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的过程

救赎的过程

作者:幸福之光

救赎的过程是“信主-悔改”(参见《真实的基督教》)和“重生-试探”(参见《试探》和《重生》)的过程。本质是“清理爱的障碍”的过程。当“内在的爱自然完满的显露”时,我们就“得救”了。

信主的本质是不断调整认知和意愿。悔改的本质是认识错误,进而矫正。我们接受耶稣是基督(Christ),是救主(מָשִׁיחַ),是主(Lord),是因为我们的认知(Understanding)受到正知正见的光照,认识到独一的上主是万有的创造者,我们也是由祂而生,祂因着爱那些活在罪疚、痛苦中的人 亲自降生在世界,以耶稣的样式显明祂自己,作救世主,拯救人类脱离黑暗,进入光明。同时,我们自己祥确考察了以后,确认是无可推诿的,于是笃定与信服,我们的意愿也就随之改变——我们愿意主作我们生命的中心(虽然祂本就是中心),我们愿意主作我们生活的首领(虽然祂本是万有之首)。

当然,这种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彻底,乃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发生的。因此,我们的认知和意愿就会时常面临许多来自自我之爱、世俗之见的挑战。自我之爱与世俗之见是我们爱的障碍。这些障碍阻挡我们与上主亲近和联系。这种爱的障碍的挑战在圣经中被称为“试探”。而试探虽然也发生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但更多地发生在我们的心灵(Mind)之内。若是凭着人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在这场“战争”中胜出的。因为我们自己的力量本身就是“自我之爱与世俗之见”所营造的“旧我”(old self)。

还好,上主已经赐给我们“自由”与“圣灵”为我们的胜利保驾护航。所谓自由,乃“面对这个世界中的人事物时,作怎样的选择,决定权是在我们的自由意愿(free will)中”。我们要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吃自己选择的结果。因此,悔改在这样的前提下显出其重要意义——没有悔改,我们必然吃自己恶行之果。所谓圣灵,指上主的延伸或说主神性的“发出”,是上主在人身上所作的功——以爱主爱人感动人的心灵意愿,以正知正见默示人的认知。这样,当我们面对试探的时候,如果根据自由意愿将“心思置于圣灵”——调整知见和转换意愿——清理爱的障碍——舍弃自我之爱与世俗之见,就获得“生命、平安”(罗马书8:6 作者译)。

我们如果能不断获得“生命与平安”,也就是不断从主那里获取爱与静谧的喜悦,我们就越感到幸福,离罪疚和恐惧就越远,我们的旧我也会不断被化解,至终我们就能将内在的爱自然显露——获得救赎——从世界跨越到天家——我们的灵魂皈依于主,在永恒里与祂的生命合一。

《生命真相》电子杂志 2020/3/5

上一篇:一个小小的肺炎,为什么会引起那么多人的恐惧

下一篇:拆毁隔断的墙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