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六十一、地狱的外观、位置和数量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六十一、地狱的外观、位置和数量

六十一、地狱的外观、位置和数量

  582、在灵界,也就是灵人和天使所在的世界,物体看上去和自然界、也就是世人所在的尘世相似,在外表上看几乎没有区别。在那个世界,你会看到平原、大山、小丘和岩石,以及它们之间的峡谷;还会看到水体和其它可以在地球上看到的许多事物。然而,所有这些事物都出自属灵的源头,因而对灵人和天使来说是可见的,但对世人来说不可见,因为世人在尘世。灵界的人看得见来自属灵源头的事物,尘世的人则看得见来自属世源头的事物。因此,人的肉眼没有办法看到灵界的事物,除非他被允许在灵里,或者他死后成为灵人;另一方面,天使或灵人根本看不见尘世的任何事物,除非他和被允许与他说话的世人在一起。因为人的肉眼适合接受尘世的光,天使和灵人的眼睛适合接受灵界的光,尽管这二者的眼睛在外表上完全一样。

  属世之人无法理解灵界是这样的,一切感官之人更是如此,他们只相信用肉眼看到、用手触摸到的东西,因而通过视觉和触觉来接受,并在此基础上思考。所以,他们的思想是属世的而不是属灵的。由于灵界和尘世之间是如此的相似,死后的人难以相信他已经离开了、不在他出生的世界了。由于这个原因,死亡被简单地称为从一个世界穿越到另一个相似的世界(从前面论述天堂的代表和表象的第170176节内容可以看出,这两个世界是如此的相似)。

583、天堂在灵界的高处,灵人界在较低的区域,这两者之下是地狱。灵人界的灵人看不见天堂,除非他们的内在视觉被打开。虽然天堂有时可见,但看上去就像是雾或明亮的白云。这是因为天堂的天使在聪明和智慧方面处于更内在的状态,因此,在灵人界灵人的视线之外。但居住在平原和山谷里的灵人能看见彼此。然而,当他们在那里被分类后(这发生在他们被引入自己的内在本性时),恶灵就看不见善灵,但善灵仍然能看见恶灵,不过善灵转身离开恶灵。当灵人转身离开时,就变得看不见了。不过,地狱是被封闭的,所以也看不见。地狱的入口被称为大门,只有在大门被打开、让同类的灵人进入时能看见。所有进入地狱的大门都从灵人界打开,没有一扇是从天堂打开的。

584、地狱到处都是,有的在大山、丘陵和岩石的下面,有的在平原和山谷的下面。通向大山、丘陵和岩石下面的地狱之门或开口,乍一看就像岩石上的洞穴和裂缝,有的很开阔,有的很狭窄,很多都凹凸不平,当往里面看时,都显得又黑又暗,但在里面的地狱灵却处在好像是燃烧的煤炭发出的火光中。他们的眼睛适合接受这种光,因为他们活在世上时因否认神性真理而对其一无所知,陷入浓密的黑暗;而且,由于他们肯定伪谬,所以处在某种伪谬之光中,他们视力就这样形成了。由于同样的原因,天堂之光对他们来说就是漆黑一片,因此,他们一旦走出洞穴,就什么也看不见。这一切都非常清楚地表明,人在多大的程度上承认上帝、建立自己与天堂和教会事物的联系,他就在多大的程度上进入天堂之光中;他在多大的程度上否认上帝、建立自己与那些违背天堂和教会事物的联系,他就会在多大的程度上进入地狱的黑暗中。

585、平原和山谷下面的地狱之门或开口,呈现出不同的外观。有的像大山、丘陵和岩石下面的地狱之门或开口,有的类似山洞和洞穴,有的像大裂缝和漩涡,有的像沼泽,有的像死水潭。它们都被遮盖着,只有当恶灵从灵人界被投到里面时才被打开。当它们被打开时,从里面喷发出烟或火一样的东西,或像在燃烧的建筑物上方看到的烈火和浓烟,或像无烟的火焰,或像燃烧的烟囱冒出的烟灰,又或像雾霭和乌云。听说地狱灵既看不见也感觉不到这一切,因为当他们身处其中时,如同在自己气氛中,因而在自己生命的乐趣中。因为这些事物对应着他们所在的邪恶和伪谬,也就是说,火对应着仇恨和报复,烟和灰对应着出于此的伪谬,火焰对应着自我之爱的邪恶,雾或乌云对应着出于这爱的伪谬。

586、我还蒙允许察看地狱,看看他们在里面是什么样子。如果主乐意,上方的灵人或天使的视线可以从上面穿透到下面最深处(尽管有遮盖物),探究他们的品性。我就是蒙允许以这种方式察看他们的。有的地狱看上去就像岩石中的山洞和通道,向里延伸,然后倾斜或垂直的下到深渊;有的地狱看似森林中野兽的巢穴或洞穴,有的看似矿井中空心的洞穴和通道,像隧道向下延伸。大多数的地狱分为三层:上层地狱里面看上去里面一片漆黑,因为住在里面的人处在邪恶的伪谬中;而低层地狱看上去就像火烧,因为住在那里的人处在邪恶本身中。黑暗对应着邪恶的伪谬,火对应着邪恶本身。那些从内在作恶的人住在更深的地狱,而那些从外在作恶、也就是出于邪恶的伪谬而行事的人,住在较浅的地狱。

  有些地狱看上去就像火灾过后房屋和城市的废墟,恶灵就住在其中并隐藏自己;在较温和的地狱里,能看见简陋的棚屋,有时连成一座城市的形式,有大街和小巷。恶灵在这些棚屋里不停地争吵、敌视、打斗、残暴,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抢劫和掠夺,有些地狱除了妓院外,什么也没有,看上去令人作呕,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污秽和排泄物。

  还有阴暗的森林,地狱灵在里面像野兽一样四处游荡,当他们被别人追赶时,就逃到那里的地下通道中;也有沙漠,到处都是荒芜贫瘠的沙地,一些地方岩石参差不齐,里面有洞穴,有些地方有棚屋。那些遭受了每一种极端惩罚的人,尤其是那些在世时比别人更狡猾地策划阴谋诡计和欺骗的人,就从地狱被赶到这些沙漠中。这种生活就是他们最终的命运。

587、至于地狱的具体位置,则没有人知道,就连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唯有主知道。不过,可以从它们所在的方位得知它们的大体位置。因为和天堂一样,地狱也是按照它们的方位来划分的。在灵界,方位由爱来决定的。因为在天堂,一切方位始于显为太阳的主,主是东方;由于地狱正好与天堂相对,所以它们的方位就从相反的地方开始,也就是始于西方。对此,可参看关于天堂的四个方位的章节(第141153节)。

  [2]这就是为什么与东方渐远,地狱就逐渐地变得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可怕,在西方的地狱最糟糕、最可怕,住在里面的人在世时都处在自我之爱中,并由此蔑视他人,敌视不支持他们的人,仇恨并报复不尊敬、不顺从他们的人。这个方位最远的地狱里,是来自所谓的天主教宗教的人,他们想被人当作神来敬拜,对所有不承认他们的权柄(掌管人类的灵魂和天堂)的人心怀仇恨和报复。他们仍然是在世时的那种性情,也就是说,对那些反对他们的人充满仇恨和报复,与他们在世时一样。他们最大的乐趣是施行残暴,但在来世,这会转回到自己身上。因为在他们的地狱(西方尽是这种地狱),他们彼此大发烈怒,因为对方贬低自己的“神权”(详情可参看《最后的审判和巴比伦的毁灭》这本小册子)。

  [3]尽管如此,仍没有人知道那个方位的地狱是如何排列的,只知道最令人惊骇的地狱在朝北的那边,不那么惊骇的在朝南的那边。因此,地狱的可怕程度从北方向南方递减,同样,也随着靠近东方而依次递减。靠近东方的,是傲慢之人的居所,他们不相信上帝,但不像远西地狱的人那样,心怀仇恨和报复或者诡计多端。

  [4]目前,东方已没有地狱。那里的人已经被转到西方的前部。北方和南方有许多地狱,住在里面的是那些在世时沉溺在世界之爱及其各种邪恶的人,这些邪恶诸如敌意、仇视、偷盗、抢劫、欺骗、贪婪和冷酷无情中。这类地狱中最坏的在北方,温和的在南方。其可怕的程度随着靠近西方、远离南方而递增,随着靠近东方和南方而递减。西方地狱的后面是黑暗的森林,恶灵在里面像野兽一样游荡;北方地狱的后面也是这样,但在南方地狱的后面,则是刚才描述的沙漠。这些都是关于地狱位置的情况。

588、至于地狱的数量,它们和天堂里的天使社群一样多,因为每个天堂社群都有一个对应的与它相反的地狱社群。天堂有无数的社群,都是依照爱、仁和信的良善来划分的。可参阅“构成天堂的社群”(第4150节)和“天堂的浩瀚”(第415420节)等内容。

  [2]因此,同样地,地狱也有无数社群,它们是依照这些良善所对立的邪恶来划分的。和每一种良善一样,每一种邪恶也具有无限的多样性。人们如果对任何一种邪恶,如蔑视、敌意、仇恨、报复、欺骗和其它类似的邪恶,只有简单的想法,就无法理解这一点。但人们要认识到,每一种邪恶都包含着如此多的具体差异,每种差异又包含许多的特殊或具体的区别,以至于写一本书也不足以列举它们。地狱是如此明显地按照每种邪恶的不同而排列有序,以至于没有什么排列比这更完美、更清楚了。由此可以确定,地狱的数量不可胜数,彼此依照其邪恶在总体、局部和具体细节上的不同相距或近或远。

  [3]地狱之下还有地狱,一些经由通道与其它地狱往来,更多的是通过呼气与其它地狱相通,这一切都严格照其邪恶在所属和种类上的密切程度而定。我蒙允许得知地狱的数量是如此之多,即每一个大山、小丘、岩石,以及每一个平原、山谷之下都有地狱,而且在下面延伸得又远、又广、又深,换句话说,整个天堂和整个灵人界的下面可以说都被掏空了,是连绵不断的地狱。关于地狱的数量就说这么多。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