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精读与思考 《天堂与地狱》 十二、主并不期望我们选择贫穷和艰苦的生活来赢得天堂

《天堂与地狱》 十二、主并不期望我们选择贫穷和艰苦的生活来赢得天堂

十二、主并不期望我们选择贫穷和艰苦的生活来赢得天堂

HH358、首先,有必要说明,人若有机会,完全可以获取财富,积累财产,只要不用欺诈或诡计,人完全可以享受精美的饮食和饮料,只要不将自己的生命投入其中就行。人完全可以拥有与其状况相称的豪宅,与条件相当的人交往,常去娱乐场所,谈论世事,没有必要到处摆出一副虔诚的面孔,满面愁容,耷拉着脑袋,完全可以欢喜快乐;他也无需向穷人施舍,除非受圣灵的感动。简言之,表面上,他完全可以像世人一样生活,这一切并不妨碍他进天堂,只要他心中理所当然地想到上帝,对待邻舍诚实公正。人的品性实际上就是他的情感和思想,或是他的爱和信,他所有的外在行为都从这些获得生命。行为是意愿,言语是思想,因为人由意愿而行,由思想而言。

HH359、一个人在外表上可以像另一个人一样生活:可以变得富有,享受盛宴,照自己的条件和职位住高级豪宅、穿漂亮的衣服,享受快乐和欢娱,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意以及身心生活的缘故参与世俗事务,只要他内心承认上帝并祝福邻舍,显然,进入天堂之路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么难。唯一的困难在于有能力抵挡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防止这些爱占据主导地位,因为它们是万恶之源。并不像人们所相信的那样难,这是主说这话的意思: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就为自己的灵魂找到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9-30)

主的轭之所以容易,祂的担子之所以轻省,是因为人只要抵制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所涌出的邪恶,就会被主引导,而不是被自己引导。这时,主会在人里面抵制并除去这些邪恶。

思考题:你如何将这些经文与捐款支持教会组织或其他慈善机构的价值联系起来?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