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九、天堂里的每个社群都呈现为人的形像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九、天堂里的每个社群都呈现为人的形像

九、天堂里的每个社群都呈现为人的形像

  68、我经常蒙允许看见天堂的每个社群都形似一个人,呈现为人的样式。曾有一个社群暗中潜入了一些假冒伪善的灵人,他们知道如何伪装成光明的天使。当他们从天使中被分离出来时,我看见整个社群首先显现为一个模糊的身体,然后逐渐呈现为一个人形,但仍有些模糊,最后清晰地呈现为一个人形。在这个人形里面构成这个人的,都是处在该社群的良善之中的那类人;其余的人不在这个人里面,不构成这个人,都是些假冒为善的人。他们被逐出,前者被留下,分离就这样完成了。假冒为善的人说得好,甚至也做得好,但在一切事上只关心自己。他们像天使那样谈论主、天堂、爱和属天的生活,行为也得体,以至于他们看上去和他们自称的一样。但他们想的却不同,他们什么也不信,除了他们自己,他们不愿意任何人好。他们行善是为了自己的缘故,即便为了他人,也只是为了表现,仍是为了自己的缘故。

69、我曾经被允许看见一个天使社群在主显现时整体呈现为一个人的样式。在朝东的高空好像出现了一团云的东西往下降,由耀眼的白色变为红色,有小星星环绕。随着它渐渐地下降,变得越来越明亮,最后呈现为完美的人形。云周围的小星星都是天使,他们借着来自主的光芒而如此地显现。

70、应当知道,一个天堂社群的所有个体在一起时整体上显为人的形像,但没有哪两个社群的形像是一样的。各社群形像的不同就像同一个家庭成员的面孔那样彼此不同,原因如前所述(47节)。也就是说,各社群照着所处良善种类的不同而各不相同,这也决定了社群显现的形像的不同。在至内层(或最高层)天堂中心的社群呈现出最完美、最美丽的人形。

71、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堂的任何一个社群中,人数越多、越能合而为一,该社群的人形就越完美,因为在天堂的形像中多样性的排列构成了完美,如前所述(56节),而多样性源于人数众多。此外,天堂里每个社群的人数都与日俱增,随着人数的加增,不但社群变得更加完美,而且天堂在整体上也变得更加完美,因为天堂是由社群构成的。由于天堂是通过人数的加增而变得更加完美的,很显然,那些以为天堂可能会因人满为患而关闭的人是大错特错了。相反,天堂永远不会关闭,只会因为不断地充满而更加完美。因此,天使们最渴望的就是有新的天使客人来到他们身边。

72、每个社群在整体上显为一个人形,是因为天堂在整体上显为人形(如前文所述)。此外,在诸如天堂这样最完美的形像中,部分与整体相似,较小的形式与最大的形式相似(参见5158节)。这种相似是永恒的,因为在天堂里,所有的良善都来自同一个爱,也就是说,来自同一个源头。这独一的爱,是天堂里所有良善的源头,就是对主的爱,这爱来自主。正因如此,整个天堂在总体上呈现主的样式,{注1}局部的各社群以及具体的每一个天使也都呈现主的样式,如前所述(第58节)。

{注1}:【中】这里译为“样式”(likeness)的地方,也可以中译为“形像”。史威登堡在《属天的奥秘》中解释道:“形像”(image)不等于“样式”(likeness),而是遵照“样式”,故经上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世记1:26)属灵之人具有上帝的“形像”,属天之人具有上帝的“样式”(51)。从这个意义讲,“样式”是比“形像”更像主的形像。本中文版中,在不特别强调属天、属灵的差异时,习惯上将“likeness”译为“形像”。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