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676-700节

《灵界经历摘录》676-700节

676.与一个著名哲学家谈论某些哲学问题。一个几年前去世的哲学家与我交谈。我向他揭示了当如何理解一些哲学术语。如关于形式,我告诉他,它们是何性质,一个在另一个里面;若不通过外在形式的一种瓦解,或可以说死亡,就无法进入一种更内在的形式,所以有一个从一个层级到另一个层级的上升。自然界处处都有这种层级;所以身体的生命和器官的生命等等也有类似的层级。然后,我说,没有任何东西不是由其形式的变化构成的,更内在的形式所具有的变化无限多于外在形式的;状态的各种改变里面有许多变化。我还揭示了,处于更纯粹层级的力的形式和物质形式是指观念等等。因为这个哲学家在来世,来世的人更容易理解这类事;他逐一肯定它们,并起誓说,世人最好承认这些事,而不是拘泥于术语和关于字句的争论,因为这些会把心智从对这些事的理解中抽离出来,如当一个说话的人拘泥于字句,而不是关注字句的含义时的情形。这样人们就会陷入琐事,被扔进尘埃,以至于无法从中被提升上来。我们还讨论了其它事。(1748年2月7日)

677.关于更内在的事物。没有哪个世人,或灵人,甚至在内层天堂的天使当中,也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叫更内在的事物。因为内在的人无法理解更内在的东西;他以为更内在的东西会瓦解他,他会变得如同无有,因为他视内在事物为一切,就像一个活在肉体事物中的人将一切都置于肉体事物那样。但它们之间的差别之大,无异于卑贱之物与珍贵之物,或一个小屋子与一座大城市之间的差别。但他们无法感知到的东西,他们视之为无有。而事实上,更内在的东西是无法形容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的;一切和谐之物,或内层天堂的代表和类似事物中的一切从内在或更内在令人快乐的事物都来自它。内层天堂只看到外在事物或形状。

678.今天通过一个正在说话的属灵天使合唱团以某种方式进一步说明这种差别。它说,它现在什么都不是,因为它将自己愉悦的考虑分开并分割成了落入话语的观念,而更内在的合唱团就像某种连续物,在瞬间所表达的东西,比内在合唱团一个小时内所表达的还要多,而且表达得非常清楚。

679.此外还有更内层和至内层天堂的想象;但因为这种想象不像视觉的感觉印象,而是像理解力的感觉印象,所以为了区分,话语的想象可服务于内在事物,考虑服务于更内在的事物,而真正的思考则服务于至内在的事物。(1748年2月7日)

680.关于更内在的事物。更内在事物与内在事物的关系从前面(677-679节)所说的那些事物也明显看出来。观念,因而话语如何流入一个灵人的言语也向我显为可见;这一点表现为一团分为粒子的白云。在另一个时候,还向灵人和天使显示了情感,我猜想,以同样的方式流入。由此明显可知,类似事物通过更内层天堂,或最近地从更内层天堂流入。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看似简单的观念里面有成千上万的事物,但与这些事物相对应的,却只有一句话;因此,更内层天堂,或更内在天使的一个单一考虑里面有成千上万的事物;然后,这些事物向内层天堂的天使只显现为简单事物。

681.这一点从我们所见的物体更清楚地向我们显明,我们的想象或物质观念对这些物体的回应几乎在一个相同的层次上。当一个肉眼可见的简单物体通过显微镜来观看时,我们就会看到它里面有构成它的成千上万的事物。因此,肉眼可见的一道光线所包含的一百只细小昆虫只显为一个模糊的点;而在人工或光学设备的辅助观察下,不但这一百只活的微生物会显现,甚至连每一个的内脏都会显现。

682.就像彩虹一样,只有最笼统的形式,也就是一连串的色彩出现在它里面;然而,每道色彩都是由分别流入它并产生这最笼统效果的无数光线组成的。眼睛把这无数光线仅感知为一体,甚至很模糊。这种模糊的一体只显为某一种色彩,这种色彩实际上是由许多阴影构成的一种模糊。既然视觉将无数光线仅感知为一个单一实体,一个模糊的东西,那么其视觉比肉眼视觉更内在的属世心智还能是别的情况吗?因此,属世心智不明白想象的观念来自何处,这些观念同样是由无数更内在的事物构成的。如果这些更内在的事物不从一个至内在的生命以不同的形式流出,并且这至内在的生命来自主,那么在一个观念里面永远不可能想象出任何清晰的东西。然而,由于一个想象的观念不是一个理解力的观念,而是像来自理解力的事物那样存在,所以它能通过观念来理解。由此明显可知,人以为清晰、敏锐、智慧和巧妙,然而绝不是聪明和智慧的东西何等笼统,事实上,是最笼统、最模糊的。

683.当我正通过一种属灵的代表,尤其通过描绘性的观念,如由无数不可见的事物(其中每一个事物又由无数更内在的事物构成)构成的力的形式来表现这些事时,灵魂和灵人因很容易受这类代表影响,所以立刻像疯了一样,其中一个与我同在的灵人承认了这一点。他只知道他们要发疯而亡了。因为如果情况是这样,他们就会认为将没有一丝生命留给他们,即便有一丝生命,他们仍不会有任何属灵生命流入他们。这样的生命因缺乏有生命的属灵流注,故好比植物的生命,其中的确有生命,但却是一种被称为植物性的生命。因此,植物王国中的一切事物都代表主的王国,并且各自以自己的方式来代表;事实上,它们代表人,拥有肺等等,如众所周知的。因此,神性在植物王国中,但没有动物的生命。(1748年2月8日)

684.一个灵魂或灵人的官能与他活在世上时所拥有的官能相比的卓越性。除了一个灵魂在从身体被释放出来之后所获得的卓越官能之外,如前所述(400, 433, 662节),还有这个事实:灵魂会更充分地理解观念的含义,或一个事物的意义,这种理解通过想象的代表实现,其品质无法被充分描述出来。观念可以说是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形成的,以致他们立刻就明白意义,也就是说,它看似是为他们的视觉而形成的;因此,他们获得事物的更全面意义,这种情况在活在肉身中时是不可能发生的。

685.因为肉身生活中有不同的物体会改变感觉,刺激人,甚至使人分心;除此之外还有欲望,也就是像胶水或某种粘性事物那样粘着的内在物体。当人充满这些欲望时,不管别人怎么说,他都会执着于自己的欲望,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主导爱。因此,如前面(684节)所说的对事物的这种理解不可能存在于一个活在肉身中的人,只能存在于进入来世并加入其他人的一个灵魂里面。我也把这些事告诉了我周围的灵人,他们予以了肯定。(1748年2月8日)

686.关于木星居民。如前所述(547),木星灵以为,他们的脸不是身体。所以他们有这样的坚定印象:死后他们的脸会变得更大、更宽,呈圆形。这种脸被指给我看,它呈天蓝色,多少有点浅蓝,带有小星星。由于这个原因,他们保留这种印象。

687.此外,他们甚至以为他们会看见一团火温暖他们的脸,这火被指给我看。它也给予一种温暖,如以前上百次所发生的那样。因为我一直看见火,事实上看见各种火,也看见火焰,这对我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看见这些东西,但现在第一次看见一种温暖我脸的火,就是这些灵人想要的那种。但我被告知,他们极为珍视的火焰呈现带有斑点的浅蓝色。像这样极其令人快乐的火焰只有一次被指给我看。(1748年2月9日)

688.关于所看见的马。我多次看见过各种颜色和尺寸的马和马车,如前所述(302, 560, 632节)。今天我获知,这些表示人的学问,在好的意义上表示聪明,但在坏的意义上表示扭曲真聪明的学问。早些时候,我获知,人能从马的位置知道它表示什么,即:当马的臀部转向(人的)脸时,它表示一种颠倒的秩序和一种扭曲的信仰,是由学问造成的;也就是说,人们由此变得疯狂,或在属灵的事上完全愚蠢,以致他们只相信地上的世俗事物,以为他们会像动物那样死去,并且死后没有任何生命存留。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知识扼杀了对属灵生命的一切理解和信仰。马的臀部就转向这类人;事实上,他们被扔进这马里面。尽管不情愿,他们仍被猛推进去,这让他们感到大为忧虑和羞耻。(1748年2月9日)

689.关于马续。人能从马的位置知道它表示什么。当臀部转向人的脸时,它表示由知识所造成的属灵生命的一种颠倒秩序,以至于信仰遭到毁灭。然而,当它们的两侧转向人的脸,或当它的头面向人时,情况就不同了。这时,它表示包含在弥赛亚神的圣言中的一切事物通过科学知识被证实。(1748年2月9日)

690.关于与我交谈的两个死后不久的人。有两个人活在肉身时我就认识他们,其中一个大约在六个月前去世,另一个在两个月前去世。他们仿佛在梦中,因为他们在幻觉中,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在来世,还以为他们活在肉身。我告诉他们一些事后,向他们指出,他们在来世;但他们仍无法相信,直到活生生地向他们证明这一点。他们的行为和活在肉身时一模一样;他们还沉浸在这些幻觉中。

690.1/2.其中一个人在世俗事物上很有学问,并受到尊敬。他们的信被传给我。如我以一种属灵的方式所认识到的那样,这信根本什么都不是,因为它完全被世俗知识窒息了。他不相信死后生命,不相信灵人的存在,更不相信一个天堂。他的信就这样被埋葬在科学知识里。

691.我与他们讨论了知识对生活的必要性,说,唯一有必要知道的,就是知道那些属于真正信仰的事,其它事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尽管它们也能提供支持和帮助;但人不可视它们为一切。

692.另外,我被允许告诉他们哪种生活在等着他们,即:他们首先被带到善灵的团体,这些善灵愿意接纳新来的灵魂;但当他们由于自己扭曲的信仰不能与这些灵人和谐一致时,就会貌似自动与他们分离。他们再次被善灵团体接纳,当他们不一致时,也会遭到拒绝。然后他们就与不良善的灵人联系在一起;当被这些灵人拒绝时,他们还会受到处罚和惩罚。后来就只剩下他们自己,他们挨家挨户地走,寻求能接待他们的地方,最后乞求得到食物和温暖。当他们被这样接纳,并如同活在肉身中那样渴望高人一等,更受尊敬时,如果还渴望偷窃他人的财物,他们就会忍不住这样做。由于这些人活在肉身时就受到惩罚,所以他们现在受到更严厉的惩罚,并被赶走。之后他们穿着破烂的衣裳独自四处流浪,乞讨,直到他们的骄傲或高人一等的感觉被除去,或夺走他人财物的欲望停止。这样他们最终感到懊悔,能被引入和谐一致的那类灵人的团体。这个过程有时需要很多年,他们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因为有些人的洁净会持续很长时间。(1748年2月9日)

693.来世所发生的一切事,甚至最小的事都旨在通过爱结合。凡来世所发生的事,如惩罚,洁净,以及其它许多事,每一件都趋向于改革和发展社群的目标,社群成员和谐一致,如同一个人,这一切只能通过对主,因而对同伴的爱实现。当一个人渴望比别人更伟大(这会导致分离和拒绝)时,这种爱是绝无可能获得的;当一个人渴望在某个方面高人一等时,也是如此。而另一方面,只有当一个人想要成为最小的,并服侍其他人时,这种爱才能获得。因此,当所有人想要互相服侍时,他们就被结合在一起,并且每个人都从个体,因而从整体获得自己的幸福。这些话是当着灵人和灵魂的面说的。(1748年2月9日)

694.关于信。今天,我还与灵人和灵魂谈到了信;我说,当今基督徒的信是记忆的信,仅仅是口头上的,因而在这个人之外;在人里面的那种信如今几乎不存在。因为他们的行为显明了他们的信是何性质,即:它是信的对立面。这就是他们在来世的性质;在那里,当灵魂和灵人想要调查某人的信居于何处时,结果发现,这信在人之外,如同月亮远离地球那样远离人。

695.但至于这种信是否有益于获得得救之信的能力,因而是否像树液或生命进入树木,或树枝,从而进入果实所经由的树皮那样,这是另外一个问题。(1748年2月9日)

696.关于灵魂和灵人的生命及其多样性。每个灵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当他要么独自一人,要么在同类灵人的社群中时,这种生命本能就能被感知到;但当他在更好的灵人社群中时,它就会消失。我看见过这种改变,如一个灵人突然被带回到他的属世本能,以致他渴望夺走别人的财物,尽管这一切丝毫没有显现给他所在的社群。此外,一个灵人不仅照着他同伴的类型而变化,还被提升。这一点以同样的方式表现出来,即:他的同伴数量削减到几个,他的生命同样从聪明的生命减退为相当愚蠢的生命。因此,死后灵魂的生命便与不同的社群相连,以这种方式可以辨别他们是何品质,与谁和谐一致。无论在哪个社群,灵魂都以为他们是唯一的人,并凭自己活着。他们同样通过同类灵人社群的不同状态被调查;因此,灵人和灵魂会发现他们是何品质,因为没有哪两个灵人或灵魂处于一样的状态。但天使社群在其状态变化上都是相似的,因为他们都让自己被主引领。(1748年2月9日)

这些话是当着那些构成一个社群之人的面写的。

697.关于进入内层天堂。圣言(马太福音25:10-12; 路加福音13:25)说,门就关了,她们再也无法进去;还说,她们来得太迟了,敲门,但没有进去。至于这些事到底是什么情况,也让我活生生地看到了。

698.在一次梦中,我以属灵的方式观察善灵,或说良善的品质如何被恶灵偷走,因而善灵与恶灵之间存在争议;最终,良善的品质得到恢复。这些事是以属灵的方式来描述的。

699.当我醒来时,一些灵人社群一个接一个开始以悦耳高亢地声音说,豺狼想掳走他们,但主把他们从豺狼那里抢回来,并归还给主。因此,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到高兴,因为他们一直处于绝望之中,非常害怕主弃绝他们,豺狼由此抓住他们,而主不再想保守他们。他们害怕天堂里的灵人或天使太多,以至于再也没有接纳的空间。这是我清楚感知到的他们的普遍想法。

700.当一个接一个的社群如同唱歌那样大声齐说,豺狼想掳走他们,但主把他们抢回来,并把他们归还给祂自己时,这句话从一个社群延续到另一个社群,或传到一个又一个的合唱团,因而离我越来越远。此外,在远处,一个合唱团的人以相当怀疑的低沉声音说出这句话。然而,这个合唱团被带回到正确的状态,于是被第十二个社群接纳;他们说,这是第十二个社群的特征。实际上有十一个社群,但第十二个社群也得到认可。后来大约八个多社群来了,也说了这句话;我认为他们具有另一种性别,或属于另一种类型。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