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毁隔断的墙

拆毁隔断的墙

作者:幸福之光

引言

清早,有弟兄姊妹建议我写写自己心灵转化的感想。思前想后,觉得与其劝人改变,不如让光明显现。在灵性的角度上,这样的工作犹如战争,争夺人的心灵阵地。有人说,最佳的进攻策略是做好防守,但我借用麦道卫的一句话——最佳的防守就是一次好的进攻。我认为这个防守策略就是要“靠着圣灵的大能,简单清晰地表述基督对他自己的宣称。”

犹太人与外邦人的墙

圣经以弗所书2:13-14说:“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因他是我们的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照着上下文的语境,保罗所说的和睦是指犹太民族与其他民族的人,都因为信了耶稣而成为门徒和弟兄了。然而,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作者所说的现象的层面,要用深邃的眼睛看到现象内在的本质。

人们的意识形态之墙

隔断的墙,就其象征的含义来说,涉及到宗教、文化和政治。这三者从根源上讲乃是人类意识形态的体现。两个民族的冲突,实际上是他们意识形态的冲突。意识形态就像移动的围墙一样,把两群人圈养在里面,无论这些人走到哪里,都会把墙外面的人挡在墙外。于是,在人与人交际中,就不断的出现碰撞和摩擦,冲突在所难免。

耶稣的宣称

耶稣基督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把这一道墙给拆毁了——升华了人的灵性,打破了人们原有的意识形态,解放了人的思想和意志,使人获得了不受政权、文化和宗教奴役的自由。他的理由是,上帝是绝对公平、慈爱、良善和智慧的。祂照着这些“形象”创造了你我。你我都完全享有祂所是的一切。因此人皆平等,人人皆弟兄。没有人有理由去批判和定罪别人,反而应该用神的眼光看万有都是“好的”(创1:31),因为神性完美的本质就在人里面。透过这一眼光看世界,天国就会降临于这个世界。

在耶稣基督的眼中,神与人的关系不是透过信仰、寻求得到的,而是神所定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路加福音19:10)。没有人可以动摇这一关系(马太福音18:14)。人无法通过触犯上帝——犯罪来否定这一关系(路加福音15:18)。即使人从伊甸园堕落到凡尘,也不能阻挡神对人的召回(马太福音6:10)。人虽然有自由意志,但人没有离开神的特权(约翰福音3:35)。

凡尘世界的时空轮转给人的幸福带来巨大的阻碍。人们的意识因受到时空的捆锁,为生、老、病、死、衣、食、住、行而痛苦。耶稣来了,却带给我们一个新的世界观,就是天国的好消息。他说,我们的世界是我们内在定罪、匮乏、批判之意念的反映(路加福音6:20-38)。我们所见到的一切都是内心的写照(马太福音7:3–5)。所以,我们要想改变自己所在的世界,要先改变内心,转变自己对他人和世界的认知,清除心中的罪(sin)、咎(guilt)、惧(fear),让原本的神性——内在的爱流露出来。

拆毁意识形态的墙

综上可见,上帝不是宗教、文化或政权定义的上帝,而是原本就与人紧密联结,时刻相伴的(马太福音1:23)。这位上帝要通过唤醒人们的意识,认识到自己的神圣本质,突破人们后天形成的意识架构来拯救人。因此有一个从神而出的耶稣来到地上传播关于爱的真理,示范得救之道。他用十字架的酷刑证明永生存在(马太福音20:19),人人都可以通过他的道路(约翰福音14:6),到神那里,也可以死里复活(约翰福音14:12)。

因此,不论你是否信耶稣是上帝,祂与你的关系都是确定的,不会因为你的否认而改变。也不会用祂的能力来惩罚你。反而是人会因为不信祂使自己陷在罪咎惧的深渊之中,不能自拔,无力回天(创世纪1:2)。

看你的选择

当下,神与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隔断的墙,反而是我们自己立起高墙、阻挡祂与我们相交呢?这就看你的选择了。

《生命真相》电子杂志 2020/3/20

上一篇:救赎的过程

下一篇:为什么圣经反复教导人不可以吃血?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