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在来世我们还会是朋友吗?(2)

在来世我们还会是朋友吗?(2)

来世并没有全新的一批人

这并不是说天堂里有一批以前从未存在过的全新的人。

史威登堡说,天堂里的每一个天使和地狱里的每一个恶灵都是曾经生活在这个尘世里的人。因此,现在生活在这个尘世里的人,就是将来与我们在来世共享天堂(或地狱)的人。

而在相似的时代和经历中成长起来的人,往往会形成相似的性格。史威登堡曾谈到从古至今一直生活在一起的人:

“天使告诉我,那些生活在上古时代的人今天生活在天堂里,按家庭、家族和部落排列,与他们在尘世的生活的方式基本相同,他们的家庭中几乎没有缺少任何一个人。”(婚姻之爱205)

即使在今天,那些在相似的文化、经历和遭遇中形成性格的人,在来世也会保持这种性格的相似性,这难道不是很合理吗?

当然,这个尘世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中的一些人和我们大不相同。在来世,我们将与这些人隔着很远的距离,与他们几乎没有联系。

但是,那些与我们分享生活和经历的人,与我们一起成长的人,与我们在心灵层面变得非常亲密的人——他们也将是与我们一起在天堂生活的人。

在史威登堡的著作中,这一点从他在《婚姻之爱》中的陈述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那些在尘世中从心里彼此相爱的夫妻,会继续幸福地相爱到永远。我们与最爱的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是如此,其他已经成为我们生活深层结构的一部分的友谊也是如此。

住在天堂不同地方的人的友谊

一些史威登堡学人似乎认为,如果人们生活在天堂的不同地方,他们会彻底忘记他们的友谊。

我们知道在尘世不是这样的。特别是今天,在现代通信技术的帮助下,我们与许多住得很远的人保持着友谊。我们甚至与那些思想和心灵运作方式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人保持友谊。

根据传统的史威登堡学人的原则,这不可能发生在天堂。

但史威登堡本人讲述了他在灵界的一次经历,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一日清晨,我从睡眠中醒来,看见两位天使从天而降,一位来自南方,一位来自东方……下天堂以后,他们争先迎向对方,拥抱亲吻。我听说,两位天使在世时曾缔结了深厚的友谊,如今一个在东方的天堂,一个在南方的天堂。”(真实的基督教386)

事实上,天堂拥有比尘世更先进的通信“技术”。而且天使有很好的记忆。因此,尽管天使对表面友谊的记忆确实会淡化,因为这种友谊对天使来说不再有任何兴趣,但由“深厚的友谊”所形成的记忆和联系在天堂仍然存在,即使他们因不同的思想和感受而住在天堂的不同地方。

在天堂,深厚的友谊永远常存

在天堂,只要想到一个人,这个人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即使他可能住在遥远的地方。因此,在天堂,任何时候我们想去看望一个老朋友,我们都可以自由地去做。

我们很容易因为史威登堡著作中的几个段落而得出错误的结论,以为我们知道他在说什么。但重要的是要阅读他在所有著作中关于一个主题的全部内容。当涉及我们在世上所缔结的深厚友谊时,在灵界我们会忘记所有的好朋友,以新的朋友取代我们在尘世的友谊,这根本不是真的。

记住,天堂是一个爱的国度。当人与人之间发展出真诚的、深厚的、相互的爱时,这种爱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事实上,这些深厚的人际关系正是天堂生活和天堂之乐的组成部分。

评论与回复

评论一:

我得说你很有趣!我真的很喜欢读你的“灵性洞见”。然而,我想提出一个挑战。把你从别人那里学到的灵性知识放在一边。鉴于你目前的灵性领悟的先决条件,这可能很困难。尽量不要使用过多的逻辑。个人的灵性状况不能也不应该由除了你自己之外的任何人来定义。祝你好运!

作者回复:

谢谢你的评论。我很高兴你觉得这里的文章既令人愉快又有趣!

也谢谢你的挑战。我确实有自己的灵性生活,但那不是这个博客的内容。另外,对我来说,用一生的灵性研究和实践成果来帮助别人找到他们的道路,走出生活中令人感到艰难和困惑的迷宫,这是我灵性实践的一个关键部分。我对此感到深深的满足和喜悦。

评论二:

我认为圣经很少提及来世是有原因的。神不希望我们的思想走得太远。圣经的存在不是为了让我们更有学问,而是让我们更有爱心。关键不是要找到真理,而是要活在其中。

如果告诉我们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们就会失去对当前生活甚至灵性发展的关注。

圣经是要教我们如何成为更好的人,仅此而已。因此,它更应该被视为一个指南,使我们拥有更好的生活和灵性。

作者回复:

同意!

圣经更关心如何引导我们过美好的生活,培养良好的、有思想的、有爱心的性格,而不是确保我们正确理解宇宙的运作,包括来世。

我不认为知道来世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是件坏事。史威登堡出版《天堂与地狱》是有充分理由的。但他发表更多的是如何在这里过好的生活,而不是来世。甚至《天堂与地狱》本身也非常注重我们在尘世的一生中做什么,以便在我们内心和周围建立一种天堂的生活,而不是地狱的生活。这是许多传统的史威登堡学人在急于向广大公众传播有关来世的“新知识”时似乎忽略的一个重点。

简而言之,即使我们对来世的了解,也是为了激励我们去完成我们在世上要完成的事情。

评论三:

我曾经和我的同学是最好的朋友,我们是那么的亲密,真诚,充满爱。但当她转到另一所大学时,我开始从她的生活中消失。我仍然渴望和她说话,希望和她做朋友。这是否会发生,至少在天堂?她会在那里接受我吗?

作者回复:

你当然可以在天堂和她重新联系。但在那里,长久的友谊将取决于你们是否有足够的共同点。如果你们走的方向完全不同,你们之间的联系很可能会消失。但是,如果你们在思想、心灵和生活上的方向相似,或者至少是相容的,那么友谊可能在那里持续下去。即使你们最终没有生活在天堂的同一个社区,这也是真的。远距离的友谊在那里和在这里一样可能,事实上,更有可能。因为在天堂,只要带着爱想到另一个人,他就会出现在你身边,不管你们在天堂的哪个角落。

评论四:

假设有人一生都生活在美国,但他们强烈地感受到意大利的吸引。死后,他们是否能够生活在一个由意大利人组成的社区里?

作者回复:

在天堂,人们与其他在灵性上与他们相似的人生活在一起。物理位置并不是一个因素。如果一个美国人与来自意大利的人在灵性上很接近,尽管他们在尘世有巨大的地理甚至文化差异,但他们可以而且会找到对方。另外,语言在灵界也不是问题,因为那里的每一个人都说一种通用的灵性语言。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