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十二、天堂里平安的状态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十二、天堂里平安的状态

三十二、天堂里平安的状态

  284、没有体验过天堂里平安的人,无法感知天使所处的平安。只要活在肉身,世人就无法接受天堂的平安,因而无法感知它,因为人的感知仅限于属世层。若要感知它,人必须在思想上被提升,从肉体中退出,保持在灵里,同时与天使同在。我以这种方式感知过天堂的平安,因而能描述它。然而人类的语言是匮乏苍白的,我不能用来描述那种平安本身,只能与那些在上帝里面得到满足的人所拥有的心灵安息相比较。{注1}

{注1}:【英179】史威登堡在多处(本节是其中最为清晰的段落之一)表达了用文字呈现其灵性经历中的影像、描述和解释其灵性经历的困难。他的态度似乎源于他对物理科学的长期兴趣以及后来对所谓的“科学方法”的投入:他似乎意识到他的描述方法本身就是他的信息的一部分。另见上文239节的注释【英147】。

285、天堂有两样至内在的事物,即天真和平安。之所以说这些是至内在的事物,是因为它们都直接出于主。天堂的一切良善都出于天真,良善的一切快乐都出于平安。每一种良善都有它的快乐,良善和快乐都属于爱,因为凡被爱的都称之为良善,也被感知为快乐。由此可知,这两样至内在的事物,天真和平安,从主的神性之爱发出,从至内在影响天使。天真是良善的至内在,这一点可见于前一章,那里描述了天堂天使的天真状态。有必要解释一下,出于天真之良善的快乐,平安就是它的至内在。

286、先谈谈平安的起源。神性的平安在主里面,来自于祂里面的神性本身和神性之人的合一。在天堂,平安的神性来自主,源于祂与天堂天使的结合,尤其源于每位天使里面良善和真理的结合,这些是平安的起源。由此可以确定,天堂的平安就是神性从至内在以祝福影响一切良善,天堂的一切喜乐由此而来。就其本质而言,这平安也就是主的神性之爱的神性喜乐,产生于祂与天堂及那里每位天使的结合。主在天使里面以及天使从主所感受到的这喜乐就是平安。由此流出来,为天使提供一切蒙福、愉快和幸福的事物,这就是所谓的“属天的喜乐”。{注1}

{注1}:平安在最高意义上表示主,因为平安源自祂;就内义而言,平安表示天堂,因为那里的天使处在平安的状态(37804681)。天堂里的平安就是神性从至内在以祝福影响那里的一切良善和真理,这平安是世人无法理解的(923780566284558665)。神性平安在良善中,不在脱离了良善的真理中(8722)。

287、由于这些是平安的起源,所以主被称为“和平的君”,并且祂宣告:平安来自祂,平安也在祂里面,而且,天使被称为“平安的天使”,天堂也被称为“平安的居所”。如以下经文: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和平安必加增无穷。(以赛亚书9:6-7

  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界所赐的。(约翰福音14:27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约翰福音16:33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民数记6:26

  和平的使者痛苦地哭泣,大路荒凉。(以赛亚书33:7-8

  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以赛亚书32:17-18

  [2]圣经中“平安”一词所指的就是神性和天堂的平安,这一点从提及它的其它经文也可以证实(如以赛亚书52:754:1059:8耶利米书16:525:3729:11哈该书2:9撒迦利亚书8:12诗篇37:37等)。由于“平安”表示主和天堂,以及天堂的喜乐和良善的快乐,所以“愿你平安”是古人问候的形式,至今仍在使用。主在差遣门徒时所说的话也确认了这一点,祂说:

  无论进哪一家,先要说:‘愿这一家平安!’那里若有当得平安的人,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路加福音10:5-6

  主自己向使徒显现时,说:

  愿你们平安。(约20:192126

  [3]当圣经上说“耶和华闻到安息的香气” 时,也是指平安的状态(如出埃及记29:182541利未记1:913172:296:81423:12-1318民数记15:371328:681329:2681336)。

  “安息的香气”在属天意义上表示对平安的感知。{注1}由于平安表示主里面神性本身和神性之人的合一,以及主与天堂和教会的结合、主与天堂里所有天使和教会里所有接受祂的人的结合,所以,作为对这些事的提醒,设立了“安息日”,这名字就表示安息或平安,是教会的最神圣的代表。由于同样的原因,主自称为“安息日的主”(马太福音12:8;马可福音2:27-28路加福音6:5)。{注2}

{注1}:在圣经中,“气味”表示对愉快或不愉快的感知,这取决于所描述的对象的爱和信的品质(3577462646284748562110292)。“安息的香气”,在提及耶和华时,表示对平安的感知(92510054)。这就是为何乳香、熏香以及油和油膏的香味会成为代表(9254748562110177)。

{注2}:“安息日”在最高意义上表示主里面神性本身和神性之人的合一,在内义上表示主的神性之人与天堂和教会的结合;一般来说表示良善与真理的结合,因而表示天堂的婚姻(84951035610730)。因此,“安息在安息日”表示这种合一的状态,因为那时主得享安息,从而有平安和救赎在天堂和地上;在相对意义上它表示主与人的结合,因为那时人有了平安和救赎(84948510103601036710370103741066810730)。

288、因为天堂的平安是神性以祝福至内在地影响着天使里面的良善自身,这平安只有在下列情形中才能被清晰地感知到:当他们在生活的良善中开心时;当他们听到与他们的良善一致的真理而快乐时;当他们感受到良善与真理的结合而心智愉悦时。然而,它从这里流入他们生活中的所有行为和思想,并在那里表现为喜乐,甚至在外表上。

  [2]在天堂,根据天使天真的不同,平安在质和量上也各不相同,因为天真和平安携手而行。如前所述,天堂的一切良善皆来自天真,良善的一切快乐皆来自平安。因此,可以确认,前文所述有关天堂里天真的状态的话,可以用来论述天堂里平安的状态,因为天真与平安像良善及其快乐那样相结合,良善是通过它的快乐来感受的,快乐是从它的良善来认识的。既然如此,很明显,至内层或第三层天堂的天使处在平安的第三或至内层级,因为他们处在天真的第三或至内层级;低层天堂的天使处在平安的较低层级,因为他们处在天真的较低层级(参看280节)。

  [3]天真和平安在一起,就象良善及其快乐那样,这可在小孩子身上看出来。他们在天真中,故也在平安中;因他们在平安中,故在他们的整个天性中都充满了玩耍。然而,小孩子经历的平安是外在的平安,而内在的平安,与内在的天真一样,只能在智慧中,所以只能在良善和真理的结合中,因为智慧出于这结合。天堂或天使的平安也有可能出现在这些人里面,他们处在来自良善与真理相结合的智慧中,由此在上帝里面拥有一种满足感。然而,当他们活在世上时,这平安藏在他们的内层,不过,当他们离开肉体进入天堂时,它就显露出来,因为那时他们的内层被打开了。

289、正如神性平安出于主与天堂的结合,尤其出于每位天使里面良善与真理的结合,所以当天使处在爱的状态时,他们处在平安的状态,因为那时在他们里良善与真理相结合(天使的状态会经历一系列的变化可参阅154160节)。正在重生的人也是这样:一旦良善与真理在他里面结合(这种情形尤其发生在试探之后),他便进入出于属天平安的快乐状态。{注1}。这种平安好比春天的早晨或黎明,那时,黑夜过去,随着太阳的升起,地上的万物开始新生,从天而降的甘露将生长的植物的芳香传到四面八方,和煦的春光使大地富饶,给人的心智来来愉悦,这是因为春天的早晨或黎明对应着天堂里天使的平安状态(参看155节)。{注2}

{注1}:正在重生之人里面良善与真理的结合产生平安的状态(36968517)。

{注2}:天堂的平安状态就像地上的早晨或春天的状态(172627805662)。

290、关于平安,我曾与天使交谈,并告诉他们说,在世上,当国家之间的战争和敌对行动停止时,当人与人之间的仇恨或不和结束时,世人就称之为平安;另外,内在的平安被认为是忧虑被消除时心灵的安息,尤其是在事业成功时的安宁和快乐中。但天使却说,因忧虑的消除、事业成功时的安宁、快乐和心智的安息,似乎是平安,但真正的平安只属于那些在属天的良善中的人,因为平安只可能存在于这种良善中。因为平安从主流入这种人的至内层,从他们的至内层降下来,流进低层官能,产生内在心智的安息、外在心智的安宁以及由此而来的喜乐。但对那些陷在邪恶中的人来说,平安是不可能的。{注1}事事如愿时,他们似乎真的得到了安息、安宁和快乐,但它是外在的,根本不是内在的,因为他们内在燃烧着敌意、仇恨、报复、残忍和各种邪恶的欲望,每当有人被视为对他们不利时,他们的外在心智(敌意)就会被带入这些感觉中,在没有恐惧来约束时,就会爆发出来。因此,这种人的快乐住在疯狂中,而那些处于良善之人的快乐则住在智慧中,这二者之间的区别就像地狱与天堂之间的区别。

{注1}:源于爱自己爱世界的欲望会彻底夺走平安(31705662)。有些人想在不安中、在与平安背道而驰的事物中寻找平安(5662)。除非恶欲被移除,否则不可能有平安(5662)。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