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道路:耶稣基督的内在生命》引言

《道路:耶稣基督的内在生命》引言

你们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为他书上有指着我写的话 (约翰福音5:46)

“新约”对耶稣的婴儿期和儿童期的大部分生活保持沉默。当时发生了什么?祂在经历什么?

我们都知道圣诞的故事:施洗约翰按应许降生,对马利亚的宣告,主在伯利恒的诞生。我们知道先是牧羊人来崇拜祂,后来东方的占星家带着他们的礼物来了。我们记得,在智者们离开后不久,约瑟晚上在梦中得警告,要他带马利亚和婴儿耶稣逃往埃及。

耶稣离开埃及时祂多大了?祂在那里学到了什么?我们只知道,当环境安全时,约瑟,马利亚,和耶稣返回迦南。约瑟绕过耶路撒冷而行,因为害怕在位统治耶路撒冷的亚基劳,他接了其父亲希律的位。一家人回到拿撒勒。

从主回到拿撒勒一直到他十二岁,又发生了些什么?在祂的成长过程中,这些年是至关重要的,但从福音书中我们对此也是一无所知。12岁的时候,耶稣与约瑟和马利亚一同下耶路撒冷去,为的是全家守逾越节。在回家的路上,约瑟和马利亚发现耶稣没有和他们一起在车上。于是他们急忙赶回耶路撒冷,发疯似地找了祂三天。最后,他们在殿里发现了祂,祂在那里坐在教师中间,一边讲,一边问,展现出的智慧,使那些听到祂的人感到“惊讶”。

下次我们听说耶稣的时候,祂已经三十岁了。十八年过去了。这几年发生了什么?主大概在埃及住了三年左右,然后随约瑟和马利亚回拿撒勒去。如果准确的话,从三岁到十二岁,祂在拿撒勒过了九年。九年加十八年-耶稣生命中的二十七年,对此我们在新约中几乎什么也不知道。

对于真信的基督徒,这是圣经的奥秘之一。显然,这段时间是祂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几年。我们被告知,“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爱祂的心,都一齐增长。”(路加福音2:52)。我们还在马可福音(6:3)中得知,祂从事木工行业:“这不是那木匠吗?”

主在世上生活历史的这段空白,已经导致了许多传说。有人说祂去了失散了的以色列部落,另有人说祂去了东方,在那里教书。但这些只是猜测。没有确凿的证据。对于祂在地上的事工,主应许说祂要透露更多。

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翰福音16:12-13)。

复活节下午,主和祂的两个门徒在前往以马忤斯的路上,针对他们极度的忧愁作出了回应:

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26-27)

他们彼此说:“在路上,祂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 (路加福音24:32)

耶稣给他们说了甚麽?祂有没有透露,在旧约中,摩西和先知是如何谈论祂在地上的生活的?

后来在路加福音里我们读到,耶稣又在复活节晚上向祂的门徒讲解圣经,祂对他们说, “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路加福音24:44-45)

祂告诉他们旧约中所写的关于祂自己的事情。摩西的书,诗篇和先知的书里,以某种方式讲述了主在地上的生命。如果涉及到祂在我们这里的状况、教育和经历,它们会告诉我们在那些失落的岁月里发生了什么吗?

我相信主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存在于以马内利•史威登堡的神学著作中。从这些被许多人简称为“著作”的作品中,我们了解到,在旧约圣经的故事中,隐藏着关于主在世上生平的深刻而详细的故事。但“旧约”并没有论及主的外在故事-祂生命中日复一日的外在事件。相反,它们涉及祂的内在故事,即祂的爱和祂的征战,以及祂的心性和性格的发展。圣经中这个最高层级的“意义”,按照幼年、童年、青年的顺序,讲述了祂在地上整个一生的心智状态。

但是,在讲述耶稣基督的内在故事之前,我要先讲讲耶稣基督来世上所为何事。也就是说,为什么要“道成肉身”?(约翰福音1:14)

童贞女玛利亚起初对天使加百列的出现感到惊恐和困惑,加百列宣告她将生下人类的救主。然而,虽然不能完全理解这件事的意义,她却心甘情愿地回答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

根据这样的心志,马利亚能够侍奉上帝,不仅仅是提供母亲的怀抱,来拥抱和照顾婴儿耶稣。而是通过一个有限的人类母亲,耶和华上帝经遗传不但承接了物质的肉体,还承载了导致人类易受邪恶伤害的,所有有限能力和弱点。虽然马利亚本人既甜美又良善,然而就像所有有限的人一样,她的内在是不完美的,这可能导致人误入歧途。

只有通过这样的降生,耶和华上帝才能一路降到人类苦苦挣扎的层面。虽然耶稣在世上曾公开地驱逐了许多魔鬼,但这只是更宏伟场景的一瞥。地狱邪灵对人心和思想的影响已经极其严峻。地狱所搅扰起的残忍和无知,威胁到切断人类与上帝之间的一切联系。于是,耶和华成为耶稣降临到我们中间,藉着一个有限的人类母亲,出生在人类的环境中。只有这样祂才能和我们住在一起,直面伤害人类的苦难、困惑和无知。只有这样,祂才能经历并征战这些地狱势力,开辟一条通往爱、智慧与和平的道路,从而我们能追随祂走。

以马内利•史威登堡,一个十八世纪的科学天才,他的前半生被准备成了一名学者,上帝将通过他揭示“真理的精髓”。

1748年,在经历了基督震撼的异象之后,史威登堡受上帝的启示,写了一系列的著作,揭示“创世记”和“出埃及记”故事中更深层的含义。这些书被命名为《天国的奥秘》 (缩写AC),拉丁语的意思是天堂的秘密。

《天国的奥秘》从描述创造的故事之内在含义或“内在意义”开始:亚当和夏娃,该隐和亚伯,挪亚和洪水,以及巴别塔。例如,在内在意义上,创造的故事其实是我们的灵性创造−我们在七“天”或七个主要阶段中的再生或重生的故事。

但是,在描述“创世纪”第十二章的内在含义时,《天国的奥秘》出现了一个新的焦点。它开始讲述上帝在地上生命的故事,从祂的出生和第一个婴儿意识直到完成祂的神圣使命。这是在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约瑟的故事的内在意义中揭示出来的。

缩略语

以马内利•史威登堡在这卷神学著作中的缩略语:

AC = Arcana Caelestia (or Arcana Coelestia) 天国的奥秘

TCR = True Christian Religion 真正的基督教

Lord = Doctrine of the Lord (Part of The Four Doctrines) 主的教义(四教义之部分)

SE = Spiritual Experiences 属灵经历

CL = Conjugial Love (sometimes translated True Marriage Love) 婚姻之爱(真正的婚爱)

Life = Doctrine of Life (Part of The Four Doctrines) 生命的教义(四教义之部分)

AE = Apocalypse Explained 破解启示录

Ath. Cr. = The Athanasian Creed 亚他那修信经

文中引用的所有数字都是指段落,而不是页数,与史威登堡自己的编号系统一致。

主要的参考引用来自史威登堡基金会的天国的奥秘标准版 (约翰 F. 波兹译,纽约,1949年版)。除了史威登堡基金会的标准版外,我还使用了史威登堡学会版的天国的奥秘 (约翰•埃利奥特译,伦敦,1983年版)。

“创世记”中的圣经引文,摘自史威登堡作品的上述译本。其他圣经引文摘自新詹姆斯王版本 (版权:1979年,1980年,1982年,托马斯•纳尔逊公司)。

史威登堡著作中一些概念的翻译:

古教会 = 挪亚及其后裔所代表的古人的宗教。

属天的 = 属于至高无上之天国的;有最高的良善和仁爱的品质的 (爱主的品质)

天阶圣真 = 1,灵性里的最高天堂爱之品性;2,基于爱的真信仰而活出的良善品性。

仁爱 = 对邻之爱

认知 = 与内在事物相关的各项知识

婚姻之爱 = 灵魂、心性和身体上一夫一妻制的婚姻之爱

对应 = 事物在两种不同层次的实相上的关系,通常是灵性层面和物质层面。

邪灵 = 在灵界的邪恶之人

荣耀 = 被尊崇为荣耀 (耶稣成圣的过程)

地狱 = 对灵界邪恶之人的总称

居间的良善 = 非真实的良善,而是把真正的和有用的结合而成。

功德 = 因成就而获得信誉或荣誉 (在史威登堡的著作中,常用来形容在事务中攫取本该属于上帝的荣耀)

最古教会 = 最古老的宗教,那里最高的爱和知觉为主导,以亚当和夏娃为代表。

属世的 = 属于世界的,世俗的,地上的 (与属灵的相对)

自我 = 人的自我,自己,自私,自我的感觉。

重生 = 灵魂重生和成为天使的终身过程

余留 = 深深烙印在人内心并得以保全的良善之爱和意念 (其中最重要的得自于婴儿期)。

体感 = 涉及感觉的;肉体的感觉;心性中根据感觉获得证据和体验的部分。

属灵的 = 1.属于灵性的 (特别强调真理的品质,而不是“属天”的品质 – 即良善与爱的品质);2. 非属世的;非外在的;高于世界的。

灵阶善真 = 来自属天良善的真理。

这些定义大多来自于弗兰克•罗斯 (Frank Rose) 所著,《史威登堡著作的词汇及其在现代英语中的意义》 (总教会出版社,1985)。

关于“荣耀”这一概念的说明:本书中的荣耀一词,并非仅仅是指一个灿烂辉煌的展现,更多地是描述一个“脱下”和“穿上”的过程,终至达成“合一”。即,通过在试探的征战中获胜,主“脱下”祂从马利亚遗传而来的人性,从而打开了“穿上”神性之路;或者说,祂用自己的神性逐步代替来自马利亚的人之品性,最后祂的人性与神性完全合一,于是打开了人类重生之路。祂的神性从受孕起就在祂之内,就是祂的灵。由于祂在世上经历的荣耀有如此的属灵内涵,我们才能够在重生的过程中,“脱下”我们来自遗传的欲念,即爱自己高于一切,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穿上”主灌输给我们的东西。一步步走近主,与主联合。(-译者)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