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²,带给人生的启示

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²,带给人生的启示

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²,带给人生的启示

心闻

一提起诺贝尔奖金的得主,上世纪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晓。他的一生发表了大量的论文,特别是创建了相对论的学说,留给人类许多宝贵的遗产。他那一道质能方程式E=mC²,更是深入许多人的脑海。

爱因斯坦曾经说了这样一句话:“科学没有宗教就像瘸子,宗教没有科学就像瞎子。”如此一来,这一道在人类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科学公式,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从信仰、人文的方向来看,又会看到一些什么呢?

在这一道公式中的E代表能量,我们可以把之理解为能力。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不管是想在人生中成就一番事业的英雄豪杰,还是日求三餐,夜求一宿的平民百姓,谁都离不开能力,只不过每个人得到的能力之大小有所不同罢了。

那么,每个人所盼望得到的能力又从何而来呢?这一道公式中代表质量的m,又进一步为我们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二)

所谓的质量,它可以是指着“重量”而言。人们常用“举足轻重”的成语,来形容在社会里大有能力的成功人物,这就是从“重”的层面来理解质量的含义。

然而,如何才能成为一个“重”而有能的人呢?那就要明白质量的第二层含义,可以从“阻力”的角度来理解。显而易见,不论人要做任何一件事,都是会碰到阻力的。“质量”越大意味着人要克服的阻力越吃力。一个大有能力的人不是天生的,或像孙悟空一样从石头里一蹦出来就好厉害。

所以,人是在一路披荆斩棘的过程中,不断克服“质量”带来的阻力,而变成一个越来越有能力的人。从这一角度出发,可以说在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中,质量才是主角和原因,而能量不过是由原因引出的结果而已。

此外,我们还要明白,由质量所代表的阻力,它不仅指人在攀登正能量之峰的过程中,必须克服重重的障碍。而且,还包括到达顶峰之时,如何面对成功之后所面对的“质量”的考验,也就是不自高自大,坚持做一个谦谦君子。这是人性中一种更加难以克服的阻力。

打个比方说,若你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大牌明星,不论走到什么地方,都有大批的粉丝跟着、围着,去哪里都不自由。那么,可想而知这样能力再大的人,也无法在层层阻力之下,过着正常的生活,这不就是“高质量”——高阻力带出来的副作用吗?

(三)

由此而来,我们就看到在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中,三个字母中最后那一个C的重要性了。字母C是代表“光”,或更明确地说,是对着“光速”,也就是光在真空里的速度而言。换句话说,相当于光在真空中行走时碰到的阻力等于零。这就好比说,你的眼睛是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的,什么毛病都没有,自然什么东西都看得清清楚楚。

这就把人生最重要的道理摆在每一个人的面前了:人要得到能力,或说一直可以和正能量挂钩,就不能不克服一切的阻力和障碍,失败时不气馁,成功时不自大。而想达到这一崇高的目标,势必离不开要看见“真空”里的光,不受到任何“污点”的感染或影响。

就阳光来说,它具有两大特点,一是让人能够看清周围的环境,走路时不至于撞头搕脑跌倒在地;二是阳光中带有热量,可以温颐照耀地上的万物,带来生机勃勃的景象。

同理,人接受了真理的光照,就既有胸怀真善美的崇高理想,又能发扬小细微务实的工匠作风。如此一来,人生的正能量,必然像原子弹爆发一样的震撼人心,展现在人面前的就会是一幅壮观灿烂的活生生图画。

至此,你是否感受到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²,就在自己心中活了起来呢?

上一篇:圣灵

下一篇:从“永生”的角度,解读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²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