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来世:并没有你想的那么不同(1)

来世:并没有你想的那么不同(1)

古往今来,人们对来世有许多不同的描述——比我们在这里所能列举的还要多。仅仅是基督徒就把天堂描绘成:

·与其他天使进行智慧和诙谐的交谈,获得无尽的乐趣

·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十二使徒共享永远的盛宴

·在伊甸园的永恒春天里放松,呼吸鲜花的芳香,享受水果的美味

·作为富有而强大的国王和王后统治大众

·在宏伟华丽的教堂里永远赞美和荣耀神,伴随着强有力的管风琴音乐和鼓舞人心的赞美诗,与成千上万的崇拜者一起歌唱

近年来,在濒死体验和各种东方宗教神秘色彩的影响下,来世的概念变得更加神奇。有一种说法是,我们将乘着巨大的迷幻蝴蝶的翅膀,在宏伟的彩色全景中飞行。或者,作为星体领域的居民,我们将成为透明的光的生命,在展示星体和谐的神秘舞蹈中飘来飘去。

我想这些活动都没有错。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是无害的,尽管我不太确定关于国王和王后的说法!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无论我们对来世的看法如何,我们都有机会在死后尝试它,看看自己喜不喜欢。

即使人们对来世没有什么奇异的想象,我猜想,他们也会普遍认为死亡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也许会吧。

但我在这里要告诉你,来世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不同。事实上,在最重要的方面,来世将是你在这里的生活的无缝延续。

这应该让我们思考,我们在地球上的生活是为了什么。

让我们来看看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来世:

1.圣经

2.理性思考

3.人类经验

圣经中的天使

圣经并没有提供太多关于来世的描述,而且它所提供的描述似乎更多的是象征和寓言,而不是字面上的意思。

圣经确实提供了不少关于地球上的人遇到天使的故事。尽管这些天使可能被描述为强大甚至是发光的生命,但一般的感觉是,他们和我们一样是人,而且从事和我们一样的活动。

想想圣经中天使的第一次显现。在创世记第18章中,亚伯拉罕(当时他的名字是亚伯兰)遇到了三位天使,他们被称为“人”、“天使”、“耶和华”。我们从故事中得到的感觉是,这是三位使者,主通过他们向亚伯拉罕说话。

当亚伯拉罕看到这三个人站在他旁边时,他做了什么?他接待他们,就像接待任何路过的旅客一样。他给他们水洗脚,又给他们食物和水充饥解渴。然后,他站在旁边伺候他们吃饭。

事实上,这个故事没有任何内容表明,亚伯拉罕不是把这三位客人看作是路过他帐篷的人。没有翅膀,没有发光的衣服,没有闪电击中树木。

是的,他们带来了神的信息。但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三个人与亚伯拉罕在各地支搭帐篷时所遇到的其他客人多么相似。他们与亚伯拉罕一起吃喝,然后起身与他交谈,谈论将改变亚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一生的重要话题。

如果我们从圣经的第一卷创世记翻到圣经的最后一卷启示录,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天使正向使徒约翰展示灵界未来事件的异象。

约翰受到极大的冲击,便俯伏在天使脚前,要敬拜他,不是一次,而是两次(启示录19:9-10、22:8-9)。每一次,天使都阻止了他。他说:“千万不可!我与你和你的弟兄众先知,并那些守这书上言语的人,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神。”(启示录22:9)天使把自己放在与约翰及其弟兄和先知相同的层次上——不过是人。

是的,天使在圣经中被描述为强大的生命。但他们也被呈现为人,只是居住在另一个世界,而不是这个世界。

事实上,天使对约翰继续说了一些有意思的话:“不可封了这书上的预言,因为日期近了。不义的,叫他仍旧不义;污秽的,叫他仍旧污秽;为义的,叫他仍旧为义;圣洁的,叫他仍旧圣洁。”(启示录22:10-11)

你或以为天使会说,作恶的应该悔改,污秽的应该洁净他们的行为。但在他生活的永恒世界里,不是这样的。在那里,人们继续按照他们在地球上形成的性格活到永远,无论是义的还是不义的,是污秽的还是圣洁的。

这是有道理的

现在让我们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待来世。

想想这个观点:这个暂时的世界是一个训练场,是为我们在永恒世界的生活做准备的地方。再想想:神可能非常善于设计这个世界,来为我们的灵性世界做准备。

现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神想让这个世界有效地训练和预备我们进入灵界,神会让这个世界与灵界大不相同,还是与灵界非常相似?哪一个更能让我们做好准备?

打一个人类的比方,想想历史悠久的学徒制——或者按现在的说法,实习制。在任何涉及技能和经验的实际职业中,让新手做好工作准备的最有效方法,是让他们在职业行家的监督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医生不会从教室直接进入医疗实践,而是要花一年或更长时间实习,在正规医生的指导下实践。

·获得MBA学位的大学毕业生通常会在各种金融公司或其他企业从事初级工作,并接受相关培训,为升至更高的企业管理职位做准备。

·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在获得独立驾驶飞机的执照之前,必须与有经验的飞行员一起飞行一段时间。

如果我们人类足够聪明,可以通过在职培训和实习来训练人们担任负责任的职位,你不认为神至少和我们一样聪明吗?

事实上,神设计这个世界,是为了让我们得到锻炼,以便将来在天堂做同样的事情。

如果你想知道天堂是什么样子,看看你的周围。一旦你死了,你会做很多你在这里做的事情,尤其是那些涉及为人类同胞服务的活动。天堂就是以有用的、实际的和灵性的方式彼此相爱和服务。

亲历者的说法

现在让我们根据那些去过那里的人的经验来看看天堂和来世。

这种经验最丰富的来源是越来越普遍的濒死体验现象。乍一看,那些曾经死去,访问了灵界,然后回来告诉我们的人的报告,可能会使灵界看起来和这个世界很不一样。通常,这些对来世的短暂瞥见会让经历过的人感到惊奇和着迷,因为他们在与永恒的短暂相遇中获得了爱和光的强大体验。

不要误会我的意思:灵界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充满了强大的体验。

然而,濒死体验者有点像灵界的游客。游客成群结队去看什么?去看他们所访问的国家所能提供的宏伟建筑和美丽景色。

然而,当游客们对这个国家最伟大的奇观赞叹不已时,其普通公民却在忙于工作、照顾孩子、去商店购物、打网球或去听一场摇滚音乐会。

为了更真实地了解在最初的惊奇消失后,来世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需要一个在那里呆了足够长时间的人的经验,看看在平常的状态下,那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这就是史威登堡(1688-1772)的用武之地了。

与那些在濒死体验或异象中短暂瞥见灵界的人不同,史威登堡花了近30年的时间访问和探索灵界——根据他自己的描述,从50多岁到84岁去世。

他花了一段时间来适应。在他最早的关于灵界的著述中,他仍然在探索研究这一切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如何称呼他在那里看到的不同区域、灵性生命和现象。

史威登堡最著名的书《天堂与地狱》是在他的灵性之眼被打开十多年后出版的。那时,他已经可以根据自己丰富的经验,自信地描写天堂和天使在天堂各个区域的日常生活。

他确实描述了一些奇妙的事情。例如,在灵界中,当你想见一个人,你只要想一想他就可以了,然后你会立刻出现在他身边。

你也可以看到和听到很远的东西。

等一下……这和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情没有什么不同,对吧?

从很多方面来说,我们用现代那些花哨的通讯设备所做的事情,不过是几千年来天使和灵魂一直在灵界所做的事情。

但回到正题,尽管天堂有许多奇妙的地方,给了我们许多在地球上没有的能力,但在史威登堡对天堂日常生活的描述中,最引人注目的也许是这一切听起来多么平常。

天使们早上起床,吃饭,去工作,回到家里享受一个下午或晚上的娱乐,吃完晚饭,然后上床睡觉。他们有自己的安息日,在安息日里他们参加礼拜,听牧师讲道。他们还有其他喜欢的活动和庆祝活动。是的,他们甚至打网球和去听音乐会。

如果你读完史威登堡的《天堂与地狱》,即使书中描述了很多奇事,但它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天使和灵魂其实与地球上的人没有很大的不同。他们从事相同的活动——尽管可能比我们在地球上的许多人思维更清晰和专注。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