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1.8 神性本质本身是爱与智慧

《圣爱与圣智》1.8 神性本质本身是爱与智慧

  28.如果把你所知道的都汇集起来,仔细研究它们,从灵的某种高度上探究万物的共性,你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是:万物的共性就是爱与智慧。因为这二者是构成一个人生活的一切的两个基本要素;生活的一切,包括社会的、道德的和属灵的,都仰赖这二者,离了它们什么也不是。这也同样适用于人的集合体,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大大小小的社区、国家或帝国、教会,以及天使天堂。想想若从它们那里拿走爱与智慧,会是什么样子;你会发现,没有爱与智慧作为它们源头,它们什么也不是。

  29.就其本质而言,爱与智慧一起在神里面。这一点无可否认,因为神以祂里面的爱来爱每一个人,以祂里面的智慧来引导每一个人。同样,受造宇宙就其秩序而言,如此充满源于爱的智慧,甚至可以说,万物整体上就是智慧本身;因为无限事物都处于既连续,又同步地集合起来构成一体这样的秩序中。正是因此,也唯独因此,它们才能被联结起来并持续存在。

  30.正因神性本质本身是爱与智慧,所以人具有两种生命官能;他从其中一种官能那里获得理解,从另一种官能那里获得意愿。他从中获得理解的官能从来自神的智慧流注那里获得它所拥有的一切,他从中获得意愿的官能从来自神的爱之流注那里获得它所拥有的一切。这两大官能不会因人没有真正的智慧或正确的爱就被拿走,只是被关闭了;并且只要它们被关闭,尽管理解力仍被称为理解力,意愿仍被称为意愿,但它们已经名不副实。因此,这两大官能若真的被拿走,人本性的一切都会灭亡;因为人性在于出于思维而思考和言谈,出于意愿而意愿和行动。由此清楚可知,神性在人里面就住在这两种官能中,就是住在变得智慧的官能和爱的官能中;确切地说,人拥有变得智慧和爱的能力。每个人都拥有变得智慧的能力和爱的能力在里面,即使他没有像他可能的那样变得智慧,像他可能的那样去爱;我通过大量经历十分清楚这一点,这些经历在其它地方有大量说明。

  31.正因神性本质本身是爱与智慧,所以宇宙万物都可追溯到良善与真理;从爱发出的一切被称为良善,从智慧发出的一切被称为真理。对此,下文会有更多说明。

  32.正因神性本质本身是爱与智慧,所以宇宙及其万物,无论是否有生命,都靠热和光而持续存在;由于热对应于爱,光对应于智慧;因此,属灵之热是爱,属灵之光是智慧。对此,下文会有更多说明。

  33.人的一切情感与思维皆由构成真正的本质,也就是神的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产生,情感由神性之爱产生,思维由神性智慧产生。此外,人的每一个组成部分无非是情感和思维;这二者就像人生命的一切的源泉。其生命的所有快乐和满足皆来自它们,快乐来自其爱之情感,满足来自出于情感的思维。由于人被造为一个接受的容器,并且是照着他爱神,和因对神的爱而变得智慧的程度而为一个接受的容器;换句话说,照着被那些来自神的事物所感动,并因这种感动而思考的程度而为一个接受的容器;故可知,神性本质,也就是造物主,就是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