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第651-675节

《灵界经历摘录》第651-675节

651.关于灵人的视觉。我已经知道四种视觉。第一种是睡眠期间的视觉,和白天的时候一样真实;因此,在睡眠中我会说,倘若这真的是睡眠,那么清醒也是睡眠。第二种是眼睛闭着时的视觉,这种视觉和眼睛睁开时的一样真实;同样的物体,当呈现给这种视觉时,甚至更美丽、更可爱。当眼睛睁开时,这种视觉也能存在,并且有两三次发生在我身上。第三种视觉是处于眼睛睁开时的一种状态,这时天上的事物,无论灵人还是其它事物就呈现出来。这是一种代表性异象,我已经非常熟悉它了;只是它相当模糊,完全不同于常人的想象。当一个人脱离肉身并在灵里时,第四种视觉就会出现;这时,此人根本不知道别的,只知道他处于清醒的状态。那时,他也享有一切感觉,如触觉、听觉、视觉,我毫不怀疑也有其它感觉。这是一种比清醒时更完全的视觉,因为它更敏锐,人感觉不出这种状态与清醒有什么区别,除非他重回身体的清醒状态。

652.灵人拥有所有这些状态;有的拥有前者,有的拥有后者。如果是后者,生命比肉身生命更敏锐。有一个灵人告诉我,他就处于这种状态,除了他在自己的房间里与别人交谈之外,他根本不知道别的。花园,以及无数描述生活乐趣的场景以同样的方式呈现出来。天使灵就在这种生活中。

653.关于第四种视觉,我已经被赋予这种视觉四五次了,这是一种十分愉快的经历;此外,当我以同样的方式被灵人引导了两三次时,我是清醒的。

654.关于对那些想要伪造圣物之人的惩罚。那些想要伪造圣物,因而通过神圣的幻觉等等来欺骗人们的人,会受到这种惩罚:圣物与他们分离。由此照其亵渎的性质而造成的后果是,身体的溃烂、疥疮、麻风病、虱子和类似痛苦。我是从那些做这种事的灵人那里得以明白这一点的。(1748年2月6日)

655.什么是奇迹。奇迹是指主所做的事,这时会有某种涉及主自己、祂的天堂,或整体上的教会的事物;这种事物穿过祂的天堂,在没有灵人自己的任何合作力量的情况下,由灵人来完成。这就是奇迹,它被称为“神的手指”(出埃及记8:19, 31:18; 申命记9:10; 路加福音11

656.另一方面,假奇迹是指由恶灵或魔鬼通过人为的手段制造出来的奇迹;事实上,他们制造这些奇迹没有别的目的,只是为了满足某种极度败坏的情欲。这种类型的奇迹也是允许的,并且表面看上去是一样的,但它没有内在;只有那些拥有对主之信的人才能区分假奇迹和真奇迹。

657.恶灵一旦摆脱束缚,只会把良善败坏为邪恶,并模仿天堂的品质,以便利用模仿和伪装迷惑心智。他们主要努力研究这些事,因为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想成为主人。(1748年2月6日)

658.关于偷盗的贪欲。那些在肉身生活中贪恋别人的财物,利用他们在世人面前合理化的各种手段获得它们,无论通过交易,还是通过其它手段的人,在来世四处活动,不断寻求夺走别人的财物。当他们遇到相似或不同的灵人时,这些灵人立刻就认出他们的品性,并用罚款或鞭打把他们驱逐出去。于是他们四处游荡、寻找,所到之处都受到鞭打或其它方式的惩罚。像这样的灵人有时会来找我抱怨,我意识到他们过去是商界人员;甚至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是有名的商人。

659.此外,我一看到商店里或金钱之类的东西,心里就明白这些和类似灵人的贪欲;因为他们以为他们自己就是我,可以说立刻想要我一反常态地去伸手。此外,他们将自己的贪欲偷偷塞进我的脑海。关于这种贪欲,我有时会与这些灵人交谈,说我知道这些灵人在场。他们无法否认这一点,而是不得不承认,解释他们的品性和他们所遇到的事。(1748年2月6日)

660.关于那些从自己得智慧之人的生命。有一个灵人我觉得他活在世上时,我就认识他;他几年前,大约三四年前就去世了;他来找我,和我说话。关于他在肉身中的生活,我只知道他一直热衷于研究,同时也热衷于哲学。我由此能断定,他想在信仰的秘密上也成为一个哲学家,从而明白这些秘密;当他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某种事物时,只是愿意相信它。他和我在一起将近一刻钟,因此他的信仰生命流入进来。我通过以下事实能明显感知到这一点:我开始对主掌管最小的事物产生怀疑,或感觉冷淡,同时承认祂对整体的掌管。结果,当时凡有具体细节流入进来,可以说我都想拒绝,就好像主只通过一种普遍原则,而不是通过一种单项旨意统治天堂和大地一样。这是基于智力或真理,而不是那么基于情感的信仰,正如我现在告诉他的;他也在场并指导这些话的意思。(1748年2月6日)

661.恶灵渴望杀死并折磨每一个人;但对于与他们同在的人来说,他们受到双重约束。恶灵,或确切地说,魔鬼团伙,只渴望毁灭人,连身体带灵魂,还渴望以上千种方式折磨他们。这一点从多方面的经历明显看出来,不仅包括那些成群结对与我同在,试图以种种邪恶的方式毁灭我之人的经历,还包括地狱里那些不断野蛮折磨彼此的灵魂的经历。若不是主拦截这种感觉,正在受折磨的人必遭受无法形容的痛苦。自由飞行的灵人也具有这种性质,但他们与世人相联是为了刺激他们的生活,如前所述(635节)。然而,他们只知道他们就是那个与他们同在的人,所以并不想给这个人带来任何伤害,因为这样做等于伤害他们自己。这是他们不打算向与他们同在的那个人做这种事的第一个原因。尽管如此,他们若真的不受法律的约束,就会试图按他们在地狱对待彼此的方式,来对待不拜他们为神,并把所有资源给他们的同伴。这一点从这些人死后的灵魂很明显地看出来,那时他们的本性不受任何法律的约束。这一点也可从国王、士兵和其他人身上明显看出来。他们不折磨并毁灭这个人的第二个原因是:与此同时,良善的天使也在场,并且主照着别处(398, 401节)所提到的许可和让步来掌控他们。(1748年2月6日)

662.死后,除了一些属世官能外,我们会保留在肉身中所拥有的一切官能和感觉。死后,人们不会失去他们在肉身生活中所拥有的任何官能,而是都保留下来,并且还被赋予更多;对此,我在前面(333, 400节)写过。但他们被赋予其它官能。如,当一个灵人承认,他忍不住作恶时,他就通过惩戒的方式被如此缓和:他能停止邪恶,并最终对它们感到厌恶。之后,他还被赋予成就某件善事的能力。因此,这只是给了他一种能力,但他仍保留之前的官能。额外添加或赋予的行善官能是主的恩赐;一旦这种恩赐被拿走,灵人就会回到他的原始本性中。这种情况有时也发生在天使身上,当他们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时,仍和以前一样是恶灵;哪怕是那些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来一直在天堂的人。由此可推知,凡灵魂靠自己的能力所做的,都是邪恶;若不唯独靠着主,他们只会做不善的事;主是一切良善的源泉。因此,一旦这些恩赐停止,灵魂就会回到它与生俱来并根深蒂固的邪恶之中。没有任何良善的东西曾在他里面扎根或正在扎根。(1748年2月6日)

663.事实上,无论世人还是新来的灵魂,都是这样,除了来自他们自己的邪恶之外,什么都没有。在来自自我的任何思维或行为中,不可能想象出任何非邪恶的东西,无论它多么渺小和无足轻重。事实上,当一个人想凭自己愿意行善,或愿意自己转向神时,这就是邪恶了。有时我非常焦虑、苦恼,以至于不知道该想什么,做什么,才会是既来自我自己,又不邪恶。这些灵人也是如此焦虑、苦恼,如他们所清楚表明和承认的。当一个人出于纯真如此行时,情况就不同了;因为这时,是主在进行引导,在人里面,凡来自主的东西,都是良善。(1748年2月6日)

664.关于灵人的梦。我在梦中醒来,在我看来,似乎有一个灵人仍在继续这个梦。我由此能获知灵人在梦里的状态,该状态与世人的几乎没什么不同。因为留在灵里的外在或肉体元素沉寂下来,就像人在睡眠中的肉体元素一样。这一点我看得很清楚,因为除了当时头脑里所想的之外,这个灵人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在任何东西上。他明明在说话,却好像不知道自己在说话。他的外在正在沉睡,而他的内在却在梦里如此活跃。(1748年2月7日)

665.关于指定给天使的身体区域续。宇宙中可以说有两个国度,一个属天国度,一个属灵国度。如前面所解释的(499节),属天国度包含那些在心脏支配之下的身体区域;属灵国度包含那些在肺脏或呼吸支配之下的身体区域。

666.有构成这些区域的单独内脏、部位、器官和感官;灵魂若要住在天堂,或住在主的身体里面,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在其中一个区域里,被分配到一个部位那里。

667.由此可知,存在一种无限多样性,正如身体里存在的多样一样,其中没有哪两个粒子是完全一样的;否则,身体就不会和谐一致。

668.然而,灵魂或天使的心智状态仍在改变和完善;因此,他们会被转到这个部位或区域内的更好位置,甚至转到其它更崇高的区域。因为有不断的净化,如我可以说的,就是新造,任何天使都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本身。唯独主是完美的,或是完美本身。

669.还有一些对应于嘴的人后来同样被转到其它地方。他们就是那些不断想要谈论,从中获得乐趣的人。当这种乐趣被洁净,以致他们只想说对他们的同伴、社群、天堂和主有用的话,或在言谈中关注自己的欲望和被视为智慧的努力消失时,他们就被提升到一个更崇高的地方。今天这一点通过一枚金币被指示给我,一只代表主之手的手拿了一枚金币,给了一个得知自己在嘴部区域后感到愤怒的人;他得以认识到,这表示他可以被转移,如果他被认为是有价值的,甚至会被转到心脏区域。(1748年2月7日)

670.关于眼睛的区域。眼睛属于更内在的天使,因为眼睛在脸上,从大脑突出来。嘴虽在脸上,但它通向身体,也就是通向胃和肺,以及引自它们。因此,那些在嘴部区域的人比那些在脸部其它区域的人更不受尊重。眼睛是面部最高贵的部位,胜过其它一切感官。它属于它所主管的属灵类别,因为视觉对应于属灵视觉。

671.关于属灵之爱。此外,还有一种属灵之爱,但它与属天之爱有什么区别,我尚不清楚。(1748年2月7日)

672.关于天堂。我被告知,在主降世之前,除了内在天堂以外,没有别的天堂。那时地球上还没有人能理解更内在的东西,更不用说至内在的东西;由于认知或更高级的知识必须在先,所以那时其它天堂不可能存在。内在天堂是这样的:某种属世之物与属灵部分相连。因此,当以前天使与世人说话,并通过先知说话时,圣言不能不立刻降至属世事物。先知的风格由此而来,主在某种程度上也愿意使用这种风格,因为世人无法以其它方式来理解内在属灵事物,更不用说更内在的属灵事物了。出于同样的原因,主也用比喻说话。我和天堂里的人谈论了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他们似乎肯定了这一点,也就是说,这种天堂是为了地球居民的缘故而存在的,但更内在和至内在的天堂来自宇宙中的其它星球。

673.除了其它许多现象外,属灵的真实事物所降至的代表,或象征性描绘,具有同样的起源。

674.关于一千年。我还与天堂里的人谈论了启示录(20:2-7)中提到的一千年。他们说,一千年不是指一个确切或固定的年数,或一千年,而是指很长一段时间;“头一次复活”的人是指刚才(672节)所说的那些在内在天堂里的人。这些人确信他们将留在那里,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将被允许进入更内在的天堂;所以“头一次复活”是为了那些有与其属灵部分相连的某种属世事物的人。他们可以生活,并且一直生活在天堂的快乐之中。

675.但那些被允许进入更内在天堂的人必须脱去属世之物,从而进入更内在的喜乐,因为若不脱去外层,任何人都不能进入更内在的天堂。因此,人必须在世上死去,也就是肉身死亡,然后进入来世,这时相连的属世之物必须被废弃;否则,他就不能进入更内在的天堂。属世之物必须再次被废弃,以便他可以进入至内在的天堂,从而进入天堂的荣耀。

注:索引中的条目写的是:“头一次复活是指那些在低层灵人界的善人当中之人的复活;第二次复活是指那些在内层灵人界之人的复活;第三次复活是指那些在天使天堂之人的复活;按照这种顺序就可以废弃肉体事物,然后废弃属世事物,并披上天上的属灵事物。”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