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复活时的婚姻:深层的含义(1)

复活时的婚姻:深层的含义(1)

你是否处在一个幸福的婚姻中,希望它能在天堂永远持续下去?你心爱的丈夫或妻子是否已经离世,你希望并祈祷在你死去时能够与他或她团聚?你是否渴望一个充满爱和永远成长的婚姻,即使你现在还没有体验过?

如果是这样,你肯定不孤独。而且消息比你听到的要好得多!

传统的基督教教导说,天堂里没有婚姻。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仔细研究了耶稣对撒都该人所说的话,他们的观念就是从那里来的:

“这时代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为配得那世界与从死里复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为他们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样。既是复活的人,就为神的儿女。”(路加福音20:34-36)

文章提出了以下三点,但主要集中在第一点上:

1.在耶稣的时代,以及在整个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婚姻并不像今天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是一种基于爱以及头脑和心灵结合的关系。相反,它是一种法律和社会的安排,赋予已婚者及其子女某些权利和特权。这些法律权利和特权在来世是不必要的。在天堂不存在的是基于法律的婚姻,而不是属灵的婚姻。

2.耶稣并没有说天上没有婚姻。祂说的是天上没有嫁娶。换句话说,祂说的是嫁娶的行为,而不是婚姻的状态。从属灵的角度来说,我们结婚是在地上,而不是在天上。

3.耶稣在别处说,婚姻从一开始就是由神创造的。而神所做的不是暂时的,而是永恒的。地上基于法律的婚姻制度是暂时的,在天堂不存在。但真正的属灵婚姻是由神创造的,因此是永恒的。

在这三篇系列文章中的第二篇中,我们将阐述第二点和第三点,这两点在第一篇文章中只做了简单的介绍。在探讨耶稣话语的深层含义时,我们将参考史威登堡(1688-1772)的著作。

无论你是否经历过亲密而充满爱的婚姻,这里有一个好消息:真正的属灵婚姻确实会持续到永远。渴望这种婚姻的人将在天上体验它,即使他们在地上没有找到它。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做灵性重生的工作(这是我们在地上有生之年的主要任务),我们就会经历它。事实上,这就是耶稣论及复活时的婚姻的深层含义。

这是一个重大的话题!但是,如果你真的想更深入理解耶稣的话,我邀请你静下心来,读一读这篇令人颇费脑筋和具有灵性挑战的文章。

天上的婚姻与地上的婚姻

在他的神学著作中,史威登堡两次讨论了耶稣对撒都该人问题的回答,该问题涉及到婚姻和来世。

第一次是在他最受欢迎的书《天堂与地狱》中,其中有一章论到天上的婚姻。在那一章中,他说天使住在天堂不同的层次和社群中,过着幸福、永恒、一夫一妻的婚姻生活。但是他说:

“天上的婚姻与地上的婚姻不同,地上的婚姻是为了生儿育女,天上的婚姻却不是这样,良善与真理的生殖取代了生儿育女……

“由此可见,天上的婚姻与地上的婚姻不同。在天上有属灵的婚姻,准确地说那不是婚姻,而是头脑的结合,因为它是良善与真理的结合。但地上有婚姻,因为它们不仅涉及精神,也涉及肉体。此外,天上既无婚姻,配偶之间就不称为‘夫妻’,而是照天使对头脑合一的观念,各自得到一个代表‘属于对方’的称谓。”(天堂与地狱382)

这为耶稣在路加福音20:34-36中论及婚姻和来世的话提供了真正的启示。

我们稍后再回来讨论那些听起来很奇怪的术语,即“良善与真理的结合”和“良善与真理的生殖”。现在,请注意史威登堡关于灵界的婚姻大不相同的陈述,以至于天使甚至不用同样的词来描述它。

首先,天上的夫妻没有子女。这意味着由地上的合法婚姻所赋予的所有与子女有关的权利和特权(作为他们的法定监护人,通过继承将财产和资产传给他们,让他们延续家族的姓氏和血统等等),根本不适用于天上的婚姻。而这正是人类婚姻制度的主要目的之一。

然后,史威登堡将同样的原则延伸到历史上所有被认为与地上的“婚姻”有关的一切。地上的婚姻所关注的外在事物(用史威登堡的话说,属“肉体”的事物)都与天上的婚姻无关。天上只有“属灵的婚姻”,即头脑的结合。

·没有结婚证,也没有结婚登记。

·没有财产方面的法律权利。

·没有决定配偶的医疗或殡葬的法律权利。

·没有继承权。

·没有神父或牧师,更没有治安法官,来主持天上的属灵婚礼。

·天使甚至不用“丈夫”和“妻子”来描述他们的伴侣。

几乎所有我们传统上认为的“婚礼”和“婚姻”在天堂都不存在。没有财产,没有子女,没有疾病或死亡,甚至不需要神职人员宣布成婚,因为结合的是神——在天堂,神直接与天使同在,不需要人来代表。

这就是为什么天上的婚礼和婚姻如此不同,它们甚至不应该被称为“婚礼”和“婚姻”,像在地上那样。那会让人产生错误的印象。虽然今天许多人对婚姻的观念更接近天上的婚姻,但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解释的那样,当耶稣在两千年前回答撒都该人的问题时,祂的意思是天上没有“嫁娶”。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对他们说了那些话。

现在,说实话,史威登堡确实谈到了天堂的婚礼和婚姻。但套用史威登堡在其他地方所说的(当他用地上的语言难以表达天上的事物时):“我在这里使用的词汇并不能真正表达灵界的事物,但既然我们只有这样的词汇,我就只能使用它们了。”

史威登堡说,天堂的夫妻不像在地上那样因为领了结婚证和举行了婚礼就被认为是“结婚”了。在那里,人们结婚只有一个原因:他们的头脑和心灵结合在一起。关于这方面的更多信息,请参看:“婚姻如何与属灵生活相适应?天堂里有婚姻吗?”

这就是为什么史威登堡在他1768年出版的《夫妻之爱》一书中写道:“有一种真正的夫妻之爱,它在今天如此罕见,以至于人们对它一无所知,甚至几乎不知道它的存在。”(夫妻之爱58)

正如斯蒂芬妮·库兹的书《婚姻的历史:爱情如何征服婚姻》所显示的那样,史威登堡说这话并不夸张。他只是在报告一个社会学事实:直到18世纪他那个时代,婚姻的存在与彼此相爱或头脑和心灵的内在结合毫无关系。人们根本不知道有真正的、属灵的婚姻存在。

然而,这正是史威登堡所说的存在于来世的那种婚姻。它与生育、财产、继承、社会地位和特权无关,也与耶稣时代和几乎整个人类历史上人们“嫁娶”的任何理由无关。

耶稣并不是说,今天许多人所认为的那种婚姻,即两个人之间爱与内在结合的关系,在天堂不存在。当耶稣使用“婚姻”一词的时候,祂的任何听众都不会想到这些。耶稣是说,在祂那个时代的人所认为的婚姻,即与法律、社会、财产和继承有关的那种婚姻,在天堂不存在。

这正是史威登堡根据他在天堂所见证的婚姻来告诉我们的。几千年来人们所认为的那种“婚姻”在天堂并不存在。

属灵的婚姻发生在地上,而不是在天上

现在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耶稣的话。首先,让我们从属灵婚姻的角度,即两个头脑合而为一的角度来看。

当耶稣说:“这时代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为配得那世界与从死里复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路加福音20:34-35)祂除了说,祂的听众所认为的“嫁娶”不会发生在天上,祂也在说,真正的、属灵的婚姻发生在地上,而不是在来世。

请记住,耶稣并没有说“人在复活时没有婚姻”,而是说“人在复活时不娶不嫁”。因此,如果正如圣经所说的,两个人的结合是由神创造的,因此是一个永恒的结合,这意味着,根据耶稣的话,两个人的属灵婚姻是发生在地上,而不是在天上。

现在,我知道你在想:“如果我在地上没有遇到我的灵魂伴侣怎么办?你在文中(如果你在地上没有找到伴侣,你在天上会坠入爱河吗?)所说的人们在来世相遇并结婚又是怎么回事?”

放松。请记住,我们正谈论属灵的婚姻,而不是物质世界的邂逅和结婚。属灵的婚姻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里面,发生在两个人的内心之间。在天上相遇并结婚(或地上的真正婚姻)是两个人灵魂中已经发生的属灵婚姻的结果。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