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我们真的可以相信圣经吗?(1)

我们真的可以相信圣经吗?(1)

现代科学告诉我们:

·宇宙有近140亿年的历史。

·我们的太阳系是在大约45亿年前逐渐形成的。

·生命首次出现在地球上是在近40亿年前。

但圣经上说:

·宇宙大约有六千年的历史。

·太阳、月亮、星星和地球都是瞬间创造的。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包括人类,都是在不到六天的时间里创造出来的。

那么我们如何相信圣经呢?

如果我们把圣经当作科学和历史的教科书来读,我们必须选择是相信圣经还是相信科学。但如果我们把圣经作为一本关于神和灵性生活的书来读,我们就可以同时相信科学和圣经。一个理性的人可以相信圣经,但不是把它当作课堂的教科书,而是把它当作灵性生活的指南。

这是因为圣经的字面意思中包含了属灵的意思,就像一个锁着的箱子,里面装着珍贵的珠宝。打开箱子的钥匙是理解“对应”,即天与地的关系。

我们怎么可能相信圣经?

让我们面对一个事实:圣经是一本古老的书。即使是其中最新的部分也是在两千年前写的。那时他们还没有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科学知识——你当然也看得出来!六天创造世界?地上所有的人都是亚当和夏娃的后代?洪水淹没了整个地球?当圣经包含了这么多不可能真实的事情,一个理性的、科学的人怎么可能相信它?

神是一个好作家吗?

基督教可能是它自己最大的敌人。在过去几百年里,许多基督教牧师宣扬圣经中的每一个字在字面意思上都是真实的。

我们用同样的标准看待人类文学吗?

如果我们在读一本化学或生物教科书,那么我们当然希望其中的内容在字面意思上都是准确的。这些教科书应该向我们提供关于我们周围物质世界的信息。如果信息过时或不准确,那本教科书就必须更换!

但是人类伟大的文学作品呢?《双城记》和《指环王》呢?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呢?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哈姆雷特》呢?《星球大战》和《泰坦尼克号》呢?这些是有史以来流传最广的一些故事,但其中的大部分情节根本没有发生过!而且就算其中有任何事情确实发生了,对故事也没有什么影响。

难道神只会写教科书吗?我们人类可以创作出伟大的文学、戏剧、诗歌和电影,通过假想的人物,讲述有关人类精神的强大真理。如果我们认为神只能以历史和科学的风格来写作,那我们就限制了神。神是一个比人类最伟大的作家更伟大的作家。神的书,即圣经,具有人类最伟大的文学作品的所有特征,甚至更多!

圣经是一本由神启示的书,但却是由许多人类作者写成的。它利用有时间限制的人类历史和事件,以这样一种方式安排和叙述,传达神赐给人类的永恒的属灵信息。

圣经到底是讲述什么的?

当作者坐下来写书时,他们会选择一种最能传达他们想传达的信息的风格。那些写科学、数学或历史的人,会选择一种直接的、字面的、信息性的风格。那些想要传达一些关于人类精神的东西的人,更有可能选择一种叙事性的虚拟风格。一类作者会写一本教科书,另一类作者会写一本小说。

如果神要为人类写一本书,会写些什么呢?神会选择什么风格来向我们传达这个主题呢?

一些基督徒认为圣经是科学和历史教科书。但神真的需要告诉我们这些事情吗?神给了我们身体的感官和思考的头脑,使我们有能力自己研究和明白这些事情。但神为人类创作了一本书,给我们讲述我们自己无法弄清楚的事情。

耶稣问道:“你们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灵魂,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16:26)圣经不是一本科学或历史教科书,告诉我们如何获得整个世界。它是一个神圣的故事,告诉我们如何获得自己的灵魂。

圣经的含义在哪里?

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描绘了在树林中分岔的两条路,其中有许多生动的细节,如新鲜的树叶和青草,以及周围灌木丛中蜿蜒的小道。它以这些著名的诗句结尾: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那条人迹更少的路,

这使一切变得不同。

多年来,我一直以这首诗为例,向青少年和成年人介绍圣经的深层含义。给他们读完后,我问:“这首诗讲的是什么?”从来没有人回答说:“这是讲述在森林里散步。”答案多种多样,如人生中的决定、遗憾、选择的道路,以及从人群中脱颖而出,等等。读这首诗的人都认识到,它的含义超越了在森林中漫步和在岔路口转弯。

这不是有点令人惊讶吗?整首诗都在非常详细地描述一个物质环境和一项身体活动!但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都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物质事物上。这首诗的含义是通过物质的细节传达的,但含义本身却无关物质,而是关于心理和灵性。

这也正是圣经的主要含义所在。该含义是通过圣经中描述的物质、人物和事件传达的。是的,它的某些部分是要按字面含义来理解。但整部圣经是一个伟大的神圣比喻,包含了更深层次的含义,不仅涉及人类的灵性,也涉及神是谁,以及我们人类如何与神建立关系。

把圣经的字面含义想象成是一个箱子,打开后可以看到巨大的属灵的和神圣的宝藏。或者把它想象成一颗美丽透明的水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圣经的美丽和意义不在于箱子本身,而在于它里面的宝藏。它不是水晶本身,而是闪耀在水晶中的神圣真理之光。

只关注圣经的字面故事,就像只研究箱子外面的装饰,却从不打开箱子看看里面是什么。这就像是细致入微地描述水晶的科学特性,却从不把它放在阳光下。

难道你不想要箱子里的金银、红宝石和钻石吗?难道你不想让美丽的彩虹照亮你的整个房子吗?

我们能找到箱子的钥匙吗?

许多世纪以来,基督徒都知道圣经包含更深的含义。在福音书中,耶稣不断地用比喻对众人说话,有时祂会向门徒解释那些比喻的含义(见马太福音13:34-35,马可福音4:33-34)。诗篇78篇开头是这样说的:“我的民哪,你们要留心听我的训诲,侧耳听我口中的话。我要开口说比喻,我要说出古时的谜语。”(诗篇78:1-2)接下来的“比喻”是对古代以色列历史的诗意叙述。

世世代代以来,这些以及圣经中许多其他的段落和预言都向基督徒暗示,圣经是一个神圣的比喻,包含更深层次的信息。而且许多基督徒确实发现了隐藏在圣经中的宝贵见解。然而,没有人能够提供一种明确而一致的方法,让人看到透过文字故事、诗歌和预言所闪耀的深层含义。

也许正是因为一直找不到打开圣经宝箱的钥匙,揭开它的属灵含义,让人感到沮丧,以至于在过去的五百年里,许多基督教领袖完全只关注它的字面含义。

然而,近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对圣经和自然界中的属灵含义又有了兴趣,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科学家、哲学家和属灵先驱史威登堡(1688-1772)的工作。在他一卷又一卷的属灵著作中,史威登堡详细阐述了一种方法,即基于一种他称之为“对应”的机制来解释圣经的深层含义。

你可以把对应看作是属灵的事物在物质层面上表达自己的方式。这个观点认为,自然界和圣经中的每个人、地点、物体、动物和行为都是灵性事物的表达。当然,所有的一切也都是创造万物的神的某种表达。正如绘画、雕塑、小说或电影表达了创作它的艺术家的某种思想一样,神的创造,无论是在自然界还是在圣经中,都表达了神的思想。

“对应”到底是什么?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用对应的方式说话。当我们说“我看见了”,我们的意思是“我理解了”;当我们说我们的朋友和家人“温暖我们的心”,我们的意思是他们对我们充满了爱;当我们说某人“硬着头”,我们的意思是他很顽固;当我们说某人“软骨头”,我们的意思是他缺乏勇气。我们本能地意识到,每一个物质事物都有更深的心理和属灵含义。它根植于宇宙之中,也根植于人类头脑之中。

这一原则也适用于圣经的深层含义。为了让你了解圣经中的对应是怎么回事,这里简要介绍一下在六日创造世界的著名(或臭名昭著的)故事中所包含的属灵含义。这个故事其实并不是讲述物质宇宙的创造,而是讲述我们灵性的创造和重生。

·第一日:神创造了光明与黑暗,白昼与黑夜,这对应于我们第一次意识到有一个更高的真理和意义(由光代表),而我们在地上的生活往往是黑暗和无意义的。

·第二日:神创造了穹苍,将水分为上下,这对应于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属灵层面和物质层面的真理(也由水来代表)之间的区别。

·第三日:神创造了陆地和海洋,植物和树木,这对应于更“坚固的”(grounded)属灵生活,以及我们对属灵实质的逐步理解,由生长的植物来代表。

·第四日:神创造了太阳、月亮和星星,这对应于我们开始把神(由太阳代表)放在生活的中心,并开始被我们的信仰(月亮反射太阳或神的光)和各种属灵的见解(星星)所引导。

·第五日:神创造了鱼类和鸟类,这对应于一种新的、更有生命力的信仰,这种信仰来自于我们在生活中专心遵守神的旨意。

·第六日:神创造了陆地上的动物和人类,这对应于我们拥有温暖的(warm-blooded)爱和信仰,体现在服务神和邻舍的喜乐生活中。

当我们经历了所有这些灵性发展的阶段后,我们来到了第七日,神从创造我们为爱与光明的天使的工作中休息下来。这样,我们就可以享受美满的人类生活,正如神原本为我们所预备的那样。

那么一个理性的人真的能相信圣经吗?

显然,我们在这里只能泛泛而谈。但这可能会让你感觉到隐藏在神圣言中的巨大宝藏,也可以让你确信,一个理性的、科学的人完全有可能相信圣经。好的科学和真正的灵性知识并不相互冲突。物质和灵性都是按照神的普遍法则运作的。

关键是要明白,圣经的目的不是要教我们科学和历史。它的目的是教我们了解我们的灵性生命以及我们与神的关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