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六十、地狱灵人的恶毒和穷凶极恶的诡计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六十、地狱灵人的恶毒和穷凶极恶的诡计

六十、地狱灵人的恶毒和穷凶极恶的诡计

  576、任何一个深入思考并对人类心智的运作有点了解的人,都能看出并明白灵人是怎样优越于世人。因为他在脑海里一瞬间对多个事物所考虑、推演并形成的结论,比他说话或写字半小时所表达的内容还要多,这显明了人在灵里、也就是成为灵人时的优越性。因为是灵(魂)在思考,而且灵(魂)通过身体以说话或写字的方式表达他的思想。因此,死后成为天使的人,与他在世时的聪明和智慧相比,他的聪明和智慧是无法形容的。因为当他活在世上的时候,他的灵魂被束缚在肉体上,从而在尘世中。因此,无论他有什么属灵的思想,都会流入属世的概念中,比较而言,这些属世的概念相对笼统、粗糙和模糊,不能接受属灵思想中的无数事物,还将属灵的思想陷入因关注世俗而产生的晦暗中。然而,一旦灵魂从身体中被释放出来,进入他的属灵状态,也就是灵魂离开尘世进入它所属的灵界时,情况就不同了。从前文明显可知,这时,它的思想和情感的状态远远胜过它之前的状态。正因为如此,天使的思想是无法形容、难以言表的,因而无法进入人的属世的思想。然而,每位天使都曾生而为人,并作为人而生活过,那时,他觉得自己并不比其他同类更有智慧。

577、天使的聪明智慧达到什么程度,地狱灵人的恶毒诡诈也达到什么程度。因为情况相同,人的灵魂一旦从身体中被释放出来,它就在自己的良善或邪恶中:如果是天使灵人,就在自己的良善中;如果是地狱灵人,就在自己的邪恶中。每个灵人都是自己的良善或是自己的邪恶,因为他就是自己的爱,如前文经常讲述和说明的。因此,正如天使灵人出于其良善思考、意愿、说话和行动一样,地狱灵人则出于其邪恶而行。出于邪恶本身思考、意愿、说话和行动,就是出于包含在这邪恶中的一切事物而思考、意愿、说话和行动。

  [2]只要人活在肉体中,情况就不一样,因为那时灵魂的邪恶在每个人能感觉得到的约束之下,这些约束来自法律,也来自对金钱、地位和名声的渴望,以及对丧失这些事物的恐惧。所以,他们灵魂的邪恶在那时无法爆发出来、显露出它的本来面目,此外,人的灵魂的邪恶被包裹、掩藏在表面正派、诚实、公正和对真理和良善的情感中,这些都是这类人为了世俗的缘故而假冒伪善的。在这些假象之下,邪恶一直被如此阴藏和模糊着,以至于连他自己也几乎不知道他的灵魂竟然包含如此多的恶毒和诡诈,换句话说,他不知道自己本身就是在他死后要变成的那种魔鬼,因为死后,他的灵魂进入它自身,展现出自己的本性。

  [3]这时,恶毒就会显现出来,超出一切想象,有成千上万的恶事从邪恶本身爆发出来,其中有些无法以任何语言来形容。我被允许通过大量的经历去了解甚至去感受它们是怎样的,因为蒙主的恩准,就我的灵魂而言,我在灵界,同时,就我的肉身而言,我在尘世。我能证实一点:他们的恶毒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连千分之一都难以形容;如此之大,以至于人若不蒙主保护,永远不可能逃脱地狱,因为每个人身边都有来自地狱的恶灵和来自天堂的天使(参看第292293节)。然而,除非人承认上帝、过着信仰和仁爱生活,否则主不能保护他们,这些人转身离开主,转向地狱灵人,结果在灵里充满了像他们一样的恶毒。

  [4]然而,主不断地将人引离他所粘附邪恶,这邪恶是因他与恶灵联合而自己吸引来的。如果人没有被内在的良心所束缚而退离(如果他否认上帝,他不会接受这种约束),他仍然会有外在的约束,即上文所说的,这些束缚就是对法律及其惩罚的恐惧,以及对失去金钱、被剥夺地位和名誉的恐惧。事实上,这种人,藉着他的爱之快乐,通过他对失去或被剥夺这些快乐的恐惧,可能会使他远离邪恶,但不能因此而将他引入属灵的良善中。因为这种人只要被引入这些良善中,他通过假冒良善、诚实、公正而将它们转变为诡计和狡诈,目的是说服并欺骗他人。这种狡诈被加添到他灵里的邪恶中,并使它成形,将它的本性增添到邪恶中。

578、其中最坏的当属那些因自我之爱而沉迷邪恶、同时发自内心地出于欺骗行事的人。因为欺骗比其它的邪恶更深入地渗透到思想和意图中,用败坏感染它们,从而完全摧毁人的属灵生命。这些灵人大多住在后面的地狱,被称为恶魔。在那里,他们喜欢让自己隐身,像幽灵一样在别人周围飘荡,暗中将邪恶注入他人,就像到处喷射毒液的毒蛇。这些人比其他人受到更严酷的折磨。

  同样沉迷源于自我之爱的邪恶中,但不欺骗、没有被恶毒的诡计所充满的人,也住在后面的地狱,只是这些地狱没有那么深。另一方面,那些处在源于世界之爱的邪恶中的人,住在前面的地狱,被称为地狱灵人。这些地狱灵人与那些处在源于自我之爱的邪恶中的人不同,没有他们的那种邪恶的形式,即没有他们那样的憎恶和报复形式,因而也没有那样的恶毒和诡诈,所以这些地狱灵人的地狱相对温和一些。

579、我被允许通过亲身经历来了解那些被称为恶魔的人是怎样的恶毒。恶魔流入并作作用于人的情感,而不是思想。他们感知并嗅出情感,就像狗嗅出树林中的野兽一样。一旦发现别人身上良善的情感,他们就利用在其它事上的乐趣,以令人惊奇的方式引导它们转向,从而立刻将良善的情感转变为邪恶的情感。这一切是如此的隐秘,带着恶毒的技巧,以至于对方浑然不知,因为他们极其小心地防止有任何东西进入思想,以免被人发现。他们在人里面位于后脑勺的下面。在世时,这些人欺骗、迷惑别人的心智,利用别人情感或欲望的乐趣误导并劝诱别人。

  但主不允许这类恶灵靠近任何有改造希望的人,因为他们不仅有能力摧毁良心,还能煽动人里面处在隐藏状态的遗传之恶。所以,为了防止人们被引向这些邪恶,按照主的规定,这些地狱被完全封闭起来。具有这种个性的人死后进入来世时,就会立刻被投入他们的地狱。当这些恶灵的欺骗和诡诈清晰可见时,他们看起来像毒蛇。

580、地狱灵的种种恶毒可以从他们邪恶的伎俩明显地看出来。这些伎俩实在是太多了,单是列举出来就得写本书,若要详细地描述出来,则可谓是罄竹难书。这些伎俩大多不为世人所知。第一种与滥用对应有关;第二种与滥用神性秩序的最处层(终端)有关;第三种与思想和情感的交流和流注有关,这是通过转向别人,把目光聚焦在别人身上,利用其他灵人(托儿)为工具,以及他们自己派出的灵人(使灵)来实现的;第四种与利用幻觉进行操纵有关;第五种与外在投射有关,这能使灵人在其身体之外其它的地方出现;第六种与各种各样的伪装、劝诱和谎言有关。{注1}

  恶人的灵魂一旦从身体中解脱出来,就自动进入这些伎俩中,因为这是此刻他所在的邪恶本性所固有的。他们利用这些伎俩在地狱里彼此折磨。不过,除了各种各样的伪装、劝诱和谎言外,这些伎俩都不为世人所知,我在此不详述它们,既因为它们不被人理解,还因为它们太过于邪恶,难以启齿。

{注1}:【英313】由于史威登堡描述的简洁和他所描述的现象不为人所熟悉,这一段的翻译是比较推测的。关于使者灵,请参阅下面的第601和 603:9节。

581、主之所以允许地狱里有折磨,是因为没有任何其它的方法能抑制和制伏邪恶。害怕惩罚是抑制和制伏邪恶、囚禁地狱暴徒的唯一方法,没有别的办法,因为若没有对惩罚和折磨的恐惧,邪恶必要疯狂的爆发,摧毁一切,就像世上一个既没有法律也没有惩罚的国家一样。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