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生命真相》 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死后,人在到达天堂或地狱之前,要经历三个状态。第一个状态是外在的状态,第二个状态是内在的状态,第三个状态是预备的状态。人在灵人界经历这些状态。但是,有的人死后并不经历这三个状态,而是直接被提入天堂或被投入地狱。被直接提入天堂的是已在尘世完成重生,为天堂做好准备的人。他们只需褪去肉体和属肉体的不净,随即被天使带入天堂。我曾见一些人死后一小时就被提入天堂。反之,有些道貌岸然,实则阴险恶毒,以伪善作为欺骗手段的人直接被投入地狱。我曾见这种人死后立刻被投入地狱,其中有一极为诡诈的人是倒立着进入的。对于其他人,方式各不相同。还有人死后立刻被送入洞穴,与灵人界的其他人分别开来。他们不时被带出,又被送回。他们是表面待人友善,实则怀有恶意的人。但是,与进入灵人界的人相比,上述人只是少数。多数人是先进入灵人界,照神的安排为上天堂或下地狱做准备。

论到第一个状态,即外在状态,人死后便进入其中。就灵魂而言,人有更外在和更内在的层面。灵魂更外在的层面被用来适应肉体在与人交往时的需要,特别是他的表情、言语、行为。灵魂更内在的层面关乎他的意图和思维,很少在表情、言语、行为上表现出来。人从小就练习将自己表现得友善、仁爱、诚实,内心真实的意图和念头被隐藏了起来。所以,人形成了一种习惯性的生活方式,不论内心如何,外面总表现得合乎道德和社会。由于这种习惯,人几乎不了解自己的内在秉性,也从不省察。

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与他在世时的状态相似,因为此时,他依然处于外在层面,故而有一样的面孔、声音、性情,也照样过合乎道德和社会的生活。正因如此,他以为自己还在尘世,除非他注意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事物,想起天使曾告诉他已成为灵人的事实。他从一个生命形态进入另一个生命形态,死亡只是一个过渡。

既然人死后首先是进入这样的状态,那么其在尘世所熟知的人就能认出他们。这不仅是通过面容和声音,也是通过他走近时所发出的生命气场。在灵界,当我们想起任何人,他的音容笑貌各种细节就出现在脑海中。此时,我们所想念的人就会出现在眼前。因为在灵界,人的意念是相通的,灵界的空间也不同于尘世的空间。所以,一进入灵界,朋友眷属就会立刻认出我们。我们互相交谈,继续保持尘世的交往。故友重逢欢喜交加的场面,我见过很多。夫妻重逢欢喜交加的情景也时常发生。他们继续共同生活,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二人在世时快乐融洽的程度。最后,除非他们是以真正的婚姻之爱(因天堂之爱而心灵相通)结合,否则一段时间以后,二人必要分离。思想不合、彼此厌恶的夫妻,会将敌对情绪公然表现出来,甚至互相掐架。但是,在进入第二个状态之前,他们一般不会分开。

由于人在进入灵界初期将延续他在尘世的生活方式,加之他对死后生命、天堂、地狱一无所知(除了他从圣言的文字和布道所了解的以外),所以当他平复对自己依然有身体、有知觉、周围有类似事物的惊奇之后,就想更多地了解天堂地狱各在哪里,分别是什么样子。其朋友会向他描述永生的状态,并带他到各地游览,与不同的人交往。他们去到不同的城市、园林,通常都很壮观,因为那些地方最能吸引他们的注意。他们不时想起自己在肉身时对死后生命、天堂、地狱所持的看法,不禁为自己的无知并教会的无知感到愤慨。

几乎所有人都想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天堂。很多人自以为能,因为他们在尘世曾过着道德文明的生活。他们不曾想过,恶人和善人在表面上并无差别,也是过着道德文明的生活,同样与人为善,参加聚会,听道祷告。他们未曾意识到,表面的行为和虔诚其实无济于事,唯独产生外在行为的内在实质才有功效。千万人中,鲜有一人明白何为内在实质,知道它才是天堂和教会的根本。人外在的行为取决于内在的意愿和思维(或说爱与信),了解这一点的人更少。就算有人告诉他们,他们也无法领悟思维与意愿其实并不相同的事实。在他们看来,只有言语和行为才是重要的。今天,很多进入灵界的基督徒都是如此。

最后,会有善灵前来审视他们,以确认他们的秉性。这事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因为在第一个状态下,恶人能像善人一样谈论真理,践行良善。正如前面所解释的,他们也曾过着道德的生活,因为他们生活在政府和法律之下,而且道德的生活能让他们赢得诚实公平的名声,取得人的信任,因而获得地位和财富。但是,恶灵与善灵很容易分辨出来。因为恶灵特别注意外在事物,对教会和天堂的真理和良善漠不关心。在这些事上,他们听而不闻,漫不经心,觉得索然无味。另外,一个人的秉性也能从他恒常面对的特定区域辨别出来。私自一人时,他就朝那地方走去。所以,从一个人所面对的区域和所选择的道路可判断他是受怎样的爱所主导。

凡离开尘世进入灵界的人都被安排与天堂或地狱的某个社群联结起来,不过这只是指内在的层面而言。当人尚处于外在的层面时,内在的层面还未显明出来。因为外在的层面好比内在层面的外衣,对于深陷罪恶的人尤其如此。但是,当人进入第二个状态时,内在的层面就会显露出来,因为它已被打开。相应地,外在的层面就归于沉寂。

第一个状态所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有的几天,有的几月,有的一年,但一般不超过一年。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各人表里一致的程度。表与里必须协作如一,互相呼应。在灵界,谁也不许所思所愿一套,所言所行为另一套。每个人都必须真实表现他的情与爱,必须表里一致。正因如此,灵魂的外在层面必先褪去,回归次序,成为与内在层面相应的载体。

请扫码关注史威登堡公众号

摘自“史威登堡公众号”

《生命真相》电子杂志 2020/5/29

上一篇:人死亡进入灵界的过程(二)

下一篇:人死后的第二个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