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十七、天堂里天使状态的变化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十七、天堂里天使状态的变化

十七、天堂里天使状态的变化

  154、天使状态的变化是指他们在爱和信以及由此而来的在智慧和聪明方面的变化,因而是指他们生命状态的变化。状态是基于生命和属于生命的事物,由于天使的生命是爱和信、以及由此而来的智慧和聪明,基于这些,状态被称为爱和信以及智慧和聪明的状态。下面描述天使的这些状态是如何变化的。

155、就爱而言,天使并不总是处在同一个状态,因而,在智慧方面也是如此,因为他们的一切智慧都来自并依照他们的爱。有时,他们处在强烈的爱的状态,有时则处在不强烈的爱的状态。这种状态会逐渐减弱,从最强减到最弱。最强时,他们处在生命的光明和温暖、或在清明和快乐的状态;最弱时,他们处在昏暗和冷淡、或处在模糊和不快乐的状态。然后,他们又从后一种状态回到前面的状态,如此类推,一个状态接着另一个状态,循环往复,多种多样。

  这一系列状态的变化就像世上的光和影、热和冷或晨午暮夜的不同状态,日复一日、经年累月不停地变化,并且它们之间有对应:早晨对应于他们的爱处在清明的状态,正午对应于他们的智慧处在清晰的状态,傍晚对应于他们的智慧处在模糊的状态,夜间对应于没有爱和智慧的状态。不过,应当知道,夜间与天堂天使的生命状态没有对应,但先于早晨的黎明与天使的生命状态有对应。夜间所对应的与地狱里的人有关。{注1}出于这种对应,在圣经中,“日”和“年”表示总体上生命的状态;“热”和“光”表示爱和智慧;“早晨”表示爱的最初和最高层级;“正午”表示处在其光中的智慧;“傍晚”表示处在其阴影中的智慧;“黎明”表示先于早晨的昏暗;“夜间”表示缺乏爱和智慧。{注2}

{注1}:天堂里没有与夜间相对应的状态,但有与黎明对应的状态(6110)。“黎明”表示末后与首先之间的一个中间状态(10134)。

{注2}:发生在天堂里、与启迪和感知相关的状态交替,就像世上一天当中的时辰(5672596261108426921310605)。在圣经中,“日”与“年”表示总体上的一切状态(23487-48849389327883462485010656)。“早晨”表示新状态的开始,还表示爱的状态(7218842684271011410134)。“傍晚”表示光和爱衰微的状态(1013410135)。“夜间”表示没有爱或信的状态(22170923536000611078707947)。

156、随着天使的内在状态(从属于他们的爱和智慧)的改变,呈现在他们眼前的各种外部事物的状态也一起改变,因为他们的外部事物呈现出与他们里面的事物相一致的表象。它们是什么、是哪种事物,将在以下涉及到天堂的“代表”和“表象”的章节详述。{注1}

{注1}:【英116】参见170176节。

157、每位天使都会承受并经历这样的状态变化,总体上每个社群也是如此,只是里面的每一位都彼此不同,因为他们在爱和智慧上各不相同。住在中央的天使,比他周围直至边界的天使,处在更完美的状态(参看43128)。

  不过,要细说其中的差别,就过于冗长了,因为每个天使所经历的变化与其爱和信的品质相称。结果就是,可能这个天使处在明朗快乐的状态,而那个天使却处在阴沉不乐的状态,即使这二者同时在同一个社群里。因此,在不同社群里的天使,状态也是各不相同,而且,在属天国度社群里的不同于在属灵国度社群里的。总的来讲,这些不同的状态变化就像地球上不同气候条件下一天状态的变化,对有些人是早晨,对另一些人却是晚上;对有些人是冷,而对另一些人却是热,反之亦然。

158、我从天堂得知为何那里会有这样的状态变化。天使说有很多原因。首先,他们拥有的生命和天堂的快乐源于从主来的爱和智慧,如果他们始终处在这种快乐中,这快乐就会逐渐变得毫无价值,如同那些处在一成不变的快乐和愉悦之中的人;第二个原因是,天使和世人一样,也有自我,{注1}这包括爱自己。天堂里的所有天使都摆脱自我,在什么程度上靠主摆脱自我,就在什么程度上处在爱和智慧中。反之,他们越不摆脱,就越陷入自我之爱中,因为人人都爱自己的自我,并被它牵引,{注2}所以会经历状态的变化或连续的更替;第三个原因是,他们以这种方式变得完美,这样他们就会养成习惯,被持守在对主的爱中,并摆脱自我之爱。再者,通过在快乐和不快乐之间的更替,他们对良善的感知和感觉会变得越发细腻。{注3}

  天使补充说,不是主引起他们状态的变化,因为显为太阳的主不停地流入热和光,也就是爱和智慧。原因在于他们自己,因为他们爱他们的自我,这不断地将他们带偏。这一点可通过对比尘世的太阳来说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热与冷以及明与暗的状态变化,原因并不在于太阳,因为太阳保持不变,原因在于地球。

{注1}:【英117】这里的拉丁原文是proprium(“自我”、“自我统一体”,即属于自己的一切,任何属于自己的东西)。史威登堡使用这个形容词作为实体来表示构成我们个人身份、自我形象或自我意识的一切。【中】本书习惯上译为“自我”,严格地说是“小我”(proprium),因为主的自我(Proprium)才是真正的自我,是“大我”。

{注2}:人的自我就是爱自己(69473143175660)。为了主的同在,人的自我必须被分离(10231044)。当人被主保守在良善中时,它实际上被分离了(933493369447945294549938)。

{注3}:天使越来越完美,直到永远(48036648)。在天堂,一种状态永远不会与另一种完全相同,因此才会有不断完美的过程(10200)。

159、我曾被展示,当属天国度的天使处在三个不同的状态时,显为太阳的主在他们看来是怎样的形像。首先看见显为太阳的主闪耀着金红色的光芒,光彩异常,难以言表。我被告知,这就是天使在他们的第一状态时所看到的显为太阳的主的样子;后来,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巨大而暗淡的光晕,使得原本灿烂辉煌的太阳开始变得暗淡。我被告知,当天使处在他们的第二状态时,太阳看上去便是这样;然后,我看见光晕逐渐变暗,太阳看上去光辉在减弱,逐渐地,直到最后它显得相当苍白。我被告知,当天使处在他们的第三状态时,太阳看起来就是这样。此后,就看见这白光向左朝着天堂的月亮移动,将自己加添到月光中,以至于月亮发出异乎寻常的光辉。我被告知,这是属天国度天使的第四状态,也是属灵国度天使的第一状态。状态的变化在这两个国度都是这样交替进行的,然而,不是同时在整个国度进行,而是一个社群接一个社群进行地。此外,我还被告知,这些变化不是固定的,而是在他们不经意间或迟或早地临到他们。

  天使还说,太阳本身既不改变也不移动,但它照着他们状态的持续发展而呈现这些外观,因为主照着各人的状态向各人显现:当人处在强烈的爱中,祂显得红光闪耀;随着人的爱减弱,炽热减退,直到最后当他的爱消退时,祂显得苍白。黑暗的光晕代表天使状态的品质,这光晕造成太阳的火焰和光芒有这些明显的变化。

160、当天使处在最后一种状态、也就是陷入自我时,他们开始感到沮丧。我曾与处在这种状态中的天使交谈,目睹了他们的沮丧,{注1}但他们说,他们希望尽快回到先前的状态,也可以说是再次进入天堂。因为对他们来说,天堂就是远离自我。

{注1}:【英118】原文为maestitia ,可以译为“沮丧”、“忧郁”等。

161、地狱里也有状态的变化,等到后面论述地狱时再作描述。{注1}

{注1}:【英119】虽然下文未对地狱中状态的变化作明确的详述,但显然隐含在562574594节中。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