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九、地狱之火和咬牙切齿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九、地狱之火和咬牙切齿

五十九、地狱之火和咬牙切齿

  566、在谈到地狱里的人时,圣经中提到“永火”和“咬牙切齿”。迄今为止,几乎没有人知道它们是什么意思,因为人们仅仅以属世的方式思考圣经中的事物,不知道它的灵义。于是,有些人把这火理解为物质之火,有些人理解为通常意义上的折磨,有些人理解为良心的自责,有些人则认为圣经上提及火只是为了激起恶人的恐惧;同样,有些人以为咬牙切齿是真的咬牙,有些人以为仅仅是一种恐惧,就好像听见磨牙声而紧张不安。

  然而,任何熟悉圣经灵义的人可能知道“永火”和“咬牙切齿”是什么意思,因为圣经的每个表达及其意义中都包含灵义,因为圣经的核心是属灵的,灵义只能以属世的表达形式放在世人面前,因为世人在尘世,并且基于尘世的事物进行思考。因此,接下来将讲述恶人在死后要进入的“永火”和“咬牙切齿”是什么意思,或者他们的灵魂在灵界时会经受什么。

567、有两个热源,一个来自天堂的太阳,就是主;另一个来自尘世的太阳。天堂的太阳、即主所发出的热是属灵之热,本质上就是爱(参看第126140节);而尘世太阳所发出的热是属世之热,本质上不是爱,而是作为一个容器服务于属灵之热或爱。可以确定的是,爱本质上就是热,它使人的心智继而身体变暖,作为爱的结果,与爱的强度和品质相一致,人在冬天和夏天都一样经历过。血液变暖也是由于同样的源头。尘世太阳产生的属世之热作为一个容器服务于属灵之热,这一点从身体的热可以明显看出,即身体的热是被它的灵的热所激发和支持的;尤其还可以从春夏季节的温暖对各种动物每年发情周期的影响而明显地看出来。

  [2]这不是属世之热造成的,属世之热只是使它们的身体去接受从灵界流入它们的热,因为从灵界流入尘世,就像从原因流入结果。如果认为产生这些爱的是属世之热,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有流注(influx)从灵界进入尘世,而非从尘世进入灵界;一切的爱都属于生命本身,是属灵的。

  [3]再者,人若以为尘世中的任何事物能没有灵界的流注而产生,他就是被蒙骗了,因为尘世的事物只有凭着灵界的流注而产生并保持存在的。此外,植物界的成员也从灵界的流注那里衍生出它们的萌芽。春天和夏天的属世之热,只是通过膨胀开裂种子,调整种子的属世形态,以便来自灵界的流注能在那里作为起因。提及这些事是为了我们可以知道,热有两种,即属灵之热和属世之热。属灵之热来自天堂的太阳,属世之热来自尘世的太阳,流注和随之发生的合作产生了人们在尘世看到的结果。{注1}

{注1}:有从灵界进入自然界(尘世)的流注(6053605861896215630763276466649565986626);还有一种流注进入动物的生命(5850),并进入植物界的成员(3648)。这种流注照着神性的秩序不断努力地发挥作用(62116212)。

568、人的属灵之热是他的生命之热,如前文所述,这热本质上是爱,这热就是圣经中“火”的意思。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爱用“天堂之火”表示,自我之爱和世界之爱则用“地狱之火”表示。

569、地狱之火(爱)与天堂之火(爱)来自同一个源头,即天堂的太阳或主。但它被那些接受它的人变成了地狱之火。因为所有从灵界来的流注都根据接受而变化,也就是根据它所流入的形式而变化,就像尘世的太阳发出的光和热一样。尘世的太阳发出的热若流入树丛和花圃,就会产生植被,散发出怡人、甜蜜的芳香;但同样的热若流入粪堆或腐烂之物,则会产生腐败,散发出恶臭;同样地,尘世的太阳所发出的光照在这个物体上会产生美丽怡人的色彩,照在那个物体上却产生丑陋可恶的色彩。这同样适用于天堂的太阳、也就是爱所发出的热和光。当热或爱从那太阳流入良善时,就像它流入善人、善灵和天使里面时,使他们的良善丰硕多产;然而,当它流入恶人时,却产生相反的效果,因为他们的邪恶要么扼杀它,要么扭曲它。同样地,当天堂的光流入良善的真理时,会赋予聪明和智慧;但当它流入邪恶的伪谬时,却转变为各种各样的疯狂和幻觉。因此,在每种情况下,结果都与接受一致。

570、由于地狱之火是对自我和世界的爱,故也是这些爱的一切欲望,因为欲望是爱的持续:一个人所爱的,他就不断地渴求。地狱之火也是快乐,因为人所爱和渴望的东西,当他得到时,就觉得令人愉快,人内心的快乐并没有其它源头。因此,地狱之火是源于这两种爱的欲望和快乐。从这些爱中流倘出的邪恶就是蔑视他人,仇恨、敌视不赞同他们的人,嫉妒、憎恨和报复,以及由此而来的凶恶和残忍;而且,他们否认上帝,继而蔑视、嘲笑和诽谤教会的圣事。死后成为灵人时,这些邪恶就会变成对这些圣事的愤怒和仇恨(参看第562节)。对那些他们视为仇敌、满腔仇恨和复仇的怒火以对的人,这些邪恶不断地喷发出毁灭和杀戮,因此,他们生命的乐趣就在于毁灭和杀戮,即使在某种程度上做不到这一点,他们也还希望去造成损害、去伤害、去施暴。

  [2]这就是圣经中论及恶人和地狱时所说的“火”的含义。我在此引用一些经文为证:

  各人是伪善的,是行恶的,并且各人的口都说愚妄的话。邪恶像火焚烧,烧灭荆棘和蒺藜,在稠密的森林中着起来,就旋转上腾,成为烟柱。百姓成为火柴,无人会饶恕自己的兄弟。(以赛亚书9:17-19

  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日头要变为黑暗。(约珥书2:30-31

  大地成为烧着的石油,昼夜总不熄灭,烟气永远上腾。(以赛亚书34:9-10

  万军之耶和华说:“看哪,那日临近,势如烧着的火炉。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那要来的日子,必把他们烧尽。”(玛拉基书4:1

  巴比伦成了魔鬼的住处。看见烧她的烟,就喊着说。燃烧她的烟往上冒,直到世世代代。(启示录18:21819:3

  他开了无底坑,便有烟从无底坑里往上冒,好像大火炉的烟。日头和天空都因这坑的烟昏暗了。(启示录9:2

  有火、有烟、有硫磺,从马的口中出来。口中所出来的火与烟,并硫磺,这三样灾杀了人的三分之一。(启示录9:17-18

  若有人拜兽,他也必喝上帝烈怒的酒,此酒斟在上帝愤怒的杯中纯一不杂。他要在火与硫磺之中受痛苦。(启示录14:9-10

  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头上,叫日头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热所烤。(启示录16:8-9

  他们被扔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启示录19:2020:14-1521:8

  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马太福音3:10路加福音3:9

  人子要差遣祂的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祂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马太福音13:41-4250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诅咒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马太福音25:41

  他们将被送到那永火里去,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马太福音18:8-9马可福音9:43-49

  财主在地狱对亚伯拉罕说,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路加福音16:24

  在这些和其它许多经文中,“火”表示属于自我之爱和世界之爱的欲望,由此而来的“烟”表示源自邪恶的伪谬。

571、由于“地狱之火”表示出于自我之爱和世界之爱的作恶的欲望,而且是地狱里所有人的欲望(如前一节所述),所以,当地狱被打开时,会出现冒烟的火,就像在火灾中所看到的大火。炽烈的火焰是从自我之爱所统治的地狱升起的,闪烁的火焰是从世界之爱所统治的地狱升起的。然而,当地狱被关上时,这火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朦胧,像是由浓烟凝聚而成。火仍在里面肆虐,这能从它散发出的热气看出来,就像火灾后烧毁的废墟散发出的热气,有的地方像是从炽热的火炉散发出的热气,另一些地方像是热水浴的热气。当这热气流进人里面时,会激起人的欲望,使恶人满怀仇恨和报复,使病态的人变得疯狂。处于上述爱中的人有这样的火或这样的热,是因为他们的灵附属于那些地狱,甚至生活在肉身时就这样了。但应该知道的是,那些在地狱里的人不是在火里,火是一种表象。那里的人没有燃烧的感觉,只有他们在世时所感受到的那种温暖。显为火是由于对应,因为爱与火对应,在灵界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依照对应看到的。

572、必须注意到,当来自天堂的热流入时,地狱之火或热就变成严寒。那时,地狱里的人便瑟瑟发抖,仿佛是高烧中的寒颤,痛彻肺腑。这是因为他们直接与上帝对立;而且,天堂之热,也就是神性之爱,熄灭了地狱之热,也就是自我之爱,连同他们的生命之火一道被熄灭。这就是如此寒冷、继而颤抖和痛苦的原由。这一切还伴随着一片漆黑以及由此产生的痴迷和失明。但这种情形很少发生,只有在需要平息失控的叛乱时才会发生。

573、因为地狱之火意味着从自我之爱涌出的一切作恶的欲望,这火也意味着地狱中存在的折磨。因为这爱所产生的欲望就是加害那些不尊重、不顺服和不膜拜自己的人。与由此激起的愤怒,以及由此愤怒而产生的仇恨和复仇相称的是向他们发泄愤怒的欲望。当这种欲望在社群的每个人里面活跃、而且没有外在约束时(不再惧怕法律,害怕丧失名声、荣誉、利益和性命),每个人都会出于自身邪恶的冲动去攻击别人,只要获胜,就征服其余的人,使他们服从自己的统治,折磨不顺服的人,以此为乐。这种快乐是暴政之乐的密不可分,以至于它们具有同样的强度,因为伤害他人的快乐就包含在一切敌意、嫉妒、仇恨和报复中(如前文所述),它们都是那种爱的邪恶。所有的地狱都是这样的社群,因此,每个人都对他人心怀仇恨,并且只要力所能及,就残忍地迸发出来。地狱之火也表示这些残酷和折磨,因为它们是欲望的结果。

574、上文(参看第548节)已经说过,恶灵是自愿将自己投入地狱的。现在有必要简单地告诉大家,既然地狱有这样的折磨,这又是如何发生的。每个地狱都散发出里面的人的欲望气场,有相似欲望的人感知到这种气场时,内心被感动并充满了快乐,因为欲望及其快乐造就了一个人——人所贪恋的,是他所喜悦的。正因为如此,灵人将自己转向地狱,并出于内心欲望的快乐而去那里,他还没有不知道那里存在这样的折磨,即便有些人知道,仍然渴望去那里。因为在灵界,没有人能抵挡得住自己的欲望,因为他的欲望属于他的爱,他的爱属于他的意志,他的意志则属于他的本性,而那里的每个人都出于自己的本性行事。

  [2]因此,当一个灵人心甘情愿地、自由地逐渐到达他的地狱并进入时,他首先受到友好的接待,这使他相信自己来到了朋友中间,但这种情形仅仅持续了几个小时。与此同时,他会受到窥探,以查明他的精明及其能力。一旦明了,对他的各种各样的骚扰就开始了,而且逐渐地变得越来越严厉和激烈。这是通过把他渐渐地引到更深、更内层的地狱来实现的,因为地狱越内层、越深,那里的灵人就越恶毒。在这些侵扰之后,他们开始对他进行残酷的惩罚,一直持续到他沦为奴隶。

  [3]但那里的反叛活动不断涌现,因为每个人都想成为老大,对他人满腔怒火,因而不断产生新的暴动,于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那些被奴役的人被释放了,他们又可以支持某个新的魔头去征服别人,然后,那些拒绝投降、不肯顺服的人则受到各种各样的折磨,如此这般,无休无止。这种折磨就是地狱的折磨,也就是所谓的地狱之火。

575、然而,咬牙切齿是指伪谬间的不断争战,因而是指那些在伪谬中的人带着对他人的蔑视、敌意、嘲弄、讥诮和亵渎而彼此争战。这些邪恶爆发为各种各样的撕扯,因为那里的每个人都为自己的伪谬而战,并称其伪谬为真理。这些争战在地狱的外面听上去就像是咬牙切齿,并且,当真理从天堂流入地狱时,也的确转变成咬牙切齿。在这些地狱里都是承认自然而否认上帝的人,那些确认了这种否认的人则在更深的地狱,因为他们不能接受任何天堂之光,因而不能看到自己内在的任何事物。他们大多是肉体感官之人,任何看不见摸不着的他们都不相信。因此,对他们来说,一切感官的伪谬都是真理,他们基于这些伪谬而争执。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争执听上去像是咬牙切齿,因为在灵界,一切伪谬都会发出刺耳的声音,而牙齿对应尘世的最外层,并且对应人的最外层,也就是人的肉体感官。{注1}(关于地狱里的咬牙切齿,可参看马太福音8:1213:425022:1324:5125:30节和路加福音13:28节)

{注1}:牙齿的对应(55655568)。纯粹感官人几乎没有任何属灵之光,对应于牙齿(5565)。在圣经中,“牙齿”表示感官,也就是人生命的最外层(90529062)。在来世,咬牙切齿出自那些相信大自然是一切、而上帝什么也不是的人(5568)。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