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在天堂,主的神性是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仁爱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在天堂,主的神性是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仁爱

三、在天堂,主的神性是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仁爱{注1}

  13、在天堂,从主发出的神性被称为神性真理(将在下文说明原因)。神性真理从主、从祂的神性之爱流入天堂。神性之爱和由此而来的神性真理就像尘世太阳的火和由火而来的光那样:爱就像太阳的火,由爱而来的真理就像太阳的光。此外,出于对应的缘故,火表示爱,光表示由爱发出的真理。{注2}

  从这一点可以清楚地看出,从主的神性之爱产生的神性真理是什么:在本质上,它是与神性真理结合在一起的神性良善,如此地结合,赋予天堂的一切以生命,正如在世上,当太阳的热和光结合在一起时,在春天和夏天使地球上的万物生机盎然。如果热不与光结合,情况则不同了,这时,光是冷的,万物凋零、倒毙。

  在天使当中的神性良善(被比成热),是爱的良善;神性真理好比光,爱的良善通过它出来。

{注1}:【英32】原文可以翻译为“体贴”(thoughtfulness),传统上翻译为“仁爱、慈善”。这里及在下文中,这个词表示了解、意愿和行出邻舍之所愿。在其他情况下,例如,下面关于富人和穷人的讨论(特别参见第364节),它指的是渴望对邻舍有益的概念。史威登堡最为担忧的是当代关于“信仰和仁爱在实践和概念中谁更重要”辩论,他认为这使当代的宗教生活陷入险境。对他来说,信仰和仁爱除了概念外是不可分割的,它们的关系是思想和意图的关系(见下文第364节)。

{注2}:在圣经中,“火”既表示天堂的爱,也表示地狱的爱(93449065215);“神圣和天堂的火”表示神性的爱和属于它的一切情感(93463146832);火发出的“光”表示从爱的良善发出的真理,在天堂,光表示神性真理(319534853636364339934302441395489684

14、在天堂,创造天堂的神性是爱,因为爱是属灵的结合,它将天使与主结合起来,也将天使彼此结合起来,他们如此紧密地结合,以至于在主的眼里如同一人{注1}。此外,爱是每个生命最本质存在,因而天使和世人都从爱中获得生命。凡深思此事的人都能知道,人最内在的活力来自爱,人因爱的临在而变得温暖热情,因爱的缺乏而冷漠,因爱的消散而死亡{注2}。但要记住的是,人的爱的品质决定了这个人的生命的品质{注3}

{注1}:【英33】这里的“一人”(single being)一词介绍了史威登堡的思想——在下文第94101节中进行了更详细的阐述,即整个天堂都是一个单一的、照着主的样子的人类灵魂的形状,可以被称为“宇宙人”。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概念,影响了他的本体论、基督论、人类学和末世论。它的完整表述出现在一系列的二十篇短文中,它们散布在《属天的奥秘》特定的段落中(特别是在史威登堡对创世记23章至43章的注释之后)。

{注2}:爱是生命之火,生命本身实际上由此而来(4906507160326314)。

{注3}:【英34】这里的爱的概念在史威登堡1763年的作品《圣爱与圣智》(146)中得到了最充分的定义。

15、在天堂,有两种不同的爱,即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爱。在高层或第三层天堂,是对主的爱;在中间层或第二层天堂,是对邻舍的爱。{注1}两种爱都从主发出,创造了天堂。这两种爱是如何不同的,又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在天堂之光中清晰可见,但在尘世只能模糊可辨。在天堂,“爱主”并非是爱祂的人格形像{注2},而是爱来自祂的良善,爱良善就是出于爱而意愿并践行良善;“爱邻舍”并非爱同伴这个人,而是爱来自圣经的真理,爱真理就是意愿并践行真理。由此清楚可见,这两种爱的区别如同良善与真理的区别,它们的结合也如同良善与真理的结合。{注3}然而,除非人们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良善,什么是邻舍,否则人们很难理解这一点。{注4}

{注1}:【英35】有关三个天堂的综述,请参阅2940节。

{注2}:【英36】这里原文可翻译为“祂所投射的(表面)形像”。史威登堡很可能在这里使用了“面具”的经典意思。注意到他对《属天的奥秘》(3820)的引用,人的表面形像与内在本源之间的对比;在《圣治》(217:3)中,形像也与“角色和地位”相关联,这个含义通常适用于其他地方,可能在这里也适用。

{注3}:爱主爱邻就是照主的诫命生活(1014310153103101057810648)。

{注4}:爱邻舍不是爱邻舍这个人(表现出来的形像),而是爱在他里面的良善和真理,因为这些决定了他成为什么样的人(502810336)。人若爱邻舍,但不是爱里面的本质(这决定邻舍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这人既爱良善也同样爱邪恶(3820);仁爱就是意愿真理,并因真理的缘故而被真理所影响(38763877);对邻舍仁爱就是在一切工作和职责中践行良善、公正和公义(81208122)。

16、我曾多次与天使谈论这个话题。他们说,令他们大为惊讶的是,教会的人竟然不知道爱主和爱邻就是爱良善和真理并愿意践行。然而,人们应该意识到,我们是通过愿意并行出他人所愿望的事来表明对他的爱,我们也是由这种方式被别人爱、并与他结合。爱一个人却不做他所愿望的事,就是不爱他,这根本就不是爱。天使还说,人们本该知道从主而来的良善就是祂的样式,因为祂就在其中。那些愿意并践行良善和真理、使其从属于自己生命的人,就成为主的样式并与主结合,因为意愿就是喜欢行出来。主在圣经中这样教导说:“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我也要爱他,与他同住。”(约翰福音14:2123{注1}又说:“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约翰福音15:1012{注2}

{注1}:【英37】本翻译沿用了史威登堡不使用省略号的做法。【中】这两节经文的全文是: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翰福音14:21)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翰福音14:23

{注2}:【英38】约翰福音(15:12)被提及但没有被引用:“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17、我在天堂的所有经历都证明:从主发出、影响天使、创造天堂的神性就是爱。因为在天堂里的人,都是爱和慈仁的形式,呈现出妙不可言的美丽,从他们的脸庞、言语和生命的每个细节中散发出爱的光芒。{注1}此外,每个天使和灵人都散发出一团灵性生命的气场{注2}并环绕着他们,凭着该气场就知道他们在爱的情感方面的品质,有时离得很远也能知道。对每个人来说,这气场是从他的情感和随之而来的思维的生命发出的,或者说是从他的爱和随之而来的信的生命发出的。天使散发出的气场充满了爱,以至于影响那些与他们在一起的人的生命的最深处。我时常感知到这些气场,并被深深地感染。{注3}

  这从下面的事实更明显地知道天使的生命源于爱:在来世,每个人都照他的爱来转动,那些爱主、爱邻的人总是将自己转向主,而那些爱自我的人则总是将自己转离主,无论身体怎样转动,都是如此,因为在来世,空间关系由人的内在秉性决定的,区域方位也是如此,它们的边界不像在尘世那样固定不变,而是取决于人所面对的方向。事实上,并非天使转向主,而是主将祂自己转向那些乐意奉行属主之事的人。{注4}我们将在论述灵界方位时再详细讨论这个主题。{注5}

{注1}:天使是爱与仁的形式(380447354797498551995530987910177)。

{注2}:【英39】这里翻译为“气场”(aura)的词原文是指“球形”、“范围”(sphere), 史威登堡经常用这个词来指影响的区域或范围。【中】从上下文可知,“气场”可以说是一团可见(在天使、灵人周围)或不可见(人体周围)的辉光。

{注3}:有一个灵性气场,就是生命的气场,环绕着每个世人、灵人和天使并向外波涌流出(4464517974548630)。该气场从情感和随之而来的思维的生命流出(248944646206)。

{注4}:灵人和天使总是转向自己的爱,凡在天堂者,总是转向主。在来世,对每个人来说,区域方位取决于他面对的方向,边界由此而定,这与尘世不同(10130101891042010702)。

{注5}:【英41】参见下文第141153节。

18、在天堂,主的神性是爱,因为爱是接受一切属天事物的容器,如平安、聪明、智慧和幸福,爱接受一切与之和谐的事物。爱自发地向往、寻找并吸收它们,因为它渴望不断地被它们丰富和完善。{注1}

  世人也很清楚这一点,因为在人里面,爱可以说在搜索他的记忆仓库,提取与它和谐一致的一切,在自己里面和下面汇集、整理:“在自己里面”是因为它们可以成为自己的;“在自己下面”是因为它们能为自己服务。至于其它不一致的,则丢弃并清除。{注2}

  在爱的里面拥有充分的能力接受与自己和谐一致的真理、并渴望与它们结合。这一点还被下面的事实所证明,即一些在世上头脑简单的人被接纳进入天堂,而他们在天使当中却进入到天使的智慧和天堂的福乐中,这是因为他们因良善和真理的缘故而热爱良善与真理,并将它们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由此变成接受天堂和其中妙不可言的一切的能力。而那些爱自我爱世界的人却没有能力接受良善和真理的事物,他们厌恶并弃绝它们,刚一接触它们的进入,他们就逃开,与地狱中相同爱欲的人联系在一起。

  有些灵人怀疑天堂之爱有如此的能力,很想知道是否属实。于是,他们被带入天堂之爱的状态,当时,一切的对立之物都被移除,然后,他们被带向前方相当远的一段距离,那里有一个天使的天堂。他们在那里与我交谈,声称他们感知到不可言喻的内在的幸福,并为必须回到原来的状态而大大地悲伤。另有一些人被提入更高或更内层的天堂,就越被准许进入更深的聪明和智慧,以致于他们能理解以前是不可思议的事。由此清楚可知,从主发出的爱是接受天堂及其中一切事物的容器。

{注1}:爱包含有无数事物,聚拢一切与自己和谐一致的事物到自己里面(2500257230783189632374907750)。

{注2}:【英42】在下文第356节末尾对《属天的奥秘》的引用中,对这个总主题进行了相当详细的探讨。

19、爱主和爱邻之中包含了一切神性真理,这可以从主论及这两种爱时的话中明显可知。主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 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7-40)“律法和先知”是指全部圣经,因而是指一切神性真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