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七、每个社群都是一个小型的天堂,每位天使都是一个最小的天堂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七、每个社群都是一个小型的天堂,每位天使都是一个最小的天堂

七、每个社群都是一个小型的天堂,每位天使都是一个最小的天堂

  51、每个社群都是一个小型的天堂,每位天使都是一个最小的天堂,因为正是爱和信仰的良善创造了天堂,而这种良善存在于天堂的每个社群和社群的每个天使中。该良善在各处有变化和差异,但这无关紧要,它仍是天堂的良善。除了天堂在这里具有此品质、在那里有一另种品质之外,没有什么区别。因此,当人被提升到天堂的任何社群时,他就被称为进入天堂,在那里的人则被说成是在天堂,且每个人都在他自己的天堂。所有在灵界的人都知道这一点。因此,站在天堂外面或下面的人从远处看到成群的天使时,就说天堂在这里或在那里。这就像王宫或城堡里的文官、武馆和仆人,他们虽然分开住在自己的宿舍或房间里,有的在上面,有的在下面,但仍在同一个宫殿或城堡里,在各自的岗位尽职,为王效力。由此明显可知主所说的“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约翰福音14:2),以及先知书所说的“天上的住所”和“天上的天”是什么意思。{注1}

{注1}:【英61】“天上的住所”的原文是“天堂的楼层”,可能是指“天堂的楼阁”(摩9:6);“诸天的天堂”(或“天上的天”)一词出现在以下先知书中:申10:14王上8:27代下2:6代下6:18尼9:6

52、每个社群都是一个小型的天堂,这还可以从以下事实得知:每个社群都与整个天堂的形式一样。天堂就整体而言,最为卓越的天使住在中间,其余的照着优秀程度的下降而依此环绕而住,直到边界,如前所述(参看43节)。由此也可以看出,主引导整个天堂的天使,仿佛他们是一位天使。每个社群中的所有天使也是这样。因此,整个天使社群有时显为一位天使的形式,正如我蒙主允许所看到的那样。况且,当主显现在天使中间时,并没有显为被众天使围绕的一位,而是显现为一位天使的形像。这就是在圣经中主被称为“一位天使”、整个社群也被如此称呼的原因。“米迦勒”、“加百列”和“拉斐尔”无非是因他们的职能而被如此称呼的天使社群。{注1}

{注1}:在圣经中,主被称为一位天使(6280683181929303)。整个天使社群也被称为一位天使,“米迦勒”和“拉斐尔”是天使社群,因为他们的功用而被如此称呼 (8192)。天堂的社群和天使没有名字,而是凭其良善的品质和对良善的观念而被区分(17051754)。

53、正如一个社群就是一个小型的天堂,一位天使就是一个最小的天堂。因为天堂不在天使之外,而是在他之内,因为属于他心智的内层事物被排列为天堂的形式,以便接受在他之外的天堂的一切事物。照着他里面的、来自主的良善的品质,他接受这些事物,这样,一位天使也成为一个天堂。{注1}

{注1}:【英62】史威登堡提到“宏观世界/微观世界(缩影)”与他最具包容性的形像有关,即上文注释【英33】中提到的“大人/宇宙人”。在这里,每个天使是他的社群的缩影,而每个社群是天堂的缩影,继而是主(Dominus)的缩影,祂是我们所能了解得最多的三位一体的上帝。史威登堡认为微观世界(缩影)在创造的一致和必要的模式上,从功能上源自宏观世界。这种关系比早期基督教概念的发展(如宾根的希尔德加德,Hildegard of Bingen,1098-1179)更为复杂和全面。

54、在任何意义上都不能说天堂在任何人之外。天堂在人里面,因为每位天使都照着他里面的天堂而接受外面的天堂。事实上,除非天堂在人里面,否则外面的天堂不能流入并被接受丝毫。{注1}这清楚地表明,以下的认识是何等的错误:进入天堂只是简单地被带到天使当中、而不论他内在的生命如何;天堂是凭着直接的怜悯{注2}而被恩赐给每个人的。{注3}许多灵人有这种错误观念,因着这样的信仰,他们被提入天堂。然而,因他们的内在生命与天使的生命完全相反,以至于他们一到那里,其理智官能就开始变得盲目,直到他们变得像傻瓜一样;而他们的意志官能开始备受折磨,直到他们变得像疯子。总之,那些生活败坏的人进入天堂后喘不过气来,翻滚扭曲,如同出水进入空气的鱼,又像动物在抽干了空气的真空中。{注4}由此可见,天堂不在人的外面,而是在人里面。{注5}

{注1}:【中】“事实上…丝毫”这句话和下一句在中译时位置作了调换,意思更清楚。

{注2}:【中】“直接的怜悯”意思是“仅仅凭着主的怜悯”。

{注3}:天堂不是出于直接的怜悯而是照着生命被赐予的;人通过生命中的诸多事物而被主引入天堂,这些事物都属于怜悯,这才是怜悯的意思(505710659)。天堂若能出于直接的怜悯被赐下,早就被赐给所有人了(2401)。一些以为“天堂是出于直接怜悯而被赐给每个人”的恶灵从天上摔下来(4226)。

{注4}:【英63】这里“在真空中”的原文意思是“在以太(ether)中”。史威登堡分享了那个时代的信念,即存在一种比空气更稀有的大气,称为“以太”,不会被气泵耗尽。他深信不可能有绝对的真空,因为这将意味着实相的无缝结构彻底断裂。例如,参见他1763年的作品《圣爱与圣智》(82)。【中】译者以为,史威登堡在这里借用“以太”一词来表达一种理念,即在真空中也存在着比空气更为本质的存在。现在从科学的角度看,真空中也会存在电磁场、引力波和暗物质等。从史威登堡的著作中可以看出,灵性事物是比物质世界更为本质的存在,而最为本质的存在是神性(the Divine),表现为流注(influx)、灵光或灵气场(acura)、爱和智慧等。前面提到的《圣爱与圣智》(82)的内容是牛顿与天使谈“真空”。

{注5}:天堂在人里面(3884)。【中】在谈到天堂中的天使时,有时会称为“天堂里的人”,意思是一样。史威登堡的著作告诉世人,天使就是进入了天堂的人(参阅74)。

55、因为每个人都按照他里面天堂的品质接受他外面的天堂,他也以同样的方式接受主,因为主的神性创造了天堂。因而当主在某个社群显现时,祂照着该社群所处的良善的品质而显现,在不同的社群有不同的显现。{注1}出现这种差别并不在于主,而在于天使,因为他们是出于自己的良善、因而是按照自己的良善来注视主。当主显现时,他们照着自己爱的品质而受感动:那些从内心深爱主的人被深深地感动;那些爱主较少的人感动较少;而在天堂之外的恶人则因主的显现而感受到痛苦。当主在某个社群显现时,祂显为一位天使,但因光芒四射的神性而与众不同。

{注1}:【英64】见上文注释【英33】。独一的主在不同的社区看上去显得不同,这一概念预示着史威登堡的独特教义,即所有人,无论其宗教信仰如何,都可以获得救赎。参见他1764年的著作《圣治》(325)。【中】这也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在众多濒死经历的案例中,许多人声称看到了耶稣基督,但他们所看到的形像并不相同。

56、再者,天堂是承认主、相信并热爱主的地方。对主的敬拜的多样化,源自于各社群的良善的多样化,不仅无害而且有益,天堂的完美由此而来。这一点很难被清楚地理解,除非借用在学术界普遍使用的术语,并通过这些术语说明,整体若要得以完善, 就必须由各个不同的部分形成。每一个整体都是由不同的部分组成的,因为一个没有组成部分的整体什么也不是:它没有任何形式,故没有任何品质。但是,当一个整体由各个部分组成,而各个部分又以完美的形式存在时,每个部分就像一个意气相投的朋友依次联结在一起,那么整体的品质就是完美的。天堂就是由不同的部分以最完美的形式排列成的整体,因天堂的形式是所有形式中最完美的,是一切完美的基础。这可以从影响我们感官和心智的优美、宜悦及快乐的性质中明显地看出来。这些品质没有别的源头,无非是从许多和谐一致的组成部分的和谐相融中流出来,这许多的部分要么和谐一致地共存、要么和谐一致地依次相随;这些品质不会从一个没有众多部分的整体流出来。由此可以说多样化带来快乐。众所周知,多样化的性质决定了快乐。从这一切可以看到——如同在镜中观看,甚至在天堂,完美是如何来源于多样化的。尘世的事物如同镜子,从中可以看到灵界的事物。{注1}

{注1}:每个整体都来自许多和谐一致的部分。否则,它没有任何品质(457)。整个天堂是单一的整体(457)。因为天堂的一切都关注一个目标,就是主(9828)。

57、上文所说的关于天堂的话也适用于教会,因为教会是主在地上的天堂。也有许多教会,每一个都被称为教会,只要爱和信仰的良善在其中主导,那就是教会。在这里,主也用不同的部分构成了一个整体,也就是说,众多的教会构成了合一的教会。{注1}同样地,整体上论及教会的话也可以用来具体地论及教会内的每个人,即:教会在人里面,不在人的外面。任何人里面有爱和信的良善时,因主在其中与他同在,此人就是一个教会。{注2}另外,正如天堂在天使里面、天使是最小的天堂一样,也可以说教会在人里面、人是最小的教会。此外,有教会在里面的人等同天使,也是一个天堂,因为人被造是为了能进入天堂、成为天使。因此,拥有从主而来的良善之人就是一位“天使―人”。{注3}

  值得一提的是人与天使的共同及相异之处。人与天使的共同之处是,人的内层同样符合天堂的形像,只要他处在爱和信的良善中,就会成为天堂的形像;不同之处是,人有根据尘世的形像而形成的外层的东西,这是天使所没有的。只要人处在良善中,和他在一起的尘世就会服从并服务于天堂。{注4}这时,主在他里面的尘世和天堂这两个世界中与他同在,他就好像在自己的天堂中。事实上,主是在两个世界中祂自己的神性秩序中,因为上帝就是秩序。{注5}

{注1}:如果教会本质特征是良善而不是脱离良善的真理,那么教会就合为一(1285131629823267344534513452)。出于良善,所有教会在主面前合为一个教会(73969276)。

{注2}:教会在人之内而不在人之外。总体上,教会是由里面拥有教会的人构成(6637)。

{注3}:人若是一个教会,就是一个最小形式的天堂,是最大天堂的形像,因为属于其心智的内层是照着天堂的形式排列的,为了接受天堂的一切(9111900192836243631363438844041427945234524462560136057 92799632)。

{注4}:人有内在和外在两部分。他的内在是照着天堂的形像受造成形,他的外在是照着尘世的形像被成形,因此,古人称人为小宇宙(3628452345245115362860136057927997061015610472)。所以,人被造是为了让尘世在人里面服务于天堂,事实上,这是善人的情形;恶人则相反:在他里面天堂服务于尘世(92789283)。

{注5}:主就是秩序,因为从主发出的神性良善与真理形成秩序(17281919201122585110570389881033610619)。神性真理是秩序的律法(24477995)。只要人照着秩序生活,也就是照着神性真理活在良善中,他就是人,教会和天堂在他里面(4839660580678513)。

58、最后要说的是,自己里面有天堂的人,天堂不仅在属于他的最大或整体的事物中,还在最小或具体的事物中。这些最小的事物反映着最大事物的形像。这一点出于以下事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爱,并且与自己的主导爱一样。这主导爱支配并流入细节,安排它们,以至于处处成为它自己的样式。{注1}在天堂,对主的爱是主导爱,因为在那里,爱主高于一切。因此,主是那里的一切,祂流入全部的个体,安排他们,赋予他们祂自己的样式,使得凡祂所在之处都是天堂。因而,一位天使就是一个最小形式的天堂,一个社群就是一个稍小的天堂,所有社群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最大形式的天堂。主的神性创造天堂,祂是所有的一切事物(参看712节)。

{注1}:每个人的主导爱(统治爱)在其生命的每一个事物中,因而在其思维和意志的每一个事物中(6159764880678853)。人与他生命的主导品质是一样的(9871040156835706571693569388853885810076101091011010284)。当爱和信在统治地位时,它们在人的生命的一切细节中,尽管他对此一无所知(885488648865)。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