受属灵真理毫无帮助。

举个极端的例子,假设我们在幼儿园和一年级不教圣言里的简单故事,而是给他们读《真正的基督教信仰》这部大著作,那将没有任何基础,无法激发孩子任何有关宗教和属灵思维的最初始的想法。这是一个极端,但我们很容易地在某种程度上如此行事而不自知,并称之为新教会教育。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