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五十三、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就是进入天堂的人接受教导的状态

《天堂与地狱》五十三、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就是进入天堂的人接受教导的状态

  512.人死后的第三个状态,也就是其灵的第三个状态,是教导的状态。这种状态是为那些进入天堂,并变成天使的人,而不是为那些进入地狱的人,因为后者不能接受教导,因此他们的第二个状态也是他们的第三个状态,并在此结束,以致他们完全转向自己的爱,因而转向陷入类似爱的地狱社群。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他们便出于那爱意愿和思考;由于那爱是地狱的,所以他们无非意愿邪恶,思考虚假;他们在这种思考和意愿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因为这些属于他们的爱;正因如此,他们将之前所吸收、作为工具用来服务他们爱的一切良善与真理都加以弃绝。

  另一方面,善灵从第二个状态被引入第三个状态,也就是他们通过教导预备上天堂的状态。事实上,人只能通过良善与真理的知识,也就是只能通过教导预备上天堂,因为人只能通过接受教导才知道何为属灵的良善与真理,何为邪恶与虚假,也就是他们的对立面。人能在世上学习何为文明、道德的良善与真理,也就是所谓的公正与诚实,因为世上有民法教导何为公正,人也可以通过与其他人交往学习照着道德法则生活,这一切都与诚实、公正有关。但属灵的良善与真理是从天堂,而非世界学来的。他们能从圣言和取自圣言的教会教义学来,然而,就属于心智的内层而言,若人不在天堂,属灵的良善与真理就无法流入他的生命;当人既承认神性,又行事公正、诚实时,便在天堂;他认识到应当如此行,因为这是圣言的要求。这就是为了神性,而非为了自我和世界为目的而公正、诚实地生活。

  然而,没有人能如此行,除非他先接受教导,例如:有一位神存在,有天堂与地狱,以及死后生命存在,当爱神高于一切,当爱邻如己,当信圣言的教导,因为圣言是神性。若不知道并承认这些事,人就不能作属灵的思考;人若不思考它们,就不会意愿它们;因为人无法思考他所不知道的,也无法意愿他所没有思考的。然而,当人意愿这些事时,天堂就流入他的生命,也就是主经由天堂流入他的生命,因为主流入意愿,并经由意愿流入思维,经由这二者流入生命,人的整个生命便来自这些。这一切清楚表明,属灵的良善与真理不是从世界,而是从天堂学来的,人只能通过教导预备上天堂。

  此外,主在何等程度上流入人的生命,就在何等程度上教导他,因为祂在何等程度上以学习真理的爱点燃意愿,启示思维去认识它们。这一切进展到什么程度,人的内层被打开,天堂被植入他们就到什么程度。此外,神性和天堂流入人里面属于道德生活的诚实和属于文明生活的公正,使它们变得属灵,因为那时人出于神性行这些事,也就是为了神性的缘故而行。因为人出于此源头所行的属于道德和文明生活的诚实和公正是属灵生活的本质结果;结果从有效的原因得其一切,因为原因如何,结果就如何。

  513.给予教导的,是许多社群的天使,尤其北部和南部地区的天使,因为这些天使社群专注于基于良善与真理的聪明与智慧。教导的场所位于北方,照天堂良善的属和种而各不相同,并被排列和划分,以致每个人都能以适合自己秉性和接受力的方式得到教导。这些场所分布于那里的一片广袤地区。即将接受教导的善灵在灵人界结束第二个状态后,就被主带到这些地方。不是每个人都这样,因为有些人已经在尘世接受教导,在那里被主预备好上天堂;这些人通过另外一条途径被主提入天堂:有的死后立刻被提入天堂;有的在善灵当中短暂停留,在那里除去他们因关注世上的荣誉和财富而获得的思维和情感的粗俗元素,以这种方式得以净化后被提入天堂。有的先在位于脚底之下的场所,就是所谓的低地被消磨,在那里受到严厉对待。他们是那些曾确认虚假,然而仍过着良善生活的人,因为当虚假被确认时,它们便根深蒂固;在它们被驱散之前,真理无法被看见,因而无法被接受。关于消磨以及如何实现消磨,这在《属天的奥秘》一书有所论述,下面的注释就是从这本书搜集的。

  注:消磨在来世实现,也就是说,那些从尘世进入来世的人经历消磨(698, 7122, 7474, 9763节)。正直人在虚假方面经历消磨,而恶人则在真理方面经历消磨(7474, 7541, 7542节)。正直人经历消磨,是为了叫他们摆脱他们活在世时所获得的尘世和世俗的执著(7186, 9763节),也为了使邪恶与虚假被除去,因而为从主出于天堂的良善与真理的流注提供空间,并提供接受它们的能力(7122, 9330节)。在这类事物被除去之前,升入天堂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阻碍了天堂事物,与它们不一致(6928, 7122, 7186, 7541, 7542, 9763节)。那些将要被提入天堂的人就是如此做好准备的(4728, 7090节)。尚未做好准备就进入天堂是很危险的(537, 538节)。启示的状态,那些从消磨当中走出来,并被提入天堂之人的喜乐,以及他们在那里如何被接受(2699, 2701, 2704节)。实现消磨的地区被称为低地(4728, 7090节)。该地区在地狱围绕的脚底之下;它的性质得以描述(4940-4951, 7090节);根据经历(699节)。比其它地狱更能攻击和消磨人的地狱(7317, 7502, 7545节)。那些攻击和消磨正直灵魂的人后来害怕他们,躲避并逃离他们(7768节)。这些攻击和消磨照邪恶和虚假的顽固性以不同方式实现,并照其质和量继续下去(1106-1113节)。有些人很愿意经历消磨(1107节)。有些人被恐惧消磨(4942节)。有些人通过被他们在世时所行的邪恶和所思的虚假攻击而经历消磨,这造成焦虑和良心的痛苦(1106节)。有些人被属灵的囚禁消磨,这是对真理的无知和真理的匮乏,连同认识真理的渴望(1109, 2694节)。有些人被睡眠消磨;有些人被半睡半醒的状态消磨(1108节)。那些将功德置于行为的人觉得自己在砍柴(1110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699节)。

  514.凡在教导场所的人都分开居住;因为就其内层而言,每个人都与他即将进入的天堂社群相联;由于天堂社群照天堂的形式被排列(参看200-212节),所以施教的场所也照此形式被排列。因此,当从天堂观看这些场所时,它们看似一个较小形式的天堂。在长度上,它们从东延到西;在宽度上,它们从南延到北;但宽度看似小于长度。总体排列如下:在前的是那些童年时死去,在天堂被抚养至青年早期的人;这些人在与那些负责照看他们的人度过其婴儿状态后,就被主带到这里接受教导。在他们后面的,是那些成年后死去,在世时拥有对源于生活良善的真理情感之人接受教导的地方。在这些人后面的,是那些在世时信奉伊斯兰教,过着一种道德生活并承认一位神性,视主为真正先知的人。当他们因穆罕默德不能给予他们任何帮助而放弃他时,便转向主,敬拜祂并承认祂的神性;那时,他们接受基督教的教导。在这些人后面,再往北是各非基督徒接受教导的地方,他们在世时照其宗教信仰过着一种良善的生活,由此获得一种良心,并且行事公正、诚实非因其国家的法律,乃因其宗教律法;他们相信这些律法是神圣的,绝不可因他们的行为而遭到侵犯。当这些人接受教导时,他们很容易被引导承认主,因为他们发自内心认为神并非不可见,而是以人的形式可见。这些人数量超过其他所有人,其中最好的来自非洲。

  515.所有人并非以同样的方式接受教导,也不是被相同的天堂社群教导。那些自童年时就在天堂被抚养长大的人被内层天堂的天使教导,因为他们没有从扭曲的宗教那里吸收虚假,或以取自尘世荣誉和财富的渣滓玷污他们的属灵生命。那些成年时死去的人主要从最低层天堂的天使那里接受教导,因为这些天使比内层天堂的天使更适合他们,后者专注于尚不为他们所接受的内层智慧。不过,穆斯林则从以前信奉伊斯兰教,后来转向基督教的天使那里接受教导。其他非基督徒也从他们自己的天使那里接受教导。

  516.那里的一切教导都出于取自圣言的教义,而非出于脱离教义的圣言。基督徒基于属天教义接受教导,该教义与圣言的内义完全一致。其他人,如穆斯林和非基督徒,则基于适合他们理解的教义接受教导。这些与属天教义的不同之处仅在于,属灵的生活通过与其宗教的良善信条相一致的道德生活被教导,这些信条是他们在世生活的基准。

  517.天堂的教导不同于尘世的教导,因为天堂的知识不是被置于记忆,而是被置于生活;事实上,灵的记忆就在他们的生活中,因为它们接受并吸收与其生活相一致的一切事物,不接受、更不吸收与其生活不一致的事物。事实上,灵是情感,因而拥有类似其情感的人形。

  由于这就是他们的性质,所以他们不断因对关注生活功用的真理的情感而具有活力;因为主保证每个人热爱适合自己天赋的功用;这爱因成为一位天使的希望而得以强化。此外,天堂的一切功用都与普遍的功用,也就是主国度的福祉有关;而在天堂,主的国度是祖国;并且一切特定和具体的功用都随着它们更直接、更充分地专注于那普遍功用而被看重,故他们所充满的无数特定和具体的功用是良善和属天的;这意味着每个人对真理的情感都与对功用的情感如此结合,以致这二者构成一体;真理由此被植入功用,以致他们所获得的真理是功用的真理。天使灵以这种方式被教导并预备上天堂。

  适合功用的对真理的情感通过各种方式被注入,其中多数不为世人所知;主要通过功用的代表被注入。在灵界,这些代表以上千种方式呈现出来,伴随着如此的优雅和快乐,以致它们渗透到灵,从其心智的内层一直渗透到其身体的外层,因而影响整个人。所以,灵几乎成了他的功用;因此,当他进入他通过教导被引入的社群时,便通过处于其功用而处于其生活。由此清楚可知,知识,也就是外在真理,并不能将任何人带入天堂;使人进入天堂的,是生活本身,就是通过知识所植入的有用生活。

  注:一切良善从功用并照功用拥有其快乐和品质;因此,功用如何,良善就如何(3049, 4984, 7038节)。天使的生活在于爱与仁之良善,因而在于发挥功用(454节)。主,因而天使只关注目的,也就是功用,并不关注人里面的任何事物(1317, 1645, 5854节)。主的国是功用的国(454, 696, 1103, 3645, 4054, 7038节)。服侍主就是发挥功用(7038节)。人的秉性取决于他的功用(1568, 3570, 4054, 6571, 6935, 6938, 10284节)。

  518.有些灵人在世时不断思想,以至于确信他们会进入天堂,并先于其他人蒙接纳,因为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对圣言和教会的教义知之甚详。他们相信自己很有智慧,正是经上所说“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必发光如星”(但以理书12:3)所指的人。然而,他们接受检查,以查看他们的学问是居于记忆,还是居于生活。其中有些人对真理拥有真正的情感,也就是拥有脱离纯肉体和世俗动机的功用,这些功用本质上是属灵的功用;他们接受教导后,就被接入天堂。那时,他们得以知道是什么在天上发光,即功用中的神性真理,也就是天堂之光,这就是接受那光线并将它们转化为各种光辉的层面。但有些人的学问仅居于记忆,他们由此获得一种能力,即:能推理真理,并证明他们早已当作原则来接受的东西;这类原则经他们确认之后,就被当成真理,即便它们是虚假。这些人根本没有处于天堂之光,而是陷入源于通常依附于这类聪明的骄傲的信仰,即:他们比别人更有学问,会因此进入天堂,被天使服侍。为使他们能摆脱其狂妄的信仰,他们被提到第一层或最外层天堂,被引入一个天使社群。但就在入口处,他们的眼睛开始因天堂之光的流注变暗,他们的理解力开始变得混乱,最终他们开始呼吸困难,如同垂死之人。不仅如此,他们一感受到天堂之热,也就是天堂之爱,就开始感到深深的痛苦。因此,他们被逐出,后来被教导:构成一位天使的,并不是知识,而是通过知识所获得的生活本身,因为就其本身而言,知识在天堂之外;而通过知识所获得的生活则在天堂之内。

  519.当灵人通过在上述场所接受教导而为天堂做好准备后(这种准备不会花很长时间,因为他们处于属灵的观念,这种观念可同时有效涵盖许多不同的观念),他们就穿上天使的衣服,这些衣服大多洁白发光,像细麻制成的;他们就这样被带到通往天堂的路上,被交给那里的守护天使。后来他们被其他天使接受,并被引入社群和那里的众多祝福。此后,主将每位天使引入各自的社群,这种事也是通过各种方式实现的,有时会通过迂回的路径。任何天使都不知道他们被引领所走的路,这些路唯有主知道。当他们来到自己的社群时,其内层就被打开;由于这些内层与该社群天使的内层和谐一致,所以他们立刻被认出,并被欢喜接纳。

  520.关于从这些地方通往天堂的路,就是新来的天使被准许所走的路,我在此补充值得一提的事。路共有八条,每个教导场所各有两条,一条向东,一条向西。进入主的属天国度的人经由东边那条路被引入,而进入属灵国度的人则经由西边那条路被引入。通往主的属天国度的四条路都点缀着橄榄树和各种果树;而通往主的属灵国度的四条路都点缀着葡萄树和月桂树。这是由于对应,因为葡萄树和月桂树对应于对真理及其功用的情感,而橄榄树和果树则对应于对良善及其功用的情感。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