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八:该隐和亚伯(1)

《圣经学习指南》之八:该隐和亚伯(1)

创世记4:1-15

在复习完上一课之后,各班的老师要简单地讲述伊甸园的故事,重点讲解人类不顺服的情况、不顺服的原因和被逐出园子的结果,并要按照各班的理解水平分别讲解。

教义要点

主知道未来,并为未来作准备。

早期的人类知道自然界万物的对应。

除非心中有爱,否则对主的敬拜就不具良善。

一切真实的爱,是在我们认识和顺服主的时候,从主而来的。

家长指南

当地上最早被创造出来的人类,达到由第七日所描绘的发展阶段,就成了第一个伟大的“教会”,上古教会。他们和今天的人大不一样。他们很少关心世上的事物,与天堂保持亲密的联系,信靠主,依赖主的引导和照顾,就像婴儿依赖父母一样。在圣经里,其美好的生活状态被描绘成一个园子——伊甸园。神话称之为“黄金时代”。

但我们记得,园子里有一棵树,主吩咐他们不可吃它的果子。蛇引诱他们怀疑主的智慧,去偷吃禁果。分别善恶树描绘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决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蛇是我们身体的五种感官,向我们展示物质世界的事物。

当亚当和夏娃听了蛇的话而不是主的话,偷吃了禁果,他们就被赶出了园子。一个孩子一旦屈服于他所遗传的肉体属性,开始认为他比父母懂得更多,他就失去了婴儿时期的快乐和信赖的状态。一个人一旦决定这个世界是最重要的,不需要主告诉他如何生活,他就走上了远离天堂之乐的下坡路。

被赶出园子后,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儿子。该隐和亚伯分别代表信和仁。信是头脑里对主的认识,仁是心里对主和邻舍的爱。他们是兄弟,本应共同合作,互相帮助,为主服务。但是,当人自以为能引导自己时,这两兄弟就分开了。这时,对主的信变成了单纯的“口头服事”——该隐的供物——一切真实的爱都被扼杀了。因为真实而无私的爱,是在我们认识和顺服主的时候,单单从主那里来的。

即使该隐杀了他的兄弟,主也不允许他被毁灭。因为即使我们只是口称信主,表面敬拜主,我们总有希望读到或听到一些东西,使我们停下来思考,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儿童班

指南里建议了一种简单的教学方法,以及将本课与孩子们的经验联系起来的实用方法。要强调故意不顺从的后果,而不是详细讲述园子和蛇的情况。然后可以把该隐的性情作为人最初转向自我的后果之一来讨论。

在圣经里,主在讲述祂创造地和地上万物的故事之后,又向我们讲述了祂将美丽的伊甸园赐给人类居住的故事。人类拥有他们可能想要的一切。只有一件事主吩咐他们不要做,就是不要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

但在故事里,被称为亚当和夏娃的早期人类,想要品尝这个果子,因而违背了主的话,就像你有时下定决心,要做你父母吩咐你不要做的事一样,尽管他们已明明告诉你,你要是做了,会有不好的事发生。亚当和夏娃因为想按自己的方式行事,而不是听从主,就不得不离开美丽的园子,去外面努力工作,以养家糊口。

过了不久,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儿子。让我们读一读他们的故事。【读创世纪4:1-15】

亚当和夏娃的长子是谁?

第二个儿子是谁?

该隐是做什么的?

亚伯是做什么的?

他们向主献了什么供物?

主为何不接受该隐的供物?

当我们假冒为善时,主是不会被欺骗的。

祂知道我们的心。

该隐做了什么,证明主对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当主问他亚伯在哪里时,他说了什么?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兄弟的守护者。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力帮助别人。

当我们听这个故事的前面部分时,看起来兄弟俩都试图讨主的喜悦,而且该隐的供物和亚伯的一样好,是不是?但主知道我们心里所存的。祂看出该隐只是假冒为善。该隐并不是真的爱主。他心里隐藏着一种情绪,导致他杀死了自己的兄弟。我们若心中有爱,就会表现为尽量不伤害别人,而总是帮助他们,使他们快乐。

少年班

要让少年班的学生全面回顾伊甸园的故事。要让他们把故事的细节记在脑海里,也要明白这是神的一个寓言,向我们讲述人类的灵性史和我们灵魂的发展过程。

世界是用多少日子或阶段被创造出来的?

最后的创造是什么?

人和动物有什么不同?

人和世上其他事物的适当关系是什么?

主在第七日做了什么?

祂是怎样将第七日分别出来的?

当主在世的时候,祂在安息日做了什么?

祂给安息日定了什么简单的规矩?

你们都知道亚当夏娃和伊甸园的故事,这是在创造的故事之后。让我们看看我们还记得多少细节。

伊甸园是如何被浇灌的?

河分为几道?

在园子中央的是什么树?

还提到了什么树?

亚当和夏娃被告知要怎样对待第二棵树?

主说如果他们吃了它的果子会发生什么?

谁说服他们违背了主的旨意?

他们受到了怎样的惩罚?

我们知道这个故事是一个寓言,一种比喻。在故事里,主用亚当夏娃住在美丽丰盛的园子里的图画,向我们描述了上古教会所享受的喜乐平安的状态。这是人类在受了主的教导后,发展起来的第一个教会。主在圣经里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从祂学习真实的生活方式,照着去行,祂就会白白地赐给我们所需的一切,使我们快乐。我们的问题是,就像故事里的亚当和夏娃一样,自以为比主更了解什么对我们有益。所以,我们先是不听从父母和老师,然后不听从主,使自己不得不学习“艰难的方式”。

我们的故事接着告诉我们,一个不服从会导致另一个不服从。在他们被赶出园子后,我们得知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儿子。

他们叫什么名字?

谁是长子?

他是做什么的?

亚伯是做什么的?

该隐向主献了什么供物?

亚伯献了什么供物?

主接受了谁的供物?

当我们初读这个故事时,有时会觉得主不公平。两个人的供物虽然不同,但他们看似都献上了自己最好的东西。当你长大一点,你会知道他们的供物到底代表什么。但即使在字面上,你也能找到解释主为何看不中该隐的供物,只要你去寻找。读第7节,并记住该隐后来表现出他是什么样的人。

你们知道,我们有时会假装好人。但主总是看见我们的心。该隐献供物的时候假装是在敬拜主,但他的心是自私的。他只是想买主的欢心。今天的人可能会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可能假装信主,定期去教堂,给教会捐钱,做慈善,但心里却没有对主或邻舍的爱。就像该隐一样,他们只是想赢得好感和荣誉。当他们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就会发怒,试图伤害别人,就像故事里的该隐起来杀了他的兄弟亚伯一样。该隐的性格只是亚当和夏娃选择追随自己的判断而不服从主的错误转折的进一步发展。该隐不愿承认他有爱主和爱护兄弟的义务。我们若听从主的话,人人都会看到,他必须做自己兄弟的守护者,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帮助身边的人。

你可以看到,这个故事为我们描绘了以下两者的区别:一个对主有真实的爱,一个口称信主,里面却没有真实的爱。爱和信是两兄弟,必须一起生活和工作。当其中一个被毁灭时,不幸就会随之而来。该隐成了一个“在地上流离飘荡”的人。他将永远生活在恐惧之中,永远不会有一个安定的家。自私邪恶的人,即使外表看似富足,内心却总是闷闷不乐。

主不允许该隐被杀。该隐代表信,信是必要的。因为即使我们只是口称信主,我们总有机会看见我们的自私,然后从自私中转过来,开始做得更好。读以西结书18:23。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