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十八、天堂里的时间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十八、天堂里的时间

十八、天堂里的时间

  162、尽管在天堂里,一切事物都是依次有序地发展,和在尘世一样,然而天使对时间和空间没有观念和概念,甚至一点也不知道时间和空间是什么。这里先谈论天堂的时间,在后面相关的章节再讨论空间。{注1}

{注1}:【英120】参见191199节。

163、天使不知道时间是什么,尽管对他们来说,一切事物也都依次有序地发展,就和世上一样,完全没有任何区别。原因在于,天堂里没有年日往复,只有状态的变化。有年日往复的地方,就有时间;但有状态变化的地方,就有状态。

164、尘世之所以有时间,是因为尘世的太阳看似从一个角度持续地移动到另一个角度,产生一年四季的时间;此外,它看似绕地球旋转,产生每一天的时间,这两者都是固定的更替。天堂的太阳却不同,它不会通过持续地移动和旋转来标明年和日,而是通过它显现的样子表明状态的变化,而且正如前文所述,这不是通过固定的更替来产生的。因此,天使不可能有时间的观念,在那里只有状态的观念。至于何为“状态”,可参看上文(154)。

165、由于天使不像世人那样有源于时间的观念,所以他们也没有任何关于时间、属于时间之事物的观念。他们甚至不知道诸如年、月、周、日、时、今日、明日、昨日这些时间术语是什么意思。当天使听到世人使用这些术语时(因为主始终将天使与世人联系在一起),他们代之以感知状态和属于状态的事物。这样,世人属世的观念在天使当中就变成属灵的观念。这就是为何在圣经中“时间”表示状态,前面所列举的时间术语表示对应的属灵事物。{注1}

{注1}:在圣经中,“时间”表示状态(2788283732543356481449014916721880701013310605)。天使的思维中没有任何时间和空间的概念(3404),以及原因(12741382335648824901611072187381)。在圣经中,“年”表示什么(4874884938932906782810209),“月”表示什么(3814),“周”表示什么(20443845),“日”表示什么(2348748861107680842692131013210605),“今日”表示什么(283839984304616569849939),“明日”表示什么(399810497),“昨日”表示什么(698371147140)。

166、一切因时间而存在的事物都是如此,如称为春夏秋冬的一年四季,称为晨午暮夜的一日四时,称为幼青成老的人生四个年龄段,以及其它要么因时间而存在、要么随时间推移而演替的一切。在思考它们时,世人出于时间,但天使出于状态。因此,其中对世人来说是出于时间的一切,对天使来说,就变成状态的观念。春天和早晨变成诸如天使在他们的第一状态时爱和智慧状态的概念;夏天和正午变成诸如他们处在第二状态时爱和智慧状态的观念;秋天和晚上变成诸如当他们处在第三状态时爱和智慧状态的观念;冬天和夜间则变成诸如存在于地狱中的那种状态的观念。这就是为何在圣经中,这些状态具有同样的含义(参看155节)。由此清楚地表明,在世人思维中的属世事物,是如何在与世人同在的天使那里变成属灵的。

167、由于天使没有时间的概念,所以他们对永恒的观念与世人的不同。天使感知“永恒”为无限的状态而非无限的时间。{注1}我曾思考“永恒”,能以时间的观念来领会“到永远”是什么意思,即没有尽头;但不理解“来自永恒”是什么意思,因而不能理解上帝在创世之前、自永恒做了什么。当我为此心中感到焦虑时,我被提升到天堂的气场中,因而进入天使的关于永恒的感知中。这感知清楚地向我表明,必须从状态而非时间来思考永恒,就能领会“来自永恒”是什么意思。随后,这些都发生在我身上。

{注1}:世人有与时间相关的永恒的概念,但天使的与时间无关(138234048325)。

168、当天使与世人交谈时,他们从不以适合世人的属世观念来表达自己,因为这些观念都来自时间、空间、物质以及类似的事物,而是用属灵的观念,这些都来自天使内外的状态及其变化。然而,当这些属灵的天使的观念流入世人时,它们立刻转变成适合世人的属世观念,而这些属世观念与那些属灵观念完美地相对应。天使和世人都不知道这些发生,但这就是进入世人的一切天堂流注的特性。有些天使蒙允许更近地进入我的思维,甚至进入有大量源于时空的事物的属世思维。然而,他们此时什么也不明白,随即退了出来。他们退出后,我听见他们谈论说,他们刚才陷在黑暗中。

  [2]我被允许从亲身经历中了解到,天使对时间是多么无知。有一位天堂来的天使,他能进入诸如世人所拥有的属世观念中,后来,我与他交谈,就像世人与世人那样交谈。太初,他不知道我所说的“时间”为何物,于是,我不得不告诉他有关“时间”的一切:太阳似乎围绕着地球转,并产生了岁月;年岁又如何分为四季、分为月和周;一日如何分为二十四时,这些时间又如何通过固定的间隔循环,所有这一切如何成为时间的源头。听到这些,他很惊讶,说他对这些事一无所知,只知道何为状态。

  [3]在与他交谈时,我还说,天堂里没有时间,这在世上众所周知,因为人们说的话似乎表明他们知道这点,在说到死去的人时,会说这些人“离开了时间的事物”,“超越了时间”,意思是他们离世了。我还说,有些人知道,时间就其源头而言就是状态,因为他们知道,时间完全与他们所在的情感的状态相一致:“欢娱嫌夜短,寂寞恨更长”,对那些处在愉悦、快乐状态的人来说,时间显得短暂;对那些处在不快乐、忧伤状态的人来说,时间显得漫长;当处在希望或期待状态时,时间则多变。这让有学问的人探究时间和空间是什么,其中一些人认识到时间属于属世之人。

169、属世之人可能认为,如果把时间、空间和物质的观念都拿走,他就会失去一切思维,因为世人的一切思维都以它们为基础。{注1}但要让他知道,思维只要在何种程度上源自时间、空间和物质,就在何种程度上受到限制和束缚;但在何种程度上不源自它们,就在何种和平度上没有限制并扩展,因为心智在同等程度上被提升,超越肉体感官和世俗的事物。正是因为如此,天使才有了一种可以说是不可思议的智慧,因为它没落入全由物质和属世的事物构成的观念中。

{注1}:世人不像天使那样脱离时间观念思考(3404)。【中】结合前文的内容,笔者以为,真实存在的只有状态,时间为世人所造,以方便描述状态的变化(运动),本身不是真实存在的。而状态变化(运动)的提法也会误导人,以为那是同一事物的一系列的改变(运动),事实上,那只是不断被创造、被产生的不同的存在状态。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