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4.2 属世思维和属灵思维的区别

《新教会教育理念》4.2 属世思维和属灵思维的区别

4.2 属世思维和属灵思维的区别

属世思维和属灵思维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属世思维和属灵思维使用同样的物质感觉,但在属世思维的情况下,我们的思维仅限于从外部而来的事物,而在属灵思维的情况下,我们从内部考虑这些事物,思考其来源、起源和用途。纯粹从属世的视角看物质形态,最多只能产生科学真理。科学真理涉及的是我们的心智对于形式、结构、分子组成、机械能量、化学构成的准确再现。所有这些都是纯粹的属世观念,并不考虑它们为什么被创造出来,或者为了什么目的被创造出来。但是,从内在或属灵的高度看待同样的物质事物,会让我们思考:”它是为了什么?它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被引导去穿透那些来自外部的表象,去探索、去感悟发自深层内在的爱和智慧,这样我们就不再是从自然的角度,而是从上帝的角度来思考事物。这就是属世思维和属灵思维之间的区别。

新教会的教导说,人在出生婴儿期只有感官意识,必须通过成长发展为属自然的,然后是属理性的,最后成为属灵的。人在儿童期逐步建立和形成自然思维,这种思维只产生属自然的想法。自然思维必须首先建立,而后才能开始属灵思维。

儿童首先学会正确地感知和分辨不同的感觉。从婴儿期开始,他们会区分形状、颜色和声音。然后到某个节点上,他们能够从所有这些直观感觉中,建立起想象的画面和观念。最后他们开始询问,这东西是做什么用的,如何使用?儿童需要学习所有这些东西,然后才有可能开始对属灵的东西有任何想法。

但在所有这些自然观念中,都包含着儿童尚无法意识到的属灵观念。这些忙碌感知外部世界的小脑袋瓜儿被创造出来,不仅仅是为了感受来自外部的事物;他们被创造出来是为了感受来自内在的爱和智慧。当他们感觉来自外部的形式、颜色和声音时,就确实能够感受得到来自内在的爱和智慧。只不过他们还不可能真正了解什么是爱和智慧。

引自《属天的奥秘》中与儿童学习真理的进展相关的内容

AC 3309

儿童最初具有感官真理,当他们逐渐成长时,开始具有事实真理。在接受感官真理之前,谁都不可能具有事实真理,,因为构成事实真理的观念是从感官真理获得的。然后,通过这些事实真理,其它更为内在的真理,即所谓与教义相关的事物,得以被学习和掌握。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