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四:亚伯兰与罗得(1)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四:亚伯兰与罗得(1)

创世记13:1-13; 14:1-16

除了指定的章节外,老师还应该阅读创世记第11、12、18和19章,其中包含罗得的故事。熟悉旅程的地图和经上提到的圣地的城市位置也很重要。考古学家尚不确定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确切位置,但目前看来,它可能位于现在被死海覆盖的区域,而死海在圣经时代是约旦平原的一部分。

教义要点

当我们受到试探时,主总是设法以某种方式提醒我们。

从创世记第12章开始,圣言基本上是真实的历史,也是一个比喻。

我们应该省察自己的思想,看它们是基于属天的原则还是属世的原则。

过一种愿意顺服主的生活,将引领我们走向天堂。

家长指南

亚伯兰后来被主改名为亚伯拉罕,他被主拣选,成了犹太教会的创始人。当上古教会灭亡以后,在少数良善的余民当中建立起来的教会(就是由挪亚的故事所描述的)被称为“古教会”。正如你在创世记第10章和第11章中所读到的,该教会延续了许多世代,但最后也败坏了。其中的人并没有像先前教会的人那样被毁灭,但他们彼此敌视,分散在全地上。这在巴别塔的象征故事里被描述出来。正是在这些人中,偶像崇拜兴起了。历史记载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的,记载显示,那时的人自私、好战、崇拜偶像。但即使在这些人中,也有一些人更为良善。他们虽然也拜偶像,丧失了真敬拜的知识,但他们相信有一位神,愿意顺从祂,而不是跟随自己的欲望。亚伯兰就是这样一个人。

亚伯兰被主呼召,离开他在迦勒底吾珥的家,前往迦南,就是所谓的“圣地”。他顺从了,便带着他的家人,包括他的侄子孤儿罗得前往。他们有些人停在了半途,就像我们离开属肉体的自私的生活,迈向属天的生活,有些人也停在了半途。但罗得继续与亚伯兰同行。阅读第12章的故事。本课的内容从他们即将在圣地定居开始。我们看到,虽然亚伯兰和罗得没有相争,但他们的牧人相争。亚伯兰让罗得选择他想要居住的地方。罗得选择了约旦河的低谷,因为那地看起来舒适,便于居住。这给他带来了许多麻烦。本周与你的孩子一起阅读第15章至第21章,看看亚伯兰是如何兴旺起来的。罗得却败落了,尽管亚伯兰尽力救了他,后来主也救了他。

我们每天都会做选择,也时常受到试探,去选择看似最轻松最舒适的道路,就像罗得一样,而不去想轻松的道路往往会带来诱惑和风险。然而,我们都钦佩那些愿意迎难而上的人。当我们说一个人“正在走下坡路”时,我们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要教导孩子们,轻松的路不一定是正确的路。不论是身体上,还是头脑和灵性上,力量都是通过迎难而上而取得的。

儿童班

可以很简单地讲述罗得的整个故事,强调亚伯兰对他的慈爱和亚伯兰因为顺从而得了主的祝福,以及主对罗得的慈爱的拯救和保护,即使他做了愚蠢的选择。务必让孩子们知道亚伯兰和罗得的名字,以及他们将常常听说的“以色列人”是亚伯兰的后裔,与以色列人为敌的摩押人和亚扪人则是罗得的后裔。还要解释亚伯兰的名字后来被改成了亚伯拉罕,而且他通常被称为亚伯拉罕。

挪亚是如何从洪水中得救的?

雨停后,他放出两只什么鸟,去看水退了没有?

他把鸽子放出去几次?

挪亚走出方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一个完整的种族从挪亚的后裔建立起来。

他们一度过着良善的生活,但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又忘记了主,开始走自私的路。

但主已应许不再毁灭人类,故这一次,祂把他们分散在全地上。

创世记第十一章的前九节讲述了这个故事。

它被称为巴别塔的故事。

但主再次找到一个愿意听从祂的人。

这人名叫亚伯兰。他原本住在吾珥城,但主吩咐他带着家人和财物,往迦南地去,因为那地将成为他及其子孙后代的家。

迦南离吾珥很远,但亚伯兰听从了主的话。他带着他的妻子前往,她的名字叫撒莱。他还带着他的侄儿罗得,因为罗得的父亲已经死了。亚伯兰的兄弟拿鹤和他的家人,以及亚伯兰和拿鹤的老父亲他拉也去了,但他们没有走完全程。他们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便照罗得父亲的名字,给那地起名叫哈兰。

当亚伯兰、撒莱和罗得到了迦南地的时候,他们首先停留的地方有伯特利。在我们的课程中,你会经常听到伯特利。你还记得洪水过后,挪亚从方舟出来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吗?他筑了一座坛,敬拜耶和华。亚伯兰在伯特利也做了同样的事情,因为他非常感恩主把他们平安地带到应许之地。

然后,亚伯兰在迦南地逐渐向南迁移。后来,因那地发生饥荒,他们只好暂时下埃及去。饥荒是食物非常缺乏,人们吃不饱的时候。亚伯兰住在埃及时,主帮助了他。他变得非常富有,“金、银、牲畜极多”。

当他们回到迦南地的时候,首先去了哪里?

亚伯兰又在那里敬拜耶和华。

亚伯兰和罗得遇到了什么困难?

亚伯兰是如何解决这个困难的?

罗得去住在所多玛附近,很快遇到了麻烦。一次,所多玛人被仇敌掳去了,亚伯兰不得不下去救他。后来,当所多玛因罪大恶极被毁灭的时候,主不得不派两位天使去救他。当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应该更加谨慎,不是吗?

少年班

让学生们学习地图,并查找指南中提到的经文。强调这是圣经中真实历史的开始,也是第三个教会的开始。当然,重要的教训是,选择看似轻松和舒适的事情,而不去思考它是否正确,这是愚蠢的。也要强调不交坏伙伴的重要性。

上古教会的人是如何自我毁灭的?

为何挪亚能够得救?

挪亚走出方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主应许了什么?

史威登堡将后来发展起来的教会称为什么?

和上古教会的人一样,古教会的人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和平相处,十分快乐,也大有智慧,特别是在属灵的知识方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开始以自己的智慧为傲,认为自己本身具有智慧,无需认识主。然后,他们开始有不同的见解,且认为别人应该认同自己,因为他自以为有智慧。最后,他们不能再和平相处,便分散在全地上。读创世记11:1-9。这是我们都熟悉的巴别塔的故事,但根据所学的知识,你能明白这是描述古教会末期的状况。他们试图建造一座塔,但他们在谷中兴工建造——在自己头脑的层面上建造——以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到达天堂。各种奇怪的想法和信仰逐渐形成,人们开始崇拜自己所造的偶像。我们的史书可以追溯到这个时代,因为在这个时候,人们开始设法保存自己丰功伟绩的记录。我们通过这些记录获得历史的知识。因此,我们的史书没有讲述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的情况。

来到圣经第十二章,我们开始学习故事所讲述的真实的人物和事迹。我们已经看到,亚当和挪亚都是描述整整一代人的名字。但亚伯兰和罗得是个人的名字。查看地图,找到迦勒底的吾珥。他们就住在那里。他们和周围的人一样都是偶像崇拜者,但他们立志行善,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自行其是。因此,主可以使用他们,开始在地上建立另一个教会,即犹太教会。亚伯兰后来被主改名为亚伯拉罕,他被拣选,因为他一直愿意听从主,尽管其头脑里对神有许多错误的观念,和他的父亲并迦勒底的祖先一样。

主吩咐亚伯兰离开吾珥,前往迦南,应许使他在那里“成为大国”,并赐福给他。虽然路途遥远,他也不知道那个地方,但他还是听从了主的话。他带着他的妻子撒莱、父亲他拉、兄弟拿鹤和侄子罗得(其父亲哈兰已经去世了)一同前往。查看地图,看看他们是如何向北远行以避免穿越沙漠的。找到那个叫哈兰的地方。这个地方是以罗得的父亲命名的。它也被称为“拿鹤城”,因为拿鹤和他的家人决定留在那里,不继续前往迦南了。他拉也留在了那里,并在亚伯兰继续起行之前去世了。但罗得依旧与亚伯兰同行。及至到了迦南,就是我们所知的“圣地”,他们先后在示剑和伯特利停留。亚伯兰在每个地方都筑了一座坛,敬拜耶和华。后来他们迁往南地,因那地遭遇饥荒,便下到埃及,在那里暂居。主赐福给他们二人,使他们富足。

然而,当他们即将在应许给亚伯兰的地上定居时,却发现他们不能同居。故事告诉我们,他们的牧人为了牧养牛羊的牧场相争。我们都知道争吵是不对的,但有时我们受到试探,甚至与朋友争吵。争吵是由自私引起的。亚伯兰不愿与罗得争吵。

他提出了什么建议?

慷慨的他证明了自己更加良善,主也没有因为他仁慈而叫他吃亏。在地图上找到伯特利。它坐落在高处。站在那里,你可以极目远眺。那是一个选择土地的好地方。

罗得选择了哪片土地?

他选择那片土地,因为它看起来是牧养羊群的好牧场。他没有停下来思考,也没有往前看。我们常常选择那些表面看起来最好的东西,而没有停下来思考。

第13章提到了什么,暗示罗得的选择可能存在危险?

从第14章,我们得知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危险。

罗得是怎样被掳去的?

谁救了他并把他带了回来?

当我们选择结交坏的伙伴时,我们很可能会陷入麻烦,就像罗得一样。起初,我们的朋友会帮忙,把我们从愚蠢的后果中拯救出来。但每一次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我们得救的难度就更大。罗得继续住在平原上,不久就住到了所多玛的城门口。读第19章,你会发现所多玛和蛾摩拉已经罪大恶极,即将遭到毁灭。主差了两位天使前去警告罗得,并带他离开所多玛。即使在那时,他也不愿按天使的指示上山去。你看,自从罗得与亚伯兰分开以后,他的性格就变得越来越软弱了。每当我们选择明知故犯时,就会变得更加软弱。罗得的后代,摩押人和亚扪人,在整个历史上都是犹太人的敌人。

你能看出这个故事的一些内在属灵的含义吗?它表示当我们选择违背主的旨意——山通常描绘靠近主的状态——为我们自己能获取的东西而活——低洼的平原——仅仅因为它看似最轻松舒适时,我们就会陷入麻烦。它也表示我们应该小心谨慎,要结交好的伙伴,不要以为自己足够坚定,可以结交坏的伙伴而不同流合污。主将罗得的故事写在经上,是要我们引以为戒。

当我们想要像罗得那样去做的时候,你能想起主祷文中的一句话来提醒自己吗?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