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六十二、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平衡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六十二、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平衡

六十二、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平衡

  589、任何事物的存在,所涉及到的事物都必须有平衡。没有平衡,就没有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因为平衡在这两种力之间,即一种是作用力,另一种是反作用力,由均等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所产生的静止状态就被称为“平衡”。尘世中,所有事物及每一事物中都有平衡,即使在大层中也普遍存在,其中下层大气的反作用和抵抗匹配上层大气的作用和下压。此外,在尘世中还有热与冷、光与暗、干与湿之间的平衡,它们的中间状态则是平衡。地球上矿物、植物和动物三界的一切成员中也有平衡,如果没有平衡,一切都无法产生并持续存在。无论何处,都有一种努力从一方起作用、另一种努力从另一方起反作用。

  [2]所有的存在和效果都是在平衡中产生的,也就是说,一种力量在起作用,另一种力量在承受着作用,或者当一种力量通过作用流入时,另一种力就接受并和谐地顺从。在尘世,作用者和反作用者被称为力或能量;{注1}但在灵界,作用和反作用被称为生命或意志。在那里,生命是活的力,意志是活的能量或努力,平衡本身被称为自由。因此,当良善从一边起作用、邪恶从另一边反作用时,或者,当邪恶从一边起作用、良善从另一边反作用时,这种属灵的平衡或自由就在它们中间产生并持续存在。

  [3]对善人而言,平衡是在良善的作用与邪恶的反作用之间;但对恶人而言,平衡则在邪恶的作用与良善的反作用之间。属灵的平衡在良善与邪恶之间,因为人整个生命都涉及良善和邪恶,而意志则是接受它们的容器。

  真理与伪谬之间也有一种平衡,但这取决于良善与邪恶之间的平衡。真理与伪谬之间的平衡就像光明与黑暗之间的平衡,它对植物界成员的影响取决于光明或黑暗中的热或冷。虽然同样有光明和黑暗,但只要看看冬天和夏天的光景,就明显地看出来,光明和黑暗本身没有任何影响,有影响的只是它们带来的热。真理和伪谬与光明和黑暗的这种比较是从对应关系来的,因为真理对应于光明,伪谬对应于黑暗,热对应于爱之良善。事实上,属灵的光明就是真理,属灵的黑暗就是伪谬,属灵之热则是爱之良善。对此,可参看讲述天堂的光与热的章节(第126140节)。

{注1}:【英315】“能量”的拉丁原文是 conatus,史维登堡在此及同期的几本著作中使用了这个词,尽管它的字面意思是“努力”或“尽力”。

590、天堂与地狱之间存在着持续不断的平衡。从地狱那里不断地呼出并扬升作恶的努力,而从天堂那里不断地呼出并下降行善的努力。灵人界便处在这种平衡之中,因为它在天堂与地狱的中间(参看第421431)。灵人界之所以处在这种平衡中,是因为每个人死后首先进入灵人界,在那里保持着与他在世时类似的状态,如果那里没有一个完美的平衡,这是不可能的。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各人的性格被仔细查看,因为在那里人仍保持着与他在世时一样的自由。对世人和灵人而言,属灵的平衡是一种自由的状态,如上文所述(第589节)。

  天使通过情感及其思想的交流,能识别每个人拥有什么样的自由;这种自由还通过灵人所走的道路而呈现在天使灵眼前。善灵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上,而恶灵则走在通往地狱的路上。在灵人界,这些道路真实可见,这就为什么在圣经中“道路”表示通向良善的真理,或者,在反面意义上表示通向邪恶的伪谬。出于同样的原因,在圣经中,“走”“行走”“旅行”表示生命的进程。{注1}我经常被允许看见这些道路,灵人在上面自由地行走,与他们情感及其思想一致。

{注1}:在圣经中,“旅行”和“行走”表示生命的进程(33354375455445854882549356055996818183458397841784208557)。“与主同行”表示接受属灵的生命,并与祂同活(10567)。“行走”表示生活(519179484178420)。

591、邪恶不断地从地狱呼出并扬升,而良善不断地从天堂呼出并下降,因为每个人都被一种灵性气场包围着,该气场从情感及其思想的生命涌流出来。{注1}当这种气场从每个人涌流出来时,它也从每个天堂社群和每个地狱社群流出来,因而同时从所有人、也就是整个天堂和整个地狱流出来。良善之所以从天堂流出来,是因为那里的所有人都处在良善中;邪恶之所以从地狱流出来,是因为那里的所有人都处在邪恶中。来自天堂的一切良善都来自主,因为天堂里的天使都被保持在他们的自我之外,并被保守在主的大我中,而主的大我是良善本身;但地狱里的灵人都沉溺在自我中,而每个人的自我无非都是邪恶,既然无非是邪恶,那么也就是地狱。{注2}

  从这些事情可证实,天堂天使和地狱灵人所处的平衡与在灵人界的平衡不同。天使的平衡取决于他们恋慕良善的程度、或者曾经在世时行善的程度,因而取决于他们恨恶邪恶的程度;而地狱恶灵人的平衡则取决于他们贪恋邪恶的程度、或者曾经在世时作恶的程度,因而取决于他们在内心和灵里与良善对立的程度。

{注1}:灵性的气场,也就是生命的气场从每个世人、灵人和天使涌流出来,并包围着自己(4464517974548630)。它从他们的情感和思想的生命流出来(248944646206)。灵人的品质能在远处从他们的气场识别出来(1048105313161504)。恶人的气场与善人的气场的对立(16951018710312)。这些气场依照良善的质和量而广泛延伸到天使社群(65986613806387948797);依照邪恶的质和量延伸到地狱社群(8794)。

{注2}:人的自我无非是邪恶(210215731874-8769871047230723083518370138128480855010283102841028610732)。人的自我就是他里面的地狱(6848480)。

592、除非主同时掌管天堂和地狱,否则就不会有平衡;如果没有平衡,就没有天堂和地狱;因为宇宙中的一切事物,也就是说,在尘世和灵界中的一切事物,都是通过平衡长存的。每个理性的人都能感知这是真的。如果一方占优势,而另一方没有抵抗力,双方不都会毁灭吗?如果良善不与邪恶对抗、不断地抑制它的暴乱,灵界就会发生这种情形。除非上帝独自成就这一切,否则天堂和地狱都要毁灭,整个人类也会随之灭亡。之所以说“上帝独自成就这一切”,是因为每个人的自我,无论是天使、灵人还是世人的,无非都是邪恶(参看第591节),因此,无论是天使还是灵人都丝毫抵制不了不断地从地狱呼出来的邪恶,因为出于他们的自我,他们都倾向地狱。很明显,除非主独自掌管天堂和地狱,否则没有人能得救。此外,所有的地狱都行如一体,因为地狱的邪恶都相互关联的,正如良善在天堂里相互关联一样;唯有从主发出的神性能抵制所有的地狱,这些地狱不计其数而且共同行动对抗天堂和其中的天使。

593、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进入天堂和地狱,天堂和地狱之间的平衡随着进入天堂和地狱的人数增强或减弱。唯有主而不是天使能知道和感知这事,并能精确地调节和平衡,因为从主发出的神性无处不在,无论哪里的平衡有波动都能明察秋毫,而天使只能看见自己周围的事,甚至连发生在自己社群里的事也察觉不到。

594、天堂和地狱里的一切是如何被安排的,以至于那里的每一个个体和整体都处在他们的平衡中,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从前面有关天堂和地狱的阐述和说明中看出来,即天堂的一切社群都是最明确地依照良善及其种类和变化被安排的;地狱的一切社群则都是最明确地依照邪恶及其种类和变化而被安排;每一个天堂社群之下都有一个对应的地狱社群与它对立,从对立的对应中产生平衡;因此,主始终定规每个天堂社群下面的地狱社群不会获得任何优势,一旦它开始变得强势,它就被各种各样的方法所抑制,并被减弱到精确的平衡状态。

  这些方法有很多,我在此只略提几种,它们分别涉及到下列几种情况:主的更强有力的同在;一个或多个社群与其它社群更紧密地交通和结合;将过多的地狱恶灵驱逐到旷野;将某些灵人从一个地狱转移到另一个地狱;减少地狱里的灵人以恢复秩序(这也以各种方式实现);将某些地狱隐藏在更浓密、更厚重的遮盖物之下,也把它们下到更深的地方。此外,还有其它的方法,其中有些涉及到地狱之上的天堂。我说这些是为了叫人们在某种程度上明白,唯独主确保处处都有良善与邪恶之间的平衡,因而有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平衡,因为天堂和地上所有人的安全都基于这种平衡。

595、要知道,地狱不断地猛烈攻击天堂并试图摧毁它,而主则阻止那里的人进入出于他们自我的邪恶,并将他们保守在来自祂自己的良善中,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地保护天堂。我经常蒙允许感知从地狱涌出的气场,它完全是一种努力摧毁主的神性、从而摧毁天堂的气场。有时我还感知到某些地狱沸腾的力量,是为了爆发和摧毁的努力。但另一方面,天堂从不攻击地狱,因为从主发出的神性气场不断努力地拯救所有人。由于地狱里的人都处在邪恶中、与主的神性对抗,不能得救,所以,地狱里的暴行尽可能地被遏制,残酷的行为尽可能地被约束,防止他们之间爆发出无可估量的冲突。这也是通过无数的方法行使神性的大能来实现的。

596、天堂分为两个国度,即属天的国度和属灵的国度(参看第2028节);同样地,地狱也分为两个国度,一个与属天的国度对立,另一个与属灵的国度对立。与属天的国度对立的地狱在西方,住在那里的被称为“魔鬼”;与属灵的国度对立的地狱在北方和南方,住在那里的被称为“恶灵”。(参见第123节注释)

  属天国度的人都处在对主的爱中,与该国度对立的地狱之人都沉溺在自我之爱中;而属灵国度的人都处在对邻舍的爱中,与该国度对立的地狱之人则沉溺在世界之爱中。显然,对主的爱和对自我的爱是对立面;同样地,对邻舍的爱和对世界的爱是对立面。主始终确保,没有任何东西从与主的属天国度对立的地狱里流向住在属灵国度的人,因为如果不这样,属灵的国度就会灭亡,原因如前所述(参见第578579节)。这是主不断维持的两个普遍的平衡。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