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挪亚方舟:人类头脑的巨变(1)

挪亚方舟:人类头脑的巨变(1)

创造的故事和挪亚方舟的故事有什么共同之处?

嗯……无神论者和原教旨主义者(*fundamentalists,或基要派)对此有很多争论?

哈哈!是的。但除此之外呢?

他们都是很古老的故事?

是的,它们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除此之外呢?

他们都在圣经当中?

嗯,是的,当然……但这些故事也有很多其他版本。

好吧,我放弃。创造的故事和挪亚方舟的故事有什么共同之处呢?

它们都来自圣经中一个古老的神话部分,从来都不应该从字面上去理解。这些都是关于人类状况和我们与神的关系的象征性故事。

哦,真的吗?是谁说的?

请跟我来,好吗?你会明白的。如果我们把这些看作象征性的故事,而不是字面上的故事:

·我们就不必浪费时间去争论科学与圣经。

·我们就不必认为这些只是一些古老而过时的故事。

·我们就不必操心哪个文化的版本是“正确的”。

·我们就可以在其中找到更深层次的含义,它在今天和以前一样真实。

神真的关心我们对科学和历史的看法吗?如果圣经真如基督徒所相信的是神的圣言(*Word,或道),那么它不应该讲述神真正关心的事情吗?不应该讲述属灵的事情吗?

让我们更深入地看看大洪水的故事,看看它为我们承载了什么含义。虽然这个故事字面上讲的是一场毁灭世界的大洪水,但在更深层次上讲的是人类头脑(*mind,或心智)的巨大变化。

这种变化是人类在几千年前经历的,我们从尚无文字的游牧狩猎文化过渡到有口头语言和书面文字的更稳定的农业文化。

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种变化,从我们自己的神话般的婴儿时代到我们的思维开始觉醒的幼儿时代。

是的,所有这些,乃至更多,都包含在挪亚方舟的故事里。

我们说的是神圣的文学,不是人类的科学和历史教科书。它所包含的深刻含义,使原教旨主义者的所有唯物主义的、准科学的论点黯然失色。

大洪水的故事源自哪里?

首先,我们来看看挪亚方舟故事的起源,以及各种古代文化中流传的许多相似的故事。

如今,学术界对各种洪水神话起源的猜测是,它们都是基于在古代中东和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特大洪水的真实经历。这些经历通过口耳相传流传下来,在古代诗人和圣人手中变成了对净化世界的大洪水的诗意描述。

这些故事的原作者认为大到淹没整个世界的洪水真的发生过吗?也许不是。但是对于一个被大洪水冲走了所有城镇的文化来说,他们会觉得好像整个世界都被冲走了。因此,对于经历了整个地区被洪水冲走的人来说,这些故事的感觉是真实的。

这些早期的圣经故事是关于什么的?

然而,事情远不止于此。这些故事是在科学发展以前的时代创作的。他们的作者并不像我们今天这样关心科学和历史。他们关注的是人类的状况,以及他们的文明与神的关系。换句话说,他们所写的是灵性问题。他们用象征性的语言来涵盖这些灵性问题,这些语言来自他们的人民和文化所经历的重大事件和经验。

圣经的前十一章,直到亚伯拉罕的故事,都是用这种神话般的象征语言写成的。这些章节并非“不实”,而是包含了比任何字面和科学层次的创造故事更深刻的真理。它们用象征性的语言告诉我们,从灵性的层次来说,我们人类是如何被神创造出来的。然后,它们继续告诉我们,在整个人类的史前时代,和我们个人的史前时代(即婴儿时代和幼儿时代),都经历了哪些灵性的和心理的阶段。

一旦我们意识到圣经的真理不是关于科学和历史,而是关于人类的头脑和心灵以及我们与神的关系,我们就可以抛开字面上的关于世界在六日内被创造,后来又被洪水淹没,直至山顶的简单观念。我们从科学上知道,这些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了。

相反,我们可以揭开这些故事,看到隐藏在其中的更深层的、属灵的和神圣的真理。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所发现的会远比表面上的东西更有启发性,更有价值。它是来自神的信息,关于我们是谁,以及我们为什么在这里。

(关于这种理解圣经的方式,更多信息可参看“我们真的可以相信圣经吗?”)

从创造到毁灭

挪亚洪水的故事在圣经中涵盖了四章的篇幅:创世记6-9章。这四章充满了事件细节的诗意描述。事实上,史威登堡(1688-1772)在《属天的奥秘》一书中用了300多页的篇幅来解释这四章的属灵含义;在该书中,他对创世记和出埃及记做了大量的注释。我们在这里最多只能遵循几个重要的主题。

到了创世记第六章,人类和地球已经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周期,从神最初创造时的“甚好”(见创世记1:31),到在神眼中完全败坏(见创世记6:11-12)。

这是怎么发生的呢?

·亚当和夏娃不听从神,导致他们被逐出伊甸园(创世记3)。

·该隐杀了他的兄弟亚伯,给自己带来了诅咒(创世记4:1-16)。

·该隐的家族继续堕落,从事更多的杀戮(创世记4:17-24)。

·“神的儿子”与人的女子交合,产生了一个邪恶的巨人种族(创世记6:1-5)。

·这是最后一根稻草,导致神决定将邪恶从地上抹除(创世记6:5-7)。

记住,这些都是神话故事,不是字面上的故事。这里提到的每一个人都代表了整个种族和文化。这类似于常见的将美利坚合众国拟人化为“山姆大叔”的个人形象。

在这些早期的章节中,所描绘的是人类的堕落:从最初的灵性意识和与神亲近的状态下降到邪恶、骄傲和暴力的败坏状态。

骄傲自大的巨人

例如,圣经早期描述的巨人是自负和骄傲的象征,那是一种自我妄想的意念,认为我们很伟大,很重要,比我们周围的“小人物”要重要得多。比较一下圣经后面一段话的现代翻译,在这段话中,摩西派往圣地的十二个探子中,有十个人带回了他们在那里发现的可怕报告:

“我们经过要窥探的地方,是个吞吃居民的地方;我们在那里看见的人,个个都高大。在那里我们看见了巨人,就是亚衲人的子孙,是巨人的后裔;我们看自己好像是蚱蜢,他们看我们也是这样。”(民数记13:32-33)

迦特的歌利亚因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而闻名,他是另一个自认为伟大而不可战胜的巨人:

“那非利士人也向着大卫慢慢走过来,拿大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那非利士人观看,看见了大卫,就藐视他,因为他年纪还轻,面色红润,外貌英俊。那非利士人对大卫说:‘难道我是一条狗吗?你竟拿杖来攻击我。’于是指着自己的神咒诅大卫。那非利士人又对大卫说:‘你到我这里来吧!我要把你的肉给空中的飞鸟和田野的走兽吃。’”(撒母耳记上17:41-44)

好吧……我们知道结果是什么!

用一个现代的成语来说,这些古老神话中的巨人代表那些自以为是的人,他们认为自己比别人更优秀、更强壮、更伟大、更聪明、更重要。在他们看来,其他人的存在只是为了服务他们,在他们脚下卑躬屈膝。任何不为他们服务的人都该死。事实上,他们用最令人痛苦和可耻的方式折磨和杀害他们的敌人(不论男人、女人或孩子),以此为乐。

这种专横的傲慢和想要统治别人的欲望是大洪水之前存在于地上的所有败坏和暴力的根源。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