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卡》六、真假之分(1)

《卡》六、真假之分(1)

自从上天堂和下地狱,各跑了一圈,回到灵界之后,我对灵界所要进行的工作,头脑里更清醒了。我进一步明白灵界存在的意义,实际上就像一个“移民法庭”,负责审理所有与灵界的居民有关的案件,不管你是申请移民上天堂,还是最后被押递出境,被放逐到地狱或与之相关的区域。

在灵界看见的人事物多了,对人性真相的认识也越来越深,才知道原来在人间以貌取人是何等的肤浅,难怪经常会看走眼。

在灵界停留的这段时间里,我知道审查天使在监察的过程中,通常都不会放过的一个问题,也就是不少的所谓平信徒,即一般的基督徒,都会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传统的主流教会里面,尽管派别不少,但大部分都相信,只要信了主,就等待着死后上天堂。

但是,现在审查天使却认为,人信主之后,必须有悔改之心及避恶从善的实际行为,才能在灵界获取上天堂的通行证。不少人就是因为误解了这一点,虽信却执恶不改,才酿成最后落进地狱的结局。

我见过这样两个人,一个叫万恩,一个叫富义,他们在发生了一次严重的车祸碰撞事故之后,双双进入了灵界。

这两个人,在人间都算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万恩最喜欢的教条是信的人活在恩典之下,不再活在律法之下。所以,哪怕自己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只要跟恩典说一声“对不起”,就一切都万事大吉了。人生在世,自己怎么喜欢,就怎么快乐地过日子。

而富义最喜欢的教条则是:我已经信了,是一个义人,就等待着死后上天堂,享清福。

谁知道,这两个人死了进入灵界之后,才发现恩典并没有特别地光顾自己,并且人也非身处天堂,而是必须面对审查天使铁面无私的身影。

一个审查天使递给了万恩和富义每个人一张同样的纸,上面简单明了地写着圣经上的十诫:一、只有一位神,二、不可拜偶像,三、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四、要守安息日,五、要孝敬父母,六、不可杀人(恨人),七、不可奸淫,八、不可偷盗,九、不可做假见证,十、不可贪心。

显然,这是一份选择题式的试卷,在每一道题的右方,各画着两个方格。天使要他俩根据自己是否守住诫命的情形,在方格里面钩下记号:守诫的钩“是”;犯诫的钩“不”,此外没有其它更多的选择。

看了一下试题,万恩问了一个问题:第六题“不可杀人”的后面,怎么加了一个括号,里面又有“恨人”两个字,这是什么意思?

早在上小学的时候,万恩就已经把十诫背得滚瓜烂熟了。但从来还没有见过把“杀人”和“恨人”合在一起的。难怪他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审查天使说:恨人就相当于杀人,这是主在新约圣经中的教导。如果你恨过人就算杀人,除非你既没有杀过人,也没有恨过人,那就可以钩“是”。

万恩不坑声,他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富义也问了一个问题:第四题的“要守安息日”,如果我有时守,有时不守,那该怎么处理?

审查天使说:那就两边都钩吧,不仅是第四题,任何一道题让你觉得左右为难的,你都可以这么做。

结果完全出于人的意料之外:万恩的答案通通选择了“不”,也就是说,十诫的每一诫他都犯规,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恶人;而富义的答案通通选择了“是”和“不”一起钩,换句话说,他是一个善恶不分、黑白不明、混杂的假人。

我几乎抱住头自问:为什么会这样子?

使为跟我解释说:审查天使封住了他俩之外面的人的出口,只让里面的人实话实说。所以每一个进入灵界的人,当其假面具通通被审查天使剥除的时候,就只能如实地暴露出里面的人的真相。

要不然,这两个人怎么会交出如此离奇的答案。如果在人间,这样的事肯定无法发生,因为主还容许人带着各色各样的假面具混日子。

实际上,像万恩、富义这样的人,当他们活在人间的日子,虽然表面看来已经与宗教信仰挂上钩,但他们的内心却根本不把十诫当成一回事。倘若所有十诫都犯了,也不觉得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以为守诫也好,犯诫也好,都是可有可无、无所谓的一件事。

而且,他们被容许可以表里不一,里面的人所想、所确认的是一套,外面的人弄虚作假、改头换面是另外一套。

但是到了灵界就不一样了,每一个人都身不由己地要把自己的主导意志,也就是人深层的想法、感情和意愿全盘托出,无法造一点点的假。

正当使为说到这里的时候,忽然间在房间里又出现了两个人,万恩和富义一见几乎同时跳了起来:嘿,怎么会在这里碰到你?

原来,这两个人过去在人间,一个是万恩的邻居胡涂,一个是富义的朋友余蠢。

他俩到了灵界之后,现住在西边靠近地狱的同一个社群之中。他们是刚刚接到天使的通知,前来迎接万恩和富义一起到他们那里住的。

过去我一直相信这句话: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却从来没有想到,这一安排既来自天,又出自人自己。万恩、富义、胡涂、余蠢,这些人最后会碰到一块,预备接下来结伴下地狱,这决绝不会是偶然的。

天网恢恢,一切都有人难以明白的天命之律,为什么人活在人间的时候,不早一点把被恶和假歪曲的“忘恩负义”给挪走,重生成为万幸富足的人呢?

* * *

另外一个审查天使所关注的字是“假”。他们要抓的就是表里不一的人。

在基督教的教义中,有一个所谓三位一体的观念,它涉及到人对神的看法。持守这种观念的人认为,神有圣父、圣子、圣灵三个不同的所谓位格,但实际上却只有一位。

由于“位格”这两个字通常都离不开以“位”去理解,所以就产生了里面明摆着是三位神,但外面却只能说是一位的矛盾。特别是在牧师之类的神职人员中,这种里面默认有三位,但外面却只能宣称有一位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

面对着此一互相冲突的难题,不少人以为三一神的概念是人无法弄得懂、讲得清的奥秘,留着它放在那里好了,何必太较真呢。

但是,偏偏审查天使却不放过它。我亲眼看到,有一个执意认同三位一体的牧师卜认,当天使要他说出“有一位神”时,卜认张口结舌地就是无法说出这句话来。当他里面的人被释放出来时,张口就喊:“有三位神!”

使为跟我解释说:审查天使封闭了这个人外面的出口,只让里面的人说真心话。结果,他口不应心就无法吐出“有一位神”这几个简单的字;但一恢复了自由意志的功能,马上就原形毕露直喊“有三位神”。

此后,我还见了其他几个类似的人,也发生了和卜认同样的问题。当一个人心里所想和确认的任何东西,与口头上要说出来的不一样,就被划入了“做假”的范畴之中。

但是,对于那些比较单纯的信徒来说,在听取了天使的教导之后,不难接受主就是宇宙间独一无二之真神的观点,此后不久就进入了天堂学习班的行列。

顿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天使对这个问题如此介意。因为倘若在对神这样严肃的问题上,人尚且可以马马虎虎真假不分的话,那对于其它的人事物,随随便便弄虚作假,岂不更不在话下了。

所以,审查天使十分在意里面的人的一言一行,不管人的外面挂的是什么招牌,一旦发现里面的人弄假成真,有意识地把假的当成真的去看待和确认的话,这个人就算完了。

我还进一步体会到,在人间戴着假面具,做两面派的人几乎比比皆是。由于彼此你欺我诈,里面的人的真相谁也看不透。但一到了灵界,就什么事情都瞒不住了。

* * *

有一对夫妇,男的叫连合,女的叫段了。到了灵界之后,段了才发现,原来连合在外面有了一个“小三”,但自己并不知情;反过来,连合也发现,原来在结婚以前,段了就已经和别的男人发生了性关系。并且后来又被这个男人抛弃,从而造成她对男人的恨恶,并后来把这种仇恨投射到自己的身上。

几十年来两个人的婚姻关系一直弄不拢。但是段了又不愿意和连合离婚,故意用各式各样的手段来折磨他。

连合在段了不愿意离婚的前提下,从自己不该主动提出离婚的道德观念出发,只好痛苦地维持着这段婚姻关系。但后来还是在这个问题上,胜不过试探而栽了跟斗。

令人感到有点意外的是,这夫妇俩同样是在婚姻上不干净的人,但审查天使通过一连串的细心鉴查,最后对两个人的判决结果却不一样:连合被认为里面的人还是好的,因此得以删除外面的人所有的犯罪记录。由此一来,也就为之保留了上天堂的机会;

而段了被判定里面的人是恶的,哪怕她在外面做了一些受人夸奖的好事,都通通随着外面肉体的消失,烟消云散地不被纪念。接下来,下地狱是跑不了的事了。

我不大理解地问:听起来好像不太合理,为什么会这样一边倒地处理问题呢?

使为说:那是因为主创造的律把天堂和地狱视为一座天平的两方,各自使用属于自己的筹码,不得彼此混杂。特别这是指着里面的人说的,不由得人不服。

主的许多创造之律的奥秘,不是凭受造者的理性就可以以理解的,所以我们只能点到为止,懂得多少算多少。相信天使经过谨慎严密的审查后,作出的判断是不会错的。何况,一切的决定后面都是主在做的,祂绝对不会出差错。

想一想,主让人享有完全的意愿,充分的自由,不干涉人的选择,若是顺着人既恶又假的本性而行,没有一个人得以站在里外都是好人的位置。所以,主就引导人先从里面避恶从善,接着再让里面的人来影响外面的人,从而达到最后把重生的人改造成内外表里如一的好人。

但是,并非每个人的一生都能真善美地走完这样一条路。所以,主才给了人一个恩典,那就是以里面的人为判断的依据。若外面的人与里面的人一致那固然好;但当两者不一致时,则以里面的人为准,把外面人的一切作为,随从肉体的死亡一笔勾销。

由此一来,就保证了天堂的纯洁度,使与主同在的人确实地感受到天堂的可爱及地狱的可憎;或者反过来也一样,使背离了主的人,感受到地狱的可爱及天堂的可恨。你可不要以为地狱里面的人就没有爱,他们爱的是自己的恶和假,甚至于爱到一个地步,如死的一般坚强,宁愿落在地狱里死,也不愿意悔改归向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