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三:雅各的妻儿(1)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三:雅各的妻儿(1)

创世记29;35:23-26

应该简单回顾一下雅各和以扫的早期故事以及在哈兰发生的事件。然后询问学生们有关雅各的梦,并从那里继续到今天的课程。

教义要点

生命的三个层面:意愿、思想和行为,以及相应的术语:属天的、属灵的、自然的。

这些层面的发展顺序。

自然层面有内在和外在。

没有一个行为是真正良善的,除非它的动机是出于对主和邻舍的无私的爱。

家长指南

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被称为“族长”。犹太人视他们为自己种族的祖先。在圣经中,他们也经常被称为“以色列的子孙”。以色列是雅各的另一个名字。创世记32:24-28记载了这个名字的来历。

你们应该记得,雅各被打发到哈兰去见他的叔叔接班,因为他夺去了他的孪生哥哥以扫(他是长子)的长子名分和祝福,以扫便威胁要杀他。主竟允许一个行这种事的人成为他父亲的继承人和一家之主,这是不是很奇怪?如果是这样,我们应该想想,我们的生活是否也一直配得主所赐给我们的祝福!圣经中只有一个完美的人,那就是主耶稣。其他人都和我们一样,有美德也有缺点。诗篇作者写道:“主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

然而,雅各的罪孽并非没有后果。他是双生子中一个很恋家的人;他不得不离开家,在哈兰服事他的叔叔拉班二十年。他一直带着对以扫的恐惧,正如我们从创世记32和33章的故事中所了解的那样。我们若悔改,主会赦免我们的罪,但没有一种罪是没有后果的。

雅各遇见拉结并爱上她,为了她长期服事,首先得到利亚并生了十二个儿子的故事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也是一个比喻。它讲述了一个年轻人,当他开启人生时,瞥见了一个理想,开始热切地为实现它而奋斗,却发现道路出乎意料的漫长和艰难,被困难和失望所困扰。然而,只要他充满信心和耐心,最终必到达他的目标。当我们试着帮助孩子选择一生的事业时,应该记住这个教训。我们也应该记住,只有心中怀着服事主和邻舍的动机去从事工作,他们才能在工作中找到持久的快乐。为自己工作永远不会带来快乐或灵性的成长。

儿童班

当你讲述这一课时,尽可能多地重复雅各、利亚和拉结的名字,这样孩子们就会熟悉他们。他们也应该知道雅各在哈兰长住并生了十二个儿子的事实。提及约瑟是在哈兰出生的最后一个儿子,以及便雅悯是在他们回到圣地后才出生的。

以撒和利百加生了一对孪生儿子,即雅各和以扫。虽然是双生子,但他们一点也不像。随着他们长大,他们在一起相处得并不愉快。有一次,以扫甚至威胁要杀死雅各。于是,以撒和利百加打发雅各往哈兰去,到利百加的老家做客。

你还记得雅各在路上做了一个梦的故事吗?

当他来到哈兰的时候,他先在哪里停留?

谁出来给她父亲的羊群饮水?

拉班是如何接待雅各的?

拉班的另一个女儿是谁?

雅各向拉班提出了什么要求?

过了七年,拉班欺哄雅各,交给他利亚,代替了拉结。

于是,雅各又为拉结服事了七年。

之后,他又服事了六年,以羊和牛为工价。

这一共是多少年?

利亚给雅各生了六个儿子。

她还把她的使女悉帕给了雅各,悉帕给雅各生了两个儿子。

拉结的使女辟拉给他生了两个儿子。

他在哈兰生了十一个儿子,回到圣地后又生了第十二个儿子。只有最后两个是雅各所爱的妻子拉结的孩子。

这最后两个是约瑟和便雅悯。约瑟是最后一个在哈兰出生的。便雅悯是在伯利恒附近出生的。你知道很久以后还有谁在伯利恒出生吗?就是主,祂来到世上,向我们展示我们应该如何生活。

少年班

尽可能多地让孩子们自己回顾。然后迅速讲述雅各在哈兰暂居,娶妻生子,又返回圣地的故事。让孩子们查看创世记32:24-28,这样他们就知道雅各和以色列是同一个人。让他们记住这个事实很重要。也要告诉他们,便雅悯在伯利恒出生,拉结在伯利恒去世,以及三个族长和他们的妻子被葬在麦比拉洞里的事实。应该强调两个简单的教训。其一,雅各倾向于在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上考虑自己,这带来了持久的后果。其二,我们只有长期耐心地工作,才能得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而且我们的工作应该总是从对主和邻居有用的愿望出发。

今天的课又把我们带到了哈兰。你必记得,以撒和利百加生了一对孪生儿子,即以扫和雅各。以扫是长子,原本应该是他父亲的后嗣,但他把长子的名分卖给了雅各。后来,雅各在他母亲的帮助下,欺骗了他的父亲,窃取了以扫的祝福。于是,雅各不得不被打发离开,以逃避以扫的愤怒。你们也必记得,雅各在去哈兰的路上,在伯特利做了一个梦。他许愿,主若使他兴旺,带他平平安安地回家,他就必服事主。

现在我们看到,利百加的哥哥拉班在哈兰已经成为一家之主。

当雅各来到哈兰的时候,他先在哪里停留?

他在井边看见了什么?

牧人告诉他什么?

谁带着拉班的羊群来到井边?

拉班是如何接待雅各的?

拉班的另一个女儿是谁?

雅各喜欢哪一个?

他第一次为她服事了多少年?

在这七年结束时,拉班是如何欺哄他的?

拉班给了他什么借口?

为了拉结,雅各还要服事多少年?

事情的结果并不总是如我们所愿。雅各必须学会这一点。他曾与主做了交易,也曾与拉班做了交易。当我们只是为了自己期望得到的东西而工作时,我们常常会对结果感到失望。我们需要学习为对他人和对主有用的爱而工作。那样的话,我们就会在工作中获得持续而持久的乐趣。

这个时期的人并不认为同时有多个妻子是不对的。所以,雅各有两个妻子和两个“妾”——就是使女,也为他生了孩子。他一共有十二个儿子。你不需要一下学会他们所有的名字,但你应该经常阅读这个名单,熟悉这些名字。因为从这里开始,他们不断出现在圣经故事中,因为他们成了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首领。

以色列是雅各的另一个名字。在希伯来语中,El是代表神的词汇之一。“以色列”的意思是“在神面前得胜的人”。在圣经故事中,雅各有时被称为“雅各”,有时被称为“以色列”。等你长大后,你会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在圣言中,没有什么是偶然的。在圣经的整个历史中,犹太人通常被称为“以色列的子孙”。

在雅各的十二个儿子中,有六个是利亚的孩子,即流便、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西布伦。利亚还有一个女儿,名叫底拿。雅各的儿子中,但和拿弗他利是拉结的使女辟拉的孩子,迦得和亚设是利亚的使女悉帕的孩子。两个最小的儿子,约瑟和便雅悯,是拉结的孩子。约瑟是最后一个在哈兰出生的。雅各为利亚和拉结服事拉班十四年,又为工钱(牛和羊)服事他六年,然后回圣地去了。便雅悯出生在圣地离伯利恒不远的地方。他出生的故事记录在创世记35:16-20。

我们这一课的第35章的几节经文列出了雅各十二个儿子的完整名单。最好记住你可以在哪里找到它。巴旦亚兰(创世记35:26)是哈兰所在平原的名称。这一部分地方后来被称为叙利亚,而亚兰是叙利亚的另一个名称。它也被称为美索不达米亚,意思是“两河之间”,因为它位于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之间的三角地带。

雅各在哈兰与拉班同住了二十年,然而当他返回家乡时,他还是担心以扫要杀他。当我们伤害了别人,我们的惩罚之一就是必须生活在恐惧之中。但受了委屈的以扫早已原谅了雅各,并张开双臂欢迎他。雅各及时回到了希伯仑,在他父亲以撒死前见到了他。经上没有告诉我们利百加是什么时候死的,但根据雅各离世的描述(创世记49:28-33),我们知道亚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雅各和利亚都被葬在麦比拉洞里。那洞是撒拉死后,亚伯拉罕从赫人手中买来作为家族坟地的。拉结在便雅悯出生时就死了,葬在伯利恒附近。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