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726-750节

《灵界经历摘录》726-750节

726.我旁边出现了一个类似灵人,他右手完全绷直了,威胁说,如果有人靠近,他就会这样折磨他。

727.很快其他人出现了,三人排成一行,他们当中甚至还有一个女人。他们狡猾地观察,伺机等待偷东西的机会。其中左边那一个暗中寻找我的钱包,想偷偷把手伸进去。另一个则面对我,狡猾地说,他不想拿走任何东西,但他的狡诈仍从他的言语中透露出来。他的脸不难看,那个女人的脸也不难看。我不确定她是不是被当作诱饵派出去的。还有一个人出现了,他正带走箱子,好像是他抢夺来的赃物。(1748年2月11日)

728.关于前面(723-727节)所说的强盗和大城市续。当我问一个灵人他从哪里来时,他向我解释说,他在逃离,非常害怕杀害、屠杀、焚烧,并煮沸人的强盗,正在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我问他从哪里来,是不是来自某个地区,他说,他不知道他来自哪片土地,只知道来自哪个城。他甚至不想听见地这个词,因为他后来说,地是主的,但城属于他们。他们在城里,以便获得安全,躲避强盗。

729.后来,我与一个强盗交谈,问他是谁。他说话的声音像巨人一样低沉,说他在寻找掠夺物,好把它抢走。我问他把抢来的东西存在哪里,他有没有意识到这东西会从他那里被拿走,因为它无非是一种幻觉。我问他在哪里,他说,他在沙漠或旷野寻找机会抢劫,他对遇到的人以前面所描述的方式进行折磨。因此,强盗们在一起。他最终承认自己是一个灵人;然而,他因和我在一起,所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以为他还活在世上。

730.我现在发觉,即便不是完全相同,他们也像那些以这种方式在旷野游荡的犹太人;犹太人无论遇到什么人,不仅想夺走凡他所有的,而且若没有人知道,他们还想杀害、屠宰、焚烧或煮沸他。这就是他们的意图,尽管他们不敢这么做,这一点从他们的贪婪、态度和倾向,以及当有权掌控他们无法残忍对待以满足其残忍欲望的敌人时的邪恶生活足以推断出来。

731.因此,这代人觉得自己似乎生活在一个他们所谓的大城市,在那里很安全,他们也不敢从那里出去。因此,当他们离开自己的城市时,除非和那些强盗一样,否则他们会被一个穿着深蓝衣服的灵人警告要小心,因为强盗就在不远处;这个灵人就像前面(723节)所提到的那位,有点像他们的拉比。(1748年2月11日)

732.令我非常惊讶的是,当我念主祷文时,这样一个强盗竟然出现在我身边,和我一起念,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我发现他念的时候如此虔诚,以至于我无法如在其它情况下那样看出他的头脑不熟悉它的含义。那时他也好像发自内心崇拜主,祈求得到主的保护。我由此推断那代人是何性质,即:当他们陷入危险,感到害怕时,他们的贪婪明显看不到了,仿佛隐藏不见,或消失了;所以他们处于这种虔诚的状态完全是由于死亡的危险。这一点从他们历史上的许多事也能明显看出来。尽管如此,他们心里仍怀有这种意图(729节);如我所察觉到的,他们从两条龙那里获得这种遗传。因为一旦脱离危险,他们就和以前一样,只是现在他们从心里说谎。(1748年2月11日)

733.关于反思。我现在正与灵人和天使谈论反思,我不知道人们是否对此给予足够的注意。他们若注意到这个主题,就会发现反思学说中的秘密比任何其它学说中的都要多。反思所实现的效果从以下事实向每个人清楚显明:我们感觉不到身体或它的各个部位,没有意识到自己有感觉,除非我们反思我们身体的那个部位。然后我们感知到热、冷、快乐,甚至感觉那个部位正在承受什么。我们若反思呼吸,就会感觉并知道我们正在呼吸,一种自愿因素以这种方式加入进去;此外还有其它无数例子。

734.当人反思那些在他心智或动机里的东西,如他如何思考,他在想什么,做什么,他行为的动机是什么时,情况也一样。没有反思,他什么也不知道,除了他是,不知道别的;因此,他不知道他是何性质。然而,他若从其他人的角度反思他自己,或让其他人反思他,并说他是何性质,就能初次认识到他是怎样的人。否则,他永远不知道,仍停留在自己的幻想中,出于幻想去反思其他人。因此,他视真理为虚假,因为他出于自己的幻想来判断。事实上,判断的起点或原则如何,接下来的一切就如何。

735.这些人,尤其灵人,死后仍处于一种没有任何反思的状态,因此只知道他们是世人,和以前一样在这个世界上。也正因如此,他们仍停留在幻想中,因而以他们死亡时所具有的那种性情生活。不过,一旦主赋予他们反思的能力,他们就知道自己在来世;在给他们某种东西,或许多东西让他们去反思之前,他们很难相信来世。但扎根在他们性情中的幻觉仍然存在。

736.所以灵人们,尤其那些在世时自高自大,也不喜欢被反思的灵人,只知道他们比别人好。然而,当他们被带入反思的状态时,就会被带入一种更好的生命状态,因为那时他们初次认识到自己,更真实地了解自己是什么样。

737.此外,信仰的教义对人们来说也毫无效果,除非主使他们能够反思。这就是为何人们从主的圣言学习真理和良善,也就是说,是为了从他们所学到的东西中反思自己,如反思他们是否如他们所应该的那样。这种反思在某些时候,尤其痛苦的时候会被赋予他们。因此,学习真理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属灵的知识,就不可能有反思,因而不可能有改造。

738.然而,那些陷入激情和幻觉的人不能从真理的角度来反思,除非这些寒冷和这些阴影被驱散。(1748年2月11日)

739.关于反思。反思的教义是一个完整的教义;没有它,没有人能知道何为内在生命,甚至不知道何为身体的生命。事实上,没有来自真理知识的反思,就没有人被改造。因此,主将写下来的真理交与地球上的人,因为他们活在一种败坏的状态中。从这些真理,如同从一个源泉那样,人们可以汲取能使他们反思自己的真理知识;或更确切地说,凭铭刻在人记忆中的更高知识,主能使人们反思自己的虚假和类似东西。因此,没有属灵的知识,改造是不可能的。

740.在木星则不然,在那里,灵人会告诫他们,引出他们的邪恶想法和行为,并把它们摆在他们面前。因此,那里的反思通过启示发生,如前所述(523, 539-545节)。启示无法在地球上发生,因为朝天堂的门是关闭的,人们的思维只在特定时候被主引向天堂。其余的时候,他们则只关注肉体、世俗和地上的事物,他们会反思这些事物。如果在这些情况下,朝天堂的门向他们打开,如同向该隐打开,那么虚假就会与真理混在一起,以致它们永远无法分离;如此他们会永远受到诅咒。所以,这一点是要防范的。(1748年2月11日)

741.关于灵人的求知欲。灵人没有活在肉身中的人为滋养身体而对吃喝的欲望,取而代之的是求知的欲望或快乐。天使的欲望仅仅是对知道真理和良善的欲望,但灵人的欲望是对知道任何新事物的欲望。这种贪欲几乎是不变的,取代了对以世俗食物滋养身体的欲望。因此,每个天堂都有对理解真理和良善,或信仰事物的最强烈的情感。这种情感带来反思,他们通过反思越来越完善。(1748年2月11日)

这些细节是当着许多灵人和反思所写的这些事并肯定它们的天使的面写下的。

742.关于木星居民。我能认出木星居民的灵人的同在,不仅凭他们情感的流注,还凭以下事实:他们使我的脸看上去像是在微笑,非常开心,他们常常这样做。因为他们以这种方式摆弄他们星球居民的脸,以致居民仿佛发自内心的喜悦在欢笑,或流露出喜乐。我也能从以下事实知道这是内心的喜乐:他们与我分享他们的宁静;这种宁静如此令人愉悦,以致我感觉它充满我的胸和心。此外,他们不让自己被别人的激情所左右,而是保持自己愉悦的宁静。因此,他们无忧无虑,不像我们地球灵;我们地球灵会被各种情绪激动,不断处于一种焦躁不安的状态。由此可以非常肯定地得出这个结论:木星居民的生活远远比我们地球居民的生活快乐得多;因为激情会使一个人焦躁不安。

743.此外,他们不害怕死亡,只是害怕失去自己的配偶和孩子;他们也不为自己担心,因为他们生活在宁静之中,并且确切地知道他们的生命通过肉体的死亡而得以延续,他们会因此变得更快乐,成为天上的天使。

744.然而,他们知道,还有一种更内在的幸福状态,是与我同在的人所不知道的。因此,他们很容易感受到一种更内在的幸福;这种幸福永远不可能存在于那些以一种败坏的生活方式,以激情和幻想为快乐的人里面。内在事物对这些人来说令人烦恼,让人忧虑,但对木星灵来说则不然。(1748年2月11日)

745.关于荒漠中的强盗,以及城市续。但也有一个人在这样爬行的时候被一个细网缠住,以至于无法从中挣脱出来;他因不得不如此爬行得越来越远而变得焦虑不安,并受到折磨。这些人就是他们想在承认他们之前通过折磨来磨练的人。承认的灵人不断手拿一支长矛,形成那个角度(750, 752节);后来,有灵人在下面受折磨的面纱由此被扭曲了。最终他在矛尖旁边爆发了,不过是带着面纱,不是在朝向城市的边界内,而是在朝向我的高处。因此,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这样一个人不会进入那个地方或那个城市。

746.又有一个人卷入网中,因此是他们两个。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或许是为了叫他可以把这些东西指给我看,因为龙不想他们遭到暴露,因此常常企图通过他的幻象来废去我的异象,甚至偷偷夺走它们,以免我知道他们,就像他现在所做的那样。被置于面纱之下是一种严厉的惩罚,因为他们以这种方式受到痛苦的折磨。逃走的那个人(753节)由于与逃离的恐惧相连的幻觉而把网或面纱拉在身上,就像一条尾巴,

747.那些在城右边,就是欣嫩子谷或火坑与湖或沼泽中间过着邪恶生活的人也受到严厉惩罚。

748.从这些细节明显看出犹太人在来世带有什么样的幻想,在尘世生活中,他们以为他们还会拥有耶路撒冷和圣地。即便有,也很少有人相信天堂或死后的生命。一个只专注于贪得无厌的人永远不会相信有死后的生命或复活,就像犹太人在主的时代不相信那样。也就是说,这种幻想仍然存在;因此,他们来到一座城市。他们一死,最坏的人就来到城左边,好一点的来到城右边。他们以为他们正在来到的圣地是亵渎的,充满抢劫,就是掠夺和邪恶。他们称这地为主的地,因为他们不得不崇拜强盗,以获得他们所认为的生活必需品。(1748年2月12日)

这些都是他们信仰和生活的结果。

749.关于荒漠的强盗和那城。我甚至不允许描述荒漠的强盗及其残忍(参看723-732);它们没有被允许指给我看。然而,可以说他们不在陆地,而是在荒漠,因为他们独行,没有一个同伴;他们具有这样的性质:他们想要折磨、杀戮、烧死和煮沸凡他们所遇到的人,这是他们极大的享受和快乐。

750.有一个边界是他们不可越过的。一条线从该边界延伸到两边的城市,把三者连成一个三角形。一座城,邪恶的城,离火坑或欣嫩子谷不远,更靠近左边。一条龙有时会出现在那里,他想把自己的恶灵召聚在一起,形成一个邪恶的联盟,密谋反对善灵,也就是反对主。那附近就是邪恶之城。那些出于幻想觉得自己似乎住在那里的人,在街上奔跑,泥浆漫过脚踝,痛苦地哀号和抱怨。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