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七:以撒诞生(1)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七:以撒诞生(1)

创世记21:1-21

在这节课中,我们将回顾以实玛利出生的一些细节,以便将第一个理性(以实玛利)与第二个理性(以撒)形成鲜明的对比。上节课中对后嗣应许的重申将自然地引出以撒出生的故事。

教义要点

我们需要发展一种比根据属世的价值和标准来判断事物的更高的理性。

家长指南

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犹太人的三位先祖,都是像我们一样有弱点和缺点的人。主拣选了那些被记录在圣言中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强,而是因为祂看到,祂可以引导他们,使我们能从他们的生平记录中学习所需的真理。祂口述了这些记录,让人们写下来,使得每一个字都可以包含对未来时代的深刻教训。主按我们本来的样子引导我们,利用我们的善行和美好情感,乃至我们的罪孽和错误,竭力引导我们远离邪恶,趋向属天的生活。

在今天的课上,我们简单地回顾撒拉因为没有孩子,便将她的埃及使女给亚伯拉罕为妾的故事。正如我们已得知的,那个时代的人远离了最初天真和喜乐的状态。到了亚伯拉罕的时代,他们对什么是真正的婚姻已经一无所知,一夫多妻被普遍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在故事中,撒拉和亚伯拉罕没有想过要做错事,他们也没有因为这个决定而受到主的责备。事实上,亚伯拉罕与夏甲的儿子以实玛利不仅被保留下来,而且得到应许,他的后裔会成为一个大国。

然而,他不能成为亚伯拉罕的后嗣。撒拉最终生下了儿子以撒,亚伯拉罕的种族将通过他得到延续。亚伯拉罕的种族描绘我们从婴儿期到成年期的发展过程。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就像亚伯拉罕一样单纯而顺服。但不久之后,我们就开始尝试自己思考和推理。做父母的都知道,我们的孩子在发展最初的理性时是多么“执拗”。他们没有足够的经验去看清事物的本质,也意识不到看似快乐的东西不一定是好的。他们总是确信自己是对的,父母是错的。这就是以实玛利。以实玛利是一个“野驴般”的人。他和他的母亲都表现出我们在青少年身上所看到的性格。然而,这种独立思考外在行为的能力,若放在适当的位置上,也是必要的和有用的。主应许亚伯拉罕,以实玛利也会成为一个大国,尽管他的地方不在圣地当中。

以撒的诞生描绘一种更高类型的理性能力的诞生,它将判断建立在对神圣真理的认识和服事主的愿望之上,而不是建立在外在的表象和自我利益的原则之上。正是凭借这更高的理性,我们才能在灵性上取得进步。

儿童班

集中讲述以实玛利因为戏笑婴儿以撒而被送走的故事。即使是小孩子也有取笑弟弟和妹妹的这种倾向,因而需要被教导温柔和友爱。以实玛利和以撒的故事都会让孩子们感兴趣。他们应该学习夏甲、以实玛利和以撒的名字。

这时,亚伯拉罕和撒拉已经年纪老迈了。亚伯拉罕快一百岁了,撒拉也快九十岁了。主曾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要继承圣地,成为大国,但撒拉一直没有孩子。因此,正如我们近来所了解的,她把自己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亚伯拉罕为妾。夏甲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以实玛利。

亚伯拉罕喜爱以实玛利,但主告诉他,以实玛利不能成为他的后嗣,撒拉自己会生一个孩子。

当以实玛利十四岁的时候,撒拉终于生了一个儿子。

他的名字是什么?“以撒”的意思是“喜笑”。

以撒出生时,亚伯拉罕多大了?

以实玛利做了什么,使得撒拉要求亚伯拉罕把他送走?

夏甲和以实玛利去了哪里?

主对以实玛利做了什么应许?

少年班

让少年班的孩子在地图上找到希伯仑和别是巴。详述夏甲第一次被赶走的故事,以及以实玛利如何表现出和他母亲一样的性情。如果孩子们清楚地记住了以实玛利的性格,他们以后会更容易理解以实玛利和以撒的对应有何区别。强调以撒是亚伯拉罕后嗣的事实,但是主也给了以实玛利一个应许。

主曾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要继承圣地,成为大国,但亚伯拉罕和撒拉还没有孩子,现在他们已经年纪老迈了。于是,撒拉将她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丈夫为妾。在当时堕落的宗教环境下,有多个妻子并不被认为是错误的。所以,亚伯拉罕和撒拉并没有故意犯错。

亚伯拉罕和夏甲的儿子叫什么名字?

为什么撒拉要把夏甲赶走?

主是如何救了夏甲的?

祂叫她做什么?

夏甲听从了主的话,回到主母那里。她所生的儿子名叫“以实玛利”。亚伯拉罕很高兴得了这个儿子,但主告诉他,以实玛利不能成为他的后嗣,撒拉自己要生一个儿子。当他终于出生时,亚伯拉罕已经一百岁了,撒拉也已经九十岁了。

他叫什么名字?

以撒出生时,以实玛利多大了?

你是怎么知道的?

以实玛利做了什么,让撒拉生气?

我们是否曾经想要取笑那些比我们强的人?

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事物的外表,还没有学会明智地判断。当我们年少的时候,我们经常因为这种草率和愚蠢的判断而陷入困扰。当你试图认为自己比父母更清楚应该做什么的时候,请记住这一点。

撒拉对夏甲和以实玛利都很生气。

她要求亚伯拉罕做什么?

亚伯拉罕对此有何感受?

主叫他做什么?

父母常常不得不惩罚他们的孩子,其实他们情愿不这样做。有时他们甚至不得不把他们送出家门。许多孩子因为这个原因而被送去学校。但如果我们做正确的事,主总是会照看结果。

于是亚伯拉罕打发夏甲和以实玛利出去,给他们食物和水,叫他们带着。他们又往旷野去,这次夏甲自己没有发现水井。她以为自己和以实玛利快要死了,就哭了。经上记着,神听见童子的声音(见属天的奥秘2691),“就开了夏甲的眼睛(*和合本作‘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见一口水井。”你认为夏甲是闭着眼睛在到处游荡吗?不是。除了我们通常所说的“眼睛”,我们还有别的眼睛。我们有头脑(*mind,或思想)的眼睛,当我们的肉眼睁开时,头脑的眼睛可能是关闭的。当有人提出一些难题时,我们有时会说:“我看不出问题的答案。”有时我们会故意闭上头脑的眼睛,因为我们不想看见。当我们想要自行其是,而不是做我们所知道的正确的事情时,我们就会这样做。但是,当我们自己的方式让我们陷入严重的困境时,我们就会变得谦卑,渴望帮助,就像夏甲认为她和以实玛利将要死在旷野时所做的那样。主能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真理,就像祂让夏甲看见水井一样。

以实玛利成为了什么人?

他的妻子来自哪个国家?

他的母亲来自哪个国家?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