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37:登山变像(1)

圣经学习指南37:登山变像(1)

马太福音17:1-13

所有班级都从主的十二个特别的门徒开始,尤其是前四个被选中的门徒:彼得、安得烈、雅各、约翰。即使是最小的孩子也能记住这四个熟悉的名字。也要确保他们知道其中哪三个人与主最为亲近。解释“变像”一词的含义,然后讲述故事。一个好的计划是一节一节地读圣经,边读边解释。

教义要点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生活只有在影响到我们的灵魂时才是重要的。

主不让我们知道那些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和正确使用的真理。

承认一个真理,却拒绝按照它生活,这是亵渎。

如果我们学习主的生活,跟随祂的榜样,我们也能看到祂真正的荣耀和美丽。

家长指南

“变像”一词的字面意思是“变了模样”。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理解为什么我们这一章的异象要使用这个名称。

被选中看到这个异象的三个门徒是主最亲近的三个跟随者。祂可以给他们提供其他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的教导和体验。但我们的课程告诉我们,即使是他们,也离理解主指示给他们的东西有多远。如果你和孩子一起读了第16章,就会知道,至少彼得曾表示他相信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主说要将祂的教会建立在磐石上,磐石就是指这种信仰。现在,彼得在主神圣的荣光中看到了主,然而,因为看到摩西和以利亚与主交谈,彼得的第一个冲动是敬拜这三个人——会幕是敬拜的象征。

彼得的冲动立刻被从天上来的声音和主的单独显现纠正了。然而,三个门徒心里仍有一个问题。以利亚的显现让他们想到了玛拉基书4:5中的预言。主也回答了这个问题。施洗约翰当然不是以利亚的转世(读约翰福音1:21),但他却是预言的应验。耶稣已经告诉门徒这一点(马太福音11:7-15),但是他们忘记了。

在门徒看来,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代表先知。正是因为这个缘故,门徒看见他们与主交谈。主复活以后,将把“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路加福音24:44)都指给门徒看,我们完全可以想象,那时三个门徒想起了他们在高山上所见的异象,并且更加理解了。但我们必须意识到,福音书中有很多东西是门徒们无法理解的,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是人,受到教育和背景的限制,而福音书是主亲自启示的文字,所有时代的人都能从中找到更深的含义。

例如,今天我们知道,高山是象征一个非常高的思想层次;主的脸明亮如日头,是因为祂在本质上是神本身,是“我们灵魂的太阳”;祂的衣服“洁白如光”,则描绘祂的一言一行都包含着纯粹的真理;摩西和以利亚显现,与祂交谈,是因为在所有律法书和先知书中,真正对我们说话的是主;遮盖门徒的明亮的云彩就是圣言的文字,当它的神圣含义透射出来的时候;从天上来的声音就是主在圣言中对我们说话的声音,告诉我们单单仰望祂指示生命之道。

儿童班

这一课并不难教,尽管它的含义超出了小孩子的理解范围。他们会喜欢这个故事的细节,而且可以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做一个良善的人,有一天他们也会以这种方式在天上见到主。解释一下为什么只有主最亲近的门徒才能看见祂变像。提醒孩子们,当主受洗的时候,同样的声音从天上传来,说了几乎相同的话。用简单的方式告诉他们为什么摩西和以利亚显现,与主同在。

主拣选了十二个人作为祂特别的门徒。祂选择了他们,是因为看到他们想要学习真正正确的东西,以便成为良善的人。祂在他们每个人身上看到了一些特殊的品质,这些品质将是祂的教会所需要的。因为当主回到天上祂自己的地方了,这十二个人将被派往世界,去建立基督的教会。在圣经中,学习认识主的人被称为“门徒”。

看看你是否能记住主最早选择的四个门徒的名字。他们是两对兄弟:彼得和安得烈,雅各和约翰。这四个人中有三个人比其他所有人都更亲近主。他们常与主同在,主将其他人尚未准备好接受的事物指给他们看,教导他们。

他们是谁?

有一次,这三个人被允许看见了一个奇妙的异象。

主把他们带到哪里去看见了异象?

在山上,他们看见祂变了形像。

“变像”的意思是“变了模样”。

祂的脸是什么样子的?

祂的衣服有什么不同?

他们看见谁和祂说话?

你还记得摩西是谁吗?

他是在西奈山上被授予诫命的人,圣经的前五本书,即所谓的“律法书”,就是藉着他传的。

我们已经学过关于摩西和以利亚的课程,也许你还记得摩西就是主在西奈山上藉以颁布“律法”的那个人,而以利亚是一位伟大的先知。犹太人都认为摩西和以利亚是伟人。当彼得在异象中看到他们与主在一起时,便以为他们三人是同等的。

然后发生了什么?

那个声音说了什么?

你还记得另一次说了同样的话吗?

门徒们吓得面伏于地。

但当主告诉他们不要害怕时,他们又抬起头来。

摩西和以利亚还在那里吗?

关于异象,主嘱咐他们什么?

不久前,我们上了一节课,当时也有声音从天上来,指着耶稣说:“这是我的爱子。”你还记得那是什么时候吗?当主在世上的时候,祂经常被称为“神的儿子”。当你长大了,你会明白为什么。

少年班

对于这个班级,“暗暗地上了高山”的对应很重要。他们需要开始认识到,他们日常的想法和情绪往往是非常世俗的,他们必须审视和判断它们。告诉他们,如果我们希望看见主的真像,就必须学习圣言并遵守主的诫命。让他们查考指南中提到的经文,并将本课与施洗约翰和主受洗的故事联系起来。

诫命是在哪里颁布的?

主是在哪里说哪些人有福的?

你还记得上山是什么意思吗?

今天我们又有一个涉及山的著名故事。

主带着哪三个门徒上了山?

他们看见主在那里变了形像,意思是“变了模样”。

主的外貌是如何改变的?

他们看到谁和祂在一起?

对古希伯来人来说,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代表先知。所以这是一个异象,要教导门徒,主的确是律法和先知书所应许的弥赛亚。他们不是用肉体的眼睛,而是用灵魂的眼睛看见了异象。他们看见的是主真正的样子,就像天使在天上看到的那样。

彼得想做什么?

彼得、雅各、约翰在主的旅途中一直跟随祂,看见祂行了许多奇事。他们确信祂就是弥赛亚。彼得已经宣告了这个信念。读第16章第13至18节。我们知道,第18节所提到的“磐石”不是指彼得本人,而是指他刚刚宣告的伟大真理,即耶稣基督就是弥赛亚,是神与我们同在。进入天堂所依赖的正是这一真理,如果我们要看到主变了形像,就必须接受这一真理。我们用我们的头脑看见主。如果我们学习祂的生活,跟随祂的榜样,就能像这三个被拣选的门徒一样,看见祂真正的荣耀和美丽。

但彼得在异象中看到摩西和以利亚与主同在,感到很困惑。你还记得,会幕是为敬拜主而建造的。所以彼得的建议意味着刚才他认为异象是在告诉他们,摩西、以利亚和主都应该被敬拜。

当他和主说话时,发生了什么?

从明亮的云彩中传来的声音说了什么?

后来他们只看见主,意识到唯独祂当受敬拜。

主嘱咐他们不要把这异象告诉别人,因为大多数人的头脑还没有准备好相信祂是弥赛亚。

关于施洗约翰,主对门徒们说了什么?

查考玛拉基书4:5-6。以利亚和施洗约翰受差而来,是要宣讲悔改的道理,让人们准备好接受主。主曾告诉门徒,施洗约翰就是玛拉基预言的应验(马太福音11:14),但他们忘记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