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三:创造——第五日和第六日(1)

《圣经学习指南》之三:创造——第五日和第六日(1)

创世记1:20-31

自然地,本课的引言是把圣经作为一个整体来谈论——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在主日学学习它。除儿童班以外,应该先测试孩子们对这些知识的了解。然后,在讲解第五日和第六日的工作之前,对这七日和每一日所发生的事情做一个非常简短的描述。

教义要点

主是万物的创造者,是源头和开始。

头脑属肉体的层面和属灵层面的区别。

人与动物的区别:人是按神的形象和样式被造的。

控制属肉体的本能和欲望的必要性。

家长指南

我们只要稍微想一想,就会发现圣经和世界上其他的书都不一样。它是在1500多年的时间里,通过许多人的手写成的,然而我们认为它是为我们所写的一本书。它已经被翻译成六百多种语言和方言。年复一年,它都是世界上“最畅销的书”。仅仅这些事实就足以证明,圣经不是任何人的作品,而的确是神的话。我们应该对神的话有什么期待呢?

我们应该期望它教导一些我们自己可以发现的事情,如关于自然界的事情,以及人类和民族的历史吗?不,神会告诉我们关于祂自己、我们与祂的关系、祂为什么创造我们和祂想要我们做什么这些事。这就是当人们真正寻找时,总能从圣经中找到的知识。无论它传到了哪里,它都改变了历史的进程,也改变了个人的生活。

但圣经的这种含义很少可以在表面上找到。它隐藏在看似单纯的人物和事件的故事中,就像我们给孩子们讲的故事中隐藏着美德一样。因为在主的眼中,我们都是孩子,必须用我们能理解的话语来讲述真理。

所以,我们在主日学和家里的任务,是教孩子们圣经的字面故事。等他们成长到能够理解的时候,再给他们讲解故事的内在含义。

我们今天的课还是圣经的第一章,创世的故事。它其实是一个比喻,告诉我们一个人是如何成为真正的人,成为神的形象和样式的。因为正是有认识并服事主的潜能,才使我们成为人,而不仅仅是高等动物。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成为真正的男人和女人。所以,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引导他们了解和理解神的话语。

儿童班

让孩子们铭记圣经作为主的话的重要性和神圣性。然后讲到主是万物和所有人的创造者,简单地讲述七日的故事,更详细地讲第五日和第六日。在讲述创世的故事时,试着让孩子们思想人和动物的真正区别,以及我们要尽可能像主一样的重要性。这是很好的一节课,可以用来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应该照顾好所给予我们的好东西,并按照它们应该被使用的方式来使用它们。

你们都知道主耶稣是我们的天父,不是吗?祂创造了世界上的一切。祂创造了你和我。很久很久以前,祂创造了最早的人类。但祂在创造他们之前,先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可以生活的世界。所以,祂首先创造了天和地。然后祂创造了白昼和黑夜,然后是旱地和海洋。然后祂使青草从地里长出来,然后是谷物和果树。祂创造了太阳、月亮和星星。

然后祂创造了在海里游的各种鱼类,在空中飞的各种鸟类和在旱地上生活的各种动物。最后祂创造了男人和女人。

为什么其他一切都要比男人和女人先被创造出来?

男人和女人是按谁的形象和样式被造的?

这使他们与动物有很大的不同。

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学习和思考,能够明白主是谁,祂想要他们做什么。

动物只知道什么东西能让它们舒服和满足。

世间万物都是为了特定的用途而被造的。

当主完成了创造的工,论到万物,祂说了什么?

如果你有一只小狗,是它告诉你做什么还是你告诉它做什么?当主创造男人和女人的时候,祂让他们管理世上的一切。所以你看,人要学习,要学会很多东西,这样才能有智慧地管理。我们必须了解世界和世上的一切,必须了解一切事物存在的意义。这就是我们上学的原因。

但我们还有别的东西要学。主赐给我们一切美好的东西,在圣经里,祂告诉我们祂希望我们怎样使用所有的一切,使我们和每个人都快乐。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圣经。这就是我们上主日学的原因。

少年班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我们在教导圣言字面的细节时,要开始把它当作比喻来讲。在你的引言中指出,主在祂的圣言里所赐给我们的教导必然是属灵的——关于祂自己和我们与祂的关系——不是主要关于我们自己可以发现的自然界的事物。然后结合创世的故事,让他们注意我们是如何从婴儿期的天真和无助发展到成年生活的。在讲授本课时,适当说明主要我们管理一切,是叫我们管理低级的思想和欲望。

这一年,让我们先看看我们对圣经整体的了解有多少:

我们还用什么名字称呼它?

它的作者是谁?

它分为哪两个主要部分?

前五卷书是通过谁赐下的?

犹太人怎么称呼这五卷书?

第一卷书叫什么?

“创世记”是什么意思?

圣经的第一节告诉我们什么?

主用多少阶段或“日子”完成了祂的创造?

祂在第七日做了什么?

在这节课中,我们将特别学习创世的第五日和第六日。但我们要记得,第一日,主创造了天地,有了光。第二日,穹苍以上的水和穹苍以下的水分开了。第三日,水聚集成海,旱地出现了,然后生出了青草、草本和果树。第四日,太阳、月亮和星星出现了。

这样,地预备好了,可以居住了。你很容易看出,在创造动物和人类之前,必须有一个大地。

为什么在创造动物和人类之前,要先创造植物和树木?

第五日创造了什么?

第六日首先创造了什么?

最后的创造是什么?

你知道吗,有些人认为人只是一种高等动物,是从低等动物进化而来的?这不是圣言的教导。圣言教导说,地球上不同形式的生命是按照一定的次序被创造出来的,不是从另一种生命进化而来的。每一种生命体都是独立的受造物,只有人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样式被造的,而且人被告知要管理其他一切活物。

人与动物不同的地方是,人有能力分辨是非,有能力选择自己信什么、做什么、成为什么。动物受本能的支配,永远无法进步。它们的身体可以发展和改变,以适应环境的变化,但它们自己永远无法做出改变。它们只知道影响身体的东西——食物、住所、温暖和安全就足以满足它们。然而,人有更高的思想和欲望。他不仅可以了解地球和地球上的一切,也可以了解神和天堂,因为他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样式被造的。所以,当人拒绝思考神和灵性的事物,只为世上的东西而活——食物、衣服、财产和乐趣——他就把自己贬低为一个动物,剥夺了自己作为人所拥有的一切。

请注意,在第27节中,男人和女人是同时被造的。在第二章众所周知的故事里,夏娃是用亚当的一根肋骨创造出来的。这使人们以为主先造了一个男人,再为他造了一个妻子,然后所有人都是从这两人出来的。然而,亚当和夏娃的故事只是一个比喻,它有另外的教训。等你长大了,你会明白它的意思。全部圣言是一个比喻,一个有更深含义的故事,虽然圣言的大部分也是真实的历史。我们今天这一章有非常深刻的含义,将来你们会学习的。但也许你会想知道,在希伯来原文中,第一章里被译为“人”的词就是后面被译为“亚当”的那个词。“亚当”的意思就是人。所以,当你在第二章和其他地方看到“亚当”的时候,你要记得它根本不是一个人的名字。人是作为一个种族被创造出来的。我们无从知道起初主安置了多少人在地上,但我们知道有男人和女人。

从创世第五日和第六日的记录中,我们特别需要得出的另一个教训是,人被创造出来是要管理地上的万物。这意味着,首先,其他一切都是为了服务于人类而被造的,但它的意思不止于此。一个有智慧的统治者不会自私地使用他的权力。他会尽力去理解他所主宰的一切,了解它们的作用,使它们协同工作,为整个国家的利益服务。这就是我们应该对待地上一切事物的方式。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去理解自然界的事物,还要学习主创造每一个事物的目的,以便我们能够明智地使用它。以食物为例,也许我们能最好地理解这一点。主创造了许多美好的食物,用来滋养和强健我们的身体,使我们能更好地在世上工作。而且它们被创造得美味可口,使我们可以享受。但假设我们太喜欢某样东西的味道,以至于忘了它本来的意义,吃得超出有益的程度,那么我们就让那个食物控制了我们,而不是让它在我们的控制之下。每当你受到这样的试探时,你若记得主告诉我们要“治理”(*subdue 或征服)地,就会受益。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