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四、没有人直接凭怜悯进入天堂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四、没有人直接凭怜悯进入天堂

五十四、没有人直接凭怜悯进入天堂

  521、关于天堂、通往天堂的道路以及世人的属天的生活,人如果没有被教导这方面的知识,就会以为进天堂纯粹是件怜悯的事,是赐给那些有信心的人的,因为主为他们代求,因此,进入天堂仅仅是出于恩典的允许,{注1}主若乐意,任何人都能得救,有的人甚至相信在地狱的人也能得救。这样想的人对人一无所知,不知道人就是他的生活,而他的生活就是他的爱。这不仅适用于人的意志和理智的内层,也适用于人的身体的外层;而且,身体仅仅是外在形态,实际上内层在其中展现它们自身。这意味着整个人就是他的爱(参看第363节)。他们也不知道身体不是靠自己而活,乃是靠灵魂而活,人的灵魂是他的本质情感,他的灵体无非是人形的情感,并且在人死后就以这样的形态出现(参看第453460)。只要人类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他可能会被诱导,相信救赎不过是上帝美意,这就是所谓的怜悯和恩典。

{注1}:【英288】本章总结了史威登堡对他同时代人的回应。他们相信灵魂仅仅通过“唯独信仰”、“唯独恩典”或优先的怜悯而从地狱中被拯救出来。他觉得他们——与那些相信靠行为或“单靠行为”得救的人一样——歪曲了圣经关于信仰与行为的统一以及神性怜悯与人类自由之间平衡的教导。见上文第13节注释【英32】。

522、首先,让我们思考一下什么是上帝的怜悯(神性的怜悯)。上帝的怜悯是对全人类的纯粹怜悯,旨在拯救人类。它也不间断地面向每个人,永远不会从任何人那里撤回。因此,能得救的人都会被拯救。然而,除非通过神性的方法,否则没有人能得救,这些方法就是主在圣经中所启示的。神性的方法就是所谓的神性真理,它教导人如何生活才能得救。主藉着这些真理引导人进天堂,又藉着这些真理将天堂的生命植入人里面。这是主对所有人所做的。但除非人弃绝邪恶,否则不能被植入天堂的生命,因为邪恶会阻塞道路。因此,人弃绝邪恶到何等程度,主就在何等的程度上出于纯粹的怜悯、通过神性的方法引导他,从婴儿直到他在世生命的结束,随后在来世直到永远。这就是上帝的怜悯的含义。由此明显可知,主的怜悯的确是纯粹的怜悯,但不是即时的,也就是说,祂看来不是拯救所有的人而不论他们是如何生活的。

523、主行事从不违背秩序,因为祂自己就是秩序。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构成秩序,是秩序的律法。主依据这些法则引导人。因此,以即时的怜悯来拯救人违背神性秩序,而违背神性秩序就是违背神性。神性秩序是人里面的天堂,人因着违背秩序法则(即神性真理)的生活而扭曲了神性秩序。主出于纯粹的怜悯、通过秩序的法则将人带回这秩序中。只要人被带回这秩序中,他就在自己里面接受了天堂,凡自己里面接受了天堂的人都能进入天堂。这再次清楚地表明,主的神性怜悯的确是纯粹的怜悯,但并不是即时的怜悯。{注1}

{注1}: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是秩序的源头,神性良善是秩序的本质(1728225887008988)。因此,主就是秩序(19192011511057031033610619)。神性真理就是秩序的法则(24477995)。整个天堂是由主按照祂的神性秩序排列的(3038721191289338101251015110157)。因此,天堂的形式是符合神性秩序的形式(4040404366079877)。人在什么程度上照秩序生活,也就是说,照神性真理活在良善中,就在什么程度上将天堂接入自己里面(4839)。人是一切神性秩序的事物聚集在一起的存有,并因着创造而成为形式上的神性秩序,因为他是接受神性秩序的器皿(3628421942204223452345245214601360576605662697061015610472)。人不是生在良善和真理中,而是生在邪恶和伪谬中,因而不是生在神性秩序中,而是生在秩序的反面中,因着这个原因,他生在纯粹的无知中。所以,他有必要重新出生,也就是重生,主通过神性真理实现人的重生,好将他带回秩序中(10472307230835188480855010283102841028610731)。当主重新造就人,也就是使他重生时,祂排列人里面的一切事物与秩序和谐一致,也就是成为天堂的形式 (57006690993110303)。邪恶和伪谬违背秩序。然而,主掌管那些沉迷其中的人,并非按照秩序,而是出于秩序 (4839787710777)。对活在邪恶中的人来说,单凭怜悯是不可能得救的,因为这违背神性秩序(8700)。

524、如果人能因即时的怜悯而得救,那么所有人都会得救,即使是那些在狱里的人,事实上,将不会有地狱,因为主是怜悯本身、爱本身和良善本身。因此,说祂能即时拯救所有人,却不拯救他们,这与祂的神性不一致。从圣经中可知,主愿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

525、大多数从基督教界进入来世的人都带着这样的信仰,即他们可以通过即时的怜悯而得救,因为他们祈求这种怜悯。但当他们被检查时,却发现他们相信进入天堂纯粹在于获得许可,而且那些获准进入的人便处在天堂的喜乐中。他们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天堂的喜乐。因而他们被告知:主不会拒绝任何人进入天堂,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被允许进入天堂并留在那里。那些如此渴望的人被准许进入天堂,但他们一到达第一道门槛、接触到天堂的一点热气(也就是天使所在的爱)和天堂之光的流注(也就是神性真理)时,立刻心如刀绞,痛苦万分,他们感受到的是地狱的折磨而不是天堂的喜乐,并在惊慌失措中一头栽了下去。通过这种活生生的经历,他们被教导,没有人能因为即时的怜悯而进入天堂。

526、我偶尔与天使们谈论这件事,并告诉他们,世上大多数生活在邪恶中的人,当他们与别人谈论天堂和永生时,除了进入天堂仅仅是因为怜悯而被接纳之外,没有别的想法。那些把信当成得救的唯一途径的人,尤其相信这一点,因为从他们的宗教信条来看,他们不用关心生活和造就生活的仁爱的行为,因而不关心主将天堂植入人并使他接受天堂喜乐的其它任何途径。由于他们弃绝一切实际的途径,他们假设的必然结论是,人唯独凭怜悯进入天堂,此怜悯被认为是父上帝因着圣子的代求被感动而行的。

  [2]对于这一切,天使们说,他们知道这种教条必是从人只有靠信得救的假设推出来的,并且这个教条是其它教条的头,而这个头不是真理,故天堂之光不可能流进去。因此,这是当今教会普遍无知的根源,即对主、天堂、死后的生命、天堂的喜乐、爱与仁的本质、以及总体上良善与真理的结合、人类生命的源头和性质等,几乎一无所知。要知道,人的生命从来不是出于思想,而是出于意愿和随后的行为。只有当思想源于意志时,生命才出于思想,同样地,生命也不出于信仰,除非信仰源于爱。令天使感到悲哀的是,这些人不知道唯独信不可能存在于任何人里面,因为信仰脱离了它的源头,也就是爱,只不过是知识,在有些人里面,只是某种假冒信仰的说词(参看第482节)。这种说词不在人的生命中,而是在生命之外,因为如果它不与人的爱一致,它就会与人分离。

  [3]天使进一步地说,那些对人得救的根本方法持这种原则的人,必然相信即时的怜悯,因为他们既从属世之光也从眼见的经历感知到,单独的信仰并不造就人的生命,因为那些过着邪恶生活的人也能像其他人一样,思考并信服这些说词,由此便得出下面的信仰,即恶人和善人一样能得救,只要他们在临终那一刻满怀信心地谈起代求、以及通过这代求而被恩准的怜悯。天使声称,他们还没有见过任何一个过着邪恶生活的人凭即时的怜悯被接入天堂,无论他们在世上的言谈中如何展现出信任或信心(这是信的首要意思)。

  [4]当被问及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大卫和众使徒是否也不能直接凭怜悯进天堂时,天使说是的,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个人是这样被接受的,而都依照每个人在世上的生活而被接受。他们知道这些人在哪里,这些人在那里并不比别人更受尊敬。天使说,这些人在圣经中被荣幸地提到,是因为就内义而言,他们表示主。“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表示主的神性和神性人;“大卫”表示主的神性王权;“使徒”表示主的神性真理。当世人阅读圣经时,天使对这些人没有任何感知,因为这些名字并不进入天堂,相反,他们感知到的是如刚才所描述的主。因此,天堂里的圣经(参看第259节)中从不提及这些名字,因为天堂的圣经就是世上圣经的内义。{注1}

{注1}:就圣经的内义而言,“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表示主的神性本身和神性人(1893461560986185627668046847)。亚伯拉罕在天堂不为人知(183418763229)。“大卫”表示主的神性王权(18889954)。“十二使徒”代表在教会一切事上的主,也就是属于信和爱的一切事上(21293354348838586397)。“彼得”代表在信仰方面的主,“雅各”代表在仁爱方面的主,“约翰”代表在仁爱的行为方面的主(375010087)。十二使徒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表示主将依照信和爱的真理和良善进行审判(21296397)。在圣经中的这些人名和地名并不进入天堂,而是转变成事物和状态;在天堂,这些名字甚至无法被说出来(187652256516102161028210432)。此外,天使在思考时不关注人物(834389859907)。

527、通过大量的经历我能证实,在世上过着与天堂相对立的生活的人,不可能被植入天堂。因为有些人相信,在他们死后,从天使那里听到神性真理时,他们会欣然接受并相信,并因此过着不同的生活,从而被接入天堂。然而,许多人尝试过了,尽管这种尝试仅限于持这种信仰的人。之所以恩准他们尝试,是为了教导他们,人在死后悔改是不可能的。参与实验的人中有些人确实理解真理,似乎也接受它们,但一旦他们转回到自己的爱之生命时,他们就弃绝了它们,甚至出言反对它们;有些人不愿意听见它们,立刻拒绝了它们;另有一些人则希望把他们在世上所获得的爱之生命从他们身上拿走,倾注天使的生命或天堂的生命以取而代之。即使要这样做,他们也得到了允许。但是,一旦他们自己的爱之生命被拿走,他们就像死了一样躺在那里,他们的办量都消失了。

  这些和其他类似的实验教导单纯的好人:死后没有办法转变任何人的生命,没有办法把邪恶的生活转变成良善的生命,或者把地狱的生命转变成天使的生命,因为每个灵人从头到脚都是他的爱,因而他的生命也是如此。把他的生命转变成它的对立面就等于彻底毁灭这个灵人。天使声称,把猫头鹰变成鸽子,或变成天堂鸟,也比把地狱的恶灵变成天堂的天使更容易。从前面的相关章节可知(参见第470484节),人死后的生命继续与他在世上的生命一样。这一切可以证实,没有人能凭即时的怜悯而进入天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