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第九和第十诫:不可贪恋你邻舍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他的妻子、他的男仆、女仆、牛驴,并你邻舍一切所有的-《真实的基督教》

第九和第十诫:不可贪恋你邻舍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他的妻子、他的男仆、女仆、牛驴,并你邻舍一切所有的-《真实的基督教》

第九和第十诫:不可贪恋你邻舍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他的妻子、他的男仆、女仆、牛驴,并你邻舍一切所有的

325、 目前流传的教义条例将这条诫命分为两个。一个是第九条诫命:不可贪恋你邻舍的房屋;另一个是第十条:不可贪恋你邻舍的妻子、他的男仆、女仆、牛驴,并你邻舍一切所有的。因为这两条诫命在出埃及记20:17和申命记5:21中是合在一起的,构成一条,所以我把这两条诫命放在一起。然而,我并非要把它们合成一条。我愿意按其原貌分成两条诫命,因为所有的诫命都被称为十条诫(出埃及记34:28;申命记4:13;10:4)。

326、这两条诫命是对前面所有诫命的回顾。它们教导并命令我们不可作恶,也不要贪恋作恶。因此,十诫不只是针对外在自我,也是针对内在自我。有人虽未有恶行,但却渴望做恶,这就仍然是做恶。主说:“凡看见女人并贪恋她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5:27-28)

除非我们摈弃贪欲,我们的外在自我不会成为内在的,也无法与内在自我合一。主也是这样教导我们的,祂说:

你们这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纵。你这瞎眼的法利赛人,先洗净杯盘的里面,好叫外面也干净了。(马太23:25-26)

在那整整一章里,从头到尾主还说了很多。说的是法利赛人的内在问题,也就是渴望去做第1、2、5、6、7、8条诫命所说的不可做的事。

众所周知,当主在世的时候,祂给教会的是内在的教导。教会的内在教导告诉我们,不可贪恋作恶。祂这样教导我们,是为了使我们的内在和外在自我达到合一,这就是主与尼哥底母讨论过的重生(约翰福音3章)。唯有通过主,我们才能再生或重生,从而成为内在之人。

这两条诫命回顾前面所有的诫命,都是不可贪恋之事。因此,首先提到的是家产,然后是妻子,随后是男仆,女仆,牛和驴,最后是邻舍一切所有的。家产排在名单上其他一切之前,因为丈夫、妻子、男仆、女仆、牛、驴都是家产的一部分。接下来提到的妻子,排在其余诸事之前,她是掌管家产的女人,而她的丈夫是掌管家产的男人。

男仆和女仆在他们之下,牛和驴在男仆和女仆之下。最后,男仆和女仆以下或以外的一切事物,都包括在“邻舍一切所有的”这个范围里了。由此可见,无论从总体和具体上,还是从广义和狭义上看,这两条诫命都是回顾前面所有的诫命。

327、在属灵之义上,这些诫命禁止一切违背圣灵的渴慕,这样的渴慕违背教会教导的,以信仰和仁爱为要的属灵品性。如果贪欲不被驯服,我们的肉体就会追求自己的自由,很快就会堕入各种恶行中。从保罗所述我们知道: “肉体的情欲与圣灵相争,圣灵与肉体相争”(加拉太书5:17)。从雅各那里我们知道:“但各人被试探,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各书1:14-15)。从彼得那里我们知道:“主把不义的人留到审判的日子,等候刑罚。那些随肉身、纵污秽的情欲、轻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彼得后书2:9-10)。

简而言之,这两条诫命在属灵层面上回顾了前述所有诫命的属灵意义,并强调我们不可贪恋行那些恶事。同样的道理,前述所有诫命的属天之义也是如此,但无需在此一一列举。

328、当眼睛和其他感官的肉体欲望,与属灵的渴望(即其感觉、欲望和愉悦)分离时,肉体的欲望与动物的欲望是相同的。因此,肉体的欲望本身是兽性的。而属灵的渴望则是天使拥有的,可称之为真正的人之欲望。因此,我们越是沉迷于肉体欲望,就越成为兽类和野性动物;我们越培育自己灵性当有的渴望,就越是一个人,越成为一位天使。

肉体的欲望,可以比做被烤干、烧焦的葡萄,或野葡萄;而属灵的渴望,可以比做汁盈味美的葡萄,以及由其压榨而成的葡萄酒的味道。

肉体的欲望就像圈着驴、山羊、猪的畜栏;而属灵的渴望则像蓄养纯种马,以及绵羊、羔羊的畜栏。

事实上,肉体的渴望与属灵的渴望是不同的,就像驴与马、山羊与绵羊、猪与羔羊的区别一样。它们的区别也像矿渣和金子、石灰和银子、珊瑚和红宝石等等一样。

欲望和行为就像血与肉或油与火一样紧密相连。欲望在行为中,就像我们的肺中之气在我们的呼吸和言语中一样;或者说,当我们航行时的风在帆中;也可说像水在水轮中,推动机械运转与行动。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