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为什么史威登堡的正典中没有包括保罗书信?(2)

为什么史威登堡的正典中没有包括保罗书信?(2)

书信是“教义性著作”

现在让我们仔细看看史威登堡在写给拜尔博士的信中是如何评价使徒书信包括保罗书信的。这里,再次引用该信的前半部分:

“关于众使徒和保罗的著作,我没有在《属天的奥秘》中引用它们,因为它们是教义性著作,因此不是以圣言的风格写成的,就像先知书、诗篇、福音书和启示录那样。圣言的风格完全由对应组成,因此它能有效地与天堂直接沟通;但在教义性著作中,有一种不同的风格,它确实与天堂有沟通,但只是间接的。使徒们这样写,是为了通过他们建立新的基督教会;因此,教义问题不能用圣言的风格来写,而必须以一种能让人更清楚、更亲切理解的方式来表达。”

所谓圣言的风格(按照史威登堡的理解)由“对应”组成,史威登堡指的是更深层次的属灵和神圣实质与圣经中的文字故事、预言、诗歌和比喻之间的活泼而细致的关系。关于圣经的这一深层含义,请再次参阅“我们真的可以相信圣经吗?”一文。

用今天的术语来说,史威登堡认为神的圣言自始至终都具有隐喻或象征的含义。

保罗和其他使徒在他们的著作中也使用了隐喻。例如,以弗所书6:10-17中有一段关于“神的全副军装”的段落。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使徒们写得更清楚和直接,解释各种基督教教义和信仰,并指导他们的读者如何按照耶稣的诫命过良善的生活。在书信的绝大部分,我们没有必要寻找更深的含义。信息就在文字的朴素含义中。

与此相比,耶稣的教导几乎完全是“比喻”:隐喻性的语言,其中隐藏着更深的含义。例如,如果我们试图按字面意思来解读撒种的比喻,我们就会把它当作一本简单的农作手册。显然,这不是耶稣所说的。他是在利用人们的普遍经验来指出更深层次的属灵真理。史威登堡所纳入圣言正典的所有书卷都是以这种方式写成的,具有连续的深层含义,告诉我们灵性重生的过程,以及耶稣基督代表我们胜过黑暗的势力,这些势力使我们处于悲惨的奴役之中。

这就是史威登堡在神所启示的圣言与保罗和其他使徒的著作之间所做的区分,神所启示的书卷都具有内在的含义,而保罗和其他使徒的著作是“教义性著作”,“必须以一种能让人更清楚、更亲切理解的方式来表达”,以便创立新生的基督教会。

“教会的好书籍”

这里,再次引用该信的第二部分:

“然而,使徒们的著作是教会的好书籍,坚持仁与信的教义,就像主自己在福音书和启示录中所做的那样;每个人在阅读这些著作时,如果把注意力放在这些点上,就可以看到和发现这一点。《诠释启示录》417已经证实,保罗在罗马书3章28节中关于因信称义的表述被误解了。因此,现今改革宗教会所信奉的唯信称义的教义,是建立在一个完全错误的基础上。”

新教徒普遍认为,保罗的著作都是为了确立唯信称义的教义,作为基督教的关键教义。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保罗甚至从未使用“唯信”(faith alone)一词,更不用说教导它了。除了《诠释启示录》417(上面引用的史威登堡写给拜尔的信中所提到的)所讲述的来自灵界的富有启发且相当有趣的故事之外,这里还有两篇文章更详细地说明了这一点:

·唯信不能拯救人,无论新教徒如何强调它能

·唯信不是信

如果正确地阅读保罗书信,不被马丁·路德为了将他的教会与罗马天主教脱离而发明的唯信称义的教义蒙蔽,可知保罗和其他使徒都没有教导唯信得救或唯信称义。

相反,正如史威登堡在这里所说的,使徒书信“坚持仁与信的教义,就像主自己在福音书和启示录中所做的那样;每个人在阅读这些著作时,如果把注意力放在这些点上,就可以看到和发现这一点”。换句话说,他们既教导“仁”,即向我们的邻舍行善,也教导“信”,即不但信耶稣基督,而且忠于耶稣基督的教导和诫命,正如上面链接的“唯信不是信”一文所解释的。

不幸的是,新教徒没有看到这一点,因为他们在阅读保罗书信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些点上”。相反,他们不断地“引导他们的注意力”,去确认他们先前对路德的唯信称义教义的信仰。因此,这就是他们在保罗书信乃至整本圣经中看到的一切。

但他们对保罗的解读和理解是大错特错的,正如上面链接的文章和这里许多其他文章所详细说明的那样。那些眼睛没有被路德的教义蒙蔽的人,在阅读保罗、彼得、雅各和约翰的书信时,都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他们既教导我们要信耶稣基督,也教导我们要向邻舍行善,两者在我们得救和灵性重生上是不可分割的。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接受史威登堡的人不读使徒书信是一件遗憾的事。如果他们读了,就会发现新教圣经中的这些书卷根本没有教导新教徒说教导了的东西。相反,它们同样教导信心和善行,正如史威登堡在其神学著作中所做的那样。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教导是建立在爱神高于一切和爱邻舍如同自己这两大诫命之上,正如耶稣在福音书中教导我们的那样。

然而,为了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你需要了解保罗和其他使徒写书信时的宗教和文化背景。为此,我建议你阅读上面链接的两篇文章,以及每篇文章末尾链接的其他文章。

为什么神允许这些书卷被纳入圣经中?

接受史威登堡的人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使徒行传和使徒书信不是神的圣言,为什么神允许它们被纳入基督教的圣经中?”

这有两个基本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们已经讲过了。由于福音书和启示录中的很多内容都是用象征性和隐喻性的语言写成的,所以有必要有一些书卷更清楚直接地解释基督教的教义。使徒行传涵盖了基督教团体的早期形成和发展,以及他们的信仰和实践。使徒书信提供了许多阐述基督徒信仰和实践的实用指导。如果没有它们,基督教会是否能够起步是值得怀疑的。如果这些书卷没有被包括在通常的基督教圣经中,今天的大多数基督徒根本不会注意到它们,甚至不知道它们的存在。

根据史威登堡的说法,神允许使徒书信被纳入圣经的第二个原因是为了保护属于神圣言的书卷不被破坏,或者用史威登堡的话说,不被“亵渎”。

你看,神知道基督教会很快就会失去它最初的爱心和热心,并会陷入内在冲突、错误和腐败。这在福音书和启示录中都有隐喻性的预言。对我们来说,回顾基督教过去两千年的历史,这只是一个历史问题。只要读一下“基督徒”在大部分“基督教”历史上发动的血腥屠杀和战争的肮脏历史就行了。

然而,神的圣言是宝贵的。它是神向基督教国家的人讲述永生之道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福音书,它们是神圣言的核心。主耶稣基督在里面亲自给我们讲述永生之道。这些宝贵的神圣著作必须受到保护,不被“基督教”神学家肮脏和腐败的手所染指,因为他们会在教会陷入错误、冲突和分裂的时候将其撕碎。

这就是使徒书信,尤其是保罗书信,对福音书的作用。

如果你阅读传统基督教的教义手册,特别是新教福音派和原教旨主义的手册,就会发现其中几乎所有的圣经引文都出自保罗书信。其中很少是出自福音书或圣经的其他书卷。

这些手册里的教义是完全错误的。但在传播他们的错误教义时,作者和他们所仰慕的“基督教”神学家,基本上只限于歪曲和破坏保罗书信的含义。他们大多保留了耶稣基督自己在福音书中的教导。耶稣的教导更多是隐喻性的,不易遭受教义类型的扭曲,而对使徒的教义性著作进行扭曲则容易得多。

这只是主的教导远比使徒们的教导更有力量的其中一种方式。耶稣基督的话语是神的圣言。神的圣言能够穿透许多世纪以来假“基督徒”堆积在圣经上的所有歪曲。无论那些灵性盲目的牧师和神学家怎么说,耶稣基督的话语都能将基督教信仰和生活的真光带给那些心地善良、信仰简单的人。

那些希望按照他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的教导生活的普通基督徒仍然可以阅读福音书,从耶稣基督自己的口中得到真理的话语,不至于被许多世纪以来错误的“基督教”教义争论所歪曲和破坏,这些争论几乎完全集中在对保罗书信的完全误解和误传上。

为保罗正名

那些歪曲保罗书信并模糊其真实含义的陈旧而错误的教义在今天的“基督教”中仍然很猖獗,特别是在新教分支中。然而,它们正在失去对基督教世界人口的控制。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正在抛弃那些陈旧的、苛刻的、腐败的教义。不幸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对传统基督教所描绘的可怕的、嗜血的神非常反感,以至于完全抛弃了基督教。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开始为保罗书信正名了。现在,我们可以把它们从“基督教”神学家的手中拯救出来,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扭曲着它们。现在我们可以开始理解保罗的主要论点,当他断言我们是因信得救或称义,而不用遵行律法时,意思是基督徒不必成为遵守律法的犹太人,以便通过信耶稣基督而得救。请阅读使徒行传第15章来了解整个故事。

保罗并没有像许多传统基督徒所说的那样进行教导。如果主给我足够的时间,我希望把“日常生活的灵性洞见”上的许多文章和讨论汇集起来,写成保罗书信的注释,以便把它们从那些长期扭曲和破坏它们的人手中拯救出来。

如果没有保罗的工作,基督教会不太可能幸存下来,并蓬勃发展。保罗与彼得、巴拿巴和其他在外邦地区传福音的使徒一起,在很大程度上负责将基督教从旧的犹太教模式中挣脱出来,使它能够传播到寻求新的属灵生活的广大外邦人当中(即非犹太人,其中大部分是异教多神教徒)。正是在外邦人中,基督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扩张。

不幸的是,保罗的开明头脑和广博信息被逐渐包围,直到现在保罗被许多前基督徒视为一个狭隘的偏执狂。这是一个遗憾。现在正是把保罗从那些“基督教”强盗手中解救出来的时候了。这些强盗绑架了保罗,把他关在狭隘的教义监狱里太久了。

圣经的核心书卷

现在让我们再看一下史威登堡的正典。由于我们已经相当详细地介绍了他的新约正典,我们将更多地关注他的旧约正典。

在福音书中,耶稣不断地提到“律法和先知”,或“摩西和先知”。这些都不是随便说的。它们指的是现在公认的构成犹太教希伯来圣经的三个部分中的两个,其三个部分就是律法、先知和圣卷。

现在被认为是圣卷的有:诗篇、箴言、约伯记、雅歌、路得记、耶利米哀歌、传道书、以斯帖记、但以理书、以斯拉记,以及两卷历代志。然而,在耶稣的时代,圣卷还没有被完全收集起来并在犹太教中被视为正典。

但是,到了耶稣的时代,律法和先知,也就是新教旧约圣经中的其他书卷,已然被完全确定为犹太教的正典。一般来说,耶稣提到并作为圣经引用的就是旧约的这些书卷。

耶稣也称但以理为先知,因此把但以理列入基督徒的先知行列。他还引用了诗篇,把它们也确立为基督徒的“律法”或经文。史威登堡跟随耶稣的脚步,将这些书卷作为律法和先知的一部分。他还将耶利米哀歌纳入其中,作为先知耶利米书的延伸。

换句话说,史威登堡的旧约正典包含了希伯来圣经的核心书卷,耶稣本人称它们为经文。复活以后,耶稣提到这些书卷,说它们是指着祂而说的,并且祂在世时已经应验了它们:“然后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加福音24:27,44)

事实上,史威登堡教导说,在他纳入旧约正典的这些书卷中,在最深层次的含义上,确实包含了耶稣在地上生活和工作的完整故事,特别是祂为了将我们从邪恶的力量中拯救出来而与所有邪恶力量的斗争,以及祂人性所得的荣耀,以便祂可以成为“神与我们同在”。(请参阅:耶稣得“荣耀”是什么意思?)

诚然,耶稣在少数地方提到了律法、先知和诗篇以外的书,如历代志。但这些都是顺便提到,不是用来在希伯来圣经中神圣言的坚实基础上建立祂的教义。

那么,史威登堡是在跟随主耶稣基督自己的脚步,形成了旧约的正典,耶稣说这些正典是论到祂的,祂已经应验了它们。

而在新约中,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他包括了福音书和启示录;福音书讲述了主的生平和教导,而在启示录中,我们遇见了复活并得荣耀的主神耶稣基督。史威登堡把这些书看作是新约的“律法和先知”,福音书是耶稣基督给出的新的、更属灵的“律法”,而启示录则是新约的先知书。

天主教、新教和东正教圣经的其他书卷提供了历史背景和教义上的支持和保护,它们就像一块原石,其中藏着闪亮的宝石,即神所启示的圣言。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