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以撒与亚比米勒(1)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以撒与亚比米勒(1)

创世记26:1-33

我们已经学习了关于以撒的最著名的故事。对于最小的两个班级,老师应准备简单地复述以撒诞生和他与利百加结婚的故事,然后讲述今天的故事,作为他与当地人打交道的例子。对于高年级学生,也应简单回顾以撒的生平,作为介绍。

教义要点

亚伯拉罕的故事讲述了主在儿童时期的发展方式,这在以撒和雅各的故事中延续下来。

在圣言中,没有任何东西是偶然的或不必要的。

我们不应该试图把我们的教义强加给那些不愿接受的人。

真正的理性建立在学习和遵行圣言真理的意愿之上。

家长指南

亚伯拉罕和撒拉所生的儿子是以撒,我们记得,当以撒出生时,以实玛利十四岁。他因为戏笑婴儿以撒,就和他的母亲夏甲一同被送到旷野去了。对于一个不经意的行为,我们或会觉得这是一个过于严厉的惩罚。但我们若意识到它所给予我们的教训,就能心领神会了。在我们的禀性中,我们都有一个“以实玛利”,它根据表象来判断,忽略深层属灵的因素和原则。青少年即是这样,他们确信自己比父母知道更多。我们能看到他们的愚蠢,但我们是否总是意识到,我们同样愚蠢,竟以为自己比主更清楚什么对我们有益?

以撒将成为亚伯拉罕的后嗣,他代表我们成熟的判断力,是后来发展起来的。在主的引导下,它缓慢地成长,坚定而顺从。我们今天的故事描绘了当亚伯拉罕所代表的童年时期单纯的信靠和顺服消失以后,这种更高的判断力是如何明智地指导我们的生活的。

读一读约翰福音4:5-14中主对撒玛利亚妇人所说的话,你会发现圣经中主的真理就是我们要寻找的井,用来洁净和更新我们的灵性,是唯一能永久解渴的水。我们小时候所学的圣经故事,就是亚伯拉罕所挖的井。长大以后,我们让属世的想法和欲望阻碍和摧毁我们对圣经的信仰,就像非利士人经常用土填满这些井一样。以撒,我们更成熟的判断力,必须重新挖掘这些井。他行了这事,主就使他兴旺,甚至先前想要赶他出去的非利士人的王,也定意与他讲和,因为这对他有利。当我们有疑问和需求的时候,能给予建议和帮助的不是那些被自私和属世的野心控制的人,而是那些将判断力建立在主诫命的深厚和可靠基础上的人。

儿童班

教导孩子们以撒的名字和它的含义。讲述以撒的故事,然后阅读今天的故事,解释井的重要性并强调别是巴这个名字。

亚伯拉罕起初住在哪里?

主叫他做什么?

亚伯拉罕最终在迦南地的什么地方住下来?

亚伯拉罕和撒拉想要却没有的一样东西是什么?

谁带着主的信息来找亚伯拉罕?

那信息是什么?

不到一年,亚伯拉罕和撒拉真的生了一个儿子。

他们给他起名叫以撒,意思是“喜笑”。

以撒出生时,亚伯拉罕和撒拉已经年纪老迈了。

以撒长大以后,他父亲打发他所信任的一个仆人,长途跋涉,前往他兄弟拿鹤所住的地方哈兰去,要从他的本族中为以撒找一个妻子。因为迦南人不敬拜耶和华,亚伯拉罕希望他儿子所娶的妻子,不会使他偏离真正的敬拜。仆人把拿鹤的孙女利百加带了回来,以撒就甚爱她。以撒和利百加生了一对孪生兄弟,即以扫和雅各。下一课我们将听到更多关于他们的信息。

亚伯拉罕死后,以撒成了一家之主。迦南人很快认识到他是一个伟大的人,就像他父亲一样。

发生饥荒的时候,他去了谁的地方?

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惧怕他,请求他离开。

为了给他的羊群和牛群打水,以撒做了什么?

起初是谁挖的井?

非利士人对它们做了什么?

那地的牧人与以撒的牧人为多少口井争竞?

以撒把第三口井称为什么?

“利河伯”的意思是“宽阔”。

你看,以撒宁可把头两口井让给非利士人,也不为它们争竞。

此后,亚比米勒来见以撒,希望与他和好。他们就彼此立约,起誓互不伤害。

你看,以撒不让他的牧人与那地的牧人相争。他继续走,直到找到一口别人不要的井。亚比米勒这才知道以撒不是他的仇敌,就来求以撒与他和好。你知道,如果你一直和另一个孩子争吵,最后总会有人受伤,每个人都不开心。但是,如果你们中间有一个人停止争吵,只是走开,去做别的事情,剩下的那个人很可能会想和好。因此,当争吵开始时,试着记住,通常都是最理智的那个人先停止争吵。

少年班

应该简单回顾到目前为止的以撒的故事。如果孩子们问为什么以撒在他妻子的事上撒谎,让他们注意关于亚伯拉罕的两个类似的故事(创世记12:10-20; 20:1-11),告诉他们,要在属灵的含义上寻求解释,他们长大后会学习。对于少年班的学生,井的故事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要试着让他们记住别是巴。

亚伯拉罕被那地的人尊为伟人。他曾与诸王立约,又为自己的羊群牛群寻得了充足的草场和水源。以撒现在是一家之主,但那地的人并不像从前认识亚伯拉罕那样认识他,他们以为可以稳妥地占他的便宜。你们记得,当亚伯拉罕初次来到这地时,曾因为遭遇饥荒而不得不暂时下埃及去。现在又发生了饥荒,但主吩咐以撒不要到埃及去。

以撒去了哪里?

非利士人的王叫什么?

以撒在人前如何称呼利百加?

亚比米勒如何发现她是以撒的妻子?

以撒在非利士人的地得了兴旺吗?

亚伯拉罕在那里挖的井遭遇了什么?

亚比米勒为何要打发以撒离开?

以撒为何不能使用他仆人所挖的头两口井?

当他们找到第三口井时发生了什么?

以撒和亚比米勒立了什么约?

以撒将立约的地方称为什么?

现在读创世记21:22-32。人们认为,“亚比米勒”一词的意思是“王的父亲”,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非利士人众王的名字。亚伯拉罕曾与亚比米勒立约,就像现在的以撒一样。“是巴”的意思是“誓约”,“别”的意思是“井”,故“别是巴”的意思是“盟誓之井”。查看地图,找到地中海沿岸非利士人的地方。我们将听到很多关于非利士人的故事。现在找到别是巴。我们可以把它看作圣地最南端的城市。最北端的城市则是但。因此,“从但直到别是巴”的说法在圣经中多次出现,表示那地的长度。以撒在别是巴与亚比米勒立约,使他在那地的民中成为伟人,像他父亲一样。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