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八:该隐和亚伯(2)

《圣经学习指南》之八:该隐和亚伯(2)

青少年班

重点应放在上古教会的人如何使用了选择的自由,以及他们将信与仁分离的直接后果。要明确教导信和仁的含义,以及两者在我们生活中结合的必要性。

我们都熟悉伊甸园的故事。也许你们已经知道,这是主赐给我们的一个寓言,叫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图画存在脑海里。它描绘了那些真正爱主,完全信靠主,在凡事上仰望主引导和帮助的人所处的平安喜乐的状态。这是上古教会的状态,也是属天天使的状态。伊甸园的图画则更加详细地展示了由第七日所描绘的状态——创造的目的。

但我们知道,上古教会的人并没有保持这种快乐的状态。他们是男人和女人,不是自动接受主祝福的机器(*automatic recipients,或无意识的接受者)。他们有自己的推理能力,有选择的自由,就像我们今日所拥有的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开始不安于主的引导,想要自己引导自己。这是由夏娃被蛇引诱吃了禁果的故事来代表的。然后他们被赶出了园子,去“耕种他们所自出之土”。他们选择了自己引导自己,喜乐、天真、平安的状态消失了。从那时起,他们不得不为了属灵的粮食(*spiritual bread,灵粮)而工作。

在故事里,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儿子。在整部圣言里,孩子出生描绘良善和真理或邪恶与虚假的新发展,这取决于父母的灵性状态。当最初的人类被赶出园子时,他们在灵性上已经走了下坡路,但他们决不是邪恶的。他们仍然认识主,并且愿意服事祂。但他们想要自己做决定,导致头脑分裂(*a divided mind),因为这是抗拒主的引导。在圣言里,当有两个儿子出生时,一个总是代表真理或信,另一个总是代表良善或仁。信是我们头脑里对主的信仰。仁是我们心里对主的爱。两者都是必要的,因为我们既需要学习真理,也需要乐意按真理行事。“两兄弟”应该永远做对方的“守护者”。

但我们知道,有时人们的意图是好的,只是不去努力学习真理;有时人们在头脑里知道并承认真理,只是不愿按真理生活。在我们的故事里,该隐代表信。他是种地的,地代表头脑。亚伯代表仁。他是牧羊的,羊代表天真良善的情感。

两人都将自己劳碌所得的拿来献给主。主悦纳了亚伯的供物,弃绝了该隐的供物。这表示主想要我们的心,不要我们的头脑吗?表示祂想要我们爱祂,但不要试图理解祂吗?主说:“你要用全部的心(*heart)、全部的魂(*soul)、全部的头脑(*mind),爱主你的神,这是第一条也是最大的诫命。”在我们的宗教里,我们要用心,也要用头脑。在故事里,主对该隐说:“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有错的不是该隐的供物,而是他心里的东西。因为主知道我们的心。人们有没有宣称信主,上教堂,支持教会,因为这会让他们对自己更满意并在生活的社区更受人尊敬呢?

当人们为自私的缘故试图表现虔诚时,仁——对主和邻舍的真正的爱——就被扼杀了。该隐在故事里表现出来的嫉妒和愤怒,不断在所有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身上重演。该隐问道:“我岂是我兄弟的守护者呢?”(*和合本:“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在约翰福音13:34中,主亲自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个回答被纳入了我们的信仰声明中。我们都应该知道这节经文,因为它是抵御私欲的屏障。

当信与仁分离时,也就是说,当人们以为知道真理就已足够,无需行真理时,他们的头脑就没有坚实的基础。良善友好的生活才是灵魂真正的家。自私的人被赶出了这个家,从一个失望的地方流浪到另一个失望的地方,成为虚假和邪恶的猎物。所以该隐成了一个在地上流离飘荡的人。但主保护了该隐,使他不至于被杀。信——学习和接受真理——对我们来说是绝对必要的,因为没有它,我们就只有自己的想法作引导。所以主总是在世界的某个地方保存着信仰。

基本的对应

该隐——信

亚伯——仁

地——头脑

绵羊——天真的情感

青年班

要引导年轻人认真思考信与仁分离对个人以及教会和世界历史的实际影响。要阅读和讨论本课末尾的引文(属天的奥秘362),因为它描述了一种我们都难以摆脱的倾向,也是许多冲突产生的原因。

圣经记载了几对兄弟,该隐和亚伯是第一对。当我们的意愿和思想结合起来时——这是圣言里所有婚姻的写照——就会在我们的心里和头脑里产生结果。这些就是孩子。通常,新的意愿被描绘为女儿,新的思想被描绘为儿子。但是,当我们的意愿在头脑里被意识到时,属于意愿的东西也可以被描绘为儿子。所以,两兄弟总是描绘一个新发展的意愿和思想。

我们说该隐和亚伯描绘的是信和仁:头脑里接受一个真理,并愿意按真理行事。这两者是兄弟。他们属于彼此。因为如果我们不按真理生活,真理就对我们毫无用处。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不知道真理,按真理行事的意愿也会归于无有。

代表信的该隐是先出生的,因为在我们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每一个进步都是先在头脑里取得一些新的知识或观念。但史威登堡告诉我们,主将按真理行事的情感引入我们所学的每一个真理中。这就是亚伯或说仁的诞生。它是我们所谓的“良知”(*conscience)的基础。

该隐所献的是地里的出产,它代表我们用头脑接受真理。这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但除非我们愿意按真理生活,否则它就毫无价值。亚伯的供物代表用意愿接受真理。主对该隐说:“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良善不是别的,就是因渴望服事主而按真理生活。当我们明白真理,却不努力按真理生活的时候,我们里面的该隐就杀死了他的“兄弟”亚伯。他受到了惩罚,成了一个在地上流离飘荡的人。当我们不将所学的真理运用在行为上时,我们就永远生活在蒙羞或受罚的恐惧中,我们的头脑也没有安定的居所。

人们对信的一个普遍观念是,它是盲目地相信我们无法理解的东西。人们对仁的一个普遍观念是,它是向穷人做施舍。新教会的看法完全不同。信是相信我们所理解的真理,它实际上指导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仁是在意愿上渴望服事主和邻舍,而不是自己。信不是真的信,除非我们照着它生活;仁也不是真的仁,除非它仰望主的引导,承认祂是一切良善的源头。

从今天的课,我们知道信与仁的分离——这是我们在自己身上和周围世界的生活中发现的状况——很早以前从上古教会就开始了。你们可能记得,在上一课里,蛇对夏娃所说的话(创世记3:1-5)描绘了人们开始质疑从主而来的真理,凭借自己在世上的所见所闻,来依靠自己的判断。这是上古教会堕落的开始。信与仁分离,是人选择被自己引导,而不是被主引导的必然结果。本课末尾的引文显示了这种分离如何影响了后来的历史。

成年班

由于本课关于古教会的内容将以该教会的结束为中心,而不是以它的开始为中心,所以在本课中最好指出这两个“教会”之间的区别。讨论时还应该指出,在一些教会里,“唯信”(*faith alone)仍然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教义。作为个人,我们若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去教堂就能上天堂的话,我们就都是该教义的信徒。

我们已经看到,创造的第七日除了适用于个体生命的含义之外,也描绘了上古教会的属天状态。在此状态下,因为他们爱主,完全信靠主,故可以通过内在的途径被教导主的真理。这个美妙的状态被进一步描绘为伊甸园。

但我们记得,人类并不满足于留在这种状态。自我意识在他们身上发展起来——以夏娃被造为代表——通过它,人被引诱按感官证据去推理——蛇——而不是信靠来自主的真理的内在指示。所以,他们被赶出了园子。人一旦开始发展自我意识并维护自我,他就失去了婴儿时期的天真和信赖的状态,不得不在经验中艰难地学习。我们认为孩子从婴儿期成长到成年期是一个进步,在外在层面上确是如此。但在灵性上,它是一种堕落,是从属天的状态下降到属肉体的状态。

在圣言的内在历史含义上,我们从对历代教会特征的描述中清楚地看到了这种堕落。该隐和亚伯的出生以及该隐杀死亚伯的故事,是我们理解这种堕落的基础。史威登堡论到它说:“由于本章是论述上古教会堕落的情况,或说其教义被扭曲的情况,因而论及以该隐及其后裔命名的异端和教派,我们要注意到,我们不可能理解教义是如何被扭曲的,或者该教会的异端和教派是什么性质,除非我们正确理解真教会的性质。关于上古教会,前面已经说得够多了,已说明它是一个属天之人,除了承认爱主和爱邻舍之信,他们不承认别的信。通过这种爱,他们从主获得信,觉知(*perception,或直觉)属于信的一切…….但在今天,情况却大不相同,因为现在信已变得优先于仁。但主仍然通过信赐予仁,然后使仁成为首要的。由此可见,在上古时代,当人们口称信,因而将信与仁分离时,教义就被扭曲了。如此扭曲教义,将信与仁分开,仅仅口称信的人,在当时被称为‘该隐’。”

“该隐”一名的意思是“占有”。该隐代表信,一种头脑里的信,被认为是自己产生因而与仁分离的。亚伯代表仁,即心里对主和邻舍的爱。亚伯是牧羊的。我们知道,绵羊代表天真的情感。该隐是种地的。地代表自然状态(*natural state,或属肉体的状态)下的头脑。我们被告知,“经上称那些注重肉体和世俗事物的人为‘种地的’”。(属天的奥秘345)该隐和亚伯都向主献了供物,供物代表敬拜。关于该隐的供物,史威登堡说:“‘地里的出产’指无仁之信的行为,这从后面的内容清楚可知。因为无仁之信的行为,就是无信的行为,本身是死的,因为它们完全属于外在人。”(属天的奥秘348)亚伯所献的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代表爱和由爱产生的信,脂油代表“属天之性”。

即使在字面上,我们对该隐的供物没有被悦纳也没有疑问。主看人的内心。在主的眼中,该隐没有“行得好”。当他杀了他的兄弟时,他的内心状态就显明出来了。关于这一点,应用于教会后来的状态,史威登堡说:“虽然信和仁都来自信的教义,但信若脱离仁,就必然无视仁,从而扼杀仁,正如今日那些坚持只有信(*faith alone)能救人,而不行任何善事者的情形。因为在此假设下,他们扼杀了仁。”(属天的奥秘369)该隐的态度也清楚地表现在他的问题上:“我岂是我兄弟的守护者吗?”

尽管如此,主还是不允许该隐被杀。亚伯被杀,代表人心里天真的爱已被毁灭。在那之前,主一直通过这种爱来教导和引导人类。主早预见到人类会朝这个方向发展,便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来接近人类,将他们从自我中拯救出来。在地上历世历代的教会中,只有上古教会是属天的类型。在《属天的奥秘》393节,我们读到:“上古教会的性质是这样:除了属于爱的信以外,他们不承认任何信。他们甚至不愿提及信,因为凭借来自主的爱,他们觉知属于信的一切。我们之前提到的属天的天使,也是这样。但由于主预见到人类不能保持这种品质,却要将信与对主的爱分开,使信本身成为一个教义,主便命定它们确实可以分开,但要以这样一种方式,即通过信,也就是通过信的知识,人们可以从主那里获得仁。如此便先有知识或者听道,然后通过知识或者听道,主可以赐予仁,即对邻舍的爱和怜悯。这个仁不仅应该与信密不可分,而且应该构成信的主体。于是良知便接替了上古教会的觉知,是通过信与仁结合而获得的。它并不指示什么是真理,而是指示这就是真理,因为主在圣言中就是这么说的。”(属天的奥秘393)有信,即使是脱离仁的信,也好过完全没有信。只要人用头脑认识神,他的心就可能被圣言里的某句话打动,从而“醒悟过来”(*come to himself),正如我们读到的浪子回头的比喻:“他醒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吗?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对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你的雇工吧。”(路加福音15:17-19)

著作引文

《属天的奥秘》340:“对于那些被称为‘该隐’的人,信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事物……以前,他们仿佛不知道什么是信,因为他们对属于信的一切拥有直觉。但是,当他们开始制定一个明确的信的教义时,就把以前所觉知的事物贬低为教义,称其为‘我得了一个人,耶和华’,仿佛发现了新的东西。这样,以前刻在心里的东西就变成了单纯的知识。”

《属天的奥秘》362:“这里描述了被称为‘该隐’的信的教义,它将信与爱分开了,因而也将信与仁分开了,因为仁是爱的产物。哪里有教会,哪里就会产生异端。因为当人们专注于某一信条时,就会把它当作主要的东西。人的思想具有这样的性质:当他专注于某个事物时,就会把它放在其他事物前面,特别是当他自以为这是他的发现,我欲和物欲使他膨胀时。然后,一切似乎都同意并证实它,直到最后他发誓它是真的,即使它是假的。就这样,那些被称为‘该隐’的人把信看得比爱更重要。他们因此过着没有爱的生活,对自我的爱和由此产生的幻想便共同证实他们的信仰。”

本课问答

P. 谁创造了地和地上的一切? 神。

P. 它是用多少日子或阶段被创造出来的? 六日。

J. 最后的创造是什么? 人。

P. 主在第七日做了什么? 祂安息了。

J. 论到这一日,祂说了什么? 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

J. “赐福”和“定为圣”是什么意思? 赐福的意思是使…快乐,定为圣的意思是使…圣洁。

J. 这对我们应该如何使用主日有什么启示? 要让别人快乐,要敬拜。

I. 圣经用什么故事描绘地上第一个教会的状态? 伊甸园的故事。

J. 主给了他们一条什么禁令? 不可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

J. 他们是如何受到诱惑而违背主的? 受了蛇的诱惑。

J. 他们受了什么样的惩罚? 被赶出了园子。

P. 在我们今天的故事里,亚当和夏娃生了哪两个儿子? 该隐和亚伯。

P. 该隐是做什么的? 种地的。

P. 亚伯是做什么的? 牧羊的。

J. 他们给主献了什么供物? 该隐献了地里的出产,亚伯献了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

P. 主悦纳了谁的供物? 亚伯的。

J. 主为何看不中该隐的供物? 心不诚。

P. 该隐做了什么事,显示了他的真实性格? 杀了亚伯。

J. 他所受的惩罚是什么? 成了一个在地上流离飘荡的人。

J. 主是如何拯救他免于毁灭的? 给他立了一个记号。

I. 该隐和亚伯各代表什么? 该隐代表信,亚伯代表仁。

S. 该隐杀死亚伯代表什么? 代表人以为知道真理就够了,无需按真理行事。

(*P.儿童班,J.少年班,I.青少年班,S.青年班,A.成年班)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