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三、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是将要进入天堂的人接受教导的状态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三、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是将要进入天堂的人接受教导的状态

五十三、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是将要进入天堂的人接受教导的状态

  512、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也就是他的灵魂{注1}的第三个状态,是接受教导的状态。这种状态是为那些进入天堂成为天使的人准备的,而不是为了那些进入地狱的人,因为这些人无法被教化,因此,他们的第二个状态也是他们的第三个状态,以他们完全转向自己的爱、朝向爱欲类似的地狱社群而结束。当这一切都完成后,他们便从那爱欲中意愿和思想,由于那是地狱的爱,所以他们意愿的无非是邪恶,思想的无非是伪谬,这是他们快乐之所在,因为这是他们的爱的快乐。因此,曾被他们当作工具用来服务他们爱欲的一切良善和真理,都被他们摈弃了。

  [2]另一方面,善灵被引导从第二个状态进入第三个状态,也就是通过受教为天堂作好准备。因为人只能通过对良善和真理的认识,也就是说,只有通过教导,才能为天堂作好准备,因为人只有通过被教导,才能知道什么是属灵的良善和真理、以及与它们对立的邪恶和伪谬。人能在世上学习什么是文明和道德的良善和真理,也就是所谓的公正与诚实,因为世上有民法教导什么是公正,人也可以通过与他人交往学习按照道德法则生活,这一切都与诚实、公正有关。但是,属灵的良善和真理不是从尘世学来的,而是从天堂学来的。人能从圣经和取自圣经的教会教义中学习这些,然而,除非人就其内层(属于人的心智)而言在天堂,否则属灵的良善和真理就不能流入他的生命。当一个人既承认上帝,又因着遵循圣经的诫命而行事公平诚实时,他就在天堂。这就是为了上帝的缘故而公平诚实的生活,而不是为了自己和世界作为目标。

  [3]然而,没有人能这样做,除非他先被教导,例如:有一位上帝,有天堂和地狱,有死后的生命,应当爱上帝高于一切,应当爱邻如己,应当信圣经的教导,因为圣经是神性的。如果对这些不知道、不承认,人就不能作属灵的思考;人若不思想这些,就不会有意愿去行这些,因为人不能思想他所不知道的,也不能意愿他没有思想过的。然而,当人意愿这些事时,天堂就流进他的生命,也就是说,主经由天堂流入他的生命,因为主流入意志,并经由意志流入思想,经由这二者流入生命,人的整个生命便来自这些。这一切都清楚地表明,属灵的良善和真理不是从尘世学来的,而是从天堂学来的,除非通过教导,否则没有人能为天堂做好准备。

  [4]此外,主在某种程度上流入人的生命,祂就会教导他,因为在同样的程度上,祂以学习真理的爱点燃他的意志,并启发他的思想去知道它们。这一切进展到什么程度,就在同样的程度上,他的内层被打开、天堂被植入到他里面。此外,在同样的程度上,神性和天堂流入他的属于道德生活的诚实行为中和属于文明生活的公正行为中,使它们成为属灵的,因为那时他出于上帝行这些事,也就是为了上帝的缘故而行。人从这个源头所做的属于道德和文明生活的诚实和公正的事情,是属灵生命的真正果效;结果的一切出于有效的原因,{注2}因为原因怎样结果就怎样。

{注1}:【中】“灵魂”(spirit)是相对于死亡之前的肉身而言的,此处也可以译为“灵人”,因为此时他已经在灵界,是一个灵人了。

{注2}:【英286】见上文240节注释【英149】。

513、由许多社群的天使担任教导任务,尤其是在北部和南部地区的天使,因为这些天使社群处在出于对良善和真理的认知的聪明和智慧中。教导的场所朝北,按照属天良善的属性和种类的不同被排列和划分,多种多样,使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性情和接受能力来接受教导。这些场所四周延伸到很远的地方。

  需要接受教导的善灵在灵人界结束第二个状态后,就被主带到这些地方。不是每个人都这样,因为有些人已经在尘世接受教导,在那里被主预备好上天堂,并且通过另外的途径被带到天堂——有的人死后立刻被带到天堂;有的人在善灵当中短暂停留,他们粗俗的思想和情感的东西(从世上的荣誉和财富中获得的)在那里被清除,以这种方式得到净化后,他们被带到天堂;有的人先被消磨,这是在位于脚底下被称为“低地”的地方实现的,在那里,一些人遭受重创。这些人曾经坚信伪谬但仍然过着良善的生活,因为当伪谬被坚信时,它们便强力存在,在它们被驱散前,真理无法被看见,因而也无法被接受。关于消磨以及如何实现,已在《属天的奥秘》一书中论述,下面的注释就是从这本书搜集的。{注1}

{注1}:消磨在来世实现,也就是说,那些从尘世进入来世的人经历消磨(698712274749763)。好性情的人在伪谬方面经历消磨,而恶人则在真理方面经历消磨(747475417542)。好性情的人经历消磨,是为了叫他们摆脱他们活在世时所获得的尘世和世俗的东西(71869763),也为了使邪恶与伪谬被除去,因而为从主来的、经由天堂的良善和真理的流注提供空间,并提供接受它们的能力(71229330)。在这类事物被除去之前,升入天堂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阻碍了天堂的事物,与它们不和谐(692871227186754175429763)。那些将要被提入天堂的人就是如此做好准备的(47287090)。尚未做好准备就进入天堂是很危险的(537538)。启迪的状态,从消磨当中走出来并被提入天堂之人的喜乐,以及他们在那里如何被接受(269927012704)。实现消磨的地区被称为“低地”(lower earth)(47287090)。该地区在地狱围绕的脚底之下;描述它的特性 (494049517090);根据经历(699)。比其它地狱更能骚扰和消磨人的地狱(731775027545)。那些骚扰和消磨好性情灵人的人后来害怕他们,躲避并逃离他们(7768)。这些骚扰和消磨按照邪恶和伪谬的粘附程度以不同的方式实现,并按照其质和量继续下去(11061113)。有些人很愿意被消磨(1107)。有些人被恐惧消磨(4942)。有些人通过被他们在世时所行的邪恶和所思的伪谬攻击而经历消磨,这造成焦虑和良心的痛苦(1106)。有些人被灵性的囚禁消磨,这是对真理的无知和片面,连同认识真理的渴望(11092694)。有些人被睡眠梦境消磨;有些人被半睡半醒的状态消磨(1108)。那些以行为得功德的人觉得自己在砍柴(1110)。其他种类繁多的方式(699)。

514、在这些教导场所的人都彼此分开居住,因为每一个个体的内层连结着他即将进入的天堂社群。由于天堂社群照天堂的形状排列(参看第200212节),所以施教的场所也照此形状排列。因此,当从天堂观看这些场所时,它们看似一个较小形状的天堂。在长度上,它们从东延伸到西;在宽度上,它们从南延伸到北;但宽度看似小于长度。整体排列如下:在前面的是那些夭折的孩童,他们已经在天堂被抚养至少年时期。这些人和他们的女教师一同度过幼年期后,就被主带到这里接受教导;位于其后的人,死于成年,他们在世时喜爱源于生活之良善的真理;位于其后的人,在世时信奉伊斯兰教,过着道德的生活并承认一位神,承认主是真正的先知。当他们放弃穆罕默德时(因不能给予他们任何帮助),便转向主,敬拜祂并承认祂的神性。然后,他们接受基督信仰的教导;位于其后(再往北),是各样的非基督徒接受教导的地方,他们在世时遵守他们的宗教信仰过着良善的生活,由此获得一种良心,并且行事公正、公义不是因为惧怕国家的法律,而是因为宗教律法。他们相信这些律法是神圣的,他们的行为绝不可以违背这些律法。当这些人被教导时,他们都很容易被引导承认主,因为他们发自内心地认为,上帝不是看不见的,而是显为人形,是可见的。这些人在数量上超过了其他所有的人,其中最优秀的来自非洲。

515、但并非所有人都以同样的方式被教导,也不是由同样的天堂社群来教导。那些从幼年起就在天堂长大的人,没有从宗教的伪谬中吸收伪谬,也没有从世上的荣华富贵中汲取渣滓来玷污他们的属灵生命,他们接受内层天堂天使的教导;那些成年时死去的人主要从最低层天堂的天使那里接受教导,因为这些天使比内层天堂的天使更适合他们,后者所处的内层智慧还不能被他们所接受;不过,穆斯林则由以前信奉伊斯兰教、后来改信基督教的天使教导;其他非基督徒也由他们自己的天使教导。

516、那里的一切教导都出于取自圣经的教义,而不是出于与教义无关的圣经。基督徒接受属天教义的教导,该教义与圣经的内义完全一致。其他人,如穆斯林和非基督徒,则从适合他们理解的教义中得到教导,这些教义与属天教义的区别处仅在于:属灵生活是通过道德生活来教导的,这道德的生活与他们的宗教的良善信条相一致,基于这些信条他们形成了在世上的生活。

517、不同于世上的教导,在天堂的教导中,认知不是存于记忆,而是存于生命(生活)中。因为灵人的记忆在他们的生命(生活)中,他们接受并吸收一切与他们的生命和谐一致的事物,不接受、更不吸收与其生命不一致的事物。因为灵人就是情感,因而是与他们的情感相似的人形。

  [2]正因为如此,他们不断地被一种情感所激励,这情感就是对有关生命功用的真理喜爱之情,因为主定规每个人热爱适合自己性情的功用。成为天使的渴望提升了这份热爱。天堂的一切功用都与普遍的功用、也就是主的国度有关。在天堂,主的国度是他们的祖国,并且一切特定和具体的功用都因着他们更直接、更充分地考虑那普遍功用而更有价值,故这无数的特定和具体的功用是良善和属天的。因此,每个人对真理的感情与对功用的感情紧密结合,成为一体,真理由此被植入功用,以至于他们所获得的真理是功用的真理。天使灵人{注1}以这种方式被教导并预备上天堂。

  [3]适合功用的对真理的情感通过各种方式被缓缓潜入,其中大多不为世人所知。主要的方式是通过功用的代表来进行。在灵界,这些代表以成千上万种方式呈现出来,伴随着如此的快乐和愉悦,以至于它们渗透进灵人,从心智的内层一直到身体的外层,影响着整个灵人。结果,灵人几乎成了他的功用,因此,当他到达通过教导预备好进入的社群时,便处在自己的功用中,并由此处于自己的生命中。{注2}从这些事情可证实,作为外在真理的认知并不能将任何人带入天堂,使人进入天堂的是生命本身,也就是通过认知所植入的有用的生命。

{注1}:【中】“天使灵人”(angelic spirit)是指将要进入天堂成为天使的灵人。

{注2}:一切良善出于功用并依照功用而拥有快乐和品质。因此,良善怎样,功用就怎样(304949847038)。天使的生活由爱和仁的良善构成,因而在于发挥功用(454)。主,因而天使,关注人里面的无非就是目的,也就是功用(131716455854)。主的国是功用的国(4546961103364540547038)。事奉主就是发挥功用(7038)。人怎样他的功用也就怎样(15683570405465716935693810284)。

518、有些灵人在世时就曾思考过并确信自己会进入天堂,在众人面前蒙接纳,因着他们的学问和渊博的圣经和教会教义方面的知识,也因此他们相信自己是智慧的,正是经上所说的智慧人:

  他们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必发光如星星。(但以理书12:3{注1}

  但对这些人进行了检查,看看他们的思想是留在记忆中还是在生命中。其中一些人真正爱慕真理,也就是说,拥有功用,这些功用不以身体和世俗为目的,本质上是属灵的。这些人接受教导后,就被接收到天堂。然后,他们得以知道在天上发光的即功用中的神性真理(也就是天堂之光),功用就是接受那光线并将它们转化为各种光辉的平面。但有些人的认知仅仅停留在记忆中,他们由此获得一种能力,即能推论真理,并证明他们已经接受的东西是基本原则,这些原则被他们确认后,当作真理,即使它们是伪谬的。这些人根本不在天堂之光中,而是被包裹在骄傲的信念当中。很多学者都有这种骄傲的信念,以为比别人更有学问,会因此进入天堂,被天使服侍。

  为了使他们能远离虚妄的信仰,他们被带到第一层或最外层天堂,被领进一个天使社群。但就在入口处,他们的眼睛因着天堂之光的流注而开始变暗,他们的理智也被扰乱了,最终他们开始气喘吁吁,如同濒临死亡;而且,他们一感受到天堂的热,也就是天堂的爱,就开始深受折磨。因此,他们被驱逐出来。后来他们被教导:造就成天使的,并不是认知,而是通过认知所获得的生命本身,因为认知本身在天堂之外,而通过认知所获得的生命则在天堂之内。

{注1}:【英287】有关这段经文的讨论,请参阅第346节及其后面的内容。

519、当灵人在上述场所接受教导、为天堂做好准备后(时间很短,因为他们在属灵的观念中,能同时理解很多细节),他们就穿上天使的衣服,大多洁白发光,好像细麻布做的;然后,他们被带到通往天堂的路上,被送到守护天使那里;随后,他们被其他天使接受,并被介绍给多个社群,在那里得到众多的祝福。在这之后,每个人都被主引导,进入他自己的社群,这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实现,有时会经过蜿蜒曲折的路程。没有天使知道他们当走的路,唯有主知道。当他们来到自己的社群后,内层就被打开,由于这些内层与该社群天使的内层相符,他们马上被认出并被欢欢喜喜地接纳。

520、关于从教导场所通往天堂的路(通过这些路,新来的天使被引入天堂),有些事值得一提。共有八条路,每个教导场所各有两条,一条向东,一条向西。进入主的属天国度的人是通过东边那条路被引入的,而进入属灵国度的人则是通过西边那条路被引入的。通往主的属天国度的四条路上都装饰着橄榄树和各种各样的果树,而通往主的属灵国度的四条路上都装饰着葡萄树和月桂树。这是出于对应,因为葡萄树和月桂树对应于对真理及其功用的情感,而橄榄树和果树则对应于对良善及其功用的情感。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