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29:主降世(1)

圣经学习指南之29:主降世(1)

马太福音1:18-25;2:13-23

告诉所有班级,从旧约到新约,我们仍然在延续圣经的故事。只是当百姓再次在圣地定居并重新建立正式的敬拜时,中间有超过四百年的间隔。讲课时要强调新约对于旧约的依赖性,以及我们在学习中牢记这种关系的重要性。当我们学习主在地上的生活时,应该不断提醒孩子们记住主的双重性,即来自内在父的神性和来自马利亚的包裹其神性的有限人性。

教义要点

当人类因歪曲圣言而封闭了主进入其头脑的通道时,主不得不进入世界。

主在童年时期所受的教导是学习圣经文字。

家长指南

当我们学习了有关圣殿的重建和主降临的预言以后,我们就离开了旧约。自那时起,四五百年已经过去了。在此期间,百姓经过了一段动乱的历史。他们虽然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但大部分时间都被一个或另一个外来民族统治着。在这些年里,犹太后裔的历史并未构成圣言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一直不顺从,牺牲了自己的权利,不能作为主在地上的教会的代表。他们在神的旨意下被保留在那片土地上,只是因为主必须在那里出生,而且是由一位犹太母亲所生,以便“成全律法和先知”。

当主降生时,百姓有自己的王希律,但他是在罗马总督的控制下进行统治,因为这片土地当时是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希律在旧殿的位置上建造一座伟大的新殿,教会领袖们道貌岸然地遵守宗教律法,但他们对所应许的弥赛亚的唯一想法是,祂将是一个强大的王,将把他们从罗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而希律王,正如我们今天的故事所显示的,甚至不愿意把他的王位让给弥赛亚。

新约的第一章清楚地告诉我们,耶稣基督就是应许的弥赛亚(“基督”是希腊语)。祂不是别的,就是神亲自降世。“‘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所命定的“耶稣”一名,意思是“耶和华拯救”。

当我们读到主被带到埃及的故事时,我们立刻想到了亚伯拉罕下埃及、约瑟被卖到那里、雅各和他的众子在饥荒年代在那里得到照顾的经历。我们若想起埃及地是描绘记忆知识的层面,就会意识到,主去那里的意义比我们从字面上所能想象的更加深刻。

主降世,是为了迎接并战胜由人类的自私所带来的一切罪恶。祂能与这些罪恶接触的唯一方法是披上人性,作为一个人活在世上。耶稣基督的灵魂是神,是神圣的爱本身,但是通过玛利亚,祂给自己披上了人类有限的头脑和身体,充满了在人类堕落的年代中积累起来的所有邪恶倾向。

祂出生时是一个没有任何知识的婴儿,必须像每个孩子一样学习。这被描绘为祂在埃及寄居。祂把记忆知识储存在头脑里,特别是旧约圣经的知识;我们可以从祂不断引用旧约经文知道这一点。关于主的人性的这一观念在马太福音第三章主受洗的故事里再次被提出来。

儿童班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从圣经中指出约瑟不是耶稣的父亲。这不需要解释,将有助于孩子们形成主与常人不同的观念,因为他们知道每一个普通人都有一个人类的父亲。应该强调主在梦中对约瑟的指示和祂对孩子的眷顾。孩子们应该学习“拿撒勒”这个名字以及主在那里长大的事实。

圣经分为哪两个部分?

我们之前一直在学习哪一个部分?

现在我们开始学习新约。

新约的第一卷书是什么?

你还记得我们在圣诞节庆祝谁的生日吗?是庆祝主自己的生日,祂在第一个圣诞节来到了这个世界。祂来向我们展示当如何正确地生活,所以祂必须生为一个婴儿,像我们一样成长。

主耶稣基督在哪里出生?

祂的母亲是谁?

祂的父亲是谁?

马利亚的丈夫叫什么名字?

在第23节的预言中,主被称为什么?

我们今天的故事告诉我们,当主还是个婴儿的时候,祂是怎样被照顾的。你还记得,东方的博士(*Wise Men,智者)看到一颗星,知道这意味着主已经降生了。他们一路跟随它来到圣地,询问希律王犹太人的新王在哪里。这让希律王非常生气,但他假装很高兴,因为他想通过博士找到新生王,好除掉祂。他的文士告诉他,旧约上说,主将在伯利恒出生。希律王就吩咐他们往伯利恒去,若找到了主,就回来告诉他。他们确实找到了主,并将所带来的礼物,黄金、乳香和没药,献给祂。但他们在梦中被警告不要回希律那里去,他们就从另一条路回去了。

当希律找不到主时,他做了什么?

约瑟是如何知道什么时候该把主带回圣地的?

他们去了圣地的什么地方?

拿撒勒位于加利利地。

主在加利利长大。

少年班

本课提供了在旧约中查找相关经文的机会,并通过提及希律的圣殿与上一课联系起来。孩子们还应该学习地图,清楚地记住新的土地划分。请他们注意其指南中提到的居住在这三个疆域的人。

圣经分为哪两个主要的部分?

我们之前一直在学习哪一个部分?

我们上一课讲的是什么?

新约是从什么重大事件开始的?

博士来自哪里?

他们怎么知道主是什么时候出生的?

他们是如何知道要去圣地什么地方的?

他们给主带来了什么礼物?

他们为什么不回到希律那里去?

今天的课将告诉我们更多关于主的事,以及祂是如何逃去埃及的。约瑟是马利亚的丈夫,但他不是主的父亲。

通过马太福音第一章,我们得知耶稣是谁?

这事是怎样启示给约瑟的?

马太福音1:23中引用的预言见于以赛亚书7:14。

在这个预言中,主被称为什么?

“以马内利”是什么意思?

“耶稣”一名的意思是“耶和华拯救”,而“基督”的意思是“受膏者”。“基督”是希腊语,具有相同含义的希伯来语是“弥赛亚”。我们需要了解主的这些名字和它们的含义。

但今天我们要特别思考博士离开后发生的事。主又在梦中对约瑟说话。

祂吩咐他做什么?

为什么?

此时,希律是犹太地区的王,尽管整个国家都受制于罗马帝国。它不仅要向罗马进贡,还要服从驻扎在那里的罗马总督。希律和当时大多数的犹太领袖一样,假装忠于真神耶和华。他开始在所罗门和所罗巴伯以前建造圣殿的地方建造一座伟大的新圣殿。这座圣殿由他的继任者完成,是所有圣殿中最大的一座。但希律不是一个好人。他实际上是为了自己的荣耀而建造圣殿。

百姓从旧约的许多预言中知道有一天弥赛亚要来。他们以为祂会成为一位伟大的王,把他们从敌人的管辖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当希律吩咐那些博士,若找到了主,就回来告诉他时,他脑子里便是这种想法。他假装想知道,这样他就可以去敬拜新王,但他没有说真话。尽管他自称忠于犹太教,但他真正感兴趣的是保住他的王位。

当博士们没有回来时,他做了什么?

你还记得很久以前有哪些人曾下到埃及吗?

他们为什么要去那里?

埃及由于其不同寻常的气候,乃是古代世界的粮仓。当许多国家不能从自己的土地上获得足够的食物时,他们就会去埃及获取食物。这些某些东西的写照。你知道我们的头脑也需要食物。每当我们试图进步时,我们会感到需要更多的知识。因此,埃及在圣言中描绘头脑中储存知识的层面,即记忆知识的层面。记忆知识是我们在学校和主日学所学习的知识。当主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祂被带到埃及,不仅是为了脱离希律,也是为了描绘一个事实,即当祂来到这个世界时,祂必须像我们一样学习。祂的头脑中所充满的知识尤其是旧约的经文。当你在福音书中阅读祂的生平时,注意祂是如何不断引用旧约圣经的。

当主降世时,也就是旧约故事结束后的四百多年,从巴比伦回来的犹大人的后裔已繁衍众多,分散在圣地各处。但也有很多异乡人在那里,被称为“外邦人”,即信仰不同于主流的人。有罗马士兵在那里为罗马皇帝维持秩序。还有撒玛利亚人,他们是亚述人引进来以代替以色列人的人的后裔。此外还有许多希腊人和其他国家的人,特别是在该地的北部。当时,圣地被分为三个疆域,即南部的犹大,中部的撒玛利亚,北部的加利利。在地图查看这些疆域。

耶路撒冷和伯利恒在哪个疆域?

拿撒勒在哪个疆域?

约瑟怎么知道什么时候从埃及回去是安全的?

他为什么不回伯利恒去?

在我们这两章中,主有几次“在梦中”对约瑟说话?

主在拿撒勒长大,在那里生活了近三十年。在祂离世前的最后三年里,祂住在加利利海边的迦百农,只在过大节时,并祂在世的最后一周里,才下耶路撒冷去。因此,你要特别记住与主的生命有关的四个地方,即伯利恒、拿撒勒、迦百农和耶路撒冷。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