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31:主受洗(2)

圣经学习指南之31:主受洗(2)

青少年班

这节课可以多讲讲洗礼和悔改的意义,以及主受洗的意义。告诉年轻人为什么从天上来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并将这个教导与讲授马太福音第1章和第2章的课程联系起来。

马太福音没有介绍主从埃及回来后的童年时代,只说了祂是在拿撒勒长大的。今天这一章告诉我们,祂是如何来到约翰那里受洗而开始积极传道的。那时,祂大约三十岁。

阅读以赛亚书40:3和玛拉基书3:1。当主诞生时,只有少数人处于可以被告知主已经诞生了的状态。大多数人,即使是那些想要行善的人,也失去了对真理的全部认识,过着邪恶的生活,尽管他们往往是由于无知。在这种状态下,他们不可能接受主。必须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邪恶状态,至少在他们接受主和祂的教导之前开始更新,就像几个世纪前整个希伯来民族在进入圣地之前不得不在旷野飘流,直到所有悖逆者死去。因此,施洗约翰被派到主面前,传悔改的道,并为所有想洁净自己生命的人施洗。在我们看到并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并停止之前,我们无法学会做正确的事。这是悔改。这往往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因为我们都是自私的,我们的头脑很善于寻找借口。约翰像那些老先知一样,是一个粗野的人,穿着毛茸茸的衣服,系着皮带。这些象征着当我们初次尝试按真理生活时,真理的坚硬外表。约翰的水洗和我们的水洗,是渴望照着主的真理洁净自己生命的记号。

但当我们完成悔改的工作以后,主就会进入我们的生命,用祂爱的灵充满我们,使我们很容易并乐于做正确的事。水的洗礼是洁净外在的生活。这是我们的本分。圣灵的洗礼是洁净我们的思想(当主的真理在我们头脑里坚立的时候)。火的洗礼是主的无私的爱进入我们的心灵。

有时我们认为我们是为自己做错了事而感到抱歉,但实际上我们只是为自己被发现了而感到抱歉。这不是悔改。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来找约翰,因为他们想要在人前显得良善,逃避罪的刑罚。但约翰告诉他们,若不“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相称”,就是说,若不停止作恶,他们就不能得救。“停止作恶,学习行善”是每一个想要进入天国的人该守的准则。

主坚持受洗,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祂来是要做我们的榜样;第二,因为祂必须通过真理与试探作战,尽管祂并没有实际的过错需要悔改,就像鸽子落到祂身上所描绘的那样。鸽子在鸟类中,就像羔羊在动物中一样,是天真的象征。

我们不必为福音书中主经常被称为神的儿子而感到困惑。当主选择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祂通过马利亚获得了与我们一样的人性,在此人性中,祂可以面对我们所继承的一切邪恶;只有这样,祂才能战胜它们,并向我们展示如何在祂的帮助下也战胜它们。有限的人性不是神,人们看到的是有限的人性,而不是祂里面的神圣灵魂。所以,祂在地上的记录称祂为神的儿子,也称祂为人子。读以赛亚书9:6。这个预言表明,主生为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从婴儿时期开始,门徒对祂的评价逐渐上升,直到认出祂是“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

基本的对应

水的洗礼:照着圣言的真理洁净我们的外在生活。

圣灵的洗礼:通过主的真理洁净我们的思想。

火的洗礼:主的无私的爱洁净我们的心。

鸽子:头脑里的纯真。

青年班

应利用本课末尾关于洗礼的三种作用的材料,详细阐述洗礼的教义,并说明三种洗礼的意义。请年轻人注意,约翰的事奉与主的事奉的关系,就像旷野之旅与征服圣地的关系一样。

马太福音中没有提到路加福音中关于主的幼年和童年的事件。第二章以主从埃及返回到拿撒勒定居结束,第三章以近三十年后施洗约翰的传道开始。约翰的出现,就像在马可福音和约翰福音中一样,没有路加福音在撒迦利亚和以利沙伯的故事中所讲述的预备。但四部福音书都描述了约翰和耶稣在约旦河的相遇,前三部福音书都描述了主的洗礼。

主要求受洗,祂自己的理由在第15节,说到:“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这是基督徒应该接受洗礼圣事的第一个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论据。但我们要知道洗礼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设立它,以及它对我们的作用。约翰的信息告诉了我们洗礼的意义:“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天国总是近在眼前。主总是站在我们生命的门口,等候我们接待祂。悔改不是别的,就是通过圣言的真理来洁净我们的生活,以便主的灵进入我们的头脑,祂的爱进入我们的心。我们被告知,洗礼藉着它的对应,实际上在受洗者和基督徒的天堂之间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并在地上的基督徒群体中确立了身份。

然而,我们这一章也指出,洗礼要有效,就必须在受洗之后努力过良善的生活。受洗者本人或其父母或教父教母在受洗时所作的承诺不是空洞的形式。它们必须得到遵守。通过洗礼在灵魂和天堂之间开启的道路必须保持畅通,天堂的生活必须得到培养并结出果实,因为“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约翰用水施洗描绘外在生活的更新,使其符合诫命的要求。这是约中我们的部分。但这是最小的部分,正如经上别处论到约翰说,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要大。我们不能拯救自己。我们只是使主能够拯救我们。但如果我们做了这一小部分,在水的洗礼之后,还要有圣灵与火的洗礼,就是主的真理与爱的洗礼。我们都可以从自己的经历中看到这一点。如果我们认识到一个坏习惯,在主的帮助下努力克服它,并养成一个好习惯来代替它,我们很快就会意识到,好习惯比坏习惯要好得多,并会爱上它,希奇我们以前为何会喜欢坏习惯。

主的传道工作从受洗开始,因为祂选择披上了和我们一样的人性,在此人性中,祂必须与邪恶作战,像我们一样:从圣经中学习真理,认识什么是与真理相反的,并将其视为邪恶而回避。祂没有实际的罪恶需要悔改,在祂的童年时代和青年时代,祂从来没有犯过罪。鸽子落在祂身上就是描绘这一点,鸽子象征纯真。

当主开始传道的时候,从天上来的声音证明了祂里面的灵魂就是神。祂从马利亚所获得的头脑和身体并不是神,祂里面真正的人才是。我们知道,细想一下,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真正的自我,它在身体甚至与身体有关的那部分心智之内和之上。在我们身上,这个真正的自我从一开始就是自私的,因为我们从父母双方的祖先那里继承了秉性。我们的第一冲动总是为自己服务。主没有这种内心深处的自私,因为祂没有人世的父亲。主的“自我”是对全人类的神圣无私的爱。因此,尽管祂从马利亚那里获得的外在的自我可能受到所有地狱的攻击,尽管祂在这个外在的层面上与地狱作战,正如我们一样,但祂总是得胜了。起初,人们看到的只是祂的外在形象,就像我们遇到一个新认识的人,起初看到的只是他的外在形象和他希望我们看到的他的想法和感受。但随着我们对这位朋友的了解,不管他愿不愿意,真实的人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因此,主不是一下子就被称为父或神,而是神的儿子或人子。直到祂在世的生活快结束时,祂才公开说祂就是父(约翰福音14:9)。阅读以赛亚书9:6,看看这是怎样被预言的。

成年班

最好的讨论话题包括旧约和新约通过施洗约翰联系了起来、他的信息的意义、三种洗礼,以及主希望受洗的原因。

结合本课,阅读马太福音11:7-15、17:10-13和约翰福音1:19-30,以及《属天的奥秘》9372节是有帮助的。我们看到,约翰为自己作证,他是以赛亚书40:3中预言的应验;主也为约翰作证,他是玛拉基书4:5-6中预言的应验。那么,在文字上,约翰是旧约和新约之间的重要纽带。玛拉基的预言告诉我们,主差约翰来预备百姓,免得祂来的时候咒诅遍地。主的降临怎么会成为人的咒诅呢?假设一个人过着邪恶的生活,忘记了他曾经知道的一切真理。然后他突然看到,真的看到,真正的人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并看到自己完全在黑暗中,却不知道如何能让自己有任何改变。这种认识难道不是在诅咒他,甚至驱使他走向自我毁灭吗?事实上,有些人之所以自杀,是因为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要为某些巨大的罪恶负责。在圣经时代,人们陷入完全败坏的状态,在他们的头脑中没有任何正确的知识。那些仍然可能被良善影响的人,若没有事先预备好,那么主来的时候,必像闪电一样击中他们。他们必须先从罪恶的道路上转身,好叫天上的影响力围绕他们,使他们能够接近主。同样地,我们必须被引导去逐一看到自己身上的罪恶,并加以改正。我们内在的邪恶是隐藏的,直到我们通过纠正外在的邪恶而获得属灵的力量。

指出我们外在的罪恶,呼吁我们悔改,是通过圣经的文字来完成的。这就是我们的“施洗约翰”。在圣经故事中,所有的先知都代表圣言,特别是摩西、以利亚、以利沙和施洗约翰。这就是为什么约翰被称为“将要来的以利亚”,也是为什么他的穿着与以利亚相同(列王纪下1:8)。骆驼毛的衣服代表圣言的文字,皮带代表把它串联起来并与属灵含义连接的外在事物,例如属灵含义在文字中显现出来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他吃蝗虫和野蜜,这些代表最外在的真理及其趣味。约翰住在犹太的旷野,因为那是教会所陷入的状态的写照。约翰的信息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这就是圣经文字的信息,里面有诫命、禁戒和祝福的应许(只要我们愿意听从)。读路加福音3:10-14,看看约翰是如何给来到他面前的不同阶层的人指出特定的罪并叫他们悔改的。这就是圣言要为我们做的事。承认我们是罪人,却不单独指出并纠正具体的罪,这不是悔改。悔改不是说抱歉,而是拒绝重复犯罪并学会恨恶它。如果我们拒绝做这第一件事(这是我们在约中的那部分),主就不能履行祂的那部分,不能用祂的灵祝福我们,因为祂的灵不能进入罪所在的地方。我们常常对自己的罪恶视而不见,或者花时间寻找借口,而唯一必须做的是承认并摆脱它们!我们多么容易把我们的不快乐归咎于别人,而不快乐总是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水的洗礼是悔改的对应标记。它描绘根据主的真理来洁净我们的外在生活。约旦河象征将人引入属灵生活圣地的真理,即圣言文字中的简单真理,概括为十条诫命。所以,约翰在约旦河里施洗,正如乃缦顺从以利沙,在约旦河里洗七次,他的大麻疯就洁净了。旧约中所有洗濯的规矩都有这个意义,在基督教会中,洗礼取代了割礼和古希伯来人的所有洗濯的规矩,正如圣餐取代了古希伯来人的所有祭祀和节日一样。婴儿受洗标志着孩子的父母打算按照主的真理来抚养他,是进入基督教会的象征。因为洗礼圣事是按照圣言的字句进行的,它通过对应将孩子与天堂联系起来,并将孩子(就灵魂而言)置于基督徒的天堂中。所以,洗礼对父母和孩子都有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参加洗礼的人都能感受到天堂的氛围。

但约翰说到另一种洗,即主要用“圣灵与火”施洗。我们已经说过,除非我们悔改实际的罪恶,否则主的灵就不能进入我们里面并祝福我们。必须先有水的洗礼。但当我们悔改并纠正我们的外在生活时,主的灵就会进来,代替之前控制我们的自私的灵。这就是圣灵的洗礼。最后,我们变得喜欢做正确的事,因为无私的爱已从主那里进入了我们的心。这是火的洗礼。悔改是我们的本分。主一定会履行祂的本分。“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诗篇51:10)这是我们都应该知道并使用的一个祷告。

主藉著祂自己的榜样教导我们,受洗是迈向一个真正良善生活的必要步骤。约翰认出主是弥赛亚,他知道自己不配给祂提鞋。所以,当主来到他面前受洗时,他犹豫了。但耶稣对他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对我们来说,洗礼象征悔改。主不需要悔改,祂没有犯罪。但在祂所取的人性中,有人类曾经有过的所有邪恶倾向,祂也像其他人一样,感受到了这些倾向,并通过圣经文字中的真理与之作战。祂正藉着真理来洁净祂所取的人性,使它转化为神圣的形态。因此,对祂来说,履行祂所做的内在工作的外在形式也是恰当的。于是,祂在约旦河里受了约翰的洗。祂的洗礼标志着祂在生命的外在层面上完成荣耀的过程,这是我们重生的原型。鸽子和天上的声音是这项工作内在结果的标志(对应的标志),即随着祂战胜试探,逐出邪恶,神的智慧和爱流入祂的人性中。“爱子”是正被转化成神圣形态的人性。

即使我们不理解洗礼的意义和作用,主坚持受洗的事实应该使我们相信受洗是必要的。

著作引文

《属天的奥秘》9372:“在圣言中,有许多人代表作为神圣真理或圣言的主,但其中最主要的是摩西、以利亚、以利沙和施洗约翰……约翰在犹太的旷野表示当主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圣言所处的状态……圣言的终极,或说它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外在形式,被描述为施洗约翰的衣服和食物……‘骆驼毛’表示记忆中的真理,如它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样子,‘皮带’表示串联所有内在事物并使之保持秩序的外在纽带……‘蝗虫’表示终极或最普遍的真理,‘野蜜’表示这些真理的趣味。”

《真正的基督教》677-684:“洗礼的第一个作用是引入基督教,同时加入灵界的基督徒……它仅仅是引入教会的一个标志,婴儿的洗礼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他们完全没有理性,不能接受任何与信仰有关的东西,就像一棵树的嫩枝一样……但在天上,婴儿通过洗礼被引入基督徒的天堂,主给他们指派天使,照顾他们……洗礼的第二个作用是,基督徒可以认识并承认主耶稣基督、救赎主、救主,并跟从祂……在圣言中,‘主耶稣基督的名’无非就是指承认祂并按照祂的诫命生活……洗礼的第三个作用,也是最后一个作用,就是使人重生。这是洗礼存在的根本作用,故也是最终的作用。”

本课问答

P. 主在哪里出生? 伯利恒。

P. 祂被带去哪里以脱离希律的手? 埃及。

P. 祂在哪里长大? 拿撒勒。

J. 祂开始传道时有多大? 大约30岁。

P. 谁被差来预备主的道路? 施洗约翰。

P. 施洗约翰穿什么衣服? 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

P. 他的食物是什么? 蝗虫、野蜜。

J. 他的信息是什么?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J. 他在哪里施洗? 约旦河。

J. 他说的三种洗礼是什么? 水的洗礼、圣灵的洗礼、火的洗礼。

P. 谁来找约翰受洗? 耶稣。

J. 约翰对此有什么感觉? 感觉自己不配。

J. 主对他说了什么? “你暂且许我,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

P. 当主受洗的时候,看见什么从天而降? 鸽子。

P. 从天上来的声音说了什么? “这是我们的爱子。”

I. 三种洗各描绘什么? 悔改、更新、重生。

S. 洗礼的三个作用是什么? (1)尽诸般的义,(2)指明悔改的道路,(3)建立基督徒的属灵环境 或(1)使人成为基督徒,(2)使他可以认识和跟随主,(3)使他可以重生。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