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十九、天堂里的富人和穷人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三十九、天堂里的富人和穷人

三十九、天堂里的富人和穷人

  357、关于进天堂,可谓众说纷纭。有的认为穷人能进天堂,富人不能;有的认为富人和穷人一样,都能进天堂;有的认为富人只有放弃财富,成为穷人才能进天堂。每个人都依据圣经来证实自己的观点。然而,在进天堂的问题上,那些区别对待富人和穷人的人并不理解圣经。就其内层而言,圣经是属灵的;但就文字而言,它是属世的。所以,那些仅照字义,不照任何灵义理解圣经的人,会在许多方面犯错误,尤其在富人和穷人的问题上。例如,富人进天堂就像骆驼穿过针眼一样困难;穷人则因贫穷而很容易进天堂,因为经上说:

  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路加福音6:20

  但那些对圣经的灵义有所了解的人想法不同。他们知道,天堂是为所有过着信和爱的生活的人准备的,不论穷富。下面要解释圣经中的“富人”和“穷人”是什么意思。通过与天使的大量交谈和来往,我能肯定,富人进天堂和穷人一样容易,没有人会因为他的财富有而被关在天堂之外,也没有人因为他的贫穷而被接入天堂。天堂里既有富人,也有穷人,而且,很多富人的荣耀和幸福比穷人更大。

358、首先,有必要说明,人若有机会,完全可以获取财富,积累财产,只要不用欺诈或诡计,{注1}人完全可以享受精美的饮食和饮料,只要不将自己的生命投入其中就行。人完全可以拥有与其状况相称的豪宅,与条件相当的人交往,常去娱乐场所,谈论世事,没有必要到处摆出一副虔诚的面孔,满面愁容,耷拉着脑袋,完全可以欢喜快乐;他也无需向穷人施舍,除非受圣灵的感动。简言之,表面上,他完全可以像世人一样生活,这一切并不妨碍他进天堂,只要他心中理所当然地想到上帝,对待邻舍诚实公正。人的品性实际上就是他的情感和思想,或是他的爱和信,他所有的外在行为都从这些获得生命。行为是意愿,言语是思想,因为人由意愿而行,由思想而言。所以,圣经中说,人要按他的行为受审判,也要按他的作为得赏赐。这意味着要按照人的情感和思想来受审判、得赏赐,{注2}因为情感和思想产生行为或在行为的里面,离开了情感和思想,行为什么也不是,行为的品性完全取决于它们。{注3}

  从这一点可以明显看出,人的外在一事无成,唯独由于人的内在,它是人外在的源头。例如,有人行事诚实,不行欺骗,仅仅是由于惧怕法律、害怕丧失名声、从而丧失尊敬或利益,那么,如果这种惧怕约束不了他,他就会尽其所能地欺骗他人。这种人的行为表面上看似诚实,但其思想和意愿却是欺骗。因为他的内在是不诚实和欺诈的,所以有地狱在他里面。相反,人若行事诚实,不行欺诈,是因为不得罪上帝和邻舍的缘故,那么,即便他能欺骗他人,他也不愿去欺骗。他的思想和意愿就是良心,他有天堂在自己里面。这两种行为表面形式上相似,但内在却完全不同。

{注1}:【英226】本节和以下各节采用了史威登堡的一个共同主题:灵性状态和动机决定了状态或行为的品质,物质条件和活动本身若离开了它们的动机,本身就既不好也不坏。见上文第222节。

{注2}:【英227】参见下文第471 条中引用的段落。

{注3}:圣经中经常说,人将照自己的行为和作为受审判、得赏赐(3934)。“行为和作为”是指内在形式上、而非外在形式上的行为和作为,因为恶人同样能行出外在形式上的善行。内在形式和外在形式在一起的善行,只有善人能行出(39346073)。和一切活动一样,行为也有它们的存在和显现,它们的品质来自人的内层,而人的内层属于他的思想和意愿,因为行为由这些发出,因此,内层怎样行为就怎样(3934891110331)。也就是说,人的行为取决于人内层的爱和信(393460731033110332)。如此,行为包含着爱和信,就是结果中的爱和信(10331)。因此,照着行为和作为受审判、得赏赐,其实就是照着爱和信受审判、得赏赐(31473934607389111033110332)。只要行为关注自我和世界,它们就不是良善;相反,只要关注主和邻舍,它们就是良善(3147)。

359、一个人在外表上可以像另一个人一样生活:可以变得富有,享受盛宴,照自己的条件和职位住高级豪宅、穿漂亮的衣服,享受快乐和欢娱,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意以及身心生活的缘故参与世俗事务,只要他内心承认上帝并祝福邻舍,显然,进入天堂之路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么难。唯一的困难在于有能力抵挡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防止这些爱占据主导地位,因为它们是万恶之源。{注1}并不像人们所相信的那样难,这是主说这话的意思: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就为自己的灵魂找到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9-30

  主的轭之所以容易,祂的担子之所以轻省,是因为人只要抵制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所涌出的邪恶,就会被主引导,而不是被自己引导。这时,主会在人里面抵制并除去这些邪恶。

{注1}:一切邪恶皆出于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13071308132115941691341372557376748874908318933593481003810742)。这些邪恶就是对他人的蔑视、敌意、仇恨、报复、残忍和欺骗(66677370737493481003810742)。人生在这些爱中,因此人的遗传之恶就在它们里面(69443175660)。

360、我曾和一些死后的人谈过,他们活在世上时候,曾舍弃了尘世,过着几乎孤独的生活,为了把思想从世俗事物中抽离出来,从而有机会进行虔诚的冥想,以为这样就能踏上通往天堂的道路。但在来世,这些人却性情悲伤,他们鄙视其他与自己不同的人,愤慨自己没有得到比别人更幸福的命运,以为那是自己配得的。他们对别人漠不关心,逃避与天堂相连接的仁爱的职责。他们比其他人更渴望天堂,但是,当他们被带到天使中间时,他们会引起焦虑,扰乱天使的幸福,于是被撵走了。他们被撵走后,便前往荒漠,在那里过着和在世时一样的生活。

  [2]人能为进天堂而被塑造,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尘世。在这个世界上,是每个人的情感都必须终止的最终端的结果。除非情感在与众人交往中把它自己表达出来或流入行动,否则就会被窒息,直到最终不再关心邻舍、而只关心自己。这一切清楚地表明,通向天堂的是对邻舍仁爱的生活,也就是在一切行为和事务中行公义、公平,而不是脱离仁爱的虔诚生活。{注1}由此可知,人只有积极地参与生活中的各项活动,才能实践仁爱,仁爱的生命才能成长。人若远离这些活动,仁爱的生命不可能成长。

  [3]我用实际经历来说明这一点。许多人在世时致力于商业贸易并通过这些事业变得富有,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在天堂;而那些身居荣耀的职位、并通过这些职位变得富有的人当中,在天堂的则没有那么多。这是因为后者因执行公义公平而获得利益和地位,加上有利可图的体面的职位,这些将他引向爱自己、爱世界,由此使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远离天堂、转向自己。因为人在什么程度上爱自己和世界,并在一切事上专注于自己和世界,就在什么程度上疏远上帝、远离天堂。

{注1}:对邻舍仁爱,就是在一切行为和事务中,行良善、公义和公平(81208122)。因此,对邻舍仁爱延伸到人所思、所愿和所行的每一件最小的事上(8124)。脱离仁爱生活的虔诚生活没有任何作用,但虔诚和仁爱在一起则对一切有益(82528253)。

361、富人在天堂的情况大体是这样:他们比其他人生活得更豪华,有些人住在宫殿,殿内的一切如同金银那样金碧辉煌。他们有丰富的一切供生活所用,但他们丝毫不将心思放在这些东西上,而是放在它们的实际功用上,他们能清楚地看到这些功用,好像它们在光中,而金银则显得模糊,比较起来,好像是在阴影里。这是因为他们在世时就喜爱功用,把金银当作手段和工具来喜爱。正是功用在天堂里光芒四射,对良善的功用就像金子,对真理的功用就像银子。{注1}因此,他们在天堂的财富就像他们在世上的功用一样,他们在天堂的快乐和幸福也是如此。

  良善的功用包括为自己和家人提供生活必需品,以及因自己的国家和邻舍的缘故而渴望财富。在利益邻舍方面,富人的办法要比穷人多得多。这些之所以是良善的功用,是因为人能由此使自己的心智远离有害的懒惰的生活,因为在懒惰的生活中,人的思想会由于与生俱来的恶性而奔向邪恶。这些功用若有上帝同在,则是良善的。也就是说,人在什么程度上仰望上帝和天堂、将自己的良善投入到这些功用中、看待财富为附属的工具,那么,这些功用就在这个程度上是良善的。

{注1}:一切良善都有它的快乐,这快乐来自功用并与功用一致(304949847038);还有它的品质也是如此。因此,功用的品质决定了良善的品质(3049)。生活的一切幸福和快乐都来自功用(997)。一般来说,生命就是有用的生活(1964)。天使的生命在于爱和仁的良善,因而在于发挥功用(454)。人所关注的目的,也就是功用,是主因而是天使唯一考虑的事(131716455844)。主的国是功用的国(4546961103364540547038)。发挥功用就是服侍主(7038)。人的品质取决于他所发挥的功用(40546315);举例说明(7038)。

362、但那些不相信上帝、将属于天堂和教会的事物抛之脑后的富人,命运则截然相反。他们在地狱,那里尽是污秽、悲惨和匮乏。当财富被当作目的来热爱时,它就变成这样;不仅财富本身,连同财富的用途,就是随心所欲的生活、纵情享乐、肆无忌惮地投入可耻的行为,或想凌驾于他们所蔑视的人之上,也会变成这样。这些财富和功用因没有属灵的品质、只有世俗的品质在里面,就会变成污秽。因为财富及其功用中的属灵目的就像身体里的灵魂,或像潮湿土地上的天堂之光,没有它,财富及其功用就会变得腐臭,正如没有灵魂的身体或没有天堂之光的潮湿土地。这就是那些被财富所诱惑而远离天堂的人。

363、死后,每个人的主导情感或主导爱都会与他同在,永不根除,因为人的灵完全就是他的爱。有一个秘密,即每个灵人和天使的身体都是其爱的外在形式,精确地对应其内在形式,也就是其性情和心智。因此,灵人的品性能从他们的脸上、姿势和言语中得知。当人活在尘世时,如果他没有学会在脸上、姿势和言语上伪装成不是自己的东西,那么灵的品性也能为别人所知。这一切能证实,人保持到永远的正如他的主导情感或主导爱一样。

  我蒙允许与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一些人交谈,他们的生活在当时所著的书中广为人知。我发现,他们仍然像当时一样被同样的爱所统治。由此也可以证实,每个人对财富及其功用的热爱将保持到永远,如在世时所获得的那份爱完全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对那些致力于善用财富的人来说,财富在来世会变成与所发挥的功用相一致的快乐;而对那些致力于恶用财富的人来说,财富则变成纯粹的污秽,那时,他们在其中享受着与世界上恶用财富一样的快乐。他们以这污秽为乐,因为污秽的乐趣和可耻的行为,也就是他们将财富所投入的用处,以及贪婪,也就是不关注功用而贪恋财富,都对应于污秽。属灵的污秽不是别的。

364、穷人进天堂不是由于他们的贫穷,而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每个人的生活都跟随着他。对人来说,没有优先于别人的特殊怜悯。{注1}生活德行高尚的人都被天堂接受,而生活败坏堕落的人都被天堂拒绝。此外,贫穷和财富一样,也能误导、诱惑人远离天堂。穷人当中也有许多人不满足于自己的命运,贪求很多东西,以为财富就是祝福。{注2}所以,当他们得不到的时候,他们就被激怒了,对圣性的天意(Divine providence)心怀恶念;他们也嫉妒别人拥有的好东西,像其他人一样,随时准备去骗人,沉溺在污秽的享乐中。

  但另外一些穷人却不是这样,他们满足于自己的命运,工作认真勤奋,热爱劳动而非懒散,行事诚实、忠信,同时过着基督徒的生活。我有时与那些农民和普通人交谈,他们在世时相信上帝,并且在职业中诚实、公正。他们喜爱认识真理,所以就询问仁爱和信仰。对于信仰,他们在世上听了很多;对于仁爱,在来世则听了很多。因此,他们被告知,仁爱就是属于生活的一切,信仰就是属于教义的一切。所以,仁爱就是在一切工作中意愿并做到公正和正确,信仰则是思考公正和正确的事;信仰与仁爱相结合,正如教义与遵照它的生活相结合,或如思想与意愿相结合。当人公正、正确地思考,而且意愿并践行时,信仰就变成了仁爱,这时,它们不再是二,而是一。他们完全明白了这些,非常高兴,说他们在世时就不明白信仰是生活之外的东西。

{注1}:没有直接的怜悯,只有间接的怜悯,就是说,给那些遵行主的诫命生活的人。主通过祂的怜悯不断地在这个世界引导这些人,以后到永远(870010659)。

{注2}:尊贵和财富并不是真正的祝福,因此恶人和善人都能得到它们(89391077510776)。真正的祝福是从主接受爱与信,并由此与祂结合,因为这是永恒幸福的源头(142014222846301734063504351435303565358442164981893910495)。

365、由此可见,富人和穷人一样能进天堂,并且一样容易。之所以认为穷人容易进天堂、富人则很难,是因为误解了圣经中提到富人和穷人的经文。在圣经中,就灵义而言,“富人”表示那些拥有对真理和良善的丰富的认识的人,因而是在教会内(圣经所在的地方)的人;而“穷人”则指那些缺乏这些认知但渴慕它们的人,也就是在教会外(没有圣经的地方)的人。

  [2]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并被投入阴间的财主表示犹太民族。这个民族之所以被称为财主,是因为它拥有圣经,并且从中对真理和良善有着丰富的认识。“紫色袍”表示对良善的认识,“细麻布衣服”表示对真理的认识,{注1}而躺在财主门口、想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被天使带入天堂的穷人,表示没有良善和真理的认识、然而却渴望它们的民族或外邦人(路加福音16:19-31)。被请赴丰盛的筵席并借故推辞的富人也表示犹太民族,被领来取代他们的穷人表示教会之外的民族或外邦人(路加福音14:16-24)。

  [3]也要解释一下主所说的财主是什么意思,即:

  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马太福音19:24)。

  此处“财主”(或“富人”)既表示属世意义上的富人,也表示属灵意义上的富人。就属世意义而言,富人是指那些拥有大量财富并心系于此的人;但就属灵意义而言,则指那些拥有丰富的认识和知识,也就是属灵的财富,并渴望凭自己的聪明、利用它们将自己引入天堂和教会的事物中的人。由于这违背神性秩序,故经上说“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要容易”。“骆驼”在灵义上表示总体上的学习和了解官能,“针眼”表示属灵的真理。{注2}如今人们不知道这就是“骆驼”和“针眼”的含义,因为到现在为止仍没有披露这种知识,那就是讲解圣经字义上所说的事物在灵义上的含义。圣经的每个细节中既有属灵的意义,也有属世的意义。圣经纯粹用属世事物与属灵事物对应的方式写成,以便可以实现天堂与尘世或天使与世人的结合,因为直接的结合已经终止了。由此清楚地看出圣经中“财主”(或“富人”)具体指谁。

  [4]在圣经中,“财主”(或“富人”)在灵义上表示那些对真理和良善有认识人,“财富”表示认识本身,就是属灵的财富,这一点从以下各处的经文可以看出来(如以赛亚书10:12-1430:6-745:3耶利米书17:348:750:36-3751:13但以理书5:2-4以西结书26:7,1227:1-36撒迦利亚书9:3-4诗篇45:12何西阿书12:9启示录3:17-18路加福音14:33;等等)。“穷人”在灵义上表示那些对良善和真理没有认识却渴望它们的人(马太福音11:5;路加福音6:20-2114:21以赛亚书14:3029:1941:17-18西番雅书3:12-13)。《属天的奥秘》一书根据灵义解释了所有这些经文(10227)。

{注1}:“衣服”表示真理,因而表示认识(107325765319595492129216995210536)。“紫色”表示属天的良善(9467)。“细麻”表示来自属天源头的真理(531994699744)。

{注2}:在圣经中,“骆驼”表示总体上的认识官能和知识(3048307131433145)。“刺绣,针线活”,因而“针”表示什么(9688)。从知识进入信仰的真理违背神性秩序(10236)。如此行的人在天堂和教会的事上会变得疯狂(128-1302322336047)。在来世,当他们思想属灵事物时,他们似乎喝醉了(1072)。关于他们的更多情况(196)。举例说明通过知识进入属灵事物时,属灵事物无法被理解(2332094219622032209)。从属灵真理进入属世人的知识是可以的,但反过来不行,因为只有属灵之物进入属世之物的流注,没有属世之物进入属灵之物的流注(32195119525954275428547863229110)。必须先承认圣经和教会的真理,然后才可以考虑知识,而不是相反(604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