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创造——前四日(1)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创造——前四日(1)

创世记1:1-19

在教导创造的故事时,我们要记住,这不仅是圣经的开端,也是我们所有后续教导的基础。主是万物的开端,是我们的天父,祂创造了我们所看见和知道的一切,这个观念对于任何属灵的理解或真正良善的生活是至关重要的。要向所有班级的学生指出,我们在主日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主的知识和祂对我们的旨意,好叫我们能真正的服事祂,而这些知识的唯一可靠来源是祂的圣言。祂将圣言赐给我们,使我们能知道这些事。我们正按照主赐给我们并向我们更深悟性打开的方式学习圣言。在这一年的工作中,要经常提醒自己和学生们,我们所学的是主的书,是生命书。我们特别强调思想创造故事里的前四天,但全部七天应该先简单地讲述一遍。

教义要点

关于主,我们首先要知道祂是万物的创造者。主的名是“耶和华”,意思是“我是”。

整部圣言是用对应的语言写成的一个比喻。

信是接受某个事物为真,我们对任何事物的理解越深,对它的信心就越大。

真理若不产生好行为,就像一棵不结果子的树木。

家长指南

“创世记”的意思是“开端”。圣经的第一句话是“起初,神…。”我们若要成为真正的人,而不仅仅是动物,这是我们需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动物和人的真正区别在于,动物不能知道物质以外的东西,而人却可以认识神。我们若停下来想一想,应该能够看出,神不可能浪费时间讲述一些我们可以自己发现的事情——关于自然界的事情。祂要告诉我们的是关于祂自己和我们灵魂的事情,因为这些是我们无法通过其他方式了解的。所以,颇具争议的圣经第一章,其实是讲述人类灵魂的创造。这是一个精彩的比喻,一个取自古圣言的象征性的故事。在那个时代,人们用这种象征性的语言说话,因为他们将世上的一切视为神和灵魂内某个事物的表达。在整部圣言中,主用这种语言对我们说话。我们若学习这种语言,就能越来越多地理解祂想要告诉我们的话。圣经就像雅各的梯子,它的脚立在地上,头伸向神。神的思想通过它降到我们身上,我们的思想通过它升向神,就像梯子上的天使一样。阅读创世记28:10-22节的这个故事。我们和我们的孩子若要在圣经故事里找到神,就要按照它的讲述好好了解这些故事。

儿童班

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你的圣经上,看看他们是否知道这是什么书。给他们解释说这是主的书,是主为了让我们认识祂而写的。然后继续讲述主首先告诉我们的关于祂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事。告诉他们,神是我们的天父,我们向祂祷告——正是祂作为主耶稣来到世界——祂爱我们,眷顾我们。我们若努力照祂的话做正确的事,我们就会快乐。然后谈论光明与黑暗,以及日月星辰对我们的作用,提醒他们这是主为我们创造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简单地指出圣言的两个部分——旧约和新约。说说主赐给我们的奇妙机会,使我们可以认识祂,以及我们一生都要学习圣言,并对它心存敬畏。

你知道神创造了光吗?有些早晨,当你醒来的时候,天空是蓝的,太阳是明亮的,你可以在户外玩耍。那时你很开心。然而有些早晨下雨了,你只能在屋内玩耍,但你还是可以看见一切。这是因为,虽然天空布满了要下雨的云,太阳也在云层之上,但它的强光能够将它射透。

然而,当你们玩了一天,吃了晚饭,外面变得一片漆黑,屋里也是一片漆黑,除非妈妈打开电灯。太阳并没有停止照耀,但它在地球的另一边,为中国和日本的男孩女孩们创造白天。

你晚上去过户外吗?如果有,你一定看见了天上的星星,也许还有月亮。这些也是神创造的。祂创造了整个天空和大地,创造了各种植物、树木、飞鸟、鱼类和走兽,也创造了你、我和所有的人。

神创造了所有这些,因为祂爱我们,希望我们快乐。如果我们爱祂,并彼此相爱,我们就会永远快乐。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会努力让他们快乐。让我们阅读圣经里的课文内容。

第一天,神创造了什么?第二天,祂创造了什么?

第三天,祂创造了什么?

第四天,神造了哪两个大光?

祂造了什么小光?

你能想到太阳为我们做的一些事情吗?

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月亮和星星?

你们知道,晚上水手可以通过星星来驾驶船只。

你不觉得我们都应该感谢主为我们创造了这么美丽的世界,让我们生活在其中吗?

祂创造它,是因为祂爱我们。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会想要让他们快乐。

自私是爱的反面。它让每个人都不快乐,甚至让自私的人自己也不快乐。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自私。

少年班

注意上面提到的有关主和圣言的建议,确保学生熟悉这些观念。然后继续讲述创造的故事,让大家注意它的真正含义。应该向少年班介绍圣言有一个内在的含义,它与我们的灵魂有关,这是它的重要含义。并告诉他们,除非熟悉字面的故事并经常阅读,否则没有人能了解这层含义。我们的努力是要让他们瞥见内在的含义,让他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多少东西等着他们去学习,并为青少年班更详细的学习打下基础。联系到日月星辰的创造,可以很好地做到这一点。老师通过阅读高年级的指南,能找到他们指南中建议的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但在你给出答案之前,看看有没有同学能想出答案。

我们在主日学学习什么书?

它的作者是谁?

它还有什么名称?

圣经的第一卷书叫什么?

“创世记”的意思是“开端”。这本书告诉我们世界万物的开端。第一章似乎是讲述地球和地球上所有植物、动物和人类的创造,但这只是外在的意思。

创造用了多少天?

第七天发生了什么?

在本课末尾有一个问题列表。你可以在圣经中查找答案,并把答案写在问题后面。这将帮助你记住“创造的次序”。我们也可以记住,正是因为创造的故事,我们和世界各地的人都感受到工作六天,第七天休息和敬拜主是美好的。请参阅出埃及记20:8-11。

科学家对地球的发现越来越多。其中一个发现是,地球是花了数千年的时间才形成的。这使一些人对圣经产生怀疑。但我们不必为此烦恼,因为我们知道整部圣言是一个比喻。比喻就是故事,里面有更深的含义。当你长大一点,你会学习创世故事的深层含义。这是一个奇妙的学习。

即使是现在,你也许能看到一些深层的含义,它告诉我们主是如何创造我们的灵魂的。第一节经文说什么?“起初,神创造天地。”主的确创造了天空和大地,但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内也有一个“天地”,即一个高级属性,一个低级属性。当你很想做某件事,是你父母告诫你不要做的,这时你的高级属性和低级属性会有一场争战。你的高级属性会告诉你要做正确的事,但你的低级属性却想做看似快乐的事。当你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你甚至不知道要考虑对与错。读第二节,看看它是如何讲述你灵魂空虚无知的那个时候的。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的父母向你解释某件事的时候,你突然说,“哦,我看见了”(*I see,我明白了)?你并不是指你用眼睛看见了,不是吗?你是用你的头脑看见了。读第三、四、五节。当你还是个小孩子,第一次开始用你的头脑看事物时,它就像光来了一样。这是你灵魂内的第一天。现在也许你能看出,创世故事里的一天并不是指像星期天或星期一或星期二那样的一天——它是指一种新的思维和感觉的状态。这也可能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你有没有听老人家说过,“在我那个日子(*in my day,在我那个年代),每个人都是这样那样的”?

所以,这一章中的每一日其实都是描述我们成长的一个新的阶段。当你进入青少年班的时候,关于这些阶段,你会学到更多,但现在只要记住光描绘对真理的理解,暗描绘无知就够了。有了这些知识,看看你能不能想出为何在这一章里总是说“有晚上,有早晨”,而不是说“有早晨,有晚上”。

神在第一日创造了什么?

神在第二日创造了什么?

神在第三日创造了什么?

神在第四日创造了什么?

神在第五日创造了什么?

神在第六日创造了什么?

神在第七日做了什么?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