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976-1000节

《灵界经历摘录》976-1000节

976.气场在自然界的三个王国中只以形成类似气场并产生奇妙效果或现象的一切活动来代表;事实上,这些活动是数不清的。若不深入了解已经形成的活动的气场,就永远无法知道这些现象的原因。因为它们可以说形成一种宇宙,该宇宙的属性或品质取决于它的形式和该形式的属性或品质。整个自然界都是如此。

977.就动物的身体而言,这些气场由人们周围的不可见气场来代表,或说具有这些气场的特征,它们是这样:即便把它们解释出来,也没有人明白。从经验来看,这一点从在自然界中从不感蒸发很明显地看出来,许多证据和经验都证实了不感蒸发的存在。

注:人体蒸发有二种形式:即不感蒸发(insesible perspiration)和发汗(sweating)。人体即使处在低温中,没有汁液分泌时,皮肤和呼吸道都不断有水分渗出而被蒸发掉,这种水分蒸发称为不感蒸发,其中皮肤的水分蒸发又称为不显汗,即这种水分蒸发不为人们所觉察,并与汁腺的活动开关。

978.此外,在灵界,一个气场延伸的性质也通过一个灵人的情绪和感觉从相当远的地方与另一个灵人的交流,没有任何改动,或说它们完全是一样的而向我证实了,更不用说其它奇妙的交流、对应、不一致和一致了。

979.因此,每个灵魂都只通过和谐一致的最小气场从一致的物质中获得一致。一旦如此结合在一起,他们就永不分离,而是联结起来,即便他们在宇宙的一端。因为作为爱,因而结合的主从至内层以这种方式行事。

980.所以在来世,那些和谐一致的人照其性情和心智的相似性而结合成一个社群的气场。因此,灵魂基于相似性而聚集成各个社群和团体,这在人类社会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只是在人类社会是以最粗糙的方式聚集而成的。

981.但灵魂不知道他们与谁结合。在他们那导致疏远的邪恶品质被消除或缓和之前,他们不能与善灵结合,更不能与天使结合。

982.这是一个如此庞大的知识领域,以至于仅仅对它的大体概述就填满无数纸张。(1748年2月25日)

983.关于与外韧带有关的灵人。身体的所有内脏,无论哪一种,都有自己的外韧带。显然,这些外韧带不仅提供了与内在部位,事实上与最细微部位的联系,还提供了与外在部位,尤其与联合发挥功能的部位的联系。身体内脏的韧带,如腹膜、胸膜、横膈膜、纵隔和心包膜都都代表总体事物或总体原则。但要描述这些联系部位,以及它们所提供的各自的交流和反应,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984.此外,在灵人当中,还有一些灵人,其功能可以说或多或少地类似于身体的韧带。与内在韧带有关的,是站在我旁边的附近灵人。有些灵人被安置在那里,是为了离我很远的社群可以感知到我里面的想法,就好像他们在场一样。这在所有灵人当中都是很常见的,他们本能地知道如何抓住自己的特使;这些特使将自己安置在头部周围,以便他们可以感知到凡流入或被思想的东西,仿佛他们自己就在那里。与那些在远处,即便在另一个宇宙中的人的交流就以这种方式得以建立。

985.然而,与天堂和世人之间的韧带有关的,是被主按次序以这种方式安置的灵人,即:通过作为媒介的他们,人的思维,事实上思维背后的原因和起始,能被提升,因而从内层天堂传到更内层的天堂。主自己在所有人,或一切事物里面;只要祂乐意,不需要中间人。

986.外韧带是那些可以说来回奔跑的灵人,他们一听到什么话,几乎立刻就飞到自己的社群,大声脱口说出那个人说的话。我有几次通过经历获知这一点。有些灵人活在肉身时就喜欢这样做,也就是说,能,或觉得自己能洞察别人在想什么;无论听到什么,他们都不能保密,而是在某种强烈冲动的驱使下向他们所在圈子里的其他人进行宣布;也正是这个原因,这些人把他们留在自己的社群里。类似这样的探子既在更大的范围内,也在单独的社群中。他们在来世以这种方式四处奔走,也为了上述原因而被准许进入;因此,他们以为他们是被爱的,但只是作为达到目的手段而被爱。(1748年2月25日)

987.关于人类与灵人的观念的交流。人类的思维通过言语,或转化为词语,从而转化为观念的思维传给一些灵人,由此产生一种含义。对有些人来说,这含义通过词语而变得更加丰富,也就是说,词语的概念及其含义更丰富。而对有些人来说,思维与他的推测和想象一样,如当一个人将头脑集中在某个主题上,并向自己展现许多东西,仿佛它们同时被看见一样,后来他又说或写这些东西时的情形。这整个复合的观念或想象的代表通常整体上传给灵人,但它对一个灵人的冲击因这个灵人的能力而异。天使同时理解这个观念中的东西和在它里面的东西。(1748年2月26日)

988.与腹膜有关的灵人。还有些灵人与人体里的腹膜有关;他们的性质或品质最好能从经历得知。

989.我发觉一些灵人向我走来,但他们默默无声,什么都不想说。我以为他们正在考虑他们在什么地方,并正在探查它。

990.后来,这些灵人与我说话,不过是作为一个灵人说话。这个灵人告诉我,他们已经知道,并能以各种语言说话,就像在初期教会一样(参看972q/s);他想解释这是如何做到的。他也的确说了,并且具有说服力;但我怀疑这是不是真的。他这样做,是因为这些灵人想知道一切,并急于照着自己的幻想解释它们,说服自己相信这是真的。因此,他们是那种以为自己知道一切事物的原因,从而被说服并相信它们存在的人。

991.后来,构成肾脏区域的灵人(参看367, 959-966, 968-972节)想探究并检查这个灵人;他们开始以自己的方式怀疑关于他所代表的那些灵人的邪恶。然而,他依旧保持谦虚,说他凭自己什么也做不了,而是从其他人行动。因此,他似乎不会以任何方式挑衅或攻击他们;为此,我责备了他们;但他们仍然坚持。这时,该灵人开始膨胀,并变得如此之大,就像一个巨人,或阿特拉斯(古希腊神话里的擎天巨神),以致他的身体几乎直达天堂。他手里拿着一支长矛,但没有用它伤害任何人。此外,他有造成恐惧的能力,正如手臂通常所行的那样(参看881-882节)。因此,这些肾脏的灵人吓坏了,纷纷逃走,承认自己的惧怕和惊恐,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人。其原因在于,这些人因自己的知识而膨胀,并在其他人面前放大自己。

992.这个灵人有一双木鞋,他把这双鞋子扔在肾脏区域的灵人们身上。这表示以下事实:这些人对终极结果嗤之以鼻,并把它们扔在那些构成肾脏区域的灵人身上,因为肾脏会从血清中排出更不洁净的水性物质。

993.这与那些构成结肠区域的人很相似。他们是属地狱的,也会膨胀,不喜欢受到惊吓。他们像被风吹胀的结肠一样膨胀,想攻击他(即腹膜区域的灵人,990节),还想跳过他们的墙;但总有一堵新墙挡住他们的路,使得他们无法攻击他。这与人体中的结肠和腹膜,膀胱和腹膜,以及输尿管和腹膜是一样的。这些器官被包裹在腹膜的褶皱里面,受到它们的约束,并保持顺从;但它会将杂质或痰排到输尿管。

994.当被肾脏区域的灵人们攻击时,他说他没有从自己做任何事,都是从其他人做的。他反复说这一点,好叫他们没有骚扰他的理由。这就像腹膜,因为腹膜是一种被动膜,其行为也是如此。

995.还有一个灵人在他的双脚之间从前往后飞奔了两三次。然后,又有一个灵人追捕那些逃跑的肾脏区域的灵人,好把他们吓得更厉害,使他们更害怕他。这是因为肾脏被包裹在腹膜的褶皱里面。(1748年2月25日)

995 1/2.属这种的一个灵人刚才出现了,他膨胀得比我的头还高,吓坏了肾脏、输尿管和膀胱区域的灵人,因为他体型巨大;因此,那些灵人都逃走了,但他自己几乎是沉默的。当天使观看他们时,他们的行为就是这样;由此可知他们是谁,具有什么性质。(1748年9月12日)

996.真理让人恐惧。在来世,灵人们可能会被如此巨大的恐惧击打,以至于就连那些一生中从未感到任何恐惧的人也几乎消散了。实际上,恐惧是由缺乏良善或怜悯的真理造成的。然后,这种恐惧穿透骨髓,几乎打碎骨头。因为真理会定罪,甚至判入最底层的地狱,一眼看不到头。但这种恐惧并没有临到前面(995节)所说的那些灵人,因为真理,或对真理的恐惧只侵袭了一个人;他是这种人:他认为自己永远不会害怕。但他后来承认,他所有的勇气都被夺走了,他变得非常自卑、低贱。一只裸露的手臂同样带来恐惧,如前所述(881-882节)。(1748年2月25日)

997.有些灵人只知道他们就是与他们同在的世人;以及他们是其他人的灵魂。当灵人们与世人同在时,他们通常只知道他们就是这些世人。我从多种多样频繁经历的证实中知道这一点。还有几次,灵人们只知道他们就是正在被谈论或思想的世人;所以他们可以说完全披上了这些人的整个人格,无论活着的,还是死去的。他们如此坚信,以至于当真正的人,或真正的灵魂后来被发现时,他们感到羞愧。当一个灵人与我同在,并正在思考时,还有些灵人以为他们就是那个灵人。其中一个灵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当时确信他就是那个正在思考的灵人。他同样说出了那个人的想法,正如他说出了那些保持沉默,只是思考的更微妙灵人的想法一样。完全不同的灵人,或其他灵人能以这种方式被灌输这种信念:他们就是这些人,或其他一些人,却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998.关于小星星。有时,邪恶的黑色灵人们会带着众多星星靠近。事实上,他们甚至会展示出整个星空。我始终认为这是理解力的一个标志,因为星星代表聪明。但我从这些黑色灵人身上发现,并因被如此教导所以知道,星星也表示疯狂。不同之处在于,当代表疯狂时,它们就闪烁,并离其本位;但当代表理解力时,它们是固定的。这两种星星在亮度和大小上则几乎没什么不同。(1748年2月25日)

999.关于肾脏区域的灵人。众所周知,血液浆膜有一系列完整的分泌物,出现在从肾脏甚至到膀胱的一般区域中;被称为肾盂的导管变宽了。这也是众所周知的,即:浆膜液的这些分泌物同样在一个从这种的最小颗粒、中间颗粒,到最后颗粒的系列中,因而终止于输尿管。在有皮质的地方(纹状体物质从皮质发出),中间浆膜液成分正是通过这些物质被分泌出来。

999 1/2.由于有这样一系列的分泌物,那些在肾脏区域的人灵人也在一个系列中。与中间浆液有关的灵人靠近肘部之下的一侧,以一种相当刺耳、沙哑的声音说话。他们渴望把自己引到里面,但这只是一种努力或企图,行为并没有随之而来。他们只会思考,回顾他们通过经历所发现的东西,或他们在其他灵魂和灵人身上发现的东西。他们给自己描绘出其他人的想法的形像,以便认识它们,并由此把自己描绘得好像他们就是那些灵魂和灵人。他们以这种方式通过引出并检查他们的想法来调查他们是否有一致的东西。

1000.这些灵人是那些在世上喜欢以各种方式查找别人的欲望和想法的人。所以他们像威耳廷努斯一样变成各种形状,肯定一切,但目的是知道别人的想法。有许多人燃烧着这种渴望,但目的不是从中获得某种东西,仅仅为了知道。因此,他们符合属于那种浆液,或液体成分的特质。此外,他们想从内在知道,或知道人的更内在事物,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他们也试图往里深入,因而甚至深入到血液的精华部分;只是他们做不到(999 1/2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待续)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