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一、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一、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五十一、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491、人死后,在进入天堂或地狱之前要经历三个状态:第一个状态是他的外层状态,第二个状态是他的内层的状态,第三个状态是他的预备状态。人在灵人界经历这些状态。然而,也有人在死后不经历这些状态,而是在死后直接被提入天堂或被投入地狱。被直接提入天堂的人是那些在尘世已经重生、因而为天堂做好准备的人。那些已经重生并预备好的人,只需要简单地丢弃肉体的属世的杂质,立刻被天使带入天堂。我曾看见有人在死后不久就被提入天堂。

  另一方面,一些人内在邪恶外在却外表善良,诡计多端,恶贯满盈,把善良当成欺骗的手段,这些人都立刻被投入地狱。我曾看见这种人死后立刻被投入地狱,其中一个最诡诈的人是头朝下、脚朝上的被扔进去的。其他人下地狱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一些人死后立即被扔进洞穴,因而与灵人界的人分开,并且轮番地被带出来、送回去。他们是在礼貌的伪装下对邻舍行恶的人。不过,与留守在灵人界、在那里按照神性的秩序预备上天堂或下地狱的人相比,这些人只是少数。

492、关于第一种状态,即外层的状态,它是人死后立即进入的状态。就人的灵(魂)而言,每个人都有外层和内层。灵魂的外层用来适应人在世上的身体,尤其是适应面部、言语和行为,以便与他人交往;而灵魂的内层则属于自己的意志和随之产生的思想,这些很少表现在面部、言语和行为上,因为人从小就习惯于保持友好、仁慈、诚实的外表,将自己的意愿思想隐藏起来,因此,无论他的内心怎样,他都能出于习惯在外在过着一种道德和文明的生活。由于这种习惯,人们几乎不知道自己的内层是怎样的,也很少考虑它们。

493、人死后的第一种状态就像他在世上的状态一样,因为那时他在外表上也是一样的,有着相似的面孔,相似的声音,相似的性情,从而有着相似的道德和文明的生活。正因如此,他觉得自己仍在尘世,除非他注意到自己遇到的不同寻常的事,想起在他复苏时,天使曾告诉他,他现在已经是一个灵人的事(450)。因此,一个生命延续到另一个生命,而死亡只是过渡。

494、由于人的灵魂紧随其世上的生命是这样的状态,{注1}此时,他在世时的朋友和认识的人都能认出他。因为灵人们不仅凭该人的面容和言语认出他,还在靠近他时通过他的生命气场来认出他。在来世,每当有人想到某人时,他就在脑海中回想这个人的脸,连同这个人生活的许多事,当他这样做时,对方就会出现,仿佛是被送来或召唤来的。在灵界之所以是这样的,是因为在那里思想都是共享的,也没有像尘世这样的空间(参看191199节)。所以,所有人一进入来世,都被他们的亲朋好友和他所认识的人认出来。他们互相交谈,然后照他们在世上的友谊交往。我经常听说,那些从尘世来的人,为又见到自己的朋友们而喜出望外,而他们的朋友也为他们的到来感到高兴。

  夫妻重逢、欣喜相迎的情形非常普遍,他们继续在一起,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他们在世上共同生活中的快乐。最终,除非他们被真正的婚姻之爱(出于属天之爱而彼此心智相结合)结合在一起,否则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就会分开。如果他们的心智早已不和,内心互相排斥,就会爆发出公开的敌意,甚至互相厮打。尽管如此,他们在进入第二个状态前(稍后将要描述),仍不会分开。

{注1}:【中】人生命的本质在于人的“灵”(spirit)而不是身体,在强调与身体同在时,习惯称为“灵魂”;当灵魂离开身体进入到灵界时,就称为“灵人”。

495、人的灵魂进入灵界后,{注1}初期的生活和他们在世上的生活没什么两样,除了从圣经的字义和有关的讲道所了解的外,他们对自己死后生命的状态一无所知,对天堂和地狱一无所知。起初,他们惊讶地发现自己在一个身体中,享有在世时所拥有的一切感觉,看见类似的事物;然后又渴望知道天堂是什么样的,地狱是什么样的,它们在哪里。于是,他们的朋友们便指教他们永生的境况,带他们去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群在一起。他们有时进入城市、花园和园林,通常都很壮丽,因为像这样的事物愉悦他们所处的外在的状态。然后,他们逐一地被引导到关于死后灵魂的状态、天堂和地狱的观念中,这些观念是他们活在肉身时曾有的,甚至直到他们对自己感到愤怒,因为他们对这些事和教会太无知了。

  几乎所有人都渴望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天堂,其中大多数人以为他们能,因为他们在世上过着道德文明的生活,却从未想过,从表面上看,恶人和善人过着同样的生活,都一样帮助他人、去教会参加礼拜、听道和祷告,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外在行为和外在的敬拜无济于事,唯有产生这些外在行为的内在才有功效。在数千个人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内在是什么、在内在的里面人有天堂和教会;更鲜为人知的是,外在行为是由意图和思想以及里面的爱和信决定的,因为行为就源于它们。就算有人告诉他们,他们也不明白是思想和意志才有用,他们以为重要的只是言行。如今,这些人中的大部分是从基督教界进入来世的人。

{注1}:【中】此时,人已经是“灵人”状态。

496、然而,善灵会检查他们,以发现他们的品性,这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因为在第一个状态下,恶人也能和善人一样讲真理、行善事,原因如前所述,即他们表面上也过着道德的生活,因为他们生活在政府管理之下,服从法律,由此获得公正和诚实的名声,赢得好感,升官发财。但恶灵与善灵的区别主要在于:当谈到外在事物时,恶灵都殷切关注;但当谈到内在事物、也就是教会和天堂的真理和良善时,却很少关注。他们在听这些事,却不用心也不喜乐;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事实来区分他们:他们总是转向特定的方向,当剩下他们独处的时候,他们便沿着朝向那些方向的路行走。从他们所面对的区域和所走的道路就能知道是什么样的爱在引导着他们。

497、所有从世上来的灵人都与天堂或地狱的某个社群相连。不过,这仅仅涉及到他们的内层,只要他们处在外层,他们的内层就不会向任何人显理,因为外在掩盖和隐藏内在,那些内在邪恶的人更是如此。但后来他们进入第二个状态时,他们的邪恶便显露出来,因为这时他们的内层被打开,外层则处于休眠状态。

498、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有的持续几天,有的持续数月,有持续一年,但很少有人超过一年。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各人内层与外层一致(或不一致)的程度。因为无论是谁,外层与内层必须一致而对应。在灵界,谁也不允许所思所愿是一套,所言所行是另一套。每个人都必须是他自己的爱或情感的形象,因此,他的内层如何,外层也必如何。因为这个原因,灵人的外层首先被揭开,调整减褪,归为秩序,以便它能作为相对应的层面(平面){注1}服务内层。

{注1}:【英280】关于“平面”、“层面”的性质和功能,见上文第345节注解【英223】。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