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3.1 灵界有大气、水、陆地,和自然界一样;只不过前者是属灵的,而后者是属世的

《圣爱与圣智》3.1 灵界有大气、水、陆地,和自然界一样;只不过前者是属灵的,而后者是属世的

  173.我们在前面讨论并在《天堂与地狱》一书说明,灵界和自然界很相似;唯一不同的是,灵界的每一个事物都是属灵的,而自然界的每一个事物都是属世的。这两个世界差不多,都有大气、水和陆地,即普遍成分;一切事物都以无限多样性通过并从这些普遍成分取得自己的形式。

  174.关于被称为以太和空气的大气,它们在这两个世界,即灵界和自然界都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它们在灵界是属灵的,在自然界是属世的。前者之所以属灵,是因为它们由灵界太阳产生,而灵界太阳是主的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的首先发出;它们从主接受系爱的神性之火和系智慧的神性之光在自己里面,并将这二者带到天使所住的天堂,使灵界太阳存在于那里的最大和最小事物中。属灵大气是分离的实质,也就是由灵界太阳所产生的最基本形式。由于这些大气各自单独接受灵界太阳,所以这太阳的火被分散在众多实质,也就是众多形式当中,可以说被它们包裹起来,并被这些包裹物所缓和,从而变成热,最终适合天堂天使和天堂之下的灵人之爱。这太阳的光同样如此。在这方面,属世大气和属灵大气很相似,也是独立的物质,或由自然界的太阳所产生的最基本形式;这些大气也各自单独接受太阳,将它的火储存在自己里面,并缓和之,然后以热的形式将其带到世人所住的大地。它的光也一样。

  175.属灵大气和属世大气之间的区别在于:属灵大气是神性之火和神性之光的容器,因而是爱和智慧的容器,因为它们从内在将这些包含在自己里面;属世大气也是容器,但不是神性之火和神性之光的容器,而是它们自己的太阳之火和光的容器;它们自己的太阳本身是死的,如前所示。因此,属世大气里面丝毫没有来自灵界太阳的东西,尽管它们被源于灵界太阳的属灵大气包围。这就是属灵大气和属世大气之间的区别,这一点是从天使的智慧那里获知的。

  176.灵界也有大气,和自然界一样,这一点可从这一事实看出来:天使和灵人同样会呼吸、说话、倾听,和自然界的世人一样,这都要借助被称为空气的最低级的大气才能实现。这一点也可从这一事实看出来:和自然界的世人一样,天使和灵人也有视觉,而视觉唯有借助比空气更纯的大气才有可能。这一点同样从这一事实可以看出来:和自然界的世人一样,天使和灵人同样会思考,有情感;而思维和情感若不借助还要更纯的大气,是不可能的。最后,这一点从这一事实可以看出来:天使和灵人的所有身体部位,无论内在还是外在,都通过大气被联结在一起,外在通过空气被联结,内在通过以太被联结。没有周围这些大气的压力和作用,身体的内在和外在形式显然会分崩离析并消散。由于天使是属灵的,其身体的一切事物都通过大气被联结在关联、形式和秩序中,故可推知,这些大气是属灵的;它们是属灵的,因为它们是由灵界太阳产生的,而灵界太阳是主的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的首先发出。

  177.我们在前面讨论并在《天堂与地狱》一书说明,灵界和自然界一样,也有水和陆地;不同之处在于,这些水和陆地是属灵的。这些因是属灵的,故受灵界太阳的热和光驱使和调节,由这太阳所产生的大气充当媒介,就像自然界的水和陆地受自然界太阳的热和光驱使和调节,其大气充当媒介一样。

  178.之所以在此详述大气,水和陆地,是因为这三者是普遍成分,一切事物皆以无限的多样性通过并从它们取得自己的形式。大气是主动力,水是中间力,陆地是被动力,一切结果皆由此产生。这三种力如此在自己的系列中,唯因从显为太阳的主发出,并使它们活跃的生命。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