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七、主不将任何人投入地狱,但灵人自甘堕落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五十七、主不将任何人投入地狱,但灵人自甘堕落

五十七、主不将任何人投入地狱,但灵人自甘堕落

  545、在一些人当中盛行这样的观点,即上帝会因人的罪恶而对他生气,转脸离开他,拒绝他,将他投入地狱;有些人更进一步地认为上帝惩罚人、向人行恶。他们用圣经的字义来证实这些观点,因为圣经中讲了类似的事情,但殊不知解释圣经字义的圣经灵义则迥然不同。因此,取自圣经灵义的教会纯正的教义则教导了另一个真理,也就是说,上帝从不把脸转离人,从不拒绝他,不将任何人投入地狱,也不对任何人生气。{注1}

  再者,每个一个心智被启迪的人,{注2}在读圣经时,单从以下事实就能感知真理,即上帝是良善本身、慈爱本身和怜悯本身;感知到良善本身不可能对任何人行恶,慈爱和怜悯本身不可能拒绝任何人,因为这违背怜悯和慈爱的真正本质、因而违背神性本身。因此,他们在阅读圣经时,出于被启迪的心智而清楚地感知到上帝从不离弃人,而且,正如祂从不离弃人一样,祂还出于良善、慈爱和怜悯对待他,也就是说,祂总是善待他、爱他、怜悯他。他们由此看出,这些经文在字义上这样说,但里面蕴含着灵义。字义的这些表述是为了适应人的理解,并与人的初始和一般的观念相一致,这些表述要根据灵义来解释。

{注1}:在圣经中,被归于主的怒气和忿怒其实在人里面,经上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当人受到惩罚和诅咒时,在他看来似乎是这样的(79857986997828484838875930610431)。邪恶也被归于主,尽管来自祂的无非是良善(244760716991699775337632767979268227822886329306)。为什么在圣经中如此表述(60716991699776327643767977107926828290109128)。主是纯粹的怜悯和仁慈(69978875)。

{注2}:【英297】在史威登堡看来,感知(perception)和启迪(enlightenment)是密切相关的。见上文第541节注释【英296】。

546、那些被启迪的人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良善和邪恶是两个对立面,如同天堂与地狱那样对立,一切良善都来自天堂,一切邪恶都来自地狱。由于创造天堂的是主的神性(参见第712节),从主流入人的,只有良善;从地狱流入人的,只有邪恶;因而,主不断地引导人离开邪恶进入良善,而地狱则不断地将人引入邪恶。人若不在这两者之间,就不可能有任何思想和意志,更不可能有任何自由或选择。因为人之所以拥有这些,正是由于良善与邪恶之间的这种平衡。因此,如果主转身离去,任凭人独自在自己的邪恶里,他将不再是人。由此清楚地看出,主不断地以良善流入每个人,既流入恶人也流入善人;不同之处在于,主不断地使恶人离开罪恶,不断地将善人引向良善。这种不同在于人自己,因为人是接受者。{注1}

{注1}:【英298】我们“生于邪恶”却“为天堂而生”,本节提供了史威登堡更果断的解决这两者之间紧张关系的一种方案:他建议,邪恶是真实存在的,但主也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在抵抗邪恶方面提供无所不能的帮助(如果我们愿意接受它)。

547、由此可以证实,人作恶是出于地狱,行善是出于主。但由于人相信,他所行的,都是出于他自己而行的,故他所行的邪恶粘附于他,如同他自己的。因此,人自己邪恶的原因他自己,绝对不是主。人里面的邪恶就是他里面的地狱,因为无论你说邪恶,还是说地狱,意思都一样。既然人是自己邪恶的原因,所以他是被自己而不是被主引入地狱的。主不但没有将人引入地狱,相反,只要人不愿意、不喜爱沉迷在自己的邪恶,主就会将人从地狱里解救出来。人死后,他的整个意志和爱继续与他同在(参见第470484节)。人如果在世时意愿并喜爱邪恶,在来世,他仍然意愿并喜爱同样的邪恶,但再也不能忍受被引离出来。因此,沉迷于邪恶中的人与地狱捆绑在一起,就其灵魂而言,他实际上就在那里,而且在死后,他只渴望去他的邪恶所在的地方。所以,死后,正是人自己投入地狱,而不是主。

548、还要说说这是如何发生的。当人进入来世后,首先被天使接待,天使为他做各样的善事,并与他谈论主、天堂和天使的生活,教导他良善和真理。然而,倘若这人(现在是一个灵人了)在世上就知道这些事,但从心里否认或鄙视它们,那么经过一番交谈后,他渴望并寻求摆脱这些天使,一旦天使们感知到这一点,就会离开他。经过与不同的人交往后,最终,他和那些在类似自己的邪恶中的人结交(参见第445452节)。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他转身离开主,转脸朝向他在世时就连接的地狱,住在那里的人都在类似的邪恶之爱中。

  由此清楚地可见,主通过天使和来自天堂的流注将每个灵人引向祂自己,但那些沉溺在邪恶中的灵人却全力抗拒,而且,可以说是把自己与主撕裂开来,被自己的邪恶、也就是被地狱牵引,如同被一根绳索牵引着。既然他们被如此牵引,并且因着他们邪恶的爱而愿意跟从,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将自己投入地狱是出于他们的自由。世人因为自己的地狱观念而无法相信这是真的。事实上,在来世,在地狱以外的人看来,也很不一样,进入地狱仿佛不是自愿的,唯独对那些将自己投入地狱的人而言,情况并非如此,他们是自愿进入的。那些因恶欲中烧而进入地狱的人,看上去似乎是头朝下、脚朝上地被抛了下去。正是由于这种表象,他们看上去似乎是被上帝的大能投入地狱的。对此,下文会有更多的介绍(参见第574节)。由此可见,无论是人活在世上时,还是他死后来到灵人当中时,主不会将任何人投入地狱,但人自甘堕落到地狱。

549、主出于祂的神性本质(即良善、慈爱和怜悯),不可能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每一个人,因为人的邪恶及其伪谬从中阻碍,不仅削弱、甚至拒绝祂的神性流注。邪恶及其伪谬就像插在太阳和人眼之间的乌云,遮挡了阳光及其光芒的安详。然而,太阳不断地努力驱散对立的乌云,因为它在乌云的后面运作,同时,通过各种迂回的路径把一些模糊的光传送到人的眼睛里。灵界的情形也是这样。那里的太阳是主和神性之爱(参见116140节);那里的光是神性真理(参见126140节);那里的乌云是源于邪恶的伪谬;那里的眼睛是理智。人在灵界只要沉溺于出自邪恶的伪谬,他就被这样的一朵乌云环绕着,乌云的黑暗和浓密的程度取决于他的邪恶的程度。从这个比较中可以看出,主不断地与每个人同在,但每个人对主的接受却各不相同。

550、在灵人界,恶灵受到严厉的惩罚,以便通过惩罚来阻止他们作恶。这似乎也出于主。然而在那里,没有任何惩罚出于主,而是来自邪恶本身。因为邪恶与它自己的惩罚结合得如此紧密,以至于不能将两者分开。因为地狱里的成员最渴望和喜爱的莫过于作恶,尤其是施加惩罚和折磨;凡不受主保护的人,他们都加以虐待和惩罚。因此,当灵人出于恶心而作恶时,由于这会丢弃主对他的所有保护,恶灵就会冲向作恶者,对他施加惩罚。世上的恶行及其惩罚可以部分地说明这一点,因为这两者也是结合在一起的。世上的法律规定了对每一种罪恶的惩罚,因此,闯进罪恶的人也闯进了对它的惩罚中。唯一的区别是,在世上,邪恶有可能被隐藏起来,而在来世,它无法被隐藏。由此可以证实,主不向任何人行恶。世上的情况也是这样,国王、法官或法律不是惩罚罪犯的原因,因为这些不是作恶者作恶的原因。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