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十六、天堂里的非基督徒或教会外的人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十六、天堂里的非基督徒或教会外的人

三十六、天堂里的非基督徒或教会外的人

  318、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那些出生在教会之外的人,即被称为“外邦人”或“非基督徒”的人,{注1}不能得救,因为他们没有圣经,对主一无所知,而离开主便没有救恩。{注2}然而,单单从以下事实就能知道这些人也能得救,即:主的怜悯是普世的,也就是说,延伸到所有个体。非基督徒和相比数量很少的教会中的人一样,生而为人,而不知道主并非他们的过错。任何从开明的理性去思考的人都能看出,没有人是为地狱而生的,因为主就是爱本身,祂的爱是为了拯救每个人。因此,祂为每个人预备了某种宗教信仰,藉此承认上帝和内在的生活。因为照人的宗教信仰生活就是内在的生活,因而那时人关注上帝,人在何等程度上关注上帝,就在何等程度上不关注世界,而是远离世界,也就是远离尘世生活,即外在生活。{注3}

{注1}:【英208】参见上文第308节的注释【英200】。

{注2}:【英209】这一原则在今天可能以早期基督教神学家居普良(Cyprian,大约200-258年)的格言形式更为人所知:“在教会之外无救恩”。

{注3}:非基督徒和基督徒一样能得救(93210321059228425892590377841904197)。非基督徒和教会外的人在来世的命运(25892604)。教会是圣经所在的特别的地方,也是通过圣经认识主的地方(385710761)。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人出生在圣经所在的、知道主的地方,他就属于教会,只有那些过着仁爱和信仰生活的人才属于教会(66371014310153105781064510829)。主的教会在全世界所有这样的人中间:他们按照自己的宗教信仰生活在良善中,并承认一位神。这样的人就被主所接受并进入天堂(258926042861286332634190419767009256)。

319、任何人如果知道是什么造就了人里面的天堂,就能认识到非基督徒和基督徒一样能得救。因为天堂在人里面,那些在自己的里面拥有天堂的人便进入天堂。天堂在人里面就是承认神性(上帝)并被神性引导。每个宗教的初始和主要事情都是承认神性,一个不承认神性的宗教不是宗教;每个宗教的戒律都关注敬拜,因而关注敬拜神性的方式,以便让敬拜蒙祂悦纳。当这一点在人心智里安定下来时,也就是说,只要他在多大的程度上意愿或热爱这一点,就会在多大的程度上被主引导。众所周知,非基督徒和基督徒一样过着道德的生活,而且许多非基督徒过着比基督徒更道德的生活。道德生活要么是为了尊重神性,要么是为了尊重世人,为尊重神性所过的道德生活就是一种属灵的生活。就外在形式而言,这二者看上去一样,但就内在形式而言,则完全不同。一种使人得救,另一种则不然。因为人若为尊重神性而过道德的生活,便被神性引导;若为取悦世人而过道德的生活,便被自己引导。

  [2]可举例说明这一点。人不向邻舍行恶,因为这背宗教,也就是违背神性,所以是出于属灵的动机不去行恶;但是,如果只是因为害怕法律,或害怕丧失名声、尊敬或利益,也就是因为自我和世界的缘故不向别人行恶,这就是出于属世的动机,是被自己引导。后一种生活是属世的,而前一种生活是属灵的。若人的道德生活是属灵的,他便拥有天堂在自己里面;若他的道德生活是纯属世的,他就没有天堂在自己里面。因为天堂从上面流入,并打开人的内层,再通过他的内层流入他的外层;而尘世则从下面流入,并打开外层,而不是内层,因为不能从尘世流到灵界,只有从灵界流进尘世,因此,如果没有接受天堂,内层依旧是关闭的。这一切清楚地表明谁接受天堂在自己里面,谁不接受。

  [3]然而,人心里的天堂是各不相同的。天堂依据各人对良善及其真理的情感而各不相同。人若出于尊重神性的缘故而在对良善的情感中,便热爱神性真理,因为良善和真理彼此相爱,渴望结合。{注1}这解释了尽管非基督徒在世时并未处在纯正的真理中,却仍由于他们的爱而在来世接受纯正的真理。{注2}

{注1}:良善和真理之间是一种婚姻(190421732508)。良善和真理永远在努力相结合,良善渴望真理,渴望与它结合(920692079495)。良善和真理的结合如何发生,在谁里面结合(3834384340964097430143454353436443685365762376279258)。

{注2}:【英210】本节的理念——良善的动机和良善的行为的结合是如何通往天堂——在标题为“过上天堂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难”的段落中得到了扩展(以下528-535节)。

320、有一个非基督徒灵人,在世时曾依照其宗教信仰过着良善、仁爱的生活。他听到一些基督徒灵人在推理必须相信的东西(灵人彼此推理起来要远远比世人更彻底、更敏锐,尤其是关于什么是良善和真理的),他对这种争论感到惊讶。他说,他不想听,因为他们出于外表和谬误争辩,并指教他们说:“如果我是良善的,我仅凭良善本身就能知道什么是真理。我能接受我所不知道的。”

321、我从许多方面被教导,如果非基督徒依照其宗教信仰过着道德生活,生活在顺服、谦恭和彼此仁爱中,并因此获得某种良心,他们在来世就会被接受,并在那里在信仰的良善和真理上接受天使的精心教导。当他们被教导时,他们举止谦逊、聪明、智慧、欣然地接受并采纳它们。因为他们还没有为自己制定出任何与信仰的真理相悖的伪谬原则,这些原则需要摆脱,更不用说无端地指责主了。因为许多基督徒对主怀有这样的想法,即:主是一个普通人。有些外邦人则不同,当他们听说上帝成为人、并在世上显明祂自己时,立即就承认这一点,并敬拜主,说由于上帝是天地之上帝,人类属于祂,所以祂向人完全揭示祂自己。{注1}离开主就没有拯救,这是一个神性真理,但该真理要理解为,除了从主那里,没有拯救。宇宙中有许多地球(星球),全都住满居民,他们几乎不知道主在我们地球上披上人身。然而,他们敬拜人形的神性,故被主接受和引导。关于这个主题,详情可参阅《宇宙星球》这本小册子。{注2}

{注1}:非基督徒所处的良善与基督徒所处的良善之间的区别(41894197)。关于非基督徒当中的真理(326337784190)。非基督徒里面的内层不可能像基督徒里面的内层那样被关闭(9256)。依照宗教信仰过着彼此仁爱生活的非基督徒当中不可能有那样厚的乌云,就像没有生活在仁爱中的基督徒当中那样;理由(10599256)。非基督徒无法像基督徒那样亵渎教会的神圣事物,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神圣事物(132713282051)。因为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他们害怕基督徒(25962597)。那些依照其宗教信仰过着良善生活的人被天使教导,并欣然接受信之真理,承认主(204925952598260026012603286128633263)。

{注2}:【英211】该书(The Earths in the Universe)于1758年与《天堂与地狱》一起出版。【中】已有中译本,名为《宇宙星球》。

322、在非基督徒中,如同在基督徒中一样,既有智慧的,也有简单的。为了让我了解他们,我被允许与这两种人交谈,时常几小时甚至几天。但如今没有像古代、特别是在古教会{注1}中那样的智者了。古教会覆盖了亚洲世界{注2}的大部分地区,宗教从那里传播到许多外邦民族。为了使我能完全了解他们,我被允许与这些智者中的一些人亲密地交谈。我和一个人在一起,他是他那个时代的智者,因此在学界很有名望。我和他谈过各种各样的话题,我有理由相信他就是西塞罗(Cicero)。我知道他是有智慧的人,就与他谈论智慧、聪明、秩序、圣经,最后谈论主。

  [2]关于智慧,他说,除了生命的智慧,没有其他智慧,智慧不可能是其它任何事物的属性;关于聪明,他说,聪明出自智慧;关于秩序,他说,秩序出自至高上帝,照秩序生活就是智慧和聪明;至于圣经,当我给他读先知书中的某些内容时,他特别高兴,尤其每个名字、每个字都表示内层事物。令他十分惊讶的是,如今的学者却不以这种研究为快乐。我清楚地感觉到他的思想或心智的内层已经被打开。他说,他不能再听下去了,因为他感知到某种事物的神圣使他无法承受,它深深地感染他。

  [3]最后,我和他谈到主。我说,主生而为人时,是从上帝成孕的;祂脱去了物质人身,并穿上神性人身;掌管宇宙的,就是祂。对此,他回答说,他知道一些关于主的事,并且在他看来,人类若要得救,没有其它途径。在这段时间里,一些坏基督徒向我们注入各种各样的苛责,但他对此毫不理会,说这没什么奇怪的,因为他们活在肉身时就已经在这些问题上吸收了不恰当的观念,他们若不除掉这些观念,就不能像无知的人那样承认那些确证真理的观念。

{注1}:【英212】“古教会”的拉丁原文是 ecclesia antiqua,这是史威登堡对圣经中洪水所代表的时代之后存在的教会的标签(创世记第 6-9 章),又被译为“早期教会”。请参阅上文第 115节和下文第327 节,了解史威登堡对人类起源以来“教会”传承的看法。

{注2}:【英213】“亚洲世界”的原文为orbis Asiatici,又译为“近东”。对于史威登堡来说,这不是指现在被称为亚洲的大陆,而是指希伯来圣经中的地理世界(参见下文第327节中的地名列表)。

323、我还被允许与生活在古代的其他人交谈,他们在当时属于较有智慧的人。一开始,他们远远地出现在我面前,然后就能感知我思想的内层,从而充分了解许多事情。从一个想法,他们能够洞察整个一系列的思想,并用智慧的快乐事物和迷人的表象充满它。我由此感知他们属于更有智慧的人,并且被告知,他们是一些古代的人。当他们走近时,我从圣经里读了些经文给他们听,他们欣喜若狂,我能察觉到他们喜悦和满足的本质,主要是由此产生的,即他们从圣经中所听到的一切事物和每件事物,都代表和表示属天和属灵的事物。他们说,在他们生活在世上的时代,他们的思想、言谈和书写的模式都是这种性质,这是他们对智慧的追求。

324、至于当今的非基督徒,他们没有如此的智慧,大多数人心思简单。然而,在来世,那些在世时过着彼此仁爱生活的人会接受智慧。我可以举一两个例子。

  当我读士师记第17和18章关于米迦的经文(即但人如何掳走他的雕像,就是家中的神像和利未人)时,{注1}有一位非基督徒灵人也在场,他活在肉身时敬拜雕刻的肖像。他聚精会神地聆听米迦的遭遇,又因米迦的雕像被但人掳走而深深悲伤,这种悲伤袭上他的心头,深深地感染他,痛彻心腑,使他几乎不能思考。我不仅能感知到这种悲伤,还能感知到他的一切情感里面的纯真。在场的基督徒灵人看着他,惊讶于一个敬拜雕像的人竟在心中激起如此的怜悯和纯真的情感。后来,一些善灵和他说话,说雕刻的偶像不可敬拜,身为一个人他有能力明白这一点。他应该离开偶像,思想整个天地的创造者和统管者上帝,祂就是主。说这些话时,我被允许感知他崇拜的内在性质,这些被传达给我,它比基督徒的要神圣得多。这一切清楚地表明,如今的外邦人比基督徒更容易进天堂,正如主在路加福音中所说的:

  那时,从东、从西、从南、从北将有人来,在上帝的国里坐席。只是有在后的,将要在前;有在前的,将要在后。(路加福音13:29-30

  因那灵人处在这样的状态,所以能吸收信仰的一切事物,并以内层的情感接受它们。他里面有爱的怜悯,他的无知里面有纯真,当这些存在时,信仰的一切事物都会被接受,可以说是自然而然地、喜乐地接受。此后,他被接到天使中。

{注1}:【英214】整过故事记载在士师记17-18章。

325、一天早晨,远处传来合唱的声音,从合唱团的形象中我得知他们是中国人,因为他们展示了一种毛山羊的形象,然后是一块小米饼、一只乌木勺和一座漂城的形象。{注1}他们渴望走近我,当我们在一起时,他们说,他们想和我单独在一起,以便透露自己的想法。但他们被告知,他们并不孤单,他们想独处会让别人感到不悦,尽管他们是客人。当他们察觉到这种不快时,他们开始想他们是否得罪了邻舍,是不是将属于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在来世,所有的思想都在交流中,我被允许感知他们心中的不安。它包括认识到了他们有可能伤害了那些感到不悦的人,并为此感到羞愧,以及其他有价值的感情。由此可知他们有仁爱的特质。此后不久,我与他们交谈,最后谈到主。当我称主为“基督”时,我感知到他们有某种抵触,不过,原因被披露了,也就是说,他们从世上带来了这种反感,因为他们在世时了解到基督徒缺乏仁爱,过着比他们还糟糕的生活。但当我简单地称祂为“主”的时候,他们却深受感动。后来,天使们教导他们说,基督教的教义比世界上其它任何教义都要求爱和仁,但只有很少人遵守它。一些非基督徒在世时从交往和传闻中得知,基督徒过着败坏的生活,沉迷于奸淫、仇恨、争吵、酗酒等等,他们自己憎恶这些,因为这些事违背他们的宗教信仰。在来世,这些人对接受信之真理比其他人更胆怯。但天使教导他们说,基督教的教义以及信仰本身所教导的生活完全不是这样,只是基督徒不像非基督徒那样照着教义去生活。当他们认识到这一点时,他们就接受信仰的真理,敬拜主,但不像其他人那么容易。

{注1}:【英215】在其它地方史威登堡说到,在灵界,人的思想和联想明显地投射在他的周围。《属天的奥秘》(6200)解释说,无论人在想什么,在灵界都是作为一个中心来表现的,围绕着这个中心,可以看到他曾经关联的一切。例如,当史威登堡想到某个人时,此人的形像出现在中间,从小对于此人所曾知道和思想的相关的一切则在此人形像的周围,看起来像一只上下翻动的鸟的翅膀。在这里,史威登堡根据所看到的人群周围的形像来确定这个群体的国籍。

326、当非基督徒进入来世时,如果他们以一种图像或雕像、偶像的形式敬拜某个神,就会被介绍给特定的灵人以代替那些神祇或偶像,为了让他们摆脱幻想,这是很常见的事情。相处一些天后,他们的幻想就被抛弃了。也有人敬拜某个特定的人,有时就被带到他们所敬拜的那个人、或其他替代者面前。例如,许多犹太人被带到亚伯拉罕、雅各、摩西或大卫面前,当发现这些人和其他人一样,只是凡人,并不能给他们帮助时,他们感到羞愧,然后被带到与他们的生命相一致的、属于他们自己的地方。在天堂的非基督徒当中,非洲人最受厚爱,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天堂的良善和真理。他们特别希望被称为“顺服的”,而不是“忠信的”。他们说,基督徒拥有信之教义,可称作“忠信的”,但前题是接受该教义——或者,如非洲人所说的,有能力去接受这教义。{注1}

{注1}:【英216】在一些段落中——其中大部分在《补遗》(Supplements)和《灵界经历》中,在《真实的基督教》中也很突出,尤其是第837839节——史威登堡描述了曾经在世上生活在非洲大陆、特别是内陆地区的灵人和天使,他们在灵性感知和内在判断方面表现出色(Supplements76和《灵界经历》4777节)。参见下文第514节,以及《属天的奥秘》(2604)中的内容。

327、我与古教会的一些人谈过。{注1}所谓古教会,是在大洪水之后建立的,延伸到许多王国,即亚述,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埃塞俄比亚,阿拉伯,利比亚,埃及,非利士,直到推罗和西顿,以及到达约旦河两岸的迦南地。{注2}该教会的人知道主,知道祂将要来,并吸收了信之良善,然而终究堕落了,成了偶像崇拜者。这些灵人在前方左边{注3}一个黑暗的地方,处境悲惨。他们说话就就像单音笛子发出的音调,几乎没有理性的思考。他们说,他们已经在那里呆了许多个世纪了,有时被放出来,以便向他人提供某些卑微的服务。由此,我想到许多基督徒,他们表面上不是偶像崇拜者,但心里却是,因为他们实际上崇拜自己和世界,在心里否认主。在来世等待他们的就是这种命运。

{注1}:【英217】参见上文第1322节注释【英2】和【英212】。

{注2}:在地球上,第一个或上古教会(Most Ancient Church)就是创世记头几章所描述的教会,该教会比其他所有教会更属天(60789592011211124289644938891994210545)。在天堂,属天之人是怎样的(11141125)。大洪水后有各种教会,它们都被称为古教会(Ancient Churches)(11251127132710355)。古教会的人是怎样的(609895)。古教会是代表教会(5195212896)。古教会有一部圣经,但它已经遗失了(2897)。古教会开始衰落时的特征(1128)。上古教会或最早的教会与古教会之间的区别(5976076406417657848954493)。犹太教会所颁布的律例、典章和律法,在某种程度上与古教会的相似(4288444910149)。上古教会和古教会的上帝就是主,祂被称为耶和华(13436846)。

{注3}:【英218】关于史威登堡指称灵界空间位置的方法,见上文第3节注释【英22】。

328、主的教会散布全球,因而是是普世的,是由所有照自己的宗教信仰活在仁爱的良善中的人组成。教会就是圣经之所在、并藉由圣经认识主的地方,与教会外的人相比,就像人体的心和肺,身体的所有脏腑和肢体按照各自的形式、位置和关联从心和肺获得生命。参见上文第308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